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初中地理人教版七年级上学期期中复习专题3 地球的公转

更新时间:2020-10-27 浏览次数:89 类型:复习试卷
一、单选题
二、综合题
  • 10. (2019七上·阳高月考) 读地球的五带空白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将地球五个温度带的名称填入如图方框中.
    2. (2) 根据写出图中虚线的名称:A;B;C;D
    3. (3) 地球的五带中,有阳光直射现象的是带,有极昼和极夜现象的是带和带,四季变化比较明显的是带和带,安徽涡阳在(低、中、高)纬度,属于带,一年四季分明
  • 11. (2020七上·扬州期末) 图甲示意扬州某地冬、夏季某日正午楼房的影子,图乙示意不同纬度地区某日正午的景观图,图丙为“二分二至地球位置示意图”。读下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观察现象:图甲中,夏季楼房影子较 (长或短),说明夏季正午太阳升得较 (高或低), 该日地球最可能位于图丙中的段(②—③或④—①)。图乙中,带影子最短,该纬度地带获得的太阳光热较(多或少)。
    2. (2) 说明原因:据图丙推断,由于地球 (直立或倾斜)身体围绕太阳进行(自转或公转)运动,所以太阳直射位置在 (纬线)和 (纬线)之间来回移动,从而引起了正午影子长短的变化。
    3. (3) 体验生活:扬州位于五带中的带,为保证后排低层房屋正午时间能够采光,楼与楼之间距离的设计应参考图甲中(季节) 的光照情况。
  • 12. (2019七上·康巴什新月考) 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读图乙可知,从北极上空看,地球自转的方向是(顺或逆)时针,公转的周期是
    2. (2) 由于地球的(公转或自转)形成了如图乙所示太阳直射点年运动变化规律。根据此规律判断:甲图①②③④点中的点与地球处在图乙D处时的太阳直射纬线相对应。
    3. (3) 读图乙,当地球从B处运动到C处过程中,北京昼夜长短变化情况是
    4. (4) 在丙、丁两图中,属于鄂尔多斯市冬至日太阳光照射情况是图。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