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公益中学2020-2021学年八年级上学期...

更新时间:2021-06-24 浏览次数:159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每题2.5分,共50分,每小题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意。)
  • 1. 下列关于地球上的水的分析中,错误的是(   )
    A . 钱塘江边的绿色植物通过植物蒸腾参加水循环 B . 自然界中储水量最大的水体是海洋水 C . 长江、黄河发源地区的水循环比森林覆盖良好的水库区的水循环要活跃 D . 人类可通过对地表径流的改造影响水循环
  • 2.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后天学习行为是后天训练而成,与遗传因素无关 B . 成年后,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少,会患甲亢 C . 神经冲动在神经细胞内的传递方向是:树突→细胞体→轴突 D . 温度降低时皮肤血管会收缩,主要是为了增加产热减少散热
  • 3. (2015·嘉兴) 摩擦起电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现象,在某些场所可能会引发安全事故。下列是张贴在加油站中的安全标识,其中与摩擦起电有关的是(  )

    A . B . C . D .
  • 4. (2020八上·兰溪期中) 如图为通电电路中一段导线内的电荷分布示意图,●表示带正电的原子核, 表示带负电的自由电子.关于导线中电荷的定向移动方向,正确的是(  )

    A . 两种电荷都向左定向移动 B . 两种电荷都向右定向移动 C . ●向右做定向移动, 向左做定向移动 D . ●不做定向移动, 向左做定向移动
  • 5. 某体操运动员在训练中不慎摔倒,造成脊髓横断,尽管下肢没有受到任何损伤,却丧失了运动功能.原因是( )

    A . 大脑无法发出运动指令 B . 大脑中的运动中枢受到损伤 C . 大脑与下肢之间的联系被切断 D . 脊髓中的运动中枢受到损伤
  • 6. 如图是某校园十佳歌手海选裁判亮灯电路图,三个裁判分别控制对应的开关,同意选手晋级闭合相应开关,若绿灯亮起表示选手晋级,绿灯未亮表示选手不能晋级。则下列有关选手能否晋级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只要主裁同意,选手就晋级 B . 任意两个裁判同意,选手就晋级 C . 只有三个裁判都同意,选手才晋级 D . 主裁和任意一个副裁同意,选手就晋级
  • 7. 下列图象中,能正确表达相关选项的方向或刻度的是(   )
    A . 甲:大气对流运动的方向 B . 乙:物体受到液体对它的浮力的方向 C . 丙:对流管中水流动的方向 D . 丁:密度计上的刻度
  • 8. 在验证大气压存在的覆杯实验中,小柯认为:“实验中纸片不掉落完全是因为纸片被杯口的水粘住了,而与大气压无关”。下列能帮助小柯改变这种想法的实验是(   )


    A . 如图甲,换用不同种类的纸片做覆杯实验,纸片都不掉落 B . 如图乙,覆杯实验中将杯口朝向不同方向,纸片均不掉落 C . 如图丙,将一张湿纸覆盖在空杯子的杯口,倒转杯子纸片不掉落 D . 如图丁,在密闭钟罩内做覆杯实验,抽出钟罩内空气的过程中纸片掉落
  • 9. 2016年7月1日起,全省二级以上医院(除儿童医院)全面停止门诊患者静脉输注抗菌药物:如图是医院为病人输液部分装置,图中A为输液瓶,B为滴壶,C为进气管,与大气相通,则在输液过程中,(瓶A中尚有液体),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①瓶A中液面下降,但A中上方气体的压强不变;

    ②瓶A中上方气体的压强随液面的下降而增大

    ③在瓶中药液输完以前,滴壶B中的气体压强保持不变

    ④滴壶B中的气体压强随A中液面的下降而减小。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②④
  • 10. 小怡同学想研究环境因素对植物生长的影响,在墙壁上固定一个装置,装置内的幼苗种植在以铁丝固定的湿棉花上, 并在地上放置光源照射此幼苗。经过一段时间后,幼苗会朝着固定的方向生长,如图所示。下列解释合理的是(   )

