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肇庆市封开县2020-2021学年八年级上学期历史期末...

更新时间:2021-03-10 浏览次数:167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2014·荆门) “列强的炮声惊醒了清王朝的美梦,中华民族的屈辱史和抗争史——中国近代史开始了”。“列强的炮声”指的是(    )

    A . 八国联军侵华战争 B . 甲午中日战争 C . 鸦片战争 D . 第二次鸦片战争
  • 2. (2019八上·渭滨月考) 下列历史题材的影片,主要反映第二次鸦片战争相关史实的是(   )

    A . 《林则徐》 B . 《鸦片战争》 C . 《火烧圆明园》 D . 《甲午风云》
  • 3. 清政府同西方侵略势力公开相互勾结镇压中国人民起义开始于(   )
    A . 鸦片战争 B . 甲午中日战争 C . 太平天国运动 D . 义和团运动
  • 4. 在山东刘公岛有一座甲午战争纪念馆,如果你是一名解说员,你将向参观的人们介绍(   )

    ①林则徐率军抵抗英军  ②邓世昌为国捐躯  ③北洋舰队全军覆没  ④甲午中日战争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④
  • 5. (2020八上·唐山月考) 一家日本企业征得清政府同意后,在重庆开设一个工厂。你认为此事最有可能发生在(    )
    A . 鸦片战争后 B . 洋务运动中 C . 第二次鸦片战争后 D . 甲午战争后
  • 6. 图片承载着历史。下列图片反映了八国联军侵华史实的是(   )
    A . 虎门销烟 B . 圆明园遗迹 C . 日军在旅顺的暴行 D . 侵略者坐在清朝皇帝的宝座上
  • 7. 毛泽东曾说:“讲重工业,不能忘了张之洞”。这主要指张之洞创办了( )
    A . 汉阳铁厂 B . 大生纱厂 C . 福州船政局 D . 江南制造总局
  • 8. 甲午中日战争失败以后,李鸿章伤感地反省,说:“我办了一辈子事,练兵也,海军也,都是纸糊的老....不过勉强涂饰,虚有其表。”对这句话理解最准确的应当是(   )
    A . 洋务运动一无是处 B . 洋务运动的目的在于表面做做样子。 C . 洋务运动劳而无功 D . 洋务运动没有达到“自强”“求富”的目的
  • 9. 近代史上哪位清朝皇帝“富有青年人的进取精神,愿意接受新思想,不甘做亡国之君,积极支持变法”?(   )

    A . 康熙帝 B . 道光帝 C . 光绪帝 D . 宣统帝
  • 10. 20世纪30年代,孙中山创制的中山装的造型被赋予了特殊的含义,其中袖口上的三颗纽扣代表的是(   )
    A . 三民主义 B . 辛亥革命 C . 百日维新 D . 洋务运动
  • 11. (2020八上·喀喇沁旗期末) 1912 年元旦,中华民国成立后开始采用民国纪年,一位老人出生于民国 23 年,请问他出生于公元多少年(    )
    A .   1933 年 B . 1934 年 C . 1935 年 D . 1936 年
  • 12. (2016八上·鄂托克旗期末) “口号”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和传递着历史信息。下列不属于五四运动的口号为(    )

    A . “外争主权,内除国贼” B . “废除二十一条” C . “誓死力争,还我青岛” D . “实业救国”
  • 13. 嘉兴有一艘革命红船,90年前她承载了一件影响中国革命进程的历史事件,这一历史事件( )

    A . 使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 B . 拉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 C . 标志着国民革命运动的开始 D . 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新道路
  • 14. “毛泽东在这里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全国胜利的道路。从这个意义上说,这里孕育了中国革命,被称为中国革命的摇篮。”上述评论中的“这里”,指的是(   )
    A . 上海 B . 井冈山 C . 庐山 D . 南昌
  • 15. 学校要组织一次重走长征路的“红色旅游”,下列设计的路线正确的是( )
    A . 瑞金、赤水河、遵义、泸定桥 B . 赤水河、瑞金、遵义、泸定桥 C . 遵义、瑞金、赤水河、泸定桥 D . 瑞金、遵义、赤水河、泸定桥
  • 16. (2020八上·乐山期末) 20世纪30年代中期,中国大学生中传唱着许多歌曲,它们共同的主题是(   )
    A . 歌唱祖国 B . 追求理想 C . 抗日救亡 D . 抨击时弊
  • 17. (2014·泰安) 2014年2月27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经表决,通过了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口的决定。日本人制造的南京大屠杀事件中遇难的中国人达(    )

    A . 10万人 B . 20万人 C . 30万人以上 D . 300万人以上
  • 18. 这是一次胆识的较量,这是一场注定没有诚意的谈判,然而却让中国人见证了毛泽东“弥天大勇”和“一身系天下之安危”的气魄,这里的“较量”和“谈判”是指1945年的(   )
    A . 南京谈判 B . 重庆谈判 C . 西安谈判 D . 北平谈判
  • 19. (2017八上·山西月考) 1947年3月,人民解放军主动撤离延安,是因为国民党军队进攻(    )
    A . 中原解放区 B . 东北解放区 C . 陕甘宁解放区 D . 山东解放区
  • 20. 南京是近代中国历史的缩影。下列史实不能印证这一观点的是(   )
    A . 八国联军侵华 B . 中华民国成立 C . 日本法西斯制造屠杀惨案 D . 蒋家王朝覆灭
  • 21. (2019·自贡模拟) 下列关于中国近代史上两次国共合作相同之处的表述,正确的是( )
    A . 都以北洋军阀为斗争对象 B . 都以新三民主义为合作的政治基础 C . 在两次合作中孙中山都起到了重要作用 D . 都是由中国共产党倡导和推动
  • 22. 李宗仁曾说:“我们是保国卫民与侵略者作殊死战的哀兵,我们在士气上己享有‘兵哀者胜’的心理条件。加之我们在指挥上对本军量力而用,上下一心……才有辉煌战果。”文中“战果”指的是(   )
    A . 武汉会战 B . 长沙会战 C . 台儿庄战役 D . 松山战役
  • 23. 下图是彭德怀元帅在抗日战场指挥作战的情景,与此相关的是(   )

