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物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21届高考物理二轮复习专题突破:专题二十九 电场力的性质

更新时间:2021-01-29 浏览次数:188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20高二上·江北期中) 电荷量不等的两点电荷固定在x轴上坐标为-3L和3L的两点,其中坐标为3L处电荷带正电,电荷量为Q。两点电荷连线上各点电势φ随x变化的关系如图所示,其中x=L处电势最低,x轴上M、N两点的坐标分别为-2L和2L,则下列判断不正确的是(   )

    A . 两点电荷一定为同种电荷 B . 负检验电荷在原点O处受到向右的电场力 C . 原点O处场强大小为 D . 负检验电荷由M点运动到N点的过程,电势能先增大后减小
  • 2. (2020高二上·重庆期中) 在场强为 的匀强电场中,取O点为圆心, 为半径作一圆周,a、b、c、d为圆周上四点,如图所示。在O点固定一带电荷量为+Q的点电荷,则+Q在a、b、c、d各点产生的电场(   )

    A . B . C . D .
  • 3. (2020高二上·威远期中) 如图所示为两个固定在同一水平面上的点电荷,距离为d,电荷量分别为+Q和-Q。在它们的水平中垂线上固定一根长为L、内壁光滑的绝缘细管,有一电荷量为+q的小球以初速度v0从管口射入,则小球(   )

    A . 速度先增大后减小 B . 受到的库仑力先做负功后做正功 C . 受到的库仑力最大值为 D . 管壁对小球的弹力最大值为
  • 4. (2020高二上·泸县期中) 某电场中的电场线分布如图所示,一带电粒子不计重力沿图中虚线所示路径运动,M、N是轨迹上的两点。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粒子一定是从M点运动到N点 B . 粒子一定是从N点运动到M点 C . 粒子在M、N点的速度vM>vN D . 粒子在M、N点的加速度aM<aN
  • 5. (2020高三上·诸暨月考) 如图所示,N个电荷量均为q的粒子均匀分布在圆心为O、半径为l的水平圆环上,在O点正上方相距为l的P处,由静止释放质量为m、带电量为 的墨滴,发现墨滴会向上运动。已知静电力常量为k,重力加速度为g,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分布在圆环上的粒子带正电 B . 墨滴在P点受到的静电力大小为 C . 墨滴刚释放时的加速度大小为 D . 如果将P点下移,则墨滴释放后一定会向上运动
  • 6. (2020高三上·浙江月考) 空间存在着平行于纸面的匀强电场,但电场方向具体未知,现用仪器测定纸面上矩形四个端点的电势,得到 A=3V、 B=9V、 C=5V、 D=-1V,矩形边长AB=3cm,BC=2cm,则(   )

    A . E=200V/m B . E=200 V/m C . E=200 V/m D . E=400V/m
  • 7. (2020高二上·中山月考) 匀强电场中A、B、C三点间距离均为l,构成一个等边三角形,如图所示。等边三角形所在平面与匀强电场方向平行,若在B处放一正点电荷+q,在C处放一负点电荷-q,则A点场强为0。则此匀强电场的场强大小为(   )

    图片_x0020_100002

    A . B . C . D .
  • 8. (2020高二上·深圳月考) 如图所示,a、b、c为一负点电荷形成的一条电场线上的三点,c为ab的中点。a、b两点的电势分别为 、,则下列分析正确的是(   )

    A . c点的电势为 B . a点的电场强度一定比b点的电场强度小 C . 负点电荷可能位于a点的左侧,也可能位于b点的右侧 D . 把一正点电荷从a点沿直线移到b点的过程中,电场力做负功
  • 9. (2020高二上·广州期中) 某电场的电场线分布如图所示,则(   )

