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教版八年级下学期科学期中考试练习卷(3)(1-5章)

更新时间:2017-01-11 浏览次数:970 类型:期中考试
一、<b >选择题</b><b></b>
  • 1. 下列图像中,能正确表示定值电阻上的电流与两端电压关系的是(  )

    A . B . C . D .
  • 2. 在晚上看电影时,小明同学在会场上叫了一声,而同班的小丽马上听出是小明的声音,这是因为(  )

    A . 小明声音的音调与别人不同 B . 小明声音的响度与别人不同 C . 小明声音的音色与别人不同 D . 小丽声音音色与别人声音的音色不相同
  • 3. (2018八下·嘉兴月考) 在研究“磁极间的相互作用规律”时,实验小组的同学分别设计了如下四个方案,其中最合理的是(    )


    A . 两人各拿一块条形磁铁,并将各自的一个磁极相互靠近 B . 用一块条形磁铁的一个磁极靠近另一块条形磁铁中间 C . 将放在粗糙桌面上的两块条形磁铁的磁极相互靠近 D . 用条形磁铁的一个磁极,靠近另一块用细线悬挂并静止的条形磁铁的一个磁极
  • 4.

    如图是条形磁体的磁感线分布,图中的E,F,P,Q四点,磁场最强的是(  )

    A . E B . F C . P D . Q
  • 5.

    用同种材料制成两段长度相等,横截面积不同的圆柱形导体,A比B的横截面积大,如图所示,将它们串联在电路中,通过的电流关系是(  )

    A . IA>IB B . IA<IB         C . IA=IB D . 无法确定
  • 6.

    如图所示的四幅图,有的能够说明近视眼或远视眼的成像原理,有的给出了近视眼或远视眼的矫正方法。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 . 图①能够说明远视眼的成像原理,图③给出了远视眼的矫正方法 B . 图②能够说明远视眼的成像原理,图④给出了远视眼的矫正方法 C . 图①能够说明近视眼的成像原理,图③给出了近视眼的矫正方法 D . 图②能够说明近视眼的成像原理,图③给出了近视眼的矫正方法
  • 7.

    通电螺线管内部放一个小磁针,小磁针静止时的指向如下图所示,则正确的是(  )

    A . a端为电源正极 B . b端为电源负极 C . c端为通电螺线管N极 D . d端为通电螺线管N极
  • 8.

    如图所示的电路中,闭合开关时,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两灯泡串联 B . 电流表测的是总电流 C . 电流表测的是L1的电流 D . 开关只能控制L2
  • 9. 如果你在一平面镜中看到了另一个同学的眼睛,那么无论这平面镜多么小,该同学也一定会通过这平面镜看到你的眼睛,这是因为(  )
    A . 光的漫反射 B . 光的镜面反射 C . 反射现象中光路可逆 D . 彼此处在眼睛的明视距离位置
  • 10.

    皮影戏是中国的传统艺术,如图是皮影戏表演时的的情景,以下生活实例与皮影戏原理相同的是(  )

    A . 在平静的湖面上看到树的倒影 B . 斜插入水中的筷子看似弯折 C . 白天在浓密树荫下出现的圆形光斑 D . 太阳光通过凸透镜将纸点燃
  • 11. 我国法律规定,驾驶员醉驾要负刑事责任。为了判断驾驶员是否酒后驾车,交警需要用酒精测试仪对驾驶员进行检测。小林设计了一种酒精测试仪的电路,如图所示。图中R为定值电阻;Q为酒精气敏元件,它在电路中的作用相当于一个可变电阻,其阻值随被测的酒精气体浓度的增大而增大。电源两端的电压不变,闭合开关S,当气敏元件所测酒精气体的浓度增大时,则下列判断中正确的是(  )

    A . 电压表示数变大,电流表示数变小 B . 电压表示数变大,电流表示数变大 C . 电压表示数变小,电流表示数变小 D . 电压表示数变小,电流表示数变大
  • 12. 对于人失去听觉,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人只要失去听觉,就不能感知声音 B . 如果因为传导障碍而失去听觉,可以通过骨传导来感知声音 C . 对于因传导障碍而失去听觉的人,只要设法将外界产生的振动传给听觉神经,就可以感知声音 D . 声音可以通过头骨、颌骨传到听觉神经,引起听觉
  • 13. 在物理实验中,对物理量进行多次测量,有的是为了通过多次测量提高精度,有的是为了通过多次测量寻找规律。下面四个实验中, 通过多次测量提高精度的是(  )

    A . 在探究“并联电路中干路电流与各支路电流的关系”时测量多组对应的干路电流和各支路电流 B . 在探究“串联电路各点间电压的关系”时测量多组对应的总电压和各部分电路两端的电压 C . 在探究“电阻上的电流跟两端电压的关系”时测量多组对应的电流和电压值 D . 在“测量未知阻值的电阻”时,测量多组对应的电流和电压值
  • 14. 请根据下表给出的多组电压表和电流表的数据,判断分析,该电路可能是所示电路图中的(  )

    U/V

    1.0

    1.5

    2.0

    2.2

    2.5

    2.7

    I/A

    0.20

    0.30

    0.40

    0.44

    0.50

    0.54

    A . B . C . D .
  • 15.

