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21年高考地理一轮专题第34讲 传统工业区与新兴工业...

更新时间:2020-08-16 浏览次数:133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20高一下·绥德期末) 陕西榆林地区“乌金(煤)遍地”,资源非常丰富,但在几年前,该地“村村点火,处处冒烟”,被人们戏称为“黑三角”。

    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在资源开发初期,当地适合发展(  )
      A . 食品工业 B . 高耗能工业 C . 农产品加工工业 D . 高新技术工业
    2. (2) 近年来,该地区逐渐形成下图所示的发展模式。有关该模式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实现了环境保护和经济增长的双重效益 B . 扩大了生产规模,延长了产业链 C . 加强了对当地资源开发利用的广度和深度 D . 扩大了污染范围和污染物的来源
  • 2. (2020高一下·扬州期末) 奔驰在新丝绸之路上的中欧班列从温州出发,历时约21天到达Z公司所在国家西班牙。Z公司为世界知名品牌服装生产和销售公司,被誉为快时尚的代表。快时尚以“快、狠、准”为主要特征,吸收和模仿当下流行的款式和元素,激发消费者的兴趣,努力创造更多款式、更低库存,最大限度地满足普通消费者需求。下图示意Z公司经营模式。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西班牙Z公司(   )
      A . 发展主要受劳动力素质影响 B . 发展主要受信息和物流影响 C . 产品运送到我国的最佳方式是航空运输 D . 产品运送到我国的最佳方式是铁路运输
    2. (2) 快时尚产品具有的特点有(   )
      A . 更新换代速度快 B . 立足原创质量好 C . 批量生产数量多 D . 价格亲民市场广
  • 3. (2020高一下·鹤岗期末) 读甲、乙两新工业区分布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有关甲、乙两新工业区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新工业区是20世纪50年代以后形成的高技术工业区 B . 新工业区的共同特点之一是知识密集 C . 新工业区的共同特点之一是以中小型企业为主 D . 新工业区的工业都以轻工业为主
    2. (2) 乙图新工业区的发展条件与我国武汉“光谷”相比较,不同的是(   )
      A . 地理位置优越 B . 环境优美、气候宜人 C . 有高等院校,便捷的交通 D . 军事订货
  • 4. (2020高一下·洛阳期末) 柯达公司所在的美国罗切斯特市是全球重要的光学中心。19世纪80年代,柯达公司发明胶卷,引领摄影行业发生革命性变化,其生产的胶卷曾占有全球70%的市场份额。20世纪末,柯达公司率先发明数码拍照技术,随后因考虑公司转型的风险,数码项目被搁置。2004年柯达公司中止在美国的胶卷生产业务,2013年柯达公司宣布破产。近年来,罗切斯特光学企业开始参与世界最大口径30米望远镜等研发制造,当地光学产业不断发展。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当时,柯达公司搁置数码项目的主要原因可能是数码技术(   )
      A . 存在技术缺陷 B . 研发费用较高 C . 市场推广难度大 D . 对胶卷产业冲击大
    2. (2) 柯达公司胶卷产业在摄影领域走向衰落的主要影响因素是(   )
      A . 市场 B . 质量 C . 资金 D . 政策
    3. (3) 罗切斯特光学产业复兴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当地(   )
      A . 原料丰富 B . 地价低廉 C . 海陆交通便利 D . 产业基础好
  • 5. (2020高二下·宁夏期中) 俄罗斯是世界上森林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但存在成、过熟林大量积压、腐烂的现象。俄罗斯原木出口量居世界第一位,产值仅占全球木材市场贸易的3%。下图为俄罗斯森林资源分布图。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俄罗斯的成、过熟林大量积压、腐烂,资源浪费严重,主要原因是()
      A . 夏季气温高,木材易腐烂变质 B . 气候温暖潮湿,病虫害多发 C . 林区位置偏远,基础设施不足 D . 矿物能源丰富,木材市场小
    2. (2) 俄罗斯木材产业今后发展的重点方向是()
      A . 保护森林,减少采伐量 B . 精深加工,提高附加值 C . 加强监测,防治病虫害 D . 伐育结合,提高覆盖率
  • 6. (2020高一下·大庆期中) 发展循环经济是区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下图示意我国某地生态工业园区的循环经济模式。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 (1) 该工业园区主导产业的工业指向类型属于    (  )
      A . 市场指向型 B . 原料指向型 C . 劳动力指向型 D . 技术指向型
    2. (2) 该生态工业园区的主要意义是    (  )

      ①提高经济效益 ②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 ③减轻环境污染 ④促进民居集中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②④
  • 7. (2020高一下·重庆期中) 攀枝花是全国唯一一个以花名命名的地级市,也是新中国首个资源开发特区,被誉为“花是一座城,城是一朵花”。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下列工业区兴起和发展的基础与攀枝花主导工业的发展基础类似的是(   )
      A . 日本太平洋沿岸工业区 B . 德国南部慕尼黑工业区 C . 意大利中部和东北部工业区 D . 英国中部工业区
    2. (2) 与德国鲁尔工业区相比,攀枝花发展重工业最不利的区位因素是(   )
      A . 原料 B . 水源 C . 技术 D . 劳动力价格与数量
    3. (3) 为避免资源枯竭带来的经济衰退,攀枝花需进行产业调整,其可采取的有效措施是(   )
      A . 对工业产品进行深加工,延长产业链 B . 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C . 加快生态农业的发展,提高第一产业比重 D . 关停高耗能的重化工企业,大力发展轻工业
  • 8. (2020高二下·沭阳期中) 下图为某发达国家经济发展与环境示意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C时间后,环境污染程度开始下降,其主要原因是(   )

