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九年级上学期历史期末复习专题:17 英国的君主立宪制

更新时间:2021-01-08 浏览次数:168 类型:复习试卷
一、单选题
  • 1. (2019九上·大庆期末) 利用立法手段巩固革命成果是早期资产阶级革命的重要特点之一。《权利法案》的颁布(    )
    A . 明确地表达了主权在国民的进步思想 B . 第一次以国家的名义宣布了人民的权利神圣不可侵犯 C . 使资产阶级君主立宪制政权在英国建立起来 D . 是引导法国走向近代资本主义社会的指针
  • 2. (2019九上·大庆期末) 从专制到民主、从人治到法治是人类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近代社会以来,议会成为国家的权力中心。最早体现这一特征的文献是(    )
    A . 《人权宣言》 B . 《民法典》 C . 《权利法案》 D . 美国1787年宪法
  • 3. (2019九上·朝阳期末) 马克思在评价英国资产阶级革命时说:“这是世界范围的革命”。他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英国资产阶级革命(    )
    A . 推动了欧洲资产阶级革命的发展 B . 引发全世界无产阶级革命 C . 推翻了欧洲封建统治 D . 引发全世界工业革命的发展
  • 4. (2019九上·成武期末) 马克思认为英国资产阶级革命“宣告了欧洲新社会的政治制度”,“而且在更大的程度上反映了当时整个世界的要求。”下列有关这次革命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复辟的国王有詹姆士一世 B . 克伦威尔领导了这场革命 C . 英国宣布为联邦制共和国 D . 革命前基本确立议会制度
  • 5. (2019九上·成武期末) 下图体现了英国的政治体制是(    )

    A . 君主专制 B . 君主立宪制 C . 议会制共和制 D . 总统制共和制
  • 6. (2019九上·遂宁期末) 17世纪的英国创造了一种适合本国历史和政治传统的新的社会进步方式,那就是用和平变革的方式实现社会进步。这场“和平变革”的标志性事件是(    )
    A . 查理一世被送上断头台 B . 《大宪章》颁布 C . 斯图亚特王朝复辟 D . “光荣革命”
  • 7. (2019九上·洛阳期末) 1689年,议会通过《权利法案》;176年,大陆会议通过了《独立宣言》;1789年,制宪议会通过《人权宣言》。这些事件体现的共同主题是( )
    A . 欧洲早期资产阶级革命 B . 君主统治的瓦解 C . 资本主义制度初步确立 D . 启蒙思想的传播
  • 8. (2020九上·九龙坡期末) 下图17世纪英国“国王”与“议会”关系示意图促使A向B转变的主要原因是(    )

    A . 《大宪章》的颁布 B . 克伦威尔当权 C . 君主立宪制确立 D . 工业革命开展
  • 9. (2019九上·潮州期末) 《权利法案》载:“凡未经议会同意,以国王权威停止法律或停止法律实施之僭越权力,为非法权力”。对上述条文的最准确的理解是( )
    A . 国王与议会商讨国家大事成为制度 B . 法律的权威高于国王的权威 C . 议会权力超过王权,国王“统而不治” D . 国王的权力受到议会的制约
  • 10. (2019九上·绥德期末) 在学习了资本主义制度的确立和扩展后,同学们绘制了如图。它呈现的是下列哪个历史事件的发展进程(    )

    A . 美国独立战争 B . 英国资产阶级革命 C . 日本大化改新 D . 法国大革命
  • 11. (2019九上·莲湖期末) 下图漫画名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其寓意是权力应当在阳光下运行,必须受到法律和制度的约束。近代欧美社会最早实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的法律文件是(    )

    A . 《权利法案》 B . 《独立宣言》 C . 美国1787年宪法 D . 《人权宣言》
  • 12. (2019九上·凤县期末) 如下图反映了近代某一国家资产阶级革命的发展状况。下列关于如图解析正确的是(    )

