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江苏省扬州市竹西中学2019-2020学年七年级上学期地理期...

更新时间:2020-03-09 浏览次数:277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下图表示人类对地球形状的认知过程,读下图完成下题。

    1. (1) 人类认识地球形状的过程依次是( )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① C . ③②① D . ②①③
    2. (2) 在地球仪上没有表示出来的事物是(    )
      A . 赤道 B . 地球公转轴 C . 极点 D . 经线和纬线
  • 2. 下图为“经纬网示意图”,读下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关于图中各数字含义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①表示经线 B . ②表示北极点 C . ③表示纬线 D . ④表示地轴
    2. (2) 图中a、b、c、d四地,位于热带的是 (  )
      A . a、b两地 B . a、d两地 C . b、c两地 D . c、d两地
    3. (3) 关于图中四地经纬度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a(20°S,30°W) B . b(20°N,90°E) C . c(40°N,150°E) D . d(40°S,120°W)
  • 3. 在暗室里,将一盏电灯放在桌子中央代表太阳,在离电灯大约l米远的桌边放一个地球仪代表地球,自西向东缓慢拨动地球仪如下图所示。

    读下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该实验演示的地理现象是(    )
      A . 太阳的自转运动 B . 太阳的公转运动 C . 地球的自转运动 D . 地球的公转运动
    2. (2) 下列地理事象的形成与该实验密切相关的是(    )
      A . 昼夜现象 B . 昼夜更替 C . 四季更替 D . 地球上的五带
  • 4. 读“五带分布示意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下列各带中,四季差异最明显的是(  )
      A . B . C . D .
    2. (2) 下列各带中,气候终年寒冷的是(  )
      A . B . C . D .
    3. (3) ①与②之间的分界线是(  )
      A . 北回归线 B . 南回归线 C . 北极圈 D . 南极圈
  • 5. 阅读地图,需要学会认识图例和注记。下列图例与注记不相符合的是      (   )
    A . 国界 B . 铁路 C . D .  
  • 6. 在学习地理时,王同学印象最深的是制作半个“土豆山”的等高线地形图(下图),据此完成第下题。

    白纸上绘出的“土豆山”的等高线地形图最可能是 ( )

    A . B . C . D .
  • 7. 下图为“大洲和大洋的分布图”,读下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关于海陆分布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全球海洋面积略大于陆地面积 B . 海洋相互连通,陆地被海洋分割 C . 赤道贯穿除南极洲以外的六大洲 D . 东、西半球陆地面积大致相等
    2. (2) 巴拿马运河沟通(    )
      A . 太平洋和大西洋 B . 太平洋和印度洋 C . 大西洋和印度洋 D . 太平洋和北冰洋
  • 8. 下图是“红海、地中海、喜马拉雅山脉山脉成因示意图”,读下图完成下题。

    喜马拉雅山是世界上最高大的山脉,据测量,它现在每年仍以0.33厘米的速度在上升。造成它不断升高的原因是(     )

    A . 亚欧板块和印度洋板块不断张裂 B . 非洲板块和印度洋板块不断张裂 C . 印度洋板块不断挤压亚欧板块 D . 非洲板块不断挤压印度洋板块
  • 9. 下图是某时刻我国局部地区天气预报图,读下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根据天气预报符号,下列四城市中气温日较差最大的是(    )
      A . 长沙 B . 桂林 C . 广州 D . 南京
    2. (2) 根据图中气温判断,此时期所处的季节最有可能是(    )
      A . 春季 B . 夏季 C . 秋季 D . 冬季
  • 10. (2018七上·高邮期末) 针对下图中反映的环境问题,可采取的措施是(  )

    A . 市中心垃圾外运 B . 限制汽车工业发展 C . 大量使用洒水车 D . 发展燃煤脱尘技术
  • 11. (2016八下·江苏月考) 在重度污染的天气里,下列做法正确的是(    )

    A . 老年人和婴幼儿应该到户外多休息 B . 健康人群适合在室外做剧烈运动 C . 心脏病和肺病患者等敏感人群应停止户外活动 D . 帮助农民焚烧秸秆,利用秆灰肥田
  • 12. (2016八下·江苏月考) 下列诗句中反映纬度位置对气候影响的是(    )

    A . 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 B .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 C . 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 D . 莫恋南国春色好,燕地梅花胜桃红
  • 13. (2016八下·江苏月考) 中纬度地带沿海地区降水多于内陆地区的主要影响因素是(    )

