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嘉兴市桐乡市2018-2019学年八年级上学期科学科技...

更新时间:2021-05-17 浏览次数:145 类型:竞赛测试
一、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24分。)
  • 1. 在弹簧测力计下挂一个正方体M,让M从盛有水的容器上方离水面某一高度处匀速下降,进入水中,直到全部浸没。下图给出的是这个过程中弹簧测力计的示数F与M下降的高度h变化的实验图象,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取g=10N/kg)

    A . M受到的重力为12N B . M的体积为4×10-4m3 C . M受到的最大浮力为10N D . M的密度为1.2×103kg/m3
  • 2. 如图所示电路图中,要使灯泡L1和L2组成并联电路,应该是(  )。

    A . 只闭合S3 B . 同时闭合S1和S3 , 断开S2 C . 同时闭合S1和S2 , 断开S3 D . 只闭合S2
  • 3. “十一”长假即将来临,小红和爸爸妈妈商量外出旅游的事。为此,他们设计了一架简易的游戏机,如图所示,电路由三个单独单刀双掷开关、一个电池组、一个灯泡和若干导线组成,三人各自操纵自己的开关,以表示自己愿意去旅游还是留守家中。考虑到小红还属于未成年人在所有方案中,只要出现小红单独一人出外旅游或留守家中的方案时,灯泡将不发光,表明该方案无效,除此以外的一切旅游方案均有效(即灯泡会发光)。为了满足该条件,游戏机线路设计图应该是如图的(  )。
    A . B .    C . D .
  • 4. 下列对人体异常生理状态的解释,错误的是( )
    A . 侏儒的病因是患者幼年时生长激素分泌不足 B . 人醉酒时,步履蹒跚,语无伦次,是因为酒精麻醉了小脑 C . 人成年后甲状腺分泌过少会患地方性甲状腺肿 D . 糖尿病人血糖含量高于正常值,主要原因是人体内胰岛素分泌不足
  • 5. 据右图分析,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当快速叩击E时,小腿突然向上抬起,并在①处产生被叩击的感觉,这说明脊髓具有反射功能 B . 吃食物分泌唾液与膝跳反射都是人生来就有的反射,唾液腺与C在反射弧中的功能是相同的 C . 医生经常通过膝跳反射来检测人体神经系统对刺激发生反应的状况 D . ③中有些专门调节人体心跳、呼吸、血压等基本生命活动的部位
  • 6. 如图表示用云母片(具不透水性)插入燕麦胚芽鞘的尖端部分。从不同方向照光,培养一段时间后,胚芽鞘的生长情况是( )

    A . 甲向右弯、乙不生长、丙不弯曲 B . 甲不弯曲、乙不生长、丙不弯曲 C . 甲向右弯、乙向左弯、丙不弯曲 D . 甲不弯曲、乙不生长、丙向右弯
  • 7. 琼脂A、B经过如图甲处理后,置于切去尖端的燕麦胚芽鞘上(如图乙),那么一段时间后,胚芽鞘的生长情况是( )

    A . 向左弯曲生长 B . 向右弯曲生长 C . 直立生长 D . 不生长也不弯曲
  • 8. 把一小球放入盛满酒精(ρ酒精=0.8×103kg/m3)的溢水杯中,它沉入容器底部,从杯中溢出8g酒精。若将该小球放入盛满水的溢水杯中,它漂浮在水面上,从杯中溢出水的质量(   )
    A . 大于8g B . 等于8g C . 小于8g D . 无法判断
  • 9. (2019八上·杭州月考) 如图所示,当吊在弹簧测力计下的物体浸在水中的体积为物体体积的1/3时,弹簧测力计的示数为5.0 N;当物体浸在水中的体积为物体体积的1/2时,弹簧测力计的示数为3.5 N。从弹簧测力计上取下物体将其缓慢地放入水中(容器足够大,水足够多),则物体静止时受到的浮力为( )

    A . 9.0 N B . 8.5 N C . 8.0 N D . 7.5 N
  • 10. 如图所示,密度均匀的木块漂浮在水面上,现沿虚线将下部分截去,则剩下的部分将()

    A . 上浮一些 B . 静止不动 C . 下沉一些 D . 无法确定
  • 11. 如图所示,Q为铜制零件,其上部为边长L=0.2米的立方体,下部为边长l=0.1米的立方体。Q的下表面与容器底部粘合,且水面恰好与Q上表面相平,则零件所受的浮力为(g取10牛/千克)( )

    A . 0 B . 20牛 C . 60牛 D . 80牛
  • 12.

    如图所示的电路,将AB两端接入10V电源,电压表示数为3V,拆去AB两端电源,再将CD两端接入10V电源,电压表示数为7V,则R1:R3的值为()

    A . 1:1 B . 7:3 C . 49:9 D . 100:21
二、填空题(每空1分,共5分。)
  • 13. 如图,一个底面积是10-2m2、高是0.1m的烧杯,内装有0.98kg的水,放置在水平的桌面上,将一个体积是2×10-4m3的小球轻轻地放入水中,小球静止时容器中有0.1kg水溢出,则小球放入容器前,水对容器底的压强为 Pa,小球的密度为 kg/m3(g取9.8N/kg)

