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人教版(新课程标准) /九年级上册 /第三单元 中国抗日战争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第四课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转折与胜利 /1.反法西斯同盟的建立和大战的转折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历社九上3.4.1《反法西斯同盟的建立和大战的转折》同步试卷

更新时间:2020-09-11 浏览次数:146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下列二战期间的战役与斯大林格勒战役作用一致的有(    )

    ①中途岛海战  ②阿拉曼战役  ③不列颠之战  ④淞沪会战

    A . ①③ B . ②④ C . ①② D . ③④
  • 2. (扭转时局的联合)1942年,美、英、苏、中等26国签署了《联合国家宣言》。虽然各国的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并不一致,但为了共同目标,它们互相配合支援。此次“联合”的共同目标是( )
    A . 摧毁法西斯 B . 规划战后格局 C . 建立联合国 D . 结束美苏冷战
  • 3. “……消息传来后,德国人民都感到无比震惊。”希特勒的宣传部长戈培尔在1943年2月4日这样承认,对听惯了捷报的德国民众来说,这场战役的失败是一个重大的心理转折点。英国已故左派历史学家埃里克·霍布斯鲍姆则如此总结彼时的形势:“这场战役结束后,每个人都意识到,德国战败只是时间问题。”以上材料中的这场战役是(    )
    A . 莫斯科战役 B . 不列颠之战 C . 诺曼底登陆 D . 斯大林格勒战役
  • 4. 学习历史需要有清晰的时序感。小王同学绘制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年代尺”,请帮他在其中的①处填上相应的内容(    )

    A . 《三国同盟条约》签署 B . 日本偷袭珍珠港 C . 世界反法西斯同盟建立 D . 开罗会议
  • 5. “1942年6月,美国海军和空军毁灭性打击了日军。……日军损失了训练有素的海空军骨干力量,再也无力进行战略进攻了,丧失了海战的主动权。”该材料描述的战役是(    )
    A . 中途岛海战 B . 阿拉曼战役 C . 西西里岛登陆战 D . 诺曼底登陆战
  • 6. 下列与二战相关的重要历史事件,按时间先后排列正确的是( )

    ①莫斯科保卫战

    ②慕尼黑会议

    ③诺曼底登陆

    ④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A . ①③②④ B . ②①④③ C . ②①③④ D . ①②③④
  • 7. 下图是九年级(2)班历史兴趣小组制作的一个反映世界史上重要会议的年代尺。其中标志着世界反法西斯同盟正式建市的是(  )

    A . A B . B C . C D . D
  • 8. (2019九上·仙居月考)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彻底改变了敌我双方力量对比的历史事件是( )
    A . 斯大林格勒战役 B . 诺曼底登陆 C . 德黑兰会议召开 D . 《联合国家宣言》发表
  • 9. (2019九上·吴兴期中) 学习历史需要正确地区分史实与观点,下列表述中属于“观点”的是(    )

    ①台儿庄战役歼灭日本军队一万多人    ②日本偷袭美国海军基地珍珠港

    ③诺曼底登陆加速了德国法西斯的灭亡    ④斯大林格勒战役是“二战”的转折点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③④
  • 10. (2019九上·苍南期中) 历史场景再现历史事件。以下发生在20世纪40年代的历史场景与开辟欧洲第二战场直接相关的有( )

    ①苏美英三国首脑在德黑兰达成共识并合影留念

    ②罗斯福和丘吉尔在雅尔塔游说斯大林对日作战

    ③盟军部队横渡英吉利海峡发起大规模登陆战役

    ④美国珍珠港海军突然遭到日军飞机的疯狂轰炸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1. 以下影片反映的战役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具有转折意义的是(    )

    ①《中途岛海战》

    ②《决战斯大林格勒》

    ③《偷袭珍珠港》

    ④《莫斯科保卫战》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12. 美国前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在1932年、1934年和1941年三次获选美国《时代》周刊年度风云人物。根据所学知识推断他1941年获选原因,最有可能的是(    )
    A . 带领美国人民走出经济危机 B . 倡导建立世界反法西斯联盟 C . 领导反法西斯战争取得胜利 D . 创立了主要国际组织联合国
  • 13. 1943年2月,罗斯福在致斯大林的一封信中写道:“苏联人民取得这一战役的胜利,制止了侵略的浪潮,成了盟军反侵略的转折点。”信中的“这一战役”指(    )
    A . 诺曼底登陆战 B . 斯大林格勒战役 C . 莫斯科保卫战 D . 日本偷袭珍珠港
  • 14. (2019九上·台州月考) 历史地图是展现前人活动与地理空间结合的重要资料。对下边历史地图反映的历史事件理解正确的是(    )

    A . 1940年,德国突袭法国,法国兵败国降 B . 1940年,敦刻尔克大撤退,英法为反攻保存力量 C . 1940年,不列颠之战,英军痛击德军 D . 1944年,诺曼底登陆,盟军开辟欧洲第二战场
  • 15. 战争海报被人们称为墙壁上的“武器”。下图是中国抗日根据地在苏联莫斯科保卫战胜利后印制的海报《苏联送给希特勒的礼物》。下列对它的解读,正确的是(    )

