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
  • 1. (2019九上·未央期末) 英国是现代政治制度的发源地,制度创新推动国家发展。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光荣革命后英国实行的是君主立宪制度,这在当时的世界是最为开放的政治制度,其他国家不可望其项背.但国家政权掌握在贵族手中,在选举上存在着议席分配不合理、选举权狭小及选举手段腐败现象,而工业革命孕育的两个新的阶级(工厂主阶级和工人阶级)却完全没有政治权利,这不能适应变化的社会现实,因而被当时的人称为“旧制度”。

    ——钱乘旦主编《世界现代化历程·总论卷》

    材料二:1832年6月7日,经过18个月的激烈斗争,改革法案由国王签署,正式生效,第一次议会改革成功了。从内容上看,第一次议会改革只是一次小小的变动。然

    而,有第一次改革就会有第二次改革,第一次改革的最大意义就在于:它表明制度变革是可以进行的,而且不可阻挡,适时的变革最为明智;改革之路可以走得通,其必要的前提是:人民持久的斗争,统治者适时的让步。从改革的最终成果看,得益最大的是中等阶级,但其他阶级并非有所失,在日后的历史进程中反而有所得。

    ——摘编自许洁明《英国通史》

    1. (1) 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材料一中“当时的人”所称为的“旧制度”存在的问题,并概括这一时期英国君主立宪制的特点。
    2. (2) 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英国1832年议会改革成功的原因及其成效。
    3. (3) 综合上述材料,你能从英国议会改革中获取怎样的启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