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教版科学八年级下学期期末考试练习卷(2)

更新时间:2017-01-11 浏览次数:550 类型:期末考试
一、<b >选择题</b><b></b>
  • 1. 下列描述中,说明气候的是(  )

    A . 在未来48小时内长江中下游地区将降温10℃左右 B . 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 C . 东边日出西边雨 D . 海南岛春秋相连,长夏无冬
  • 2. 下列关于环境问题和自然灾害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自然灾害不属于环境问题 B . 环境问题都是人为原因引起的 C . 环境问题包括自然灾害 D . 自然灾害包括环境问题
  • 3. 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串联电路中的各处电流是不变的 B . 串联电路的各处的电流也可能会不等 C . 并联电路中干路中的电流一定大于任一支路中的电流 D . 并联电路中各支路中的电流一定相等
  • 4. 下列关于电磁现象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电磁感应现象中,电能转化为机械能 B . 电动机根据导体在磁场中受力制作的 C . 奥斯特发现导体周围存在磁场 D . 发电机是利用电磁感应现象制成的
  • 5. 下列有关人体生命活动调节的描述中,不正确的是(  )

    A . 某同学抓起一个烫手馒头,先感觉烫后迅速松手 B . 人醉酒后会出现语无伦次、走路不稳的现象,分别与大脑和小脑有关 C . 人体神经细胞与其他细胞明显不同,它的细胞体生有许多突起 D . 新生儿的嘴唇第一次接触奶头就会有吮吸动作,这是简单反射
  • 6. 用手指去触摸0℃的水和0℃的冰时,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感觉一样冷,因为它们的温度相等 B . 感觉水更冷,因为“湿冷”比“干冷”更冷 C . 感到冰更冷,因为冰熔化时吸热 D . 感到冰更冷,因为冰的温度比水的温度低
  • 7. 关于声音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噪声不是由物体振动产生的 B . 一切正在发声的物体都在振动 C . 只要物体振动,我们就能听见声音 D . 声音的传播速度在固体中一定比在液体中快
  • 8. 下列设备的运行与电磁波无关的是(  )

    A . 医院里,医生利用B超可观察到母体内的婴儿情况 B . “嫦娥一号”接收地面指挥中心的运行指令实现变轨而奔向月球 C . 汽车上安装有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以确定行驶路线和距离 D . 在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救灾人员利用卫星电话恢复了与外界的通讯联系
  • 9. 根据欧姆定律,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从R=U/I可知,导体的电阻跟加在导体两端的电压成正比,跟导体中的电流成反比 B . 从R=U/I可知,对于某一确定的导体,通过的电流越大,说明导体两端的电压越大 C . 从I=U/R可知,导体中的电流跟两端的电压成正比,跟导体的电阻成反比 D . 从R=U/I可知,对于某一确定的导体,所加电压跟通过导体的电流之比是个恒量
  • 10. 下列关于人体生命活动或现象叙述正确的是(  )

    A . 听觉的形成在耳蜗 B . 吃梅止渴是复杂的(即条件)反射 C . 肾小管重吸收形成尿液 D . 幼年生长激素分泌不足可患呆小症
  • 11. 下列关于神经元的描述,不正确的是(  )

    A . 一个神经元就是人体的一个细胞 B . 由细胞膜、细胞质和细胞核组成 C . 由胞体和突起组成 D . 只分布在中枢神经系统内
  • 12. 关于透镜,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凸透镜和凹透镜都有焦点,凸透镜有实焦点,凹透镜有虚焦点 B . 凸透镜对光有会聚作用,因此通过凸透镜的光都一定会聚在焦点 C . 凸透镜只对平行光有会聚作用 D . 凹透镜只对平行光有发散作用
  • 13.

    如图所示的电路中,闭合开关S,已知电源电压为6V,L1两端的电压为2V,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电压表的示数为2V B . 电压表的示数为4V C . 电压表的示数为6V D . 电压表的示数为10V
  • 14.

