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21年浙江选考生物优质试题汇编专题01细胞的分子组成

更新时间:2021-01-18 浏览次数:117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20·浙江选考) 下列关于生物体中有机物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淀粉的结构单元是蔗糖 B . 胆固醇是人体所需的物质 C . 蛋白质是生物体内重要的贮能物质 D . 人细胞中储存遗传信息的物质是RNA
  • 2. (2017·浙江选考) 哺乳动物血液中某种离子含量过低会导致肌肉发生抽搐.该离子是(  )
    A . Fe2+ B . Ca2+ C . Cl D . I
  • 3. (2017·浙江选考) 与DNA分子相比,RNA分子特有的碱基是(  )
    A . 鸟嘌呤(G) B . 胞嘧啶(C) C . 尿嘧啶(U) D . 腺嘌呤(A)
  • 4. (2019·浙江模拟) 高尔基体的作用就是分泌蛋白质,并送到细胞内或细胞外目的地,以下不属于此类蛋白质的是(    )
    A . 糖蛋白 B . 胰岛素 C . H2O2 D . 溶酶体中水解酶
  • 5. (2018·浙江模拟) 无机盐是某些复杂化合物的重要组成成分,如某离子是血红蛋白的必要成分,该离子是(    )
    A . Fe3+ B . Ca2+ C . Fe2+ D . I-
  • 6. (2020·浙江选考) 为检测生物组织中的还原糖,制备了某苹果的两种提取液:①浅红色混浊的匀浆;②浅黄色澄清的匀浆。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提取液②加入本尼迪特试剂并加热产生红黄色沉淀,说明②中含有还原糖 B . 与提取液②相比,①更适合用于检测苹果中的还原糖 C . 提取液中含有淀粉、少量的麦芽糖和蔗糖等还原糖 D . 检测还原糖时,先加入双缩脲试剂A液再加入B液
  • 7. (2019·浙江选考) 细胞学说认为:所有的生物都是由一个或多个细胞组成的;细胞是所有生物的结构和功能的单位;所有的细胞必定是由已存在的细胞产生的。据此分析,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生物具有多样性 B . 生物具有遗传性 C . 生物能定向变异 D . 生物具有统一性
  • 8. (2019·浙江选考) 生物利用的能源物质主要是糖类和油脂,油脂的氧原子含量较糖类中的少而氢的含量多。可用一定时间内生物产生CO2的摩尔数与消耗O2的摩尔数的比值来大致推测细胞呼吸底物的种类。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将果蔬储藏于充满氮气的密闭容器中,上述比值低于1 B . 严重的糖尿病患者与其正常时相比,上述比值会降低 C . 富含油脂的种子在萌发初期,上述比值低于1 D . 某动物以草为食,推测上述比值接近1
  • 9. (2019·浙江选考) 脂质在细胞中具有独特的生物学功能。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油脂可被苏丹Ⅲ染液染成紫色 B . 磷脂主要参与生命活动的调节 C . 胆固醇使动物细胞膜具有刚性 D . 植物蜡是细胞内各种膜结构的组成成分
  • 10. (2018·浙江选考) 蛋白质在生物体内具有重要作用。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蛋白质化学结构的差异只是 R 基团的不同 B . 某些化学物质可使蛋白质的空间结构发生改变 C . 蛋白质控制和决定着细胞及整个生物体的遗传特性 D . “检测生物组织中的蛋白质”需同时加入双缩脲试剂 A 和 B
  • 11. (2020·浙江模拟) 下列关于活动“检测生物组织中的糖类和蛋白质”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活动中用到本尼迪特试剂的量为2mL B . 比较实测结果与预测结果,可以判断待测样品中所含的营养物质 C . 往梨汁中加本尼迪特试剂加热后出现阳性反应判断梨汁中含有葡萄糖 D . 往稀释蛋清中加蛋白酶后再用双缩服试剂检测会变紫色
  • 12. (2020·浙江模拟) 糖类在生物体内具有重要作用,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葡萄糖是细胞内最重要的能源物质 B . 糖蛋白是细胞内各种膜结构的重要成分 C . 糖类的氧化是所有细胞内最重要的放能反应 D . 多个葡萄糖结合成淀粉和结合成纤维素的方式不同
  • 13. (2020·浙江模拟) 下列关于蛋白质的叙述,正确的是()
    A . 蛋白质中的N元素主要分布在R基中 B . 蛋白质的空间结构一旦发生改变,就会失去生物学活性 C . 二肽结构中含有两个肽键 D . 同一种蛋白质也可以组成外观不相同的结构
  • 14. (2020·浙江模拟) 下图是有关单糖(葡萄糖为例)、二糖(蔗糖为例)和多糖(纤维素为例)的分子结构式,有关糖类分子式或通式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葡萄糖等单糖的分子式为C6H12O6 B . 麦芽糖等二糖的分子式为C12H22O11 C . 淀粉或糖原等多糖的通式为(C6H10O5)n D . 糖类也称碳水化合物,通式可表示为Cn(H2O)m
  • 15. (2020·浙江模拟) 下列关于膜蛋白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膜蛋白在免疫过程中可起细胞标志物的作用 B . 线粒体外膜上膜蛋白在转运葡萄糖时形状发生改变 C . 膜蛋白在膜中的分布与其有水溶性和脂溶性部分有关 D . 有些光面内质网的膜蛋白可催化磷脂合成和酒精氧化
二、实验探究题
  • 16. (2018·浙江模拟) 普洱茶中的活性成分能够降低食物利用率和脂肪系数,有一定的降脂减肥作用。请以大鼠为实验材料,设计实验探究三种不同浓度普洱茶水提物的降脂效果,预测实验结果并分析讨论。