    探究烛焰通过凸透镜的成像规律时,蜡烛、透镜、光屏位置如图所示时,光屏上看到烛焰倒立、放大的像,则(  )

    A . a为物距 B . 透镜的焦距为14cm C . 若透镜不动,向右移动蜡烛,然后再移动光屏,光屏上还可以得到烛焰清晰的像 D . 若透镜不动,向左移动蜡烛,然后再移动光屏,光屏上还可以得到烛焰清晰的像
  • 16. 如图是李江同学为测量小灯泡电阻而连的电路,以下说法错误的是(  )

    A . 闭合开关前,应将滑动变阻器的滑片滑到最左端 B . 实验过程中两电表都有可能需要换接较小的量程 C . 所测小灯泡的电阻可能随电压表的示数的不同而不同 D . 在如图位置闭合开关后,向左移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小灯泡变亮
  • 17. 如图所示是某同学测电阻的实验电路。闭合开关,观察到电流表、电压表指针均稍有偏转,产生这一现象的原因可能是(  )
    A . 滑动变阻器短路 B . 滑动变阻器连入电路中的阻值较大 C . 定值电阻开路 D . 定值电阻的阻值较大
  • 18. 如图所示的探究实验装置中不能完成探究内容的是(  )

    A . 探究磁极间相互作用规律 B . 探究磁性强弱与电流大小的关系 C . 探究通电直导线周围存在磁场 D . 探究产生感应电流的条件
  • 19.

    电磁继电器广泛用于各种自动控制电路中,如图29-6所示是温度自动报警器的原理图,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

    A . 温度计可以用酒精温度计 B . 温度计是根据液体热胀冷缩的性质工作的 C . 电磁继电器应用了电流的磁效应 D . 电磁继电器是一种电路开关,它可以用一个电路控制另一个电路
  • 20. 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压不变,闭合开关S1、S2 , 电压表示数为U1;接着只断开开关S2 , 此时电压表示数为U2 , 若已知U1∶U2=5∶3,则电阻R1和R2的阻值之比是(  )

    A . 1∶2 B . 2∶3 C . 3∶2 D . 5∶3
二、<b ></b><b >填空题</b><b ></b>
  • 21. 如图所示,小磁针在纸面能自由转动。闭合开关后,小磁针将沿方向转动。(选填“顺时针”或“逆时针”),当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向a端移动时,通电螺线管的磁性将(选填“增强”或“不变”或“减弱”)。

  • 22. 轿车仪表盘上都有一个用来提醒司机车门是否关好的指示灯,若四个车门中任意一个车门未关好,该指示灯会一直发光,其工作原理如图。其中保护电阻R0的作用是。该电路的不足之处是(写一点即可):

  • 23.

    某物理兴趣小组利用透明橡皮膜、注射器、乳胶管、止水夹等器材制成凹、凸形状可改变的液体透镜,并利用液体透镜探究“光的折射”和“透镜成像”,如图所示。在探究“凸透镜对光线的作用”时,首先在两个透明玻璃长方体容器中充入蚊香烟雾,然后将水注入橡皮膜,制成液体透镜,再将液体透镜放置在两个玻璃容器之间,如图所示,让光线沿图示方向射入玻璃容器,经透镜折射后折射光线将(填“偏离”或“偏向”)主光轴.如果此时再用注射器向橡皮膜注水,改变液体透镜的凸起程度,则折射光线偏折的程度(填“会改变”或“不改变”),在玻璃容器中充入蚊香烟雾的目的是


  • 24. 如图所示,将带有铁芯的螺线管两端分别与铜片和锌片接在一起,并将铜片和锌片插入挤压后的柠檬,铜片和锌片相距约3厘米。螺线管下方的小磁针因为电流发生偏转,验证了柠檬可以发电,铜片是水果电池的极,如果把导线两端的铜片和锌片互换,小磁针的偏转方向

  • 25. 小宇同学利用身边的器材做了以下两个小实验:

    1. (1) 小宇把口香糖包装铝纸剪成中间细两端宽的铝纸条,铝纸条两端的铝面直接接触电池的正负极,很快发现铝纸条中间处开始冒烟,起火苗,如图1所示。这是因为铝具有性,铝纸条中间最细处的电阻较,把它的两端直接接入电池正负极,造成短路,电流很 ,迅速发热使温度达到纸的着火点而燃烧起来。
    2. (2) 小宇拿出两根塑料吸管A,B,把A放在瓶盖上,B用纸巾摩擦后靠近A,如图2所示,发现A被吸引而转动,这是由于B摩擦起电后;若A也用纸巾摩擦过,则发现A被排斥而转动,这是由于
  • 26. 甲、乙、丙、丁是镜头焦距不同的四架相机,它们所用的底片规格是相同的。分别用它们在同一地点拍摄同一景物。我们可以判定,在图4中,照片是用相机甲拍摄的,照片是用乙拍摄的,照片是用丙拍摄的,照片是用丁拍摄的。

    甲            乙              丙             丁

    (焦距不同的照相机)

    (用不同相机拍摄的不同照片)

  • 27.

    小明在“探究串联电路电流特点”时,他应选择两个规格的(填“相同”或“不相同”)小灯泡的。小明在连接电路时把一只开关和两只小灯泡连接后,刚把线路两端接到电源两极,两灯就亮了,他在实验操作中的不当之处是

  • 28. 如图所示,GMR是巨磁电阻(其电阻阻值在磁场中随磁性的增强急剧减小),当开关S1、S2都闭合时,电磁铁附近的小磁针处于静止状态,则小磁针的A端为极;当滑片P和右滑动时,电磁铁的磁性(选填“增强”、“减弱”或“不变”),指示灯的亮度(选填“变亮”、“变暗”或“不变”)。

三、<b ></b><b >实验探究题</b><b ></b>
  • 29. 在“探究影响导体电阻大小因素”的实验中,取两根材料不同、横截面积相同的金属丝a、b,连接成如图甲的实验电路,O,M分别为金属丝a、b的端点,P是金属丝上可移动的接触点。在实验过程中,电流表示数始终为I=1.25 A。电压表示数U随OP间距离x的变化如下表:

    x/mm

    600

    700

    800

    900

    1000

    U/V

    4.50

    5.00

    5.50

    6.00

    x/mm

    1200

    1400

    1600

    1800

    2000

    U/V

    6.75

    7.00

    7.25

    7.50

    7.75

    1. (1) 当OP=1000 mm时,电压表的示数如图乙,请在表格空格处填上此时的U值。
    2. (2) 请在图丙的坐标中绘出电压表示数U随x变化的图像。

    3. (3) 实验可得到的结论是:

  • 30. 在做测电阻的实验中,电源电压保持6V不变。
    1. (1) 如图是小明实验时的电路(电路未连完整),请你完成电路连接;

    2. (2) 实验中,小明检查电路迎接正确,合上开关,将滑动变阻器的滑片调到某一位置时,电压表示数为V,观察电流表示数为0.40A,则待测电阻值为Ω。

四、<b ></b><b >简答题</b><b ></b>
  • 31. 回答问题

    1. (1) 某人站在竖直放置的平面镜前5米处,以0.5米/秒的速度垂直镜面向平面镜运动6秒后,像与镜面距离为米。
    2. (2) 他通过另一平面镜看到A物体(如图),请在图示光线上标出光的传播方向。

  • 32. 如图甲所示,水平桌面上,两块相同的条形磁铁在水平推力F1的作用下,做匀速直线运动。

    1. (1) 取走其中一块后,磁铁在水平推力F2的作用下仍做匀速直线运动,如图乙,则F2F1(选填“>”“=”或“<”)。
    2. (2) 如图丙,磁铁在F2作用下,匀速直线运动过程中,若闭合开关S,则磁铁速度将(选填“变大”“不变”或“变小”),此时,将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向左移动,欲保持磁铁匀速直线运动,F2(选填“变大”“不变”或“变小”)。
  • 33. 小军和小金开车去北京开会,如图甲为小军的汽车油箱内测油量的电路原理图。Rx为压力传感器,它的电阻值随受到压力的变化的关系如图乙所示;表A为油量表(实质是一只量程为0~ 0.6A的电流表),油箱内油量的变化通过电流表示数的变化显示出来;定值电阻R0=5Ω;电源电压恒为15V;油箱位于压力传感器Rx上,空油箱重50N。

    (图甲)              (图乙)                (图丙)

    1. (1) 出发前小军给该油箱加满油时,指针恰好指示最大刻度, 此时R0两端的电压是多少?Rx的阻值是多少?
    2. (2) 油箱最多能储油多少升?(1L=1dm3 g=10N/kg ρ=0.7×103kg/m3
    3. (3) 开车途中看到如图丙所示的限速牌。小金用了10min的时间通过了这段10km长的限速路段,请你通过计算说明他超速了吗?
    4. (4) 小汽车给人们带来诸多方便,但它的排放也造成雾霾天气、城市热岛效应和温室效应等问题。请你针对上述三种问题中的任意一种,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就如何减小汽车的负面影响,提出一条合理化建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