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2020-2021学年八年级上学期科学12...

更新时间:2021-03-10 浏览次数:223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共60分,每小题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意)
  • 1. (2019八上·余杭期末) 举世瞩目的第19届亚运会将在杭州举行,部分运动项目将会在余杭进行。关于余杭区的天气和气候说法正确的是(    )
    A . 今天阴转多云,明天多云,它描述的是气候 B . 今天最高气温:18℃,最低气温:9℃,它描述的是气候 C . 夏季温暖潮湿多雨,它描述的是天气 D . 季风更替明显,无霜期长,它描述的是气候
  • 2. 下列物质依次为悬浊液、乳浊液、溶液的一组是(    )
    A . 牛奶、汽水、石灰水 B . 矿泉水、自来水、汽油和水的混合物 C . 泥水、肥皂水、碘酒 D . 酒精、泥浆、汽水
  • 3. (2019·衢州) 小科在做植物茎的向性实验时,原来放置在暗箱中的直立幼苗生长一段时间后,出现了如图的弯曲生长情况。判断该暗箱当初放置时最有可能接触水平地面的一侧是(   )


    A . B . C . D .
  • 4. 关于电流的形成,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电荷的运动形成电流 B . 电子的定向移动不能形成电流 C . 只有正电荷的定向移动才能形成电流 D . 正、负电荷的定向移动都能形成电流
  • 5. (2018八上·天台期中) 由于水的比热容比沙石或干泥土的比热容大,所以在沿海地区陆地表面的气温比海面的气温昼夜变化显著。读下面四幅“海陆风示意图”,判断近地面大气运动的正确流向是(    )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6. (2019八上·天台月考) 如图 ,容器中水面上漂浮着一只空碗,水底沉着一只土豆。若将土豆取出放入碗中(碗仍能漂浮在水面),则水面高度将 ( )

    A . 下降 B . 上升 C . 不变 D . 条件不足,难以判断
  • 7. 著名物理学家霍金21岁时患上脊髓侧索硬化症,也称运动神经元病。主要表现为全身瘫痪,不能言语,只有三根手指可以活动。如图为反射弧示意图,下列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①可以接受神经冲动,作出反应 B . 神经系统由脊髓和它所发出的神经组成 C . 简单反射的神经中枢位于图中③的位置 D . 若④受损伤,刺激①后没有感觉也不能运动
  • 8. (2018八上·杭州期中) 如图所示,在一敞口玻璃瓶甲里盛适量的水,使之能浮在一水槽中,将另一只同样的敞口空玻璃瓶乙瓶口朝下,按入槽内水中,并固定位置,在标准大气压下,对槽内水加热到沸腾时( )

    A . 槽内甲、乙瓶内水温都不能达到100℃ B . 甲瓶内水沸腾,乙瓶内水不沸腾 C . 甲瓶内水不沸腾,乙瓶内水沸腾 D . 甲、乙瓶中水都不沸腾
  • 9. (2019八上·吴兴期末) 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共享单车给我们生活提供了方便,但经常有人忘记上锁产生费用纠纷。现请同学们设计一个提醒锁车电路:当车支架支起(S1闭合时),蜂鸣器响起,提醒锁车;当车上锁(S2断开),蜂鸣器停止发声。下列电路符合要求的是(    )
    A . B . C . D .
  • 10. 今年9月1日,在央视播出的《开学第一课》中介绍了中国首只无壳孵化小鸡“小茶缸”的成长全记录。小茶缸是一只在杯子中孵化出的小鸡,关于“小茶缸”出生后的行为叙述错误的是(    )

    A . 刚出生时就会行走的行为属于先天性行为 B . “小茶缸”先天性行为不会受孵化方式的影响,由体内遗传物质决定 C . 听到实验员播放“咕咕”声后取食的行为是后天学习行为,永远不会忘 D . “小茶缸”的后天学习行为能帮助它更好地适应复杂环境
  • 11. 如图所示,闭合开关,两灯并联,各电表都能正常工作。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 . 甲、乙、丙都是电流表 B . 甲、乙、丙都是电压表 C . 甲、乙是电压表,丙是电流表 D . 甲、丙是电流表,乙是电压表
  • 12. 小明按如图甲所示的电路进行实验,当开关闭合后,两只规格相同的电压表V1和V2的指针位置完全一样,如图乙所示,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    )

