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江苏省泰兴市黄桥初中教育集团2019-2020学年八年级上学...

更新时间:2019-11-30 浏览次数:215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
  • 1. 下面能够正确反映我国地势变化特点的是(    )
    A . B . C . D .
  • 2. 小明感冒,妈妈给他买来感冒药,包装盒上印有“国药准字(苏)H20138170”字样,用所学地理知识完成问题。

    1. (1) 该感冒药的产地最有可能是(    )省。
      A . 江苏 B . 安徽 C . 山东 D . 江西
    2. (2) 该省的行政中心是(    )
      A . 南昌 B . 济南 C . 合肥 D . 南京
    3. (3) A字母所在位置为我国陆地邻国(    )
      A . 蒙古 B . 韩国 C . 朝鲜 D . 俄罗斯
  • 3. 读“我国冬季集中供暖区域示意图”、“我国1月部分等温线分布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集中供暖区域与未集中供暖区域的分界线大致与我国1月(    )等温线接近。
      A . -16℃ B . -8℃ C . 0℃ D . 8℃
    2. (2) 我国各地区是否进行集中供暖,主要考虑的因素是(    )
      A . 各地气温的差异 B . 各地降水的差异 C . 各地地形的差异 D . 各地人口多少的差异
    3. (3) 造成我国南北供暖差异的主导因素是(    )
      A . 海陆位置 B . 地形 C . 地势 D . 纬度位置
  • 4. 下列山脉中,属于我国地势第一、二级阶梯分界线的是(    )
    A . 大兴安岭 B . 阴山 C . 祁连山 D . 雪峰山
  • 5. (2015八上·渭源月考) 我国地势第三阶梯上的主要地形是(    )
    A . 高原和盆地 B . 山地和高原 C . 丘陵和盆地 D . 丘陵和平原
  • 6. 我国的外流河注入最多的大洋是( )
    A . 大西洋 B . 太平洋 C . 印度洋 D . 北冰洋
  • 7. 我国的“黄金水道”是指(    )
    A . 黄河 B . 长江 C . 珠江 D . 塔里木河
  • 8. (2016八上·灌云月考) 我国幅员辽阔,东西距离5000多千米,这造成(    )

    A . B . C . D .
  • 9. 如表是我国第六次人口普查部分地区有关数据,据此完成各题.

    全国

    山东省

    陕西省

    西藏自治区

    面积(万平方千米)

    960

    15

    19

    120

    人口(万)

    133972

    9579

    3732

    300

    表中的数据反映我国人口特征是(___)

    A . 人口分布疏密不均 B . 人口增长速度快 C . 人口与资源矛盾突出 D . 少数民族人口数量多
  • 10. 秦岭淮河一线是我国最重要的地理分界线之一,读“秦岭淮河”位置示意图,根据所学地理知识,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线与我国(    )年等降水量线最接近。
      A . 200mm B . 400mm C . 800mm D . 1600mm
    2. (2) 该线与我国1月份(    )等温线最接近。
      A . -8℃ B . 0℃ C . 8℃ D . 16℃
    3. (3) 下列温度带中,位于该线以南的是(    )
      A . 寒温带 B . 暖温带 C . 中温带 D . 亚热带
  • 11. 读“地上河”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图反映了我国(    )下游的显著特征。
      A . 长江 B . 黄河 C . 珠江 D . 松花江
    2. (2) 该河流(    )游是我国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A . B . C . D . 以上都错
  • 12. 读“长江干流(部分)剖面”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长江发源于(    )高原。
      A . 青藏高原 B . 黄土高原 C . 内蒙古高原 D . 云贵高原
    2. (2) 长江最终流入(    )
      A . 渤海 B . 黄海 C . 东海 D . 南海
    3. (3) 长江是我国水能资源最丰富的河流,据图分析,长江水能主要集中分布在(  )河段。
      A . 上游 B . 中游 C . 下游 D . 中下游
    4. (4) 有关长江的描述,错误的是(    )
      A . 我国长度最长的河流 B . 我国水量最大的河流 C . 我国流域面积最广的河流 D . 我国结冰期最长的河流
  • 13. 读图我国7月等温线分布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我国夏季气温分布的主要特点是(   )
      A . 大部分地区普遍高温 B . 南北气温差异大 C . 气温最低区域在北方 D . 东高西低,气温差异大
    2. (2) 据图可知,拉萨的气温在(   )
      A . 24-28℃之间 B . 8-16℃之间 C . 16-24℃之间 D . 8℃以下
    3. (3) 秦岭﹣淮河一线大致同哪些界线相一致?(   )

      ①1月0℃等温线

      ②400毫米年等降水量线

      ③800毫米年等降水量线

      ④热带与亚热带的分界线

      ⑤季风区与非季风区的分界线

      ⑥湿润区与半湿润区的分界线.