    材料与用具:生长状况相似的幼年大鼠若干只、高脂饲料、降脂药液X、溶液甲(6%普洱茶水提物溶液)、蒸馏水、灌胃器、电子秤等。

    (要求与说明:食物利用率=体重增长量/摄食量×100%,脂肪系数=脂肪重量/体重×100%。各种试剂用量、实验时间及脂肪提取方法不作要求。)

    1. (1) 实验思路(其中分组对照处理用表格形式表示):
    2. (2) 预测实验结果(三种浓度普洱茶水提物降脂效果均比药液X效果好,且降脂效果与浓度呈正相关。完善以下坐标,用柱形图表示实验结果)。

    3. (3) 讨论与分析:

      普洱茶水提物降低食物利用率和脂肪系数的原因可能是:

三、综合题
  • 17. (2019高一上·浙江期中) 如图1为动物细胞结构示意图,图2表示物质Q依次在细胞器甲、乙、丙上的合成、加工和分泌某蛋白质的过程。请据图回答:

    1. (1) 观察图1,回答相关问题:

      Ⅰ.图1所示是在显微镜下看到的动物细胞亚显微结构,该细胞含量最多的化合物是。该细胞的(填结构名称)是多种代谢活动的场所。

      Ⅱ.图1动物细胞中不含磷脂的细胞器有,与核糖体的形成有关的结构在中(填标号)。

      Ⅲ.该动物细胞与玉米根尖细胞相比:其特有的结构是(填标号),该结构由两个组 成,在动物细胞的过程中起作用;玉米根尖细胞特有的结构是

      Ⅳ.图1细胞与乳酸菌相比,最主要的区别在于,它们共有的细胞器是(填标号)。

    2. (2) 观察图2并结合图1,回答相关问题:

      Ⅰ.图2表示分泌蛋白合成、加工和分泌的过程,物质Q的结构简式是,甲、乙、丙 分别对应图1的 (填标号),整个合成、加工和分泌过程还需要图1的(填标号) 供能。为了研究图2所示蛋白质合成、加工和分泌的生理过程,一般采用的研究方法是,图2过程中膜面积基本不变的结构是(选填甲/乙/丙)。

      Ⅱ.下列图1和图2中部分结构和对应的成分,对应错误的是

      A.结构5:磷脂、蛋白质、糖类

      B.结构4:RNA,蛋白质

      C.结构甲:核糖核酸、蛋白质

      D.结构丙:具有双层膜结构

  • 18. (2019高一上·浙江期中) 如图甲为人体细胞膜部分结构示意图,如表是三种细胞器的化学成分,乙是人体某细胞结构示意图,请回答相关问题:

    1. (1) 图甲为细胞膜上的受体蛋白识别信号分子的过程,但其只能识别3种信号分子中的1种信号分子,这说明膜上的受体蛋白具有;将一个细胞中的磷脂成分全部抽提出来,并将其在空气——水界面上铺成单分子层,结果测得单分子层的表面积相当于原来细胞膜表面积的两倍。这个细胞可能是

      A.人的肌肉细胞     B.鸟的红细胞     C.蛙的红细胞   D.乳酸菌细胞

    2. (2) 图甲中的蛋白质分子能整个在膜中,原因是这些蛋白质含有,据图可判断该细胞膜(上、下)侧为细胞的外侧。
    3. (3) 如表中细胞器1、3分别对应下面的。(选填字母)

      a.核糖体      b.内质网      c.高尔基体     d.线粒体

    4. (4) 图乙中含有多种生物膜,各种膜的结构和化学成分相似,但功能差别较大的原因是。含有遗传物质的场所是(填序号)。
    5. (5) 肌肉细胞和唾液腺细胞(能分泌蛋白质),高尔基体膜成分更新速度慢的是
  • 19. (2019高一上·浙江期中) 分析细胞内 4 种重要有机物的组成及功能,回答下列问题:

    1. (1) E 在动物细胞中是指
    2. (2) F 是指油脂,则 B 是指
    3. (3) C 是指 ,其结构通式是 ,C 形成[G]的过程在 (细胞器)中进行的。
    4. (4) H 是指
  • 20. (2019高一上·浙江期中) 对下列生物实验学实验活动进行分析研究:

    活动 1:检测生物组织中的油脂

    活动 2:检测生物组织中的糖类和蛋白质

    活动 3:观察多种多样的细胞

    活动 4:验证活细胞吸收物质的选择性

    活动 5:观察叶绿体

    活动 6:观察洋葱表皮细胞的质壁分离及质壁分离复原

    1. (1) 在显微镜的使用过程中应该先用(填高倍镜或低倍镜)找到目标观察区;使用过程中若把显微镜的低倍镜换成高倍镜后,视野会(填变暗或变亮)。
    2. (2) 活动1中 (填能或不能)观察到位于两个细胞之间的脂肪滴;活动 2 中观察到白梨汁与本尼迪特试剂混合均匀,在热水浴中加热后显色结果为,观察颜色变化时要与一起比较观察。活动 5 中观察到移动方向即为胞质环流的方向。
    3. (3) 活动4中,用对玉米籽粒进行染色;活动6中(填有或没有)进行对照。
    4. (4) 对上述活动过程中的描述正确的是 (    )
      A . 光学显微镜下能观察到叶绿体的双层膜 B . 检测蛋白质时应先把双缩脲试剂 A 和B 等体积混合均匀,再加入待测样本上清液中 C . 洋葱内表皮细胞因为不能发生质壁分离和复原,所以不能作为活动 6 的实验材料 D . 在低倍镜下观察人血涂片,选定视野中细胞不太密集的区域换成高倍镜观察。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