    A . 此实验说明茎只具有背地生长的特点 B . 此实验说明茎只具有向光生长的特点 C . 此实验说明茎向光生长效应更显著 D . 此实验说明茎具有向地生长的特点
  • 11. 如图所示为人体体温调节示意图,根据图示过程判断,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当机体受到寒冷刺激时,机体可通过E使皮肤血管收缩,减少散热 B . 当机体受到炎热刺激时,机体主要依靠D、E和F散热 C . 人体体温调节的过程属于神经调节和激素调节共同完成的 D . 人体持续高烧39℃,则其产热和散热保持动态平衡
  • 12.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测量空气的相对湿度时,如果干湿差越大,则空气的中相对湿度也越大 B . 青藏高原纬度较低,但是气候寒冷-地形因素 C . 海南岛终年如夏,黑龙江省北部冬季漫长-海陆因素 D . 东北风是指西南方向吹来的风
  • 13. 半潜船可用来运输超大型货物,空载时漂浮于海面(如图甲);装载时需向船体水舱注水,船体重力增加,巨大的甲板下沉至海面以下(如图乙);待货物被拖到甲板上方时,排出水舱中的水,船体重力减小,甲板上浮至海面,完成货物装载(如图丙)。以下图象能正确表示同一艘半潜船从图甲到图丙受到的浮力变化的是(   )
    A . B . C . D .
  • 14. 如图中a、b直线分别表示由同种材料制成的两段长度相同、粗细均匀的电阻丝的伏安特性曲线。关于这两段电阻丝,以下判断正确的是(   )

    ①电阻丝a较粗②电阻丝 b较粗

    ③若将电阻丝a、b并联在一起接入电路,则b的电流较大

    ④若将电阻丝a、b串联在一起接入电路,则b两端的电压较关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①④
  • 15. 在如图电路中,电源电压保持不变。闭合开关S,电路正常工作。一段时间后,电压表的示数突然变大,若电路中只有一处故障,且只发生在电阻R1或R2处,则下列排查故障实验正确的是( )

    A . 如果将电流表并联在R1两端,可能会导致电源短路 B . 如果将电流表并联在R2两端,电流表一定有示数 C . 如果将电流表串联在电路中,电流表一定有示数 D . 如果将图中电压表换成一小灯泡,灯泡发光,则故障一定在R1
  • 16. 用实验研究导体的材料、长度、横截面积对电阻的影响时,供选择的导体规格如下表:

    长度

    /m

    横截

    面积/mm2

    材料

    编号

    长度/m

    横截面积/mm2

    1

    0.5

    1

    0.5

    1

    1

    1

    1

    1.5

    0.5

    1.5

    0.5

    1.5

    1

    1.5

    1

    你认为下面对导体选择最合理的一组是( )

    A . ③④⑤⑥ B . ②③⑥⑦ C . ①⑤⑥⑦ D . ⑤⑥⑦⑧
  • 17. 水是重要资源。下列关于水的叙述中,正确的是(   )
    A . 电解水生成的氧气和氢气的体积比约为2:1 B . 电解水实验中,与电源正极相连的玻璃管内得到的气体是氧气 C . 氢气燃烧生成水的实验,不能说明水是由氧、氧两种元素组成的 D . 电解水生成氢气和氧气,说明水是由氢分子和氧分子构成的
  • 18. 当聋哑病人表演舞蹈《千手观音》时,舞台上优美的音乐对于她们来说却是无声的世界。此时参与调节她们的完成优美舞蹈动作的神经结构主要有()

    ①语言中枢;②听觉中枢;③躯体感觉中枢;④躯体运动中枢;⑤小脑;⑥视觉中枢

    A . ①③④⑤ B . ①④⑤⑥ C . ①②⑤⑥ D . ①③④⑤⑥
  • 19. 在去瓤的新鲜冬瓜内有 5%的氯化钠溶液。现将一木块放入这一 溶液中,木块处于漂浮状态,木块露出液面高度 h.(如图甲所示)。常温下经过一段时间,观察到冬瓜细胞中的汁水析出,木块浸入水的部分增大。同学们绘制成了如图乙所示的函数图象,横坐标表示时间,纵坐标可表示(不考虑水的蒸发现象)( )