      A . ①②③ B . ②④⑥ C . ①③⑥ D . ①④⑤
    4. (4) 从我国温度带和干湿地区分布看,泰州市位于(   )
      A . 亚热带、湿润地区 B . 热带、湿润地区 C . 暖温带、半湿润地区 D . 中温带、半干旱地区
  • 14. 读下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我国气候的主要特征是(   )
      A . 气候复杂多样,多灾害性天气 B . 气候复杂多样,季风气候显著 C . 气候复杂多样,海洋性显著 D . 气候复杂多样,动植物种类丰富
    2. (2) 受    的影响,青藏高原地区成为我国夏季平均气温最低的地区。(   )
      A . 距海远 B . 海拔高 C . 纬度高 D . 以上都错
  • 15. 我国三峡水利枢纽工程的功能不包括(   )
    A . 防洪 B . 发电 C . 调水调沙 D . 航运
  • 16. (2015八上·岑溪期中) 一个地区的干湿状况主要取决于(  )

    A . 降水量的多少 B . 蒸发量的多少 C . 降水量与蒸发量的对比 D . 与降水量和蒸发量没有关系
  • 17. 我国年降水量的空间分布规律是(   )
    A . 从西南向东北递减 B . 从西北向东南递减 C . 从东南向西北递减 D . 从东北向西南递减
  • 18. 读下图“中国各类地形面积比例”,完成下列各题。

    1. (1) 从图中可以看出,在我国各种地形中,面积比例最大的是(    )。
      A . 丘陵 B . 平原 C . 高原 D . 山地
    2. (2) 我国山区面积广大,不属于山区发展优势的是(   )。
      A . 地形复杂,便于发展多种经营 B . 森林和矿产资源丰富 C . 山区急流可以发电 D . 植被遭到破坏后,水土流失严重
  • 19. 下列关于我国自然环境说法错误的是( )
    A . 地势西高东低 B . 山区面积广大 C . 平原面积比例小 D . 大多数河流流向自东向西
二、解答题
  • 20. 读“影响我国的季风”示意图,回答问题。

    1. (1) 图中箭头所示的风是(夏季风、冬季风),风向为(西北、东南)。
    2. (2) 受该季风影响期间,我国东部地区气候(干旱、湿润)。
    3. (3) 图中①④两个城市,年降水量较多的是
    4. (4) ②③两条河流中,流量较大的是河;冬季有结冰期的是河;含沙量较大的是河,(以上三格填序号)该河的泥沙主要来自中游的高原。
  • 21. 读“中国主要山脉分布示意图”,用所学知识解决下列问题:

    1. (1) 写出A、B两山脉的名称:A为,B为
    2. (2) 写出下列字母所代表的地理事物的名称:C高原;D高原;E平原; G盆地;H盆地。
    3. (3) 写出我国东部濒临的海域名称:P为海,M为海,N为海峡。
  • 22. 读“2006-2011年我国人口变化”图,完成下列要求:

    1. (1) 2011年,我国人口总数为亿人,自然增长率为‰;六年来,我国人口总数越来越,人口增长速度逐渐变
    2. (2) 2011年我国人口总数比2006年增加了亿人。目前,我国人口总数居世界第位。
    3. (3) 为了控制人口增长速度,现阶段,我国把实行“”作为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
  • 23. 读北京、上海、广州三城市气候资料图,根据所学地理知识完成下列问题:

     

    1. (1) 读图比较:三个城市中,年降水量最多的是,年平均气温最低的是
    2. (2) 三个城市降水季节分配的共同点是降水主要集中在(季节)。
    3. (3) 三个城市中一月份平均气温高于0℃的城市有个。
    4. (4) 符合“夏季高温多雨、冬季寒冷干燥”特征的城市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