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九年级上学期历史与社会期末复习专题:16 “七七”事变与日本...

更新时间:2020-12-19 浏览次数:103 类型:复习试卷
一、单选题
  • 1. (2020九上·鄞州期中) 《我的抗战》一书写道:北平沦陷后,城门紧闭,教室里已没有了《礼记•礼运》的读书声,取而代之的是学生们刚刚学会的日本国歌。与此现象相关的背景是(   )
    A . “九一八”事变 B . 西安事变 C . 卢沟桥事变 D . “一•二八”事变
  • 2. (2020九上·诸暨月考) 某抗日将领在一次战役时写给妻子的信说:新秋入序,暑气渐消,尤以夜间气爽,……昨日,又由日运来援军五万余口………汇山码头(黄浦江下游西岸)为我军占领,敌人虽有大部援军,无法登陆……寇日内再不解决,或即参加战斗也。这位将领参加的战役(    )
    A . 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 B . 标志着日本全面侵华战争的开始 C . 是国民党军队抗战以来的第一次大胜利 D . 粉碎了日本“三个月灭亡中国”的企图
  • 3. (2019九上·柯桥月考) 今年是北京大学办学120周年。下表中北京大学校名及办学地点变化的主要原因是(    )

    时间

    学校名称

    办学地点

    1912年

    北京大学

    北平

    1937年

    临时大学(北京大学与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共同组成)

    长沙

    1938年

    国立西南联合大学

    昆明

    A . 专制瓦解 B . 外来侵略 C . 国共合作 D . 军阀割据
  • 4. (2019九上·萧山期中) 2018年是北大办学一百二十周年。下表中北大校名及办学地点变化的原因是(    )

    时间

    学校名称

    办学地点

    1912年

    北京大学

    北平

    1937年

    临时大学(北大与清华、南开共同组成)

    长沙

    1938年

    国立西南联合大学

    昆明

    A . 政权更迭 B . 外来侵略 C . 国共合作 D . 军阀割据
  • 5. (2019九上·诸暨月考) 《大公报》载文说:”几千年来,中国人所怀抱民族意识和国家观念,始终没有打入我们老百姓的骨髓里……今天,我们从亡国灭种的危机中,开始觉悟了中国民族的整体性和不可分性。这是民族自觉史的开端,是真正的新中国国家的序幕。”该文发表的历史背景应该是(    )
    A . 甲午战争爆发 B . 中华民国建立 C . 抗日战争爆发 D .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 6. (2018九上·上城期末) 下图是浙江大学1937年一1945年西迁路线图。直接导致1937年9月浙大开始迁徙之路的原因是(    )

    A . 九一八事变的爆发 B . 淞沪会战的爆发 C . 南京大屠杀 D . 蒋介石对革命根据地的围剿
  • 7. (2018九上·杭州期中) 2017年7月7日是七七事变80周年。80年前的这一天中华儿女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苦难和屈辱,也是这一天中华儿女开启了史无前例的团结与抗争,下列反映此历史事件的诗句(    )

    A . 湘西会战雪峰山,浴血拼来喜报传 B .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 C .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 D . 宛平城外狼狗叫,卢沟桥上枪声激
  • 8. (2018九上·金华月考) 著名作家臧克家在《红血洗过的战场》中写道:“在这里,我们发挥了震天的威力!……在这里,我们击退寇兵!……”因指挥台儿庄战役而载入史册的将领是(    )
    A . 佟麟阁 B . 赵登禹 C . 李宗仁 D . 彭德怀
  • 9. (2018九上·椒江月考) 下面能直接反映中国全面抗日战争开始的事件是( )
    A . 柳条湖泪诉曾经,北大营灰砖哽咽 B . 宛平城外狼狗叫,卢沟桥上枪声急 C . 鲜血凝固的那个时候,长江呜咽,钟山悲泣……三十万冤魂,在地狱中哭泣 D . 电影《甲午风云》
  • 10. (2018九上·浙江月考) 观看纪录片,是学习历史的重要途径。2017年是“七七事变”爆发80周年,了解并缅怀这段历史,下列纪录片中最合适的是(   )
    A . B . C . D .
  • 11. (2017九上·瑞安期末) 观看纪录片,是学习历史的重要途径。2017年是“七七事变”爆发80周年,了解并缅怀这段历史,下列纪录片中最合适的是(    )
    A . 《勿忘记9·18》 B . 《烽火1937》 C . 《一份报纸的抗战》 D . 《解放:人民的选择》
  • 12. (2017·杭州模拟) 2017年7月7日是七七事变80周年,80年前的这一天中华民族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苦难和屈辱,也是这一天中华儿女开启了史无前例的团结与抗争。下列哪首诗反映了此历史事件(    )

    A . 湘西会战雪峰山, 浴血拼来喜报传 B . 钟山风雨起苍黄, 百万雄师过大江 C .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 D . 宛平城外狼狗叫,卢沟桥上枪声激
二、材料分析题
  • 13. (2018九上·金华月考) 某校九年级1班学生搜集到以下史料,进行探究活动,请你一起来参与。

    材料一:

    材料二:某历史爱好者绘制了二战以来中美交往的有关情况,如下图所示:

    1. (1) 根据材料一推断,美国邮政总署发行这枚抗战首日封的意图是什么?
    2. (2) 近期,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贸易问题和台湾问题上对中国发表强硬言论,震动一时。结合材料二,运用正反两方面的史实分析中美发展友好关系的重要性?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