    ①溶质质量分数;②溶液的密度 ;③溶解度;④溶剂的质量;⑤木块受到的浮力

    A . ①②③ B . ③④⑤ C . ①② D . ②⑤
  • 20. 如图所示电路,电源电压保持不变,当闭合开关S,调节滑片的位置,使变阻器的阻值从最大变化到最小,得到两个电阻的“U-I”关系图象如图所示。则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 . 变阻器滑片在中点时,电流表示数为0.3A B . 定值电阻R1的阻值为20Ω C . 图象乙反映了R2的“U-I”关系 D . 滑动变阻器R2的阻值变化范围为0~10Ω
二、填空题(共42分)
  • 21. 在拓展性课程中,小明同学的趣味实验“水果电池”特别引人注目。用电压表测量水果电池的电压,如图所示。金属片B是水果电池的(填“正”或“负”)极,将电压表换成电流表,接线柱对应不变,(填“电流”或“电子”)方向由A经过电流表流向B.
  • 22. 在学习科学的过程中,我们既要重视学习科学规律、原理等,又要注意研究方法的学习。本学期,我们遇到过以下几种研究方法:

    1. (1) 模型法:用图像等方式将复杂的事物简化。如地球上水的运动过程可用“水循环示意图”(图甲)表示,图中①表示为
    2. (2) 转换法:研究不易直接观测的量时,转化为研究与该量有关,但容易观测的其他量。如图乙,在研究待测导线的导电能力时,通过观测来研究。
    3. (3) 类比法:用事物所具有的某种属性,来推测与其类似的其他事物也具备这一属性。如图丙通过水泵能提供水位的高度差“推动”水的流动来类比电源的电压可给 提供推动作用。
  • 23. 下列几种物质中:A.“祖名”豆浆B.肥皂水 C.蒸馏水D.农夫山泉E.“蒙牛”优酸乳F.泥水 G.血液 H.钡餐 I.鲜榨果汁。属于混合物的是;属于溶液的是;属于悬浊液的是(以上均填字母)
  • 24. 如图所示,在弹簧测力计的挂钩下悬挂一个小水桶,桶与水的总质量为5kg,用细线系一个质量为1.78kg的实心铜球,用手提细线上端将小球缓慢浸没在水中,使其在水中静止,且不与桶壁、桶底接触;当铜球在水中静止时,小球受到的浮力是_N,弹簧测力计的示数是N.(ρ铜=8.9x103kg/m3)

  • 25. 轿车已进入百姓家庭,大多数轿车外形的纵截面呈“流线型”。
    1. (1) 这样的设计有何优点?
    2. (2) 这样形状的轿车高速行驶时,轿车上方的空气流速快还是下方的空气流速快
    3. (3) 这样形状的轿车高速行驶时,对地面的压力会减小,出现“发飘”现象,具有一定的危险性,请用所学过的物理知识分析其原因
  • 26. 有甲、乙两只灯泡,甲标有“12V,1.0A“,乙标有“10V,0.5A”若将它们串联,电路两端允许加的最高电压为(不考虑温度对灯泡电阻的影响),若将它们并联,干路中允许通过的最大电流为A,此时,(填“甲”或“乙”)灯泡能正常发光。
  • 27. 根据表中的数据,回答下列问题。

    温度/℃

    0

    20

    40

    60

    80

    100

    溶解度/g

    氯化钠

    35.7

    36.0

    36.6

    37.3

    38.4

    39.8

    硝酸钾

    13.3

    31.6

    63.9

    110

    169

    246

    1. (1) 要使20℃的氯化钠不饱和溶液变成饱和溶液,可采用的方法。(写出一种即可)
    2. (2) 当硝酸钾中混有少量氯化钠时,提纯硝酸钾所采用的方法是。
  • 28. 本学期我校举行了为期两天的运动会,用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当小明一听到发令枪响时立即起跑,这属于(填“条件反射”或“非条件反射”)。从听到枪声到起跑这一过程要依赖如下图所示的神经结构才能得以完成,这样的神经结构叫.