    A . 苏军的胜利表达了反法西斯必胜信念 B . 中国出兵帮助苏联人民抵御德国侵略 C . 莫斯科保卫战彻底击垮了德国法西斯 D . 柏林战役宣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结束
  • 16. (2019九上·浦江月考) 维护和平、反对战争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责任。下列发生在20世纪40年代的反侵略战役有(    )

    ①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②淮海战役     ③台儿庄战役     ④百团大战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④ D . ②③
  • 17. (2018九上·定海期末) 毛泽东说:“像希特勒这样的法西斯国家的军事生命是建立在进攻上面的,进攻一结束,它的生命也就完了”。二战中的______,直接证明了毛泽东的论断。(    )
    A . 中途岛海战 B . 攻克柏林战役 C . 诺曼底登陆 D . 斯大林格勒战役
  • 18. (2018九上·临海期末) 1943年2月,罗斯福就某战役的胜利致苏联斯大林贺信:“是你们制止了侵略的浪潮,成了盟军反侵略的转折点。”“某战役”指(    )
    A . 中途岛战役 B . 攻克柏林战役 C . 诺曼底登陆 D . 斯大林格勒战役
  • 19. (2019九下·永康月考) 历史是基于时空坐标上的人类活动,历史事件彼此关联、相互影响。按逻辑关系推导,下列与二战有关的历史事件,先后排列正确的是(    )

    ①雅尔塔会议召开   ②斯大林格勒战役   ③日军偷袭珍珠港   ④反法西斯同盟建立

    A . ①④②③ B . ②④③① C . ③④②① D . ③②④①
  • 20. (2019九上·金华月考) 世界反法西斯同盟正式成立的标志是签署了(   )
    A . 《大西洋宪章》 B . 《联合国家宣言》 C . 《开罗宣言》 D . 《波茨坦公告》
二、材料分析题
  • 21. (2019九上·慈溪月考) 图片是另一种历史语言,承载了大量的历史信息。阅读图片,回答问题。

    1. (1) 图一反映了抗战时期民众的什么心声? 图二所反映的是哪一事件?这次战事对中国的抗日有什么影响?
    2. (2) 概括指出图三中炮火中的阅兵式出现的背景。这次红场阅兵有何意义?
    3. (3) 图四《联合国家宣言》的发表标志着什么组织的建立?此后,签署宣言的国家加强了政治上的互相合作,军事上的互相配合。请各举一史实。
    4. (4) 以上图片共同反映的主题是什么?
  • 22. 20世纪的两次世界大战改变了国际格局,其中显著的变化是欧洲走向衰落,丧失世界格局的中心地位,逐渐被美国取代。阅读下列材料,回答相关问题。

    材料一:1914年,欧洲陷入一场灾难,陷入一场令人备受折磨的致命战争。战争消耗掉欧洲大量的财富,夺去数以万计的欧洲年轻人的生命,并且最终大大削弱甚至破坏了欧洲遍及世界的势力和影响。

    ——R.R.帕尔默《现代世界史》

    材料二:过去两年的经验已经无可怀疑地证明,任何国家都不能够姑息纳粹。任何人都不能靠抚摸来把老虎驯服成小猫……我们自己未来的安全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场战争的结局……我们必须成为民主国家的伟大兵工厂。对我们来讲,这是同战争本身一样严重的紧急状况。我们必须以同样的决心、同样的紧迫感、同样的爱国主义和牺牲精神来致力于我们的任务……

    ——罗斯福《关于国家安全的“炉边谈话”》(1940年12月29日)

    材料三:美国在19世纪已经具有世界经济大国的实力,……-第二次世界大战使美国成为当之无愧的经济霸主。……从现在起的一段时期内,美国将是唯一的世界领导国,这是毫无疑问的。

    ——保罗·肯尼迪《大国的兴衰》

    1. (1) 这场致命的“战争”结束于哪一年?请结合所学,简述这场战争“最终大大削弱欧洲”的史实依据。
    2. (2) 据材料二并结合1939-1940年的史实,概括罗斯福提出“我们必须成为民主国家的伟大兵工厂”的主要背景。
    3. (3) 据材料二及结合所学,分析材料三“第二次世界大战使美国成为当之无愧的经济霸主”的主要原因。二战结束后初期至20世纪50年代中期,美国是如何利用这一经济霸主地位实施全球战略?请列举相关史实两件。
  • 23. (2019九上·杭州月考)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材料二:1940年9月,德、意、日在柏林缔结《三国同盟条约》,条约主要内容有:日本承认并尊重德意在欧洲建立新秩序的领导权,德意承认并尊重日本在“大东亚”建立新秩序的领导权等。

    材料三:

    【注】第二次工业革命的科技成果被广泛应用于制作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且在战场上使用。

    1. (1) 请分别写出材料一图中A,B两国及其所在的军事集团的名称。这两大事集团的形成,对世界形势的发展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2. (2) 据材料二分析,20世纪40年代初,中、美、苏等国共同面临的危机是什么?为了应对危机,1942年这些国家采取了哪一联合行动?有何意义?
    3. (3) 从材料三的图片和文字中能获取哪些信息?这些信息给了我们怎样的启迪?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