  • 14. 将一冰块用细线拴住慢慢地浸入到酒精中,丙保持悬置状态(如图),在冰块浸入的过程中,台秤的读数将(填“增大”“减小”或“不变”);在冰块熔化过程中,容器内液面将(填“上升”“下降”或“不变”),台秤的读数将(填“增大”“减小”或“不变”)。(已知:冰的密度为0.9×103千克/米3 , 酒精的密度为0.8×103千克/米3;整个过程中无液体溢出)

三、探究题(每空2分,共32分。)
  • 15. 已知胰岛素是人体内唯一能够降低血糖溶液的激素,但不知道人的胰岛素在鱼体内是否同样具有降低血糖浓度的作用。请完成以下实验步骤,并预测实验结果,以探究在鱼体内人胰岛素是否具有与鱼胰岛素相同的生理效应。
    1. (1) 将正常形态功能的鱼群随机等分为三组,其中实验组组,对照组组,依次编号为A、B、C。
    2. (2) 分别对A、B、C组施以自变量处理:
    3. (3) 一段时间后,检测记录鱼体内的  并进行比较。

      实验结果预测与分析: ,说明人的胰岛素在鱼体内不具有降低血糖浓度的作用。如果  ,说明人的胰岛素在鱼体内具有降低血糖浓度的作用。

  • 16. 小强利用如图甲所示的电路,实验探究“保持电压不变时,电流跟电阻的关系”。  

    器材:电源(电压恒为4.5V),电流表、电压表各一只,一个开关,三个定值电阻(5Ω、10Ω、15Ω),两只滑动变阻器(10Ω2A、20Ω1A),导线若干。  

    1. (1) 请根据图甲所示的电路图,用笔画线代替导线把图乙所示的实物电路连接完整。
    2. (2) 实验中多次改变R的阻值,并得到多组实验数据,由这些数据得到如图丙所示的电流I随电阻R变化的图像,由图像可得结论

      ①在上述实验中,小强先用5Ω的电阻做完实验后,接着要改用10Ω的电阻继续做实验,应如何具体操作:

      ②当小强改用15Ω的电阻继续实验时,发现无论怎样移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都无法使电压表的示数达到实验要求的值。小强不畏困难,经过认真思考,找出了原因,并利用现有的实验器材解决了问题,完成了实验。请你分析“电压表的示数无法达到实验要求的值”的原因是:。并请你想一想小强解决问题可能用到的两种方法(同种方法不能重复使用),并简要说明方法一的理由。  

      方法一: 。

      理由: 。

      方法二: 。

  • 17. 小灯泡的电阻受温度的影响较大,为探究小灯泡的电阻与温度的关系,小亮选择了一个规格为“ 3V”的小灯泡,按如图所示的电路图连接电路进行测量,测量结果如表。实验中电源电压保持6V不变

        

    1. (1) 分析下表的实验数据,可以得出灯泡两端的电压越高,通过小灯泡的电流越大,其电阻就越大,请你对此作出解释: 。
    2. (2) 实验中滑动变阻器的作用是: 。
    3. (3) 实验中有三种规格的滑动变阻器:甲(15Ω,1A)、乙(30Ω,1.5A)、丙(40Ω,0.3A)。分析小亮的实验,你认为小亮选择了:滑动变阻器。(甲还是乙)
四、计算题(第18,19题各为6分,第20题4分,第21题3分,共19分。)
  • 18. 根据下表回答问题.

    1. (1) 60℃时,向两个分别盛有50g氯化钠和氯化铵的烧杯中,各加入100g的水,充分溶解后,达到饱和溶液的是溶液.该饱和溶液的溶质质量分数为多少
    2. (2) 采用一种操作方法,将上述另一种未饱和的溶液变为饱和.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填字母序号,可多选)
      A . 溶液中溶质的质量一定增加 B . 溶液中溶质的质量质量分数一定增大 C . 溶液的质量可能不变 D . 可降低温度或增加溶质
  • 19. 亮亮设计了一个用电压表的示数变化反映环境温度变化的电路。其电路原理图如图甲所示。其中,电源两端电压 U=4V( 恒定不变 )。电压表量程为0~3V,R0是定值电阻,R0=300Ω,R1是热敏电阻,其电阻随环境温度变化的关系如图乙所示。闭合开关S后,求:

    1. (1) 当环境温度为40℃时,热敏电阻R1的阻值。
    2. (2) 当环境温度为40℃时,电压表的示数。
    3. (3) 电压表两端电压不能超过其最大测量值,则此电路所允许的最高环境温度是多少? 
  • 20. 小宇自制了一个测定水箱水面高度的装置,如图甲所示,R是滑动变阻器当水面在A处时,水面高60cm,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恰好在最下端;当水面在B处时,水面高10cm,滑片P在最上端,从水位表(由电流表改装而成)指针所指刻度,可知水箱内水面高度.电流I和水面高h关系的图象如图乙所示,已知浮标体积为6×10-4m3,电源电压6V不变.问:

     

    1. (1) 当浮标体积的 浸入水中时,浮标所受浮力是多少?
    2. (2) 当滑动变阻器连入电路的阻值为20Ω时,水面高度是多少?
  • 21. 高压锅是应用液体沸点会随着气压增大而升高的原理设计的,如图2为水的沸点跟气压的关系图像。已知高压锅盖出气孔的横截面积为12mm2 , 限压阀的质量为84g。请你通过计算并对照图像来判断:用该高压锅烧水,水温最高可达到多少?(g取10N/kg,大气压值取1.0×105Pa)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