  • 29. 读右方某北半球地区天气图,并回答下列问题:

    1. (1) 乙地在气压控制下(填“高”或“低”),天气状况以为主(填“晴朗”或“阴雨”)。
    2. (2) 丁地附近活动的锋面是锋(填“冷”或“暖”),丙丁地即将发生明显天气变化的是 地。
三、实验和探究题(共42分)
  • 30. 某科学兴趣小组的同学做粗盐(含有杂质,且杂质难溶于水)提纯实验,并用所得的精盐配制50克10%的氯化钠溶液。请回答下列有关问题:

    实验一:按下列实验步骤和要求回答粗盐提纯的有关问题。

    第一步:溶解。①称量:称量前先把天平调平,准确称取5.0g粗盐。

    ②量取10mL 水倒入烧杯,加粗盐于水中,用玻璃棒搅拌,直到粗盐不再溶解为止。

    第二步:过滤。①待过滤的混合液在引流之前先静置一会儿再过滤。

    ②引流时与玻璃棒下端接触的部分是

    第三步:蒸发。①如果蒸发皿中有液滴飞溅,原因是

    ②当蒸发皿出现时,应停止加热。

    第四步:转移。此粗盐精制过程中,玻璃棒在过滤时的作用是

    实验二:用粗盐提纯后得到的精盐(氯化钠)配制了氯化钠溶液,经检测溶质质量分数偏小,其原因可能有(填字母序号,多选)。

    ①氯化钠固体仍然不纯②称量时砝码和氯化钠放错盘

    ③称量时只在天平左盘垫上滤纸④用量筒量取水时俯视读数

    ⑤    配制好的氯化钠溶液装瓶时,有少量溶液洒出

  • 31. 在探究“浮力大小与哪些因素有关”的实验中,某小组同学用如图所示的装置,将同一物体分别逐渐浸入到水和酒精中,为了便于操作和准确收集数据,用升降台调节溢水杯的高度来控制物体排开液体的体积,如图A所示。他们观察并记录了弹簧测力计·的示数及排开液体的体积。实验数据记录在下表中。

    液体种类

    实验

    序号

    物体重力G(N)

    弹簧测力计示数F(N)

    物体受到的浮力F(N)

    排开液体体积V(cm3

    ρ=1.0g/cm3

    1

    2

    1.5

    0.5

    50

    2

    1.0

    1.0

    100

    3

    0.5

    1.5

    150

    酒精

    ρ酒精=0.8g/cm3

    4

    2

    1.6

    0.4

    50

    5

    1.2

    0.8

    100

    6

    0.8

    1.2

    150

    1. (1) 分析表中数据,第一次实验中物体所受的浮力F=N.
    2. (2) 分析比较实验序号1、4或2、5或3、6,可初步得出结论
    3. (3) 实验中小杨同学观察到将同一个物体浸没在密度越大的液体中时,弹簧测力计的示数越。于是他就将图甲所示装置改装成了一个能测液体密度的密度秤。在弹簧测力计下挂一个重1.5N的物块。如图甲所示;当他把物块浸没在水中时,如图乙所示,弹簧测力计的读数为0.5N,他就在0.5N处对应标上1.0g/cm3的字样;当他把物块浸没在酒精中时,如图丙所示,应该在弹簧测力计刻度盘的N处对应标上0.8g/cm3字样。
  • 32. 某课外兴趣小组用三种注射器(5mL、10mL、20mL)、弹簧测力计一只(量程为5N、分度值为0.2N)、刻度尺,设计了一个估测大气压强的小实验(标准大气压取值p=1.0x105Pa),
    1. (1) 主要步骤如下:A. 把注射器的活塞推至注射器筒的底端,然后用一个橡皮帽封住注射器的小孔,目的是:

      B.如图所示,用细尼龙绳拴住注射器活塞的颈部,使绳的另一端与固定在墙上的弹簧测力计的挂钩相连,然后水平向右慢慢地拉动注射器筒。当注射器中的活塞刚开始移动时,记下弹簧测力计的示数F;

      C. 用刻度尺测出的长度,为15cm.

    2. (2) 思考并回答:有长度相同的5mL、10mL、20mL三种注射器,你认为应该选择mL的注射器,理由是:
    3. (3) 同学们在做此实验时测得的大气压值误差很大,对此小华与同学找出了下列可能的原因:①橡皮帽封住的注射器小孔中有残余气体:。②活塞与注射器筒壁间有摩擦,③弹簧测力计的示数没有读准;④活塞与注射器筒壁不完全密封、上述原因可能会使测量值大于真实值的是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4. (4) 为了减小摩擦对实验的影响,小红同学对实验进行了改进,在完成AB步骤后,她测试了活塞和注射器筒壁间的摩擦,写出该操作步骤
  • 33. 小丁同学想要利用图1所示电路来探究电流I随电阻R变化的情况.

    1. (1) 要求:第一次是把15Ω的电阻R接入电路,调节滑动变阻器的阻值,使电压表的示数为2.5V,读取电流表示数.

      第二次将15Ω的电阻换成10Ω的电阻后,

      a.闭合开关,发现电压表的示数(填“增大”或“减小”)

      b.小丁同学移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请详细叙述他接下来的操作过程:

      c.通过多次实验,小丁同学得到的结论是

    2. (2) 小丁同学发现图1还可用于伏安法测电阻

      ①按图1所示电路图,在图2中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将实物连接起来

      ②小明做此实验时,发现闭合开关后不管如何改变滑动变阻器的阻值,电流表的指针都不

      偏转,电压表有示数,且示数较大。如果电路中只有一处故障,分析可能的原因是下列情

      况中的(填字母序号)。

      A.滑动变阻器连接了下面两个接线柱   B.滑动变阻器连接了上面两个接线柱

      C.电阻R出现了短路                 D.电阻R出现了断路

      ③改正电路正确无误后开始实验,实验时小明观察到两个电表的示数如右图,则小明测得R的阻值是欧。

四、解答题(34题4分,35题4分,36题8分,共16分)
  • 34. 某同学在实验室进行有关浓硫酸的实验,观察瓶上的标签(如表所示)。他从瓶中倒出50毫升用于配制成稀硫酸,问:

    1. (1) 这50毫升浓硫酸的质量为克,其中含溶质克·
    2. (2) 要配制20%的稀硫酸1000克,需要98%的浓硫酸多少毫升?
  • 35. 如图所示,将密度为0.6克/厘米3、高度为10厘米、底面积为20厘米2的圆柱体放入底面积为50厘米2的容器中,并向容器内加水

    1. (1) 当水加到2厘米时,求圆柱体对容器底的压力大小
    2. (2) 继续向容器中加水,当圆柱体对容器底压力为0时,求圆柱体在液面上方和下方的长度之比。
  • 36. 如图甲所示电路中,电源电压U保持不变,初始时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在最右端,但由于滑动变阻器某处发生断路,合上开关后滑片P向左滑过一段距离后电流表才有读数。且电压表读数U与x、电流表读数I与x的关系如图乙、丙所示。
    1. (1) 根据图象可知:断点位置x等于厘米处,电源电压U0.等于伏。
    2. (2) 求定值电阻R的阻值。
    3. (3) 开关闭合,滑片P从断点处向左滑动的过程中,该滑动变阻器滑片P每滑动1厘米的阻值变化为多少欧姆?
    4. (4) 若该滑动变阻器电阻丝没有断路,电路中的最小电流是多大?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