    A . 英国资产阶级革命是一个长期、曲折、复杂的过程 B . 英国这场革命最终让封建势力复辟了 C . 法国这场革命最后确立了共和政体 D . 美国经过长期、曲折、的斗争,推翻了封建专制统治
  • 13. (2019九上·陈仓期末) 17世纪发生的英国资产阶级革命反映了近代世界历史发展的趋势,即(    )
    A . 封建社会取代奴隶社会 B . 资本主义社会取代封建社会 C . 社会主义社会取代资本主义社会 D . 社会主义社会取代封建社会
  • 14. (2019九上·旬阳期末) 他在内战中成为议会军的统帅,立下赫赫战功。内战结束后掌握了共和国的最高权力,被尊称为“护国主”。“他”是(    )
    A . 华盛顿 B . 克伦威尔 C . 查理一世 D . 罗伯斯庇尔
  • 15. (2019九上·佳木斯期末) 1689年英国议会通过《权利法案》,奠定了君主立宪制的法律基础。对英国“君主立宪制”的正确解读应该是(    )
    A . 国王有权废除法律和任意征税 B . 通过三权分立,相互制衡 C . 君主成为国家的最高权力机关 D . 保留王位,但王权受到法律限制
  • 16. (2019九上·阳春期末) 詹姆斯·哈林顿曾提出:1640年开始的英国内战的原因是财产发生了转移,从贵族手里转移到“人民”手中了。因此无论内战的结局如何,权力最终一定要转移到“人民”手中(人民:仅指有产者)。据此可知,哈林顿的观点是(    )
    A . 政治权力维护财产权利 B . 财产权利决定政治权力 C . 贵族转移了财产权利 D . “人民”掌握了政治权力
  • 17. (2019九上·阳春期末) 议会发布了一项文件,作为新国王登基的条件。文件保证了议会的官论自由,并规定除非得到议会同意,禁止在和平时期保留军队。国王与议会之间的互信得到了保证。该文件是(    )
    A . 《权利法案》 B . 《人权宣言》 C . 《独立宣言》 D . 《民法典》
  • 18. (2020九上·无为期末) 1649年1月30日,伦敦白金汉宫外广场上,人头攒动,大家都争相观看对一位非常特殊犯人的处决。根据史实推断被处决的犯人是(   )

    A . 路易十六 B . 查理一世 C . 克伦威尔 D . 詹姆士一世
  • 19. (2020九上·马鞍山期末) 马克思在《世界文明史》一书中写道:英国革命的最大成果,也是他在现代民主政治创制实验方面的最大成就,就是创造了一种全新的政体……这种全新的政体是(   )
    A . 民主共和制 B . 君主立宪制 C . 人民代表大会制 D . 封建君主专制
  • 20. (2020九上·马鞍山期末) 《全球通史》一书中写道:“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的根源可以在国会和斯图亚特王朝之间的冲突中找到。”这些“冲突”的实质是(   )
    A . 苏格兰人民爆发反抗国王的起义 B . 议会反对国王增加税收 C . 封建专制统治阻碍资本主义发展 D . 国王专权妨碍议会自由
  • 21. (2020九上·瑶海期末) 如图涉及了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的主要史实。据图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爆发于1640年,结束于1689年 B . 英国资产阶级革命充满了反复和曲折 C . 英国通过资产阶级革命最终确立了君主立宪制 D . 《权利法案》为限制王权提供了法律保障
  • 22. (2020九上·包河期末) “它创造了一种适合英国历史和政治传统的新的社会进步方式,那就是:用和平变革的方式实现社会进步,现代社会的许多特征都是从英国开始的,是英国率先敲开了通向近代世界的大门。”材料中的“它”指的是(   )
    A . 工业革命 B . 宪章运动 C . 光荣革命 D . 圈地运动
  • 23. (2019九上·蠡县期末) 历史纪录片《大国崛起》解说词写道:17世纪,英国在历史性的转变中抢了先机,已经率先到达了现代文明的入口处…在下面两个世纪里,它将傲视全球。”英国“抢了先机”和“傲视全球”的典型表现分别是( )
    A . 通过开辟新航路和文艺复兴运动,首先步入近代社会 B . 通过“三角贸易”,积累了大量的财宫 C . 确立了君主立宪制,通过工业革命成为最发达的工业国 D . 率先完成了工业革命,确立了世界殖民霸主的地位
  • 24. (2018九上·桐城期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最早“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的法律文献是(  )
    A . 《权利法案》 B . 《独立宣言》 C . 《人权宣言》 D . 《解放黑人奴隶宣言》
  • 25. (2019九上·龙湖期末) 《全球通史》把英国革命分为5个阶段(如下图),其中由第四阶段过渡到第五阶段的标志性事件是(  )

