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西河池市凤山县2019-2020学年八年级上学期物理期中检...

更新时间:2020-10-26 浏览次数:183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2019·新疆) 北京天安门广场升国旗时,护旗队员每一步行进的距离是(    )
    A . 75mm B . 75cm C . 75dm D . 75m
  • 2. 科学家进行科学研究,通过观察发现并提出问题后,制定计划与设计实验前,通常要做的工作是(  )
    A . 对问题做出猜想和假设 B . 准备器材收集证据 C . 合作与评价收集到的证据 D . 提出新的探究问题
  • 3. 用刻度尺和三角板测量某圆柱体的直径,如图所示,其中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4. 下列关于图中实验的描述,能说明声音的传播需要介质的是(   )
    A . 小“人”随着音乐声起舞 B . 改变钢尺伸出桌边的长度,拨动钢尺,感受声音的不同 C . 让空气进入抽成真空的罩内,感受是否听到铃声 D . 用不同的力敲击音叉,观察乒乓球被弹开的幅度
  • 5. (2019·徐州) 机械手表放在耳朵附近,听到表针走动的声音较小;把一个气球放在手表与耳朵之间相互贴紧,听到表针走动的声音较大。这两种情况声音的主要差别是(   )
    A . 音调 B . 响度 C . 音色 D . 频率
  • 6. (2019·潍坊) 将教室的门窗关闭,室内同学听到的室外噪声减弱。对该现象说法正确的是(   )
    A . 室外噪声不再产生 B . 噪声音调大幅降低 C . 在传播过程中减弱了噪声 D . 噪声在室内的传播速度大幅减小
  • 7. (2019·内江) 关于光现象,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光总是沿直线传播 B . 光在空气和水中的传播速度相同 C . 影子是由光的直线传播形成的 D . 小孔成像是光的反射形成的
  • 8. (2020·高邮模拟) 如图所示的光现象中,由光的反射形成的是(   )
    A . 灯下手影 B . 水中倒影 C . 海市蜃楼 D . 雨后彩虹
  • 9. (2019·桂林) 小敏同学探究了光的反射定律,在她得出的结论中,错误的是(    )
    A . 反射角等于入射角 B . 反射光线与入射光线分居法线两侧 C . 反射时光路是可逆的 D . 反射光线、法线与入射光线不在同一平面上
  • 10. (2019·临沂) 关于平面镜成像特点的探究实验,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光屏用来验证像的虚实 B . 玻璃板可以与纸面不垂直 C . 蜡烛离玻璃板越近像越大 D . 做多组数据可以减小实验误差
  • 11. (2019·株洲) 能正确表示光从室外透过窗户玻璃进入室内传播的光路图是(   )
    A . B . C . D .
  • 12. 小明对误差进行了如下描述,其中正确的是 ( )
    A . 测量时出现了误差,则说明一定是出了差错 B . 在测量时,多测量几次,取平均值则可以避免误差 C . 改进实验方法可以减小误差 D . 用精密的测量工具去测量长度,就不会有误差
二、填空题
  • 13. (2019·江西) 步入温馨的物理考场,回想所学的物理知识。物理学是研究声、光、热、等各种物理现象的规律和物质结构的一门科学,它渗透于我们生活中的每个角落。
  • 14. (2017·百色) 使用量筒时,按正确的读数方法,小明应沿如图所示虚线的方向观察量筒刻度,此时的读数是mL.

  • 15. (2017·贵港) 伟大的物理学家,在前人的研究积累上,建立了著名的运动定律,奠定了经典物理学基础,20世纪杰出的物理学家提出了相对论,从根本上冲击了经典物理学体系.
  • 16. (2019·益阳) 如图所示,刻度尺的分度值为;图中测得木块的长度为cm。

  • 17. (2019·铜仁) 诗句“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中,钟声是钟产生的,钟声是通过传播到人耳中的。
  • 18. (2019·玉林) 人站在北京天坛回音壁圆形围墙内说话,声音经过多次 , 可在围墙的任何位置听到。编钟是我国春秋时代的乐器,敲击大小不同的钟能发出不同的(选填“音调”、“响度”或“音色”)。
  • 19. 医院的B超检查病情是利用声可以传递;小提琴演奏者通过变换手指按压琴弦的位置来改变琴弦发声的
  • 20. 如图所示,把一块厚玻璃砖放在钢笔的前面,笔杆看起来好像“错位”了,这种现象是光的折射现象。当光从空气斜射进入玻璃砖,折射光线(选填“靠近”或“远离”)法线;再从玻璃砖斜射进入空气,折射角入射角,所以看上去钢笔“错位”了。

  • 21. 如图所示,汽车前方的盲区是由于车身阻挡了驾驶员视线而形成的。盲区的形成是由于光的;汽车的倒车雷达是利用(填 “超声波”或“次声波”)来工作的。

  • 22. (2018·贺州) 探究“光的反射现象”,减小入射光线与平面镜的夹角,则反射角将(选填“增大”或“减小”);小敏和小华通过同一平面镜彼此看到了对方的眼睛,这说明在光的反射现象中光路是的。
  • 23. 晚唐诗人高骈在《山亭夏日》中的诗句“绿树浓阴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描写了酷夏特有的情趣,并表达了诗人愉悦的心情。从物理学的角度,诗句中“楼台倒影”是光的现象,所成的像是立的像。
  • 24. 弹钢琴时,用不同大小的力弹同一个琴键,发出的声音的不同;弹不同琴键,发出的声音的不同。在不同的乐器上演奏同一个音,发出的声音的不同。
三、作图题
四、实验题
  • 27. 如图所示是在一条细绳一端系一个小铁块做成的摆,小明用电子表测出了这个摆的周期(摆动一个来回所用的时间)后,想探究摆的周期与什么因素有关。他猜想可能与小铁块的质量有关,还可能与细绳的长短有关。于是他通过改变小铁块的质量和细绳的长度测出摆动30个周期所用的时间,得出下表的实验数据:

    实验次数

    铁块的质量/g

    细绳长度/cm

    30个周期/s

    周期/s

    1

    10

    50

    42.0

    1.4

    2

    10

    80

    54.0

    1.8

    3

    20

    50

    42.0

    1.4

    4

    20

    80

    54.0

    1.8

    1. (1) 若直接测出一个周期,测得的周期误差较
    2. (2) 在第1、2次实验中,小明用“保持质量不变,改变细绳长度”的方法来探究摆的周期与细绳长度的关系,这是物理学中研究问题常用的法;
    3. (3) 通过比较第1、2次实验的两组数据,得出在摆的质量一定时,摆长越长,周期。通过比较第2次和第次实验的两组数据,得出的实验结论是:摆的周期与小铁块的质量无关;
    4. (4) 通过实验分析,小明得出的实验结论是:摆的周期与小铁块的质量无关,与有关。
  • 28. 小明在吉他演奏中发现,琴弦发出的音调与弦线的长度、粗细和松紧程度有关。于是他设计了如图甲所示的装置进行探究,其中a、b、c、d四根弦线的松紧程度相同。

    1. (1) 若他选择b、d两弦线做实验,则研究的目的是探究音调与弦线的关系;
    2. (2) 若他要研究音调与弦线粗细的关系,则应选择两弦线做实验。小明研究后可得出结论是:琴弦的材料和长度相同时,琴弦越,振动发声的音调越低;
    3. (3) 请你据图乙判断,在弦线的松紧程度相同的情况下,分别按住A点、B点、C点(A、C在细的琴弦上,B在粗的琴弦上)后拨动琴弦,发出的音调最高的是按住点。
  • 29. 小军用刻度尺测量一支铅笔的长度,如图所示。

    1. (1) 图中这两种读数方式中正确的是图,另一种读数方式会使测量结果(选填“偏大”或 “偏小”),铅笔的长度应为cm;
    2. (2) 接着,小军又用这把刻度尺去测量他的物理课本的厚度,五次读数分别为0.72 cm、0.74 cm、0.72 cm、0.92 cm、0.72 cm。记录的五个数据中,明显错误的数据是cm,该物理课本的厚度应为cm,小军多次测量同一本课本并求出平均值的目的是
    3. (3) 若这把刻度尺受温度的影响变化较明显,那么在严冬季节用它测量物体的长度时,其测量结果将(选填“偏大”、“偏小”或“不变”)。
  • 30. 某同学在做探究光的折射特点实验,如图是光从空气射入水中时的光路。实验中发现,入射光线、折射光线和法线在同一平面内,折射光线和入射光线分别位于法线的两侧,通过实验还得到如下数据:

    入射角α

     0°

     15°

     30°

     45°

     60°

    反射角β

     0°

     15°

     30°

     45°

     60°

    折射角γ

     0°

     11°

     22.1°

     35.4°

     40.9°

    1. (1) 分析表中数据,可得出结论:光从空气斜射到水面时,将同时发生反射和折射现象;光从空气斜射到水面时,折射角随入射角的增大而,且折射角(选填“大于”“等于”或“小于”)入射角;当光从空气垂直射到水面时,折射角等于度;
    2. (2) 请你指出上述探究实验过程存在的不足:
  • 31. 小明在做“探究平面镜成像特点”的实验时,将一块厚度为2mm的玻璃板竖直立在水平桌面的白纸上,并在白纸上画出表示玻璃板前后两表面的位置MM´和NN´,如图所示。

    实验次数

    1

    2

    3

    4

    lA/cm

    5.40

    7.15

    9.80

    12.50

    lB/cm

    5.20

    6.96

    9.61

    12.32

    1. (1) 在玻璃板的左边放棋子A,观察到棋子在玻璃板中有两个像,一个较亮、另一个较暗,则较亮的像是光线经(选填“MM´”或“NN´”)表面反射形成的;
    2. (2) 小明把棋子B(图中未画出)放在玻璃板的右边,使它与较亮的像重合,并测量棋子A的右端到MM´的距离lA和棋子B的左端到NN´的距离lB , 记录在上面的表格中。分析表中的数据得到的结论是:像到反射面的距离(选填“小于”、“等于”或“大于”)物体到反射面的距离;
    3. (3) 为了验证“像是虚像”的猜想,小明将一张白卡片放在较亮的像的位置上,(选填“直接”或“透过玻璃板”)观察卡片上有无棋子A的像。如果白卡片上(选填“有”或“没有”)棋子A的像,则说明上述猜想是正确的。
五、计算题
  • 32. 为了测定声音在海水中的速度,把恰好没在海水面下的钟敲响,钟声传到海底,再反射回海面,共经过2.5 s,已知海深为1 875 m,求声音在海水中的速度?
  • 33. 太阳发出的光,要经过大约8min20s才能到达地球。
    1. (1) 若光在空气中的速度与在真空中的速度相同,请你估算太阳到地球的距离是多少?(c =3.0×108 m/s)
    2. (2) 太阳到木星的距离约为7.8×1011 m,那么,太阳发出的光要经过多长时间才能到达木星?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