    张宁用图甲所示的装置测出凸透镜的焦距,并“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当蜡烛、透镜、光屏位置如图乙时,在光屏上可成清晰的像.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凸透镜的焦距是40cm      B . 图乙中烛焰成的是倒立放大的像 C . 照相机成像特点与图乙中所成像的特点相同 D . 将蜡烛远离凸透镜,保持凸透镜、光屏位置不变,烛焰可在光屏上成清晰的像
  • 15. 在连接电流表的过程中,出现下列现象并及时加以处理,其中处理错误的是(  )

    A . 表针静止不动,表明电流表与被测电路并联;拆除全部导线、重新连接 B . 表针向右微转,没有超过表盘上的一个小格;换用能够测量较小的量程 C . 表针向右猛偏,超过表盘上的最大电流;换用能够测量较大的量程 D . 表针向左反转,表明电流表两个接线柱接反;立即对调连接两接线柱的导线头
  • 16. 在物理学发展过程中,观测、实验、假说和逻辑推理等方法都起到了重要作用。下列叙述不符合史实的是(  )

    A . 麦克斯韦首先预言了电磁波的存在,并通过实验加以证实 B . 安培根据通电螺线管的磁场和条形磁铁的磁场的相似性,提出通电螺线的磁场方向与电流方向有关 C . 奥斯特发现了电流的磁效应,并提出了电磁感应定律 D . 法拉第发现了电磁感应现象并总结出了判断感应电流方向的规律
  • 17. 现在航天飞机的座舱里面地方小,不允许你带上许多土壤、肥料和水等物体。中国绿豆是一种容易生根、发芽和植物,所以被选中作为太空植物—“种子萌发实验”的样品。而实验表明:到太空中生长的植物,其根的生长没有方向性,这是由于(  )

    A . 缺少水分 B . 失重 C . 缺少阳光 D . 缺氧
  • 18. 生活在浙江,你能感受到浙江的气候特点是(  )

    A . 冬季温暖,夏季凉爽,四季如春 B . 冬季低温少雨,夏季高温多雨 C . 冬季寒冷,夏季炎热,降水稀少 D . 全年高温炎热,降水十分稀少
  • 19. 以下有关生命活动调节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人体只通过神经调节就可以完成各项生命活动 B . 人体的呼吸、血液循环等重要生命的调节中枢都在大脑里 C . 如果组成反射弧结构的传入神经受到损伤,反射就无法完成 D . 近视眼可以配戴凸透镜进行矫正
  • 20.

    如图所示,电源电压保持不变,R1=2R2 , 当开关S接在1位置时电流表的示数为I1 , 当开关S接在2位置时电流表的示数为I2 , 则I1与I2之比为(  )

    A . 1∶1 B . 1∶2 C . 2∶1 D . 无法判断
二、<b >填空题</b><b></b>
  • 21. 夜间学生已入睡,校外的卡拉OK歌厅仍在营业,歌声吵醒了一些同学。甲同学起身关上了窗户,乙同学索性用棉花堵住耳朵睡。他们减弱噪声采取的途径分别为甲是,乙是

  • 22. 一只鸟在距湖面10m高的高空飞行,当小鸟下降2m时,小鸟在湖面上的“倒影”是(填“实”或“虚”)像,该“倒影”距小鸟m,若小鸟往高处飞时,则“倒影”大小(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 23.

    如图为三只灯泡串联的电路,若用一只电流表测量流过c点的电流,则应将c点处的电路,把电流表的正接线柱与灯相连接,负接线柱与灯相连接。

      

  • 24.

    一块重为10N、底面积为1厘米×2厘米的条形磁铁竖直放在水平桌面上,将电磁铁放在条形磁铁的正上方,如图所示。闭合开关,当滑动变阻器划片P在中点时,条形磁铁对桌面的压力为6N。则改变电路中的电流方向,桌面受到的压强变为Pa,再将滑片P向右移动,条形磁铁对桌面的压力将。(选填“增大”、“减小”或“不变”)

  • 25. 我们知道蛇是没有耳朵的。不过,如果蛇将头贴在地面上,它头中的一块骨头就会接收到正在接近它的动物活动时发出的声音.由此可见,蛇是利用去“倾听”敌人和猎物的。

  • 26. 从冰箱里拿出冷藏后的鸡蛋,一会儿发现它变湿了,马上用干布摖拭却擦不干,但是在桌面上放置一段时间后鸡蛋就会变干,请你解释上述现象:

  • 27.

    某物理科技小组设计了汽车有害尾气排放检测电路(如图甲所示),R为气敏电阻,其阻值随有害尾气浓度β变化的曲线如图乙所示,R0为定值电阻,电源电压恒定不变,当有害尾气浓度变大时,电压表的示数将,电压表与电流表示数之比将(均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 28. 动物行为受和激素的调节,遗传物质的控制,这是在漫长的进化过程中逐渐形成的,对于动物的个体生存和具有重要意义。

三、<b ></b><b >综合题</b><b ></b>
  • 29.

