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鲁教版 /九年级下册 /第十单元 化学与健康 /本单元复习与测试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初中化学鲁教版九年级下学期 第十单元测试卷

更新时间:2021-03-06 浏览次数:59 类型:单元试卷
一、单选题
二、填空题
  • 9. (2019·毕节模拟) 小宏同学的妈妈为小宏准备的早餐是:一杯牛奶、一个鸡蛋和三块面包,这份早餐含有的营养素主要是。若从人类每天摄人的营养素判断,还可以增加的营养素为
  • 10. (2018九下·泰兴月考) 化学就在我们身边,请你利用所学化学知识填写下列空格.
    ①下列食品中富含维生素的是(填标号).
    A.鱼肉    
    B.牛奶     
    C.猪油     
    D.蔬菜
    ②如果人体缺维生素C易患                 
    A.夜盲症    
    B.脚气病     
    C.坏血病     
    D.佝偻病
    ③甲醛(CH2O)是一种(选填“有机物”或“无机物”),有剧毒且能致癌.用含有甲醛的材料装修房子,人进入后会闻到特殊气味,这主要是甲醛分子在空气中,因此新装修的房子最好多放活性炭包,这是利用它的,并通风透气一段时间后才入住.
    ④“没有蛋白质就没有生命”,蛋白质在人体胃肠内的酶和水的作用下分解为小分子化合物(填名称)才能被人体吸收.
  • 11. (2019·益阳) 钙元素是构成人体的重要组成部分,钠、锌等元素对人体健康也有着重要作用。
    1. (1) 少儿患佝偻病和发育不良,老年人得骨质疏松症是因为体内缺(填元素符号)。
    2. (2) 上述三种元素中,属于微量元素的是(填元素符号);对维持人体内的水分和维持体液pH的恒定起重要作用的是(填离子符号)。
  • 12. (2020九上·绥棱期末) 已知可溶性钡盐有剧毒,透视胃病时,让病人口服BaSO4。如果误服BaCO3就会中毒,中毒的原因请用化学方程式来表示。若解毒最好吃等食物,若要解毒服用一种含 的药物,它的化学式为
三、综合题
  • 13. (2019九上·北京月考) 阅读下面科普短文.

    土豆是继水稻,小麦,玉米之后的第四大粮食作物,含淀粉、蛋白质、维生素C等多种营养物质,是餐桌上的美味食材.

    表1鲜土豆中主要营养物质的含量(每100g)

    蛋白质/g

    脂肪/g

    淀粉/g

    钙/mg

    磷/mg

    维生素C/mg

    1.5-2.3

    0.4-0.94

    17.5-28.0

    11-60

    15-68

    20-40

    土豆切开后发生褐变,用水浸泡能防止褐变,但会引起营养物质流失。用土豆片进行实验,测得其食用品质、淀粉含量和维生素C含量随浸泡时间的变化如下:

    土豆变绿、发芽时,龙葵素含量显著增高,而龙葵素多食可导致中毒,就算是把变绿、发芽的部位削掉,也不宜食用。 除食用外,土豆还可以作为原料广泛用于医药、化工、纺织、造纸等工业中。

    依据文章内容回答下列问题。

    1. (1) 由表1中可知:鲜土豆中营养物质含量最高的是
    2. (2) 由图1可知:60min内,_____(填序号,下同).
      A . 浸泡30min比10min脆性分值高 B . 浸泡10min,硬度、咬碎感均无明显变化 C . 随着浸泡时间的增加,粘结性、弹性分值均降低
    3. (3) 由图2可知:土豆片的淀粉含量与浸泡时间的关系是
    4. (4) 变绿、发芽的土豆不宜食用,其原因是
    5. (5)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 土豆是四大粮食作物之一 B . 用水泡可防止土豆片褐变 C . 土豆开发应用的前景广阔
  • 14. (2019·怀化模拟) 维生素、糖类、油脂、蛋白质都含有碳元素,都属于有机物,都是人体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其中糖类只含有C、H、O三种元素,不含氮元素,糖类也可称为碳水化合物.A正确.

    如图为某品牌牛奶的部分标签,请据此回答下列问题[第(2)~(4)题用标签中的序号填写]:

    1. (1) 人体需要多种营养物质,除标签中所标注的,还缺少的一类营养物质是
    2. (2) 人的生长发育及受损细胞的修复和更新都离不开的是
    3. (3) 能与碘水作用呈蓝色的淀粉属于
    4. (4) 不属于有机物的是
  • 15. (2020·本溪) 化学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1. (1) 某食堂的午餐食谱为:米饭、馒头、红烧牛肉、油炸刀鱼和炒青椒。食谱中所有富含糖类的食物是;为了补充维生素,应选择的菜品是
    2. (2) 我们穿的衣服通常是由纤维织成的。与合成纤维相比较,棉纤维在性能上具有的优点是(答一点)。
    3. (3) 在治疗胃酸过多症的药物成分中,含有的物质不可以是(填字母)。

      A 碳酸氢钠  B 氢氧化铝  C 氢氧化钠

    4. (4) 生活中,用于腌渍蔬菜、鱼、蛋等,起到延长保存时间作用的物质是
  • 16. 某班一学习小组以“关于市场上几种补钙保健产品的调查研究”为课题进行了探究学习活动。
    【收集资料】①通过市场调查,常见的四种钙产品的有关信息如下:
    品名钙尔奇­D凯思立­D乐力钙枸橼酸钙
    主要含钙物质碳酸钙碳酸钙碳酸钙枸橼酸钙
    钙元素含量
    (mg/片)
    600500250168
    数量(片/瓶)30203030
    价格(元/瓶)27.0023.1030.0025.20
    ②通过查阅资料,收集到如下信息:生长期青少年每天钙摄入量应为1 300 mg,而实际上目前我国中学生每日钙摄入量的均值为518 mg,营养学会公布的居民每日钙摄入量为800 mg。
    【研究结论】
    1. (1) 钙保健产品中钙元素以______形式存在。
      A . 单质 B . 化合物
    2. (2) 人体的钙元素主要存在于中。
    3. (3) 根据上述调查信息分析,青少年每日钙需求量大,而实际摄入量不足,应注意
    4. (4) 【交流与讨论】①上述四种钙产品中,当含有相同的钙元素时,价格相对便宜。

      ②交流过程中,小芳同学提出一个观点,补钙可以食补。下列做法可以补钙的是

      A.在食物中添加生石灰

      B.食用一些虾皮

      C.喝排骨汤

      D.做馒头时放纯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