    A . 淞沪会战 B . 昆仑关战役 C . 中条山战役 D . 百团大战
  • 24. 他曾经是一名状元,在甲午战败后,他主张“实业救国”,成为近代中国著名的民族企业家之一。他是(   )
    A . 李鸿章 B . 周学熙 C . 张謇 D . 张骞
  • 25. (2019八上·建瓯期中) 2014年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表决通过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的决定。该公祭日定于每年(    )
    A . 7月7日 B . 8月15日 C . 9月3日 D . 12月13日
  • 26. (2017·孝感) 某导演筹拍电视连续剧《1908年北京故事》,剧本中有以下场景,你认为其中明显的历史错误有几处?(    )

    ①几个来京参加科举考试的读书人正在找客栈住宿

    ②何先生到东交民巷看望父母

    ③王先生在街上遇到两个京师大学堂的学生

    ④朋友相见多行握手、鞠躬礼

    ⑤清军到处搜捕革命党人,见到剪了辫子的就重点盘查

    A . 两处 B . 三处 C . 四处 D . 五处
  • 27. 2017年12月14日,当代著名作家、诗人余光中先生逝世,他的作品《乡愁》中“…乡愁是—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那头。”表达了作者在台湾隔着台湾海峡对祖国大陆的无限思念。造成宝岛台湾与祖国大陆现在分离的原因是( )
    A . 清政府将台湾割让给日本 B . 荷兰殖民者占据台湾 C . 解放战争中国民党败退台湾 D . 西班牙人占据台湾
  • 28. (2018九下·临沭月考)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毛泽东的诗句描述了解放战争时期哪一战役的情景(  )
    A . 辽沈战役 B . 淮海战役 C . 平津战役 D . 渡江战役
  • 29. 如果让你为中国近代史总体特征进行概括描述,你会选择(   )
    A . 屈辱中探索 B . 光辉而灿烂 C . 砥砺前行 D . 自大显无知
二、综合题
  • 30.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材料二:正如梁启超所云:“任凭你像尧舜禹那样贤圣,像秦始皇、明太祖那样强暴,像曹操、司马懿那样狡猾,再想要做中国的皇帝,乃永远没有人答应。”这无疑是中国政治现代化过程中一个质的飞跃。

    ——左玉河《辛亥革命的成功与与失败》

    材料三:黄花岗起义之后孙中山先生这样评价:“全国久势之人心。乃大兴奋,怨愤所积,革命,凡四十年,其目的在求中国之自由平等——现在革命尚未成功。凡我同志,务须——继续努力,以求贯彻。”

    ————孙中山

    1. (1) 依据材料一中图片说出中国民主革命的先行者是谁?图一内容被阐发为什么革命思想?
    2. (2) 结合材料一中图二图三说出为实现革命目标,他早年的革命活动有哪些?
    3. (3) 材料二所反映的这种现象最初出现在中国哪次革命后?这次革命对中国历史最大的贡献是什么?
    4. (4) 结合所学知识说出为什么“革命尚未成功”?你从辛亥革命失败中得到什么教训?
  • 31.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读图片——回顾屈辱的历史:

    材料二:“我们为什么这样发动?为争地盘吗?不是!为泄私忿吗?也不是!我们反对政府屈辱的外交!国都要亡了,还在这里出死力自相残杀,所以才提出抗日救国运动的八项主张。”

    ——1936年12月16日张学良、杨虎城《告全体将士书》

    材料三:1937年7月,日本侵略者发动全国侵华战争,在民族危机空前严重的时刻,国共两党再次合作并肩抗战。历经浴血奋战,1945年8月15日,14年艰难曲折的抗战,取得了最后的胜利。

    1. (1) 材料一中图片反映了日本侵略中国的哪几个重大历史事件?
    2. (2) 结合材料二和所学的知识,为了避免国共继续自相残杀,张学良、杨虎城采取了什么行动?事件发生后,共产党派谁参加调停?此事件解决标志着什么?
    3. (3) 结合材料三和所学的知识,面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国共两党作出了相同的反应是什么?写出抗战中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的战役各一例。
    4. (4) 依据所学知识,说出抗日战争取得胜利的根本原因?从中你得到什么启示?
  • 32.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1924年1月,中国国民党在广州召开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通过了国民党新的党纲,同意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通过的宣言接受了中国共产党反指反封建的主张。这样,国民党同共产党实现了第一次合作。

    ——摘自人教版

    材料二  读下面两幅图片。

     

    材料三  读下面图片

    1. (1) 材料一国共两党第一次合作的标志是什么?
    2. (2) 材料二上述两幅图片反映了国共两党怎样的关系?从“南昌”到“井冈山”,表明中国共产党找到了一条怎样的革命道路?
    3. (3) 材料三图反映了哪一时期国共两党的关系(画中“两锤”比喻国共两党)?结果如何?
    4. (4) 你认为应该建立怎样的国共关系?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