    下图表示外界气温改变时,皮肤中血管的舒缩情况。

    1. (1) 比较A、B两图,可知A图中的情况发生时,外界气温

    2. (2) B图中的情况发生时,人体散热量,这样,可使人的体温保持正常。

  • 30.

    小强设计的研究“电磁铁磁性强弱”的实验电路如图所示,下表是他所做实验的记录.

    电磁铁(线圈)匝数/匝

    100

    50

    实验序号

    1

    2

    3

    4

    5

    6

    电流I/(A)

    0.8

    1.2

    1.5

    0.8

    1.2

    1.5

    吸引小铁钉的最多数目(枚)

    7

    11

    14

    5

    8

    10

    1. (1) 比较两次实验可知,匝数一定,线圈中的电流越大,吸引铁钉的数目越多,  磁性越强。

    2. (2) 比较1、4(或2、5)两次实验可知:

  • 31. 某学习小组为了探究甲状腺激素对蝌蚪生长发育的影响,进行了如下实验:①将同期孵化的生长发育状态相似的20是蝌蚪,平均分成A,B两组;②A组每天饲喂5克饲料和少量甲状腺激素,B组每天只饲喂5克蝌蚪饲料,不添加甲状腺激素,其余条件保持相同;③记录蝌蚪生长发育的情况。实验结果如下表:

    实验要素

    后肢长出的平均时间(天)

    前肢长出的平均时间(天)

    尾脱落的平均时间(天)

    尾脱落时的平均身长(cm)

    A组

    4

    7

    26

    0.75

    B组

    5

    9

    37

    1.3

    1. (1) 实验中A组和B组的水量、蝌蚪的数量及大小等条件分析,B组的作用是

    2. (2) 根据实验结果,他们得出的结论是

    3. (3) 实验中选用蝌蚪作为实验材料,其原因之一是:青蛙的发育属于

    4. (4) 如果该小组同学要进一步探究甲状腺激素是由甲状腺分泌的,请你帮他们完成下列实验方案设计:再选择只同种、同一批的小蝌蚪,将其切除,其余条件应与组相同(填“A”或“B”)。

  • 32.

    某同学用电压表和电流表测定待测电阻Rx的阻值,正确连接实验电路,电源电压不变,滑动变阻器上标有“20Ω 2A”字样.该同学实验步骤正确,闭合开关S,观察到电压表和电流表示数分别为1.7 V和0.14 A。继续实验又测得两组数据,记录在如下表格中。

    1. (1) 正确连接好电路后,进行实验。

    2. (2) 该同学所用的电源电压为

    3. (3) 实验中测出电阻Rx的阻值为Ω。

    4. (4) 该同学设想进行第4次实验:调节滑动变阻器的滑片,使电压表的示数为1.5 V,事实上实验没有做成功,其主要原因是

  • 33.

    六一假期,小明一家外出旅游,在某高速公路上看到彩虹岭隧道入口有一块交通指示牌(如图所示)请根据图中信息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中的“80”表示。       

    2. (2) 若汽车匀速驶过隧道用了4min,请通过计算判断该车过隧道时是否遵守交通规则。

  • 34.

    如图甲所示为某实验室的自动恒温箱,该恒温箱工作环境的温度为15℃左右,恒温箱内部的电路由控制电路和加热电路两部分组成,简化后的电路图如图乙所示。控制电路中的电源两端电压为12V,定值电阻R1的阻值为5kΩ,R2为装在恒温箱内的热敏电阻,如图32丙所示为R2阻值随温度变化的图像。电压鉴别器接在控制电路的A、B两点间。当热敏电阻R2的阻值发生变化时,A、B间的电压UAB随之发生变化。电压鉴别器可通过内部的电磁继电器控制加热电路中开关S的通断。当UAB小于2V时,鉴别器将使加热电路中开关S闭合,使加热电路的电热丝通电而发热,从而使箱内温度升高;当UAB大于3V时,鉴别器将使开关S断开,停止加热。在分析电路时,可将电压鉴别器内部视为断路。求:

    1. (1) 恒温箱内部的温度为20℃时,通过热敏电阻R2的电流;

    2. (2) 该恒温箱内的温度将保持在怎样的范围;

    3. (3) 若想使此恒温箱内的最高温度升高到45℃,在鉴别器功能和热敏电阻不变的条件下,通过计算说明可采取怎样的措施?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