    A . 电荷P带负电 B . 电荷P的电性无法判断 C . a点的电场强度小于b点的电场强度 D . c、d两点的电场强度大小不同,方向相同
  • 10. (2020高二上·广州期中) 某电场的电场线如图所示,一带正电的点电荷仅在电场力的作用下从M点运动到N点。若其在电场中M、N两点运动的加速度大小分别为aM和aN , 所具有的动能分别为EkM和EkN , 则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aM >aN , EkM >EkN B . aM >aN , EkM <EkN C . aM <aN , EkM >EkN D . aM <aN , EkM <EkN
  • 11. (2020高二上·重庆期中) 如图所示,水平地面上固定一个光滑绝缘斜面,斜面与水平面的夹角为θ。一根轻质绝缘细线的一端固定在斜面顶端,另一端系有一个带电小球A,细线与斜面平行。小球A的质量为m、电量为q。小球A的右侧固定放置带等量同种电荷的小球B,两球心的高度相同、间距为d。静电力常量为k,重力加速度为g,两带电小球可视为点电荷。小球A静止在斜面上,则(   )

    A . 小球A与B之间库仑力的大小为 B . 时,细线上的拉力为0 C . 时,细线上的拉力为0 D . 斜面对小球的支持力可能为0
  • 12. (2020高二上·崇州期中) 由n 个带电量均为Q的可视为质点的带电小球无间隙排列构成的半径为R的圆环固定在竖直平面内。 一个质量为m的金属小球(视为质点)通过长为L=2R 的绝缘细线悬挂在圆环的最高点。当金属小球电荷量也为 Q(未知)时,发现金属小球在垂直圆环平面的对称轴上 P 点处于平衡状态,如图所示,轴线上的两点 P、P'关于圆心 O 对称。已知静电力常量为 k,重力加速度为 g, 取无穷远处电势为零。则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O 点的场强一定为零 B . 由于 P、P'两点关于O点对称,两点的场强大小相等,方向相反 C . 金属带电小球的电量为Q = D . 固定 P 处的小球,然后在圆环上取下一个小球(其余 n-1个小球位置不变)置于 P'处,则圆心 O的场强大小为
  • 13. (2020高二上·南昌月考) 如图所示,一根长为L,横截面积为S的金属棒,其材料的电阻为R,棒内单位体积自由电子数为n,电子的质量为m,电荷量为e。在棒两端加上恒定的电压时,棒内产生电流,自由电子定向运动的平均速率为v,则金属棒内的电场强度大小为(   )

    A . B . C . D .
二、多选题
  • 14. (2021·成都模拟) 某电场中的一条电场线与x 轴重合,一负点电荷仅在电场力作用下以某一初速度沿x 轴正方向做直线运动. 已知点电荷的电荷量为-2×10-8C,点电荷的动能Ek与坐标x 的关系如图中曲线所示,斜线为该曲线过点(0,3,3)的切线. 下列判定正确的是( )

    A . 该电场的电势沿x 轴正方向降低 B . 该电场为匀强电场 C . x=0.3m 处的场强大小为500N/C D . x=0.3m 与x=0.5m 间的电势差是100V
  • 15. (2021·成都模拟) 如图,绝缘座放在光滑水平面上,间距为d的平行板电容器竖直固定在绝缘座上,A板有小孔O,水平绝缘光滑杆穿过O固定在B板上,电容器、底座和绝缘杆的总质量为M.给电容器充电后,一质量为m的带正电环P套在杆上以某一速度v0对准O向左运动,在电容器中P距B板最近的位置为S,OS= 若A、B板外侧无电场,P过孔O时与板无接触,不计P对A、B板间电场的影响. 则( )