    A . 处死查理一世,成立共国 B . 克伦威尔担任护国主 C . 光荣革命 D . 《权利法案》的颁布
  • 26. (2019九上·桂林期末) 下图反映的是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的进程。其中,1640年发生的哪一事件标志革命开始(  )

    A . 苏格兰人民起义 B . 新议会召开 C . 废除君主专制 D . 成立共和国
  • 27. (2019九上·桂林期末) “就在1689年,一群人开始共同统治一个国家……它标志着一个人统治一个国家的时代在这个国家正式结束”。“这个国家”是(  )
    A . 意大利 B . 美国 C . 英国 D . 法国
  • 28. (2019九上·茂名期末) 小李同学参加历史知识抢答赛抽到这样一道题目:“英国资产阶级革命开始的标志是什么?”请你帮助他回答(    )
    A . 苏格兰人民起义 B . 查理一世召集议会,筹集军费 C . 查理一世挑起内战 D . 查理一世被处死,成立共和国
  • 29. (2019九上·钦州期末) 17世纪发生的英国资产阶级革命反映了世界历史发展的趋势。这一“趋势”主要指(    )
    A . 资产主义社会取代封建社会 B . 君主立宪制代替君主专制 C . 无产阶级革命取代资产阶级革命 D . 社会主义社会取代资本主义社会
  • 30. (2019九上·钦州期末) 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爆发的根本原因是(    )
    A . 新航路开辟后,欧洲商贸中心转移 B . 议会要求限制王权 C . 封建制度阻碍了资本主义的发展 D . 查理一世宣扬“群权神授”
  • 31. (2019九上·钦州期末) “就在1689年秋天,一群人开始共同统治一个国家……它标志着一个人统治一个国家时代在这个国家正式结束。”为“一群人共同统治一个国家”提供依据的法律文献是(    )
    A . 《独立宣言》 B . 《大宪章》 C . 《人民宪章》 D . 《民法典》
  • 32. (2018九上·福州期末) 《全球通史)写道:“英国几乎有半个世纪没有平静下来直到1688年的所谓光荣革命时为止。”他描述的是英国(    )
    A . 资产阶级革命 B . 殖民扩张 C . 工业革命 D . 与北美殖民地的战争
  • 33. (2018九上·长沙期末) 近代史上破天荒地审判并处死封建专制的国王,一度开创近代共和体制的国家是(    )
    A . 英国 B . 法国 C . 美国 D . 葡萄牙
  • 34. (2018九上·内江期末) 揭开英国资产阶级革命序幕的历史事件是()
    A . 议会的重新召开 B . 组建“新模范军” C . 处死查理一世 D . 发动“光荣革命”
  • 35. (2018九上·雅安期末) 下图反映的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的突出特点是()

    A . 示范性 B . 独立性 C . 曲折性 D . 彻底性
  • 36. (2018九上·雅安期末) 詹姆士一世说:“国王是法律的创造者,而非法律创造国王……”。查理一世在政治上继续推行詹姆士一世的政策。由此推断,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爆发前()
    A . 国王推行君主专断政策 B . 国王处于“统而不治”的地位 C . 国王与议会权利平等 D . 国王掌握所有权力
  • 37. (2019九上·云安期末) “1688年的最后两个月时间里,英格兰上演了一出光怪陆离的戏剧,剧中的男主角是新国王,贵族们担任伴唱、”“戏剧”结束后颁布了(    )
    A . 《权利法案》 B . 《人权宣言》 C . 《独立宣言》 D . 《解放黑人奴隶宣言》
  • 38. (2019九上·丰县期末) “1688年英国‘光荣革命’大概是我心目中最完美的一次政治设计。它在一个有长期专制传统的国家找到了一个摆脱革命与专制的循环,能有效地控制‘控制者’的办法……这大概是……走向长治久安的最完美的例子。”材料中“有效地控制‘控制者’的办法”应指(    )
    A . 君权神授 B . 总统制 C . 护国主制 D . 君主立宪制
二、判断题
  • 39. (2019九上·成武期末) 抓关键词是历史学习的方法之一。“与17世纪80年代”“社会上层政变”“不流血”等关键词相吻合的历史事件是法国大革命。
  • 40. (2019九上·陈仓期末) 观察下面的图表,结合所学知识判断下列说法是否正确,用“正确”“错误”表示,并将错误部分改正过来。