    A . 可能是电路出现故障,灯L1短路 B . 可能是电路出现故障,灯L2短路 C . 可能电路各处完好,V1和V2所选量程不相同,并且灯L1两端电压为10V D . 可能电路各处完好,V1和V2所选量程不相同,并且灯L2两端电压为8V
  • 13. 如图所示为蒸发氯化钠溶液的实验过程,其中①→②→③为恒温蒸发过程,③→④为升温蒸发过程,②溶液恰好为饱和状态,分析实验过程,可以作出的正确判断是(    )

    A . 在①→②过程中,氯化钠的质量分数保持不变 B . 在②→③过程中,氯化钠的溶解度不断增大 C . 在③→④过程中,氯化钠的质量分数不断减小 D . 在②→④过程中,氯化钠的质量分数先不变后增大
  • 14. 冬泳运动被誉为是“勇敢者的运动”。 冬泳时运动员生理上可能出现的变化是()

    A . 机体耗氧量下降 B . 骨骼肌战栗 C . 甲状腺激素分泌减少 D . 皮肤血管舒张
  • 15. 如图所示为某地中午的气压图。你此时去放风筝,你最好向哪个方向跑(    )

    A . 向东 B . 向南 C . 向西 D . 向北
  • 16. 两个相同的验电器A和B,A带正电,B不带电,用金属棒把A、B连接起来后如图,则(    )

    A . A中正电荷通过棒流向B,使B中的两金属片带同种电荷张开 B . B中负电荷通过棒流向A,使B中的两金属片带异种电荷张开 C . 金属棒中电流方向从B流向A,B带正电荷 D . 金属棒中电流方向从A流向B,B带正电荷
  • 17. 如图是北美草原犬鼠洞穴的横截面示意图。它有两个出口,当风吹过隆起洞口A表面时,风速较大,吹过平坦洞口B时,风速较小,从而给洞中的犬鼠带去习习凉风。下列有关洞内风向分析正确的是(    )

    A . 风总是B口吹入A口吹出 B . 风总是A口吹入B口吹出 C . 风总是AB口同时吹入 D . 风有时从A口吹入,有时从B口吹入
  • 18. 水平桌面上放置的两个圆柱形容器中盛有甲和乙两种不同液体,将一支密度计分别放入这两种不同液体中,静止后的情形如图所示,两液面相平。则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 . 甲液体的密度比乙液体的密度大 B . 甲液体对容器底部的压强比乙液体对容器底部的压强小 C . 密度计越靠上的刻度,对应的密度值越大 D . 密度计在甲液体中受到的浮力比在乙液体中受到的浮力小
  • 19. 同学们在进行估测大气压实验时,首先读出注射器的最大刻度为V,用刻度尺量出其全部刻度的长度为L;然后按照如图所 示的过程,慢慢的拉注射器(甲图没有盖上橡皮帽、乙图在排尽空气后盖上了橡皮帽),刚好拉动活塞时,弹簧测力计示数分别是F1和F2。下列计算式正确且最接近真实值的是(    )

    A . F1LV B . F2LV C . (F2+F1)LV D . (F2−F1)LV
  • 20. 小明看到鸡蛋浮在盐水面上,他沿杯壁缓慢加入清水中使鸡蛋下沉,在此过程中,鸡蛋受到的浮力F随时间t的变化图象可能是如图中的(    )

    A . B . C . D .
二、填空题(共27分)
  • 21. 在干燥的天气里,用塑料梳子梳头发时,头发会随着梳子飘起来,这是因为梳子和头发摩擦时分别带上电荷,互相的缘故。乘出租车时,小华的手刚接触车门就被“电”了一下,这常常是因为汽车在行驶过程中与空气带电后与小华发生了放电现象。有拖地铁链的车,不发生这种现象,这是利用铁的性好,把产生的电导入地下。
  • 22. (2020·桐乡模拟) 人体患病的发热过程可分为体温上升期、高温持续期和体温下降期。如图为体温上升期机体的体温调节过程示意图,其中体温调定点是调节体温于恒定状态时,体温调节中枢(比如下丘脑)预设的一个温度值,正常生理状态下约为37℃。请回答:

    1. (1) 皮肤中的冷觉感受器受到寒冷刺激后,人体会出现皮肤血管收缩的反应,此过程中下丘脑属于反射弧中的(填结构名称)。
    2. (2) 分析可知,体温上升期人体进行体温调节的方式有
    3. (3) 高温持续期,人体产热量(选填“大于”、“小于”或“等于”)散热量。
    4. (4) 体温下降期,身体会作出哪些反应来增加散热使体温回到正常值?
  • 23. 生活中处处有科学,请填写以下的科学知识:
    1. (1) 用高压锅煮饭,可以增大锅内气体的压强,使水的沸点(选填“升高”或“降低”),从面使饭菜熟得更快;
    2. (2) 空调机的室内部分往往安装在房间的上方,这主要是为了夏天送冷气时有利于形成,以加强制冷效果;
    3. (3) “瓜浮李沉”的意思是西瓜投入水中会漂浮,李子投入水中下沉。这种情况下,漂浮的西瓜受到的浮力李子受到的浮力,西瓜的密度李子的密度。(选填“大于”“小于”或“等于”)。
  • 24. 如图所示的装置,抽气前气球内气体压强大气压:抽气时内的气球在膨胀,说明气球内气体压强玻璃瓶内气体压强,从而推测此时瓶内的气体压强大气压(选填“大于”、“等于”或“小于”)。

  • 25. 如图所示电路,闭合开关S,当滑动变阻器滑片向右移动时,电流表示数,电压表示数(以上两空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小灯泡亮度(选填“变亮”、“变暗”或“不变”)。

  • 26. 配制一定质量的硝酸钾溶液,将一木块漂浮于50℃时的硝酸钾饱和溶液中,当温度改变时(不考虑由此引起的木块和溶液体积的变化),木块排开液体的体积V排随时间t发生了如图变化。

    1. (1) 由此推测出温度的改变是(填“升温”或“降温”)
    2. (2) 同时观察到烧杯底部硝酸钾晶体(填“增多” “不变”或“减少”)
    3. (3) 导致木块浸入液体体积增大的原因是
三、实验探究题(共40分)
  • 27. 如图所示的实物图,请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将元件按要求连接起来,线不能交叉。

    ⑴L1和L2并联;

    ⑵滑动变阻器控制灯L1的亮暗,滑片向右移动时灯变亮;

    ⑶电流表测通过L2的电流;

    ⑷开关控制整个电路。

    ⑸画出相应的电路图。

  • 28. 在日常生活和工农业生产中,溶液有着广泛的应用。

    Ⅰ.在农业上通常用12%的氯化钠溶液选种。实验室欲配制该质量分数的溶液60g,操作如图,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请用图中的序号表示配制溶液的正确操作顺序
    2. (2) 认真观察②,其中的错误操作是:。若不进行改正,其他操作步骤正确,则所配溶液的溶质的质量分数(填“大于”“小于”或“等于”)10%。
    3. (3) 用正确操作称量所需的氯化钠时,发现托盘天平的指针偏向右盘盘,接下来的操作应该是
    4. (4) 若配制所得的氯化钠溶液溶质质量分数偏小,可能的原因是__________。
      A . 用量筒量取水时俯视读数 B . 烧杯用蒸馏水润洗后未等晾干就配制溶液 C . 称量氯化钠时所用的砝码生锈了 D . 转移已配好的溶液时,有少量溶液溅出 E . 转移已称好的氯化钠固体时,部分洒落在烧杯外
  • 29. 某实验小组用天平和刻度尺分别测出了质地均匀的正方体蜡块和盐水的密度。

    1. (1) 用天平测蜡块的质量时,实验结果如图甲所示,蜡块的质量是克。
    2. (2) 用细长针使蜡块浸没在装满水的溢水杯中,用天平测得溢出水的质量为10g,则蜡块的体积是cm3 , 蜡块的密度ρg/cm3
    3. (3) 用刻度尺测出正方体蜡块的高度为h1 , 如图乙所示,蜡块漂浮在盐水中,再用刻度尺测出蜡块露出液面的高度为h2 , 则盐水的密度ρ盐水(用h1、h2和ρ表示)。
  • 30. 甲状腺激素是一种重要的动物激素,对动物的生长、发育具有重要意义。
    1. (1) Ⅰ.现以某品种小鼠为实验对象研究甲状腺激素的功能,研究小组设计了以下实验:

      ①将若干健康同龄成年小鼠随机分成数量相同的甲、乙两组;

      ②待实验鼠安静后,测实验鼠体长,计算平均值;

      ③实验处理:甲组每天注射甲状腺激素制剂,乙组每天注射等量生理盐水;

      ④在相同并适宜的条件下饲养一段时间后,测定甲、乙两组每只实验鼠的体长,并分别计算两组实验鼠的体长平均值;

      ⑤分析实验前后体长数据,计算各组平均体长的增加量,进而得出结论。

      请回答下列问题:

      a.根据上述实验设计,他们研究的问题是:

      b.纠正实验设计中存在的一个错误:

    2. (2) Ⅱ.协同作用是指多种物质同时作用于生物体所产生的作用超过各自单独作用的总和。

      a.若要探究甲状腺激素与生长激素对小鼠生长是否具有协同作用,在上述已纠正的实验设计基础上,还需要补充两组实验:丙组每天注射生长激素,丁组(注:由于激素作用的特殊性,实验设计中对各试剂的量和浓度不作具体要求)。

      b.实验结果如图所示,n1~n4为各组小鼠体长增加量的相对值。对实验数据分析后发现数据关系为,说明这两种激素对小鼠生长具有协同作用。

  • 31. 小徐和小静探究“并联电路电压的关系”时,小徐先按图甲所示电路图连接图乙所示的实物图(电压表尚未连接)。

    1. (1) 小静一眼就看出了小徐连接的错误,并指出如果直接闭合开关将出现(选填“断路”或“短路”)现象,小灯泡L1、L2都不会亮,还可能造成滑动变阻器被损坏。
    2. (2) 小静只更改跟L1、L2的四个接线柱A、B、C、D相连的某根导线的一端,就使电路连接正确了。她的做法可能是(写出一种即可)。
    3. (3) 在电路中串联滑动变阻器的作用是,闭合开关前,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应置于端(选填“左”或“右”),该实验的结论是
四、分析计算题(共33分)
  • 32. 如图1所示是演示“流体压强和流速的关系”实验装置,U形管中装有水,直径相同的a、b两管中的水静止时液面相平。

    如果在右端c处往装置里急吹气,导致b管上方气流速度a管上方的气流速度,b管与a管的水面上方形成气压差,U形管中(选填“a”或“b”)管水面升高,如果升高端的液面比原来升高了2cm,则此时U形管底部d处左右两侧液体压强差为Pa。

  • 33. 边长为10cm的立方体物块放入圆柱形容器底部,如图甲所示。然后逐渐向容器内注水(倒入水,但水未溢出),在此过程中,分别测量容器内水的深度h和计算该物块对应深度下受到的浮力F浮,由此绘制了如图乙(实线部分)所示的图象。求:

    1. (1) 物块的密度;
    2. (2) 换用一种密度为0.6×103kg/m3的液体重复上述实验,当h=6cm时,物块所受的浮力;
    3. (3) 当h=12cm时,物块在水和0.6×103kg/m3的液体中都处于静止状态时受到的浮力之比为
  • 34. 如所示电路中,已知电源的电压为9V,电压表V1的示数是4V,V2的示数是8V,请你计算灯泡L2两端的电压为多少伏?

  • 35. 如图是硫酸的密度和浓度的对照表,阅读后计算:

    1. (1) 欲配制1000克溶质质量分数为9.8%的稀硫酸,需要98%浓硫酸多少毫升?再加水多少毫升?
    2. (2) 100毫升90%的硫酸与144.8毫升水混合后所得溶液的密度为多少?
  • 36. 高压锅是应用液体沸点会随着气压增大而升高的原理设计的,如图为水的沸点跟气压的关系图象。已知高压锅盖出气孔的横截面积为12mm2 , 限压阀的质量为72g。请你通过计算并对照图来判断;用该高压锅烧水,水温最高可以达到多少?(大气压值取1.0×105Pa)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