    A . P在S处的速度为0 B . P从O至S的过程中,绝缘座的位移大小为 C . P从O至S的过程中,绝缘座的位移大小为 D . P从O至S的过程中,整个系统电势能的增加量为
  • 16. (2020高二上·黑吉期中) 如图所示,一带正电的粒子以一定的初速度进入某点电荷Q产生的电场中,沿图中弯曲的虚线先后经过电场中的a,b两点,其中a点的场强大小为 ,方向与ab连线成30°角;b点的场强大小为 ,方向与ab连线成60°角。若粒子只受电场力的作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点电荷Q带负电 B . 粒子在a点速度大于在b点速度 C . 电场中a点电势低于b点电势 D . 粒子在a点的加速度等于在b点加速度的
三、综合题
  • 17. (2020高二上·江北期中) 在一柱形区域内有匀强电场,柱的横截面积是以O为圆心,半径为R的圆,AB为圆的直径,如图所示。质量为m,电荷量为q(q>0)的带电粒子在纸面内自A点先后以不同的速度进入电场,速度方向与电场的方向垂直。已知刚进入电场时速度为零的粒子,自圆周上的C点以速率v0穿出电场,AC与AB的夹角θ= 。运动中粒子仅受电场力作用。求:

    1. (1) 从圆周上的B点穿出电场的粒子,进入电场时速度应为多大?
    2. (2) 为使粒子穿过电场后的动能增量最大,该粒子穿出电场时的动能为多大?
    3. (3) 粒子穿过电场前后动量变化量的大小为mv0 , 则粒子穿出电场时的动能为多大?
  • 18. (2020高二上·重庆期中) 如图所示,一质量为 kg,带电量为 C的粒子,从静止开始被加速电场(图中未画出)加速后从R点沿中线水平方向飞入平行板电容器,初速度 m/s,已知两平行金属板A、B水平正对且长均为l=10cm,两板间距d=10cm,UAB=180V。粒子飞出平行板电场后经过界面MN、PS间的无电场区域后,进入固定在中心线上O点的点电荷Q形成的电场区域(设界面PS右边点电荷的电场分布不受界面的影响)。已知两界面MN、PS相距为L=15cm,粒子穿过界面PS后被点电荷Q施加的电场力俘获,从而以O点为圆心做匀速圆周运动,最后垂直打在放置于中心线上的荧光屏EF上(静电力常量 N·m2/C2 , 粒子重力不计)。求:
    1. (1) 加速电场的电压
    2. (2) 粒子穿过界面MN时偏离中心线RO的距离y;
    3. (3) 点电荷Q的电荷量(取 ,保留一位有效数字)。
  • 19. (2020高二上·南充期中) 如图所示,水平面上有一个固定光滑斜面,倾角为45º。现要使一个质量为m,电荷量q为的带正小球静止在斜面上,可以施加不同的电场。已知重力加速度为g。

    1. (1) 若场强方向竖直向上,求场强大小E1
    2. (2) 若场强方向水平向左,求场强大小E2
  • 20. (2020高二上·黑吉期中) 如图所示,在水平向右的匀强电场中,一质量为m=0.1kg、电荷量为q=2.0×10-4C的带电小球用一端固定于O点的绝缘轻绳连接恰好能静止在图中的P位置.轻绳OP与竖直方向成37°角,且轻绳OP的长度为L=0.2m,重力加速度g取10m/s2 , sin37°=0.6,cos37°=0.8,求:

    1. (1) 小球的带电性质;
    2. (2) 该匀强电场的场强大小;
    3. (3) 若将带电小球从最低点Q静止释放,则小球到达P点时的速度.
  • 21. (2020高二上·重庆期中) 如图所示,长l=1m的轻质细绳上端固定,下端连接一个可视为质点的带电小球,小球静止在水平向右的匀强电场中,绳与竖直方向的夹角θ=37°。已知小球所带电荷量q=1.0×10﹣6C,匀强电场的场强E=3.0×103N/C,取重力加速度g=10m/s2 , sin37°=0.6,cos37°=0.8。求:
    1. (1) 小球所受电场力F的大小;
    2. (2) 小球的质量m;
    3. (3) 将电场反向,场强大小不变,求小球的最大速度的大小。

  • 22. (2020高二上·南昌月考) 如图所示,在真空中A、B两点处各固定一个点电荷,它们的电荷量相等,均为 ,而带电的性质不同,A为正、B为负,两者相距80cm,P点与A、B等距离,均为50cm,(k=9×109  

    1. (1) 试求A、B连线中点O处的场强大小及方向?
    2. (2) 试求P点的场强大小和方向?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