    1. (1) 图表反映的是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的过程。
    2. (2) A点处,该国爆发了资产阶级革命。
    3. (3) B点处,查理一世被推上断头台,共和国成立。
    4. (4) C点处,宫廷政变推翻了复辟的专制统治。
    5. (5) D点处,该国通过了《人权宣言》,确立了君主立宪制。
    6. (6) 示意图可以反映出该国这次革命的曲折历程。
三、问答题
四、材料分析题
  • 42. (2019九上·蠡县期末) 观察图示,回答下列问题。

    1. (1) 该图示反映了哪个国家的哪一历史事件?填写A处的时间和B处的事件名称。
    2. (2) 该图示反映了该历史事件有什么特点?这种特点说明了什么问题?
    3. (3) 该图示反映的这一历史事件有何历史影响?
  • 43. (2018九上·云县期末)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这次资产阶级革命从1640年的爆发到1688年的结束,经历了半个世纪的反复斗争,推翻了封建制度。它是人类历史上资本主义制度对封建制度的又一次重大胜利。

    材料二  英国君主政体是夹杂着一些新的共和政体因素的……我们十分聪明,曾经对专制君主政体关门下锁。

    ——托马斯,潘恩《常识》

    材料三  英国资产阶级革命是人类历史从封建社会走向资本主义社会的一次重要革命。它推翻了封建专制君主制,建立了君主立宪制的资产阶级民主制,为英国资本主义的发展扫清了道路,使英国在近代世界的崛起和强大成为可能,同时也对世界历史进程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1. (1) 材料一中的“这次资产阶级革命”发生于哪个国家?这次资产阶级革命爆发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2. (2) 材料二中“新的共和政体”指的是什么?确定该政体的法律文献是什么?
    3. (3) 在材料三中指出英国资产阶级革命对世界历史的影响有哪些?第一次工业革命与英国资产阶级革命有什么内在联系?
  • 44. (2019九上·未央期末) 英国是现代政治制度的发源地,制度创新推动国家发展。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光荣革命后英国实行的是君主立宪制度,这在当时的世界是最为开放的政治制度,其他国家不可望其项背.但国家政权掌握在贵族手中,在选举上存在着议席分配不合理、选举权狭小及选举手段腐败现象,而工业革命孕育的两个新的阶级(工厂主阶级和工人阶级)却完全没有政治权利,这不能适应变化的社会现实,因而被当时的人称为“旧制度”。

    ——钱乘旦主编《世界现代化历程·总论卷》

    材料二:1832年6月7日,经过18个月的激烈斗争,改革法案由国王签署,正式生效,第一次议会改革成功了。从内容上看,第一次议会改革只是一次小小的变动。然

    而,有第一次改革就会有第二次改革,第一次改革的最大意义就在于:它表明制度变革是可以进行的,而且不可阻挡,适时的变革最为明智;改革之路可以走得通,其必要的前提是:人民持久的斗争,统治者适时的让步。从改革的最终成果看,得益最大的是中等阶级,但其他阶级并非有所失,在日后的历史进程中反而有所得。

    ——摘编自许洁明《英国通史》

    1. (1) 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材料一中“当时的人”所称为的“旧制度”存在的问题,并概括这一时期英国君主立宪制的特点。
    2. (2) 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英国1832年议会改革成功的原因及其成效。
    3. (3) 综合上述材料,你能从英国议会改革中获取怎样的启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