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教版科学七年级上学期期末测试精编B卷(全册综合)

更新时间:2017-02-13 浏览次数:934 类型:期末考试
一、<b >选择题</b><b></b>
  • 1. 试判断质量为2×106mg的可能是下面哪种动物的质量(      )

    A . 一只蚂蚁 B . 一头猪 C . 一头大象 D . 一只鸡
  • 2. 雷雨过后,常看到蚯蚓钻出地面,这种现象与蚯蚓的哪一种生理过程受到妨碍有关(     )

    A . 消化过程 B . 生殖过程 C . 排泄过程 D . 呼吸过程
  • 3. 下列单位的换算,正确的是(  )

    A . 180秒=180秒×1/60=3分 B . 1.8千克=1.8千克×1000克=1800克 C . 1.8米=1.8×1000=1800毫米 D . 0.18升=0.18×1000毫升=180毫升
  • 4. 有两支温度计,玻璃泡一样大,但玻璃管的内径不同。将它们插入同一杯热水中,它们的水银柱上升高度和温度示数情况为(     )

    A . 上升高度一样,示数相同 B . 内径细的升得高,它们的温度示数不同 C . 内径细的升得高,它们的温度示数相同 D . 内径粗的升得高,它们的温度示数相同
  • 5. 关于地震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地震发生时,破坏最严重的地点为震源 B . 同一次地震不同地点测到的震级不同,说明一次地震有多个震级 C . 地震发生时,要立即躲到空间大一些的房间内 D . 大部分地震的发生与地质构造有关
  • 6. 下列现象不能证明地壳在不断变动的是(  )

    A . 考古学家在台湾海峡发现有古河道的痕迹 B . 地中海的面积在不断缩小 C . 我国西北地区的沙漠面积广大 D . 采石场发现弯曲的岩层
  • 7. 在使用天平测量物体质量时,称量过程中横梁左侧偏高,下列操作不当的是(  )

    A . 减少砝码 B . 向左调节平衡螺母 C . 把较大的砝码换为较小的砝码 D . 调节游码
  • 8. 根据表中几种物质的熔点,请你判断以下说法中错误的是(  )

    物质名称

    固态水银

    固态氢

    熔点(℃)

    -39

    1064

    1515

    3410

    -259

    A . 纯金掉在钢水中不会熔化 B . 水银温度计不能测低于零下39℃的气温 C . 在-265℃时,氢是固态 D . 电灯泡的灯丝用钨制成不易熔化
  • 9.

    观察下图,阴影部分表示四种植物的共同特征,这一特征是(  )

    A . 都无种子 B . 都能进行光合作用 C . 都有根、茎、叶 D . 种子外都无果皮包被
  • 10.

    如图是A,B两种物质熔化时的“温度—时间”图像,分析图中信息可以得出(  )

    A . A,B两物质都可能是晶体 B . 在第9分钟时,A处于固液共存状态 C . B开始熔化的温度是40℃ D . 物质B的熔点可能是60℃
  • 11.

    下面为经纬网图和等高线图,则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 . 甲图全部在西半球,乙图在北半球 B . 甲图比例尺较乙图大 C . 甲图实际范围比乙图大 D . 甲图实际坡度较乙图大
  • 12.

    生活中常用瓷碗炖食物,碗与锅底不直接接触,如图所示,当锅里的水沸腾后,碗里的汤一定(  )

     

    A . 会沸腾,但慢一点 B . 和锅里的水同时沸腾 C . 不会沸腾,温度为100℃ D . 不会沸腾,温度低于100℃
  • 13. 土壤动物比如蚯蚓等都具有趋暗、趋湿、避高温的习性,下列4种装置对蚯蚓的收集数量最多的是(     )

    A . B . C . D .
  • 14. 根据表中几种物质的比热容,判断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物质

    比热容(J/kg•℃)

    物质

    比热容(J/kg•℃)

    水银

    0.14×103

    沙石

    0.92×103

    4.2×103

    2.1×103

       

    A . 制作体温计常用水银做介质,原因之一是水银的比热容小 B . 北方楼房中的暖气用水做介质,利用了水的比热容大的特性 C . 由于水比沙石的比热容大,所以内陆地区的昼夜温差比沿海地区大 D . 由于水比冰的比热容大,所以冷却食品时0℃的水比0℃的冰效果好
  • 15.