    A . 纬度位置 B . 海陆位置 C . 洋流 D . 地形
  • 14. (2019七上·扬州期末) 按世界年降水量分布的一般规律,下列地区中降水较多的是(  )
    A . 两极地区 B . 赤道地区 C . 中纬度地带内陆地区 D . 回归线附近的大陆西岸
  • 15. 可可是世界三大饮料之一。读“世界可可主要生产国分布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可可主要生长在(     )
      A . 大陆西岸 B . 东半球 C . 寒冷地区 D . 高温地区
    2. (2) 可可生长地区的气候类型主要是(     )
      A . 极地气候 B . 温带季风气候 C . 热带沙漠气候 D . 热带雨林气候
  • 16. (2018七上·江都期末) 读下图的四幅气温曲线和降水量柱状图,判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图甲所代表的地区全年高温多雨,属于热带雨林气候 B . 图乙所代表的地区夏季炎热少雨,冬季温和多雨,属于地中海气候 C . 图丙所代表的地区冬季严寒而漫长,属于极地气候 D . 图丁所代表的地区夏季高温多雨,冬季寒冷干燥,属于温带季风气候
  • 17. 扬州市气候概况:最冷月为1月,月平均气温1.8℃,最热月为7月,月平均气温为27.5℃。全年平均降水量1020毫米,6、7月份降水多。夏季多为从海洋吹来的湿热的东南到东风,以东南风居多。冬季盛行干冷的偏北风,以东北风和西北风居多。
    1. (1) 根据以上扬州的气候资料,得出扬州的气候特点为(    )
      A . 夏季高温干燥,冬季温和多雨 B . 夏季高温多雨,冬季寒冷干燥 C . 全年温和,降水均匀 D . 全年寒冷,降水稀少
    2. (2) 扬州的气候类型是(    )
      A . 亚热带季风气候 B . 温带大陆性气候 C . 地中海气候 D . 热带草原气候
  • 18. (2019七上·扬州期末) 关于世界人口分布的正确叙述是(    )
    A . 世界上人口稠密的地区都位于经济发达国家 B . 热带和亚热带地区都是人口稠密的地区 C . 中国、俄罗斯、加拿大、美国和巴西是世界上地广人多的国家 D . 世界人口主要分布在北半球中低纬度近海的平原地区
  • 19. (2019七上·扬州期末) 七百多年前阿拉伯人普哈丁来扬州传教时,高邮菱塘即有作为本地和邻近县市穆斯林宗教活动的场所   (    )
    A . 教堂 B . 清真寺 C . 寺庙 D . 道观
  • 20. (2019八下·安仁期中) 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是(      )
    A . 汉语 B . 英语 C . 阿拉伯语 D . 俄语
  • 21. (2018七上·高邮期末) 有关人种与地理环境之间关系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人种肤色大致由赤道向两极逐渐变深 B . 热带地区黑色皮肤有助于保护人体免受紫外线的伤害 C . 非洲黑人头发卷曲与降水有关 D . 北欧人的鼻子高而长与夏季高温散热有关
  • 22. (2018七上·泰兴期末) 人类历史早期的聚落大都选择在(  )
    A . 土壤肥沃、地形平坦的地区 B . 峡谷地带和河流上游地区 C . 气候炎热的森林里 D . 海洋运输便利的近海地区
  • 23. (2019·怀柔模拟) 下图是世界人口的增长及预测图、下图是20l8年3月20日中国人口时钟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读左图,世界的人口增长速度(   )
      A . 一直很快 B . 1900年后逐渐变缓 C . 一直缓慢 D . 1950年后迅速加快
    2. (2) 人口增长过快可能带来的问题有(    )
      A . 粮食供给压力加大 B . 劳动力可能会短缺 C . 资源得到有效利用 D . 消费水平迅速提高
    3. (3) 据右图分析,我国近年来施行“全面二孩”人口政策,主要原因是(   )
      A . 人口基数已变小 B . 人口老龄化问题严重 C . 新生人数已很少 D . 已不需要“计划生育”
二、解答题
  • 24. 图甲示意扬州某地冬、夏季某日正午楼房的影子,图乙示意不同纬度地区某日正午的景观图,图丙为“二分二至地球位置示意图”。读下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观察现象:图甲中,夏季楼房影子较 (长或短),说明夏季正午太阳升得较 (高或低), 该日地球最可能位于图丙中的段(②—③或④—①)。图乙中,带影子最短,该纬度地带获得的太阳光热较(多或少)。
    2. (2) 说明原因:据图丙推断,由于地球 (直立或倾斜)身体围绕太阳进行(自转或公转)运动,所以太阳直射位置在 (纬线)和 (纬线)之间来回移动,从而引起了正午影子长短的变化。
    3. (3) 体验生活:扬州位于五带中的带,为保证后排低层房屋正午时间能够采光,楼与楼之间距离的设计应参考图甲中(季节) 的光照情况。
  • 25. 下图为“某地等高线地形图”,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中甲地表示的地形部位名称是_______。
      A . 鞍部 B . 陡崖 C . 山谷 D . 山脊
    2. (2) 图中王村位于赵村的方向。
    3. (3) 某地理兴趣小组进行登山活动,A、B两条线路中,比较容易攀登的是线路。
    4. (4) 某同学打算去该地旅游,想提前了解该地的景点分布和景区特色,最好查询该地的______ 。
      A . 电子地图 B . 行政区划图       C . 地形图 D . 遥感图像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