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人教版(新课程标准)高中语文必修二期中复习专题: 06修改病...

更新时间:2021-03-31 浏览次数:94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
    A . 《离骚》中,屈原为真理百折不挠、执着追求的精神和品质是我们学习的人物榜样。 B . 屈原如同一朵生长在杂草丛里的玫瑰,绚烂而“不合时宜”。他奇异的美让周围的一切感到自惭形秽,但他高洁的光芒也把自己刺得鲜血淋漓。 C . 我躺在乌篷小船里,就着一盏昏暗的小马灯读《离骚》。这时,我好像听到了屈原的喘息,仿佛还有他的哭声。 D . 日前,“《楚辞文献丛刊》出版暨楚辞文献整理座谈会”在北京召开,参加座谈会的有来自海内外的30余位楚辞学专家学者列席了会议。
  • 2. 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A . 据饲养员介绍,动物园内的孔雀长期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飞行天性逐步降低。对它们进行一定的飞行训练,很有必要。 B . “二度梅”得主、国家一级演员吴凤花,2014年11月30日亮相胜利剧院,演出了她的经典之作《孔雀东南飞》。 C . 千古绝唱《孔雀东南飞》是第一首中国文学史上的长篇叙事诗,故事繁简剪裁得当,人物刻画栩栩如生。 D . 汉代实行“察举”这种人才选拔制度,《孔雀东南飞》中的庐江小吏焦仲卿,便在察举制中的受益者。
  • 3. 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A . 北方的夏季天亮得快,早晨五点钟左右我的小屋便照进太阳,把可畏的光线射个满室,直到十一点半才退出,令人感到炎热。 B . 后来一个友人一边说一边笑,替我拔去这些野草,心里还引为可惜,倒怪他多事似的。 C . 临行时我珍重地开释了这永不屈服于黑暗的囚人。我把瘦黄的枝叶放在原来的位置上,向它致诚意的祝福,愿它繁茂苍绿。 D . NEC通讯市场总监对记者说:“借助中秋晚会的平台,不但NEC通讯可以向所有的中国人带去节日的祝福,同时也可以扩大品牌的影响力。”
  • 4. 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A . 依托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和舟山群岛新区两大“国家战略”举措为契机,浙江成为实施“海洋强国战略”和“东部地区率先发展战略”的先行先试者。 B . 日方所谓中国海军舰艇火控雷达瞄准日方舰机的说法不符合事实。日方舰机经常对中国海军舰机长时间、近距离跟踪监视,是造成中日海空安全问题的根源。 C . 在“新国标”中,某些污染元素的限量比国际标准更为严格,比如大米的镉限量,国际标准是0.2毫克/千克,我国标准是0.4毫克/千克。 D . 古龙写过,如果一个人走投无路,想寻短见,就放他去菜市场。一进菜市场,定然死念全消,重新萌发对生活的热爱。
  • 5. 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A . 古城的绮丽风光和浓郁的崇尚文化的风气,于无形中陶冶着少年朱自清的性情,使他养成和平中正的品性和向往自然美。 B . 朱自清病逝后,在香山附近的万安公墓安葬,墓碑上镌刻着“清华大学教授朱自清先生之墓”。 C . 在清明节,一群网络组织起来的年轻人,身着中国传统服装“汉服”,来到朱自清墓前深深下拜,表达对这位大家的深深敬意。 D . 笔者想起朱自清的《给亡妇》,很敬慕散文大家朱自清对妻子的真挚感情,这恐怕正是我们当代青年应该追求的情感吧?
  • 6. 下列各句在表达上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

    A . 具有两千五百多年历史的古城苏州荟萃了江南园林的精华,沧浪亭、拙政园、网师园等无不以流光溢彩的风姿为中外游人所倾倒。 B . 石油和天然气价格的不断上涨,引起消费者信心指数连续下降,造成工农业生产成本大幅提高,给世界经济复苏蒙上了一层阴影。 C . 专家提醒,油梨虽然营养丰富,但是它的表面常常粘附着对人体有害的细菌和农药,所以大家食用前应该洗净削皮较为安全。 D . 一年来美俄“重启”关系的进程表明,虽然两国都有尽快改善双边关系的愿望,但事实上,彼此对对方的一些成见却难以在短时间内消除。
  • 7. 下列各句中,句意明确,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

    A . 云南普洱地震发生后,国家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有关部门要全力以赴抢救受伤群众,要求驻地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等有关方面妥善做好群众避险和安置。 B . 近30年来,验证突破性科学由于所需时间越来越长,科学家往往要在提出理论数十年后才获诺贝尔奖认可,部分人甚至“等不及”,在获奖前就去世了。 C . 临近岁末,各种商品的打折促销也渐渐“白热化”了。行走在商场,减价的标牌随处可见,三折、四折甚至五折,非常诱人。 D . 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邀请,美国总统奥巴马夫人3月20日下午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7天的访问。
  • 8. 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

    A . 优美的艺术境界是要通过高质量的语言来实现的,所以凡杰出作家无论谁没有不重视语言的锤炼的。 B . 金堂中学新校总投资近2亿多元,占地144亩,建筑面积近50000平方米,可容纳90个教学班,4950人就读。 C . 郁达夫的《故都的秋》,并未写那满山红遍的“香山红叶”,也没写那游人如织的颐和园,他的“故都的秋”是“清”、“静”、“悲凉”的。 D . 长篇电视纪录片《追寻郁达夫》,跟踪记录了在郁达夫诞辰110周年之际,日本郁达夫研究学者铃木正夫教授陪同郁达夫后人,追寻他的足迹、寻找他的遗骸。
  • 9. 下列各句中有语病的一项是(    )

    A . 《故都的秋》一文中,作者寄寓了眷恋故都自然风物的情愫和对美的执着追求。 B . 中国历史上的科举时代,八十岁老童生和二十岁少状元是很常见的;有些人终老科场,有些人少年时就金榜题名。 C . 虽然王羲之出身高门,却淡薄宦情,好隐居,与清谈名士交游,以山水吟咏为乐。 D . 演讲是传播知识、发表见解的重要途径,是沟通心灵、争取同盟的有力桥梁,在人们的社会生活中起着积极的作用。
  • 10. 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A . 通过学校举行的“我读《诗经》”比赛活动,使我们锻炼了组织能力,增强了集体意识,彰显了青春活力,提升了诗歌鉴赏水平。 B . “两让两争取”这一办学思路的提出,目的就是切实提高学校的办学水平,争取社会的广泛认可,使我们学校真正成为全省乃至全国一流的名校。 C . 根据各种民调显示,人们高度钦佩中央的反腐勇气,坚决拥护中央对所有贪官开展调查的决定。 D . 加快中原经济区的建设,坚定不移地走“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要求我们的政府努力加强执政能力和水平,为中原经济区的经济建设和社会的协调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二、语言表达
  • 11. 下面这段文字有五处用词不当,请指出并改正,使文段语言简明、得体。

    新年将要莅临。在这辞旧迎新之际的时候,编辑部格外热闹。不少读者通过热线电话送来了感人的祝福,也有读者寄来了贺卡,写下了如火的诗句。编辑部全体成员感同身受,在此,发自肺腑衷心地感谢各位朋友。同时,还想惠赠各位朋友一份新年礼物,这就是编辑部办好刊物的三条承诺:全方位扫描,零距离贴近,无障碍阅读。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