    小明和小华同学在做“探究水与煤油吸收热量时温度升高的快慢”的实验时,使用了如下图所示的装置。设计实验方案时,他们确定以下需控制的变量,其中关系不大的是(    )

     

    A . 采用完全相同的加热方式 B . 酒精灯里所加的酒精量相同 C . 取相同质量的水和煤油 D . 盛放水和煤油的容器相同
  • 16.

    几年前,青藏铁路全线贯通.铁路要通过“千年冻土”区,“冻土”区路基在温度过高时会变得松软不牢固。为解决“冻土”难题,保证路基的稳定性,采取了下列措施(如图所示),其中正确的是(     )

    A . 在路基的坡面上铺设一层遮阳板,减小太阳的辐射加热,可防止“冻土”液化 B . 路基两旁插有很多管形“热棒”,装在热棒下端的液态氨在温度升高时会汽化,从路基内部吸热,使路基温度降低 C . “热棒”中氨气上升到上部会液化,液化会吸热 D . 铁轨铺在路枕上,可以增大火车对路基的压强
  • 17. 地球上某点的南侧是低纬度,北侧是中纬度,西侧是东半球,东侧是西半球,该点的地理坐标是(  )

    A . 30°N,160°E B . 30°N,20°W C . 30°S,20°W D . 30°S,160°E
  • 18. 甲物质的密度为5g/cm3 , 乙物质密度为2g/cm3 , 各取一定质量混合后密度为3g/cm3。假设混合前后总体积保持不变,则所取甲、乙两种物质的质量之比是(  )

    A . 5:2 B . 2:5 C . 5:4 D . 4:5
  • 19. 某防晒霜宣称防晒效果显著,暑假期间,几名学生相约徒步旅行,准备利用此机会做一个关于防晒霜防晒效果的实验,看它是否有效,设计实验方案如下表。你认为谁的实验方案最合理?(    )

    学生

    实验方案

    脸上涂上防晒霜,两手背上不涂。一天后,比较脸与手背被灼伤的程度。

    第一天两只手背都涂上防晒霜;第二天都不涂。比较第一天与第二天被灼伤的程度。

    一只手背上涂上防晒霜,另一只不涂。一天后,比较两只手背被灼伤的程度。

    在另一同学戊的两只手背上都涂上防晒霜,自己不涂。一天后,比较自己与同学戊的手背被灼伤的程度。

    A . B . C . D .
  • 20. 刻度均匀,但读数不准的温度计,在冰水混合物中的示数为4℃,在一个标准大气压下的沸水中示数为94℃,用此温度计测某液体的温度是31℃,则这杯液体的实际温度是(  )

    A . 36℃ B . 26℃ C . 30℃ D . 32℃
二、<b >填空题</b><b></b>
  • 21.

    小明同学绘制了一张自己家的平面示意图。

    小明家的大门是朝方向的,此图中表示的地图要素和信息有一处明显的错误是

  • 22.

    据图回答:

    图中1表示的过程是细胞的过程,其结果使得细胞

    图中2表示细胞的过程,其结果形成了

  • 23.

    如图甲所示是用水来冷却热牛奶的示意图,图乙中所示是记录牛奶和水温随时间变化的图象.图中表示热牛奶的温度随时间变化的曲线应是曲线(填“Ⅰ”或“Ⅱ”),水的初温是℃,最终二者的温度是℃,此过程中水的内能是通过方式增加的,若水的质量为1.5kg,在这个过程中水吸收的热量是J(不计热损失 ).

  • 24.

    下图所示的人体消化系统中,表示胃的是(填标号),①分泌的消化液将流入(填名称)

  • 25. 一水杯装水放在冰箱冷冻室后,结满了冰,且冰面正好与杯口相平,此时杯与冰的总质量为22g,当冰全部融化后,需向杯中加2mL水,水面正好与杯口相平,ρ=0.9g/cm3 , 则:①杯的容积为;②杯的质量为

三、<b >综合题</b><b></b>
  • 26. 给你一架天平、一把刻度尺、一把剪刀和一根1米多长的金属丝(约20克),如何将这根金属丝剪成若干段,使每段的质量均为1克?写出简要的步骤。

  • 27.

    读下面甲、乙两图,完成下面的问题。

    1. (1) 若该地多山崩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甲图中最易发生泥石流灾害的是        

      A . ②④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②
    2. (2) 乙图为甲图中某地一部分,实线为等高线,虚线为泥石流路线,某人刚好位于O点,则其最佳的逃生线路是图中①~④中(填序号)。

  • 28.

    衢州某中学生物兴趣小组的同学收集到了部分生物图片(如图),请你按下列分类方法将这些生物分类,然后回答有关问题。

    1. (1) 写出A~F中C、F所代表的生物名称:C;F 

    2. (2) 在生物分类学上,水稻与水杉同门不同纲,水稻与葫芦藓同界不同门,请说出这两组生物之间,谁的共同特征多?

  • 29. 为探究动植物细胞结构的异同,用洋葱鳞片叶、人的口腔上皮细胞等材料做实验。请观察下图,回答问题:

    1. (1)

      若在显微镜下看到图甲所示的物像,可能是图乙所示的哪个步骤的操作不规范引起的


    2. (2)

      改进操作后,在显微镜下看到了下图甲所示的物像,为了更清晰地观察a细胞,得到图乙所示的物像,则主要操作步骤是(   )

      ①将玻片向右上方移动使a移至视野中央;②将玻片向左下方移动使a移至视野中央;

      ③转动转换器,把低倍物镜换成高倍物镜;④转动转换器,把高倍物镜换成低倍物镜;

      ⑤调节细准焦螺旋至物像清晰;⑥调节粗准焦螺旋至物像清晰.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⑤ C . ②→④→⑤ D . ②→③→⑥
    3. (3)

      上图表示两种细胞结构的异同,两个圆的重合区域B为相同点,则图中C包含哪些细胞结构?(填序号)

      ①细胞壁 ②细胞膜 ③细胞质 ④细胞核 ⑤大液泡

  • 30.

    某学校科学兴趣小组利用课外时间围绕“影响水土流失的因素”开展课题研究。

    过程一:查阅相关资料后,水土流失与坡度的关系如图①所示。

    过程二:实验探究水土流失与植被的关系(如图②所示)。

    请根据其研究过程,回答下列问题。

    1. (1) 由过程一得到的结论是

    2. (2) 过程二中,甲、乙、丙中沙土最多的是,得到的结论是

    3. (3) 为了保持水土,可采取的生态建设措施: (写一条即可)

  • 31.

    小明用天平、量筒和水等器材测干燥软木塞(具有吸水性)的密度时,进行了下列操作:

    1. (1) ①先把天平放在桌面上,然后将游码移到标尺的“零”刻度线位置上,发现横梁指针向左偏,此时应将平衡螺母向调(选填“左”或“右”)。

      ②用调节好的天平测出软木塞的质量m1

      ③将适量的水倒入量筒中,读出水面对应的示数V1

      ④用细铁丝将软木塞浸没在装有水的量筒中,过段时间后,读出水面对应的示数V2

      ⑤将软木塞从量筒中取出,直接用调节好的天平测出其质量m2

    2. (2) 指出小明操作中的不规范之处:

    3. (3) 下表是小明实验中没有填写完整的数据记录表格.请根据图中天平和量筒的读数将表格中的数据填写完整。

      物理量

      m1/g

      V1/cm3

      V2/cm3

      m2/g

      干燥软木塞的密度ρ/kg/m3

      测量值

      6

      370

    4. (4) 对具有吸水性物质的体积测量提出一种改进方法:

  • 32. 一只烧杯盛满水时的总质量为250克,往该杯中放一小石块,石块沉没于水中,杯中水溢出了一部分。这时杯中水和石块质量是300克,然后再小心取出杯中石块,称得这时杯与水的总质量为200克。求:

    1. (1) 溢出水的体积是多少?

    2. (2) 石子的质量是多少?

    3. (3) 石子的密度是多少?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