      ①经济发展水平高,环保投入大量增加 

      ②经济发展水平高,环境污染自然减轻 

      ③产业结构调整,工业技术进步        

      ④法律健全,禁止所有排污工业的生产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③ D . ②④
    2. (2) 图中A-C时段,该地占主导地位的产业部门可能是(   )
      A . 农牧业 B . 钢铁工业 C . 电子工业 D . 第三产业
  • 9. (2020高一下·安丘期中) 自2013年以来,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消费国,预计2017年我国工业机器人市场规模有望突破8万台。图为我国2016年在各生产领域使用的工业机器人数量。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关于中国工业机器人消费市场大的主要原因,叙述正确的是(    )
      A . 科技发达 B . 劳动力成本低 C . 工厂数量多 D . 劳动力数量多
    2. (2) 读图分析下列哪些企业最需要使用机器人代替工人(    )
      A . 高档服装厂 B . 船舶组装厂 C . 精密仪器制造厂 D . 软件工业
  • 10. (2020高二下·临泽期中)     2016 年 1 月,江苏省的第一个国家级新区——江北新区建设在江苏省两会得到热议。委员们建议江北新区应加快形成以新材料、生物医药、软件和信息服务、轨道交通、汽车及零部件等为主导的产业体系。

    读江北新区位置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江北新区发展的区位优势有(    )
      A . 邻近南京主城区,联系十分便利 B . 空间大,土地价格较低 C . 位于主导风的上风向,环境优美 D . 邻近安徽省,扩大南京辐射范围
    2. (2) 江北新区建成后可以(    )
      A . 降低南京市城区的房价 B . 缓解南京市区的人口压力 C . 作为南京的高级住宅区 D . 方便南京各区之间的联系
  • 11.   2016年2月3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长春新区。长春新区将重点发展光电子、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等新兴产业,同时积极发展汽车、轨道交通、智能机器人等先进制造产业。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 (1) 影响智能机器人生产的主导区位因素是(     )
      A . 廉价劳动力 B . 市场 C . 动力 D . 技术
    2. (2) 不同行业的企业集聚在新区的优势主要体现在(    )
      A . 节省运输费用 B . 共享优惠政策 C . 促进产品竞争 D . 共享先进技术
  • 12. 天津城市新规划方案确定其城市性质为“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下图为天津滨海新区示意图。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下列有关天津滨海新区开发的区位优势叙述,不正确的是 ( )
      A . 滩涂广阔,发展空间大 B . 临近海洋,水资源充足 C . 交通便捷,开放程度高 D . 科技发达,产业基础好
    2. (2) 在天津滨海新区中规划建设化工区最适合布局 ( )
      A . ①地 B . ②地 C . ③地 D . ④地
  • 13. (2020高三下·浏阳月考) “十月山城灯火明,家家织锦到三更。”这是忻城县清代举人莫震在《忻城竹枝词》中的诗句,形象地描述了当时广西忻城县织锦的宏大场面。而今,全县仅剩五六个人在织壮锦。壮锦传承困难和惨淡经营的现状已经引起了当地政府等有关部门的重视。

    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忻城县壮锦萎缩和衰退的主要原因是(    )
      A . 传统工艺衰落 B . 原料日渐枯竭 C . 纺织工业发展 D . 劳动力资源缺乏
    2. (2) 忻城县保护壮锦亟需(    )
      A . 加大科技投入 B . 国家政策扶持 C . 增加劳动力资源 D . 开拓国际市场
  • 14. (2020高二上·鹤岗期末) 京津冀地区位于环渤海地区的中心位置,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和参与国际竞争合作的先导区域,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右上图为“京津冀产业特征及联系示意图”。读图回答下列小题。

    1. (1) 图中能表示高技术工业产品输出方向的是( )
      A . B . C . D .
    2. (2) 有利于加快京津冀经济协同发展的措施有( )

      ①完善城市等级体系  ②加快城际交通的建设  ③大力发展资源密集型产业

      ④促进产业向核心城市集聚  ⑤建立生态环境治理补偿机制

      A . ①②③ B . ③④⑤ C . ①②⑤ D . ②④⑤
  • 15. (2019高三上·浙江月考) 下图为我国不同区域机器人产业发展状况评估,数值越大,发展越好。完成下列小题。

    1. (1) 符合我国目前不同地区机器人产业发展特点或方向的是(    )
      A . 东北地区发展情况不好,需提高创新能力促进发展 B . 京津冀地区发展情况好,需要控制生产规模的扩大 C . 长三角地区创新能力强,应大力发展机器人装配制造产业 D . 珠三角产业结构水平高,需发挥重工业优势提升发展水平
    2. (2) 与中、西部地区机器人产业发展情况相关的因素主要有(    )
      A . 政策、交通 B . 科技、市场 C . 劳动力、土地 D . 资源、动力
  • 16. (2019高二上·武义期中) 浦东新区、雄安新区等国家级新区是重点发展技术密集、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的新兴产业综合功能区,其选址有与老城区相邻和不相邻两种模式。下图为某新区与老城区的空间关系示意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新区发展重点吸引(     )
      A . 农村剩余劳动力 B . 高素质劳动力 C . 老城区失业人员 D . 新区失地农民
    2. (2) 两种模式比较,该新区选址的主要优势是(    )
      A . 环境质量优越 B . 依托老城区发展 C . 地价水平较低 D . 减少老城区干扰
  • 17. (2019高二上·鸡西期中) 德国鲁尔区曾经是欧洲最大的工业区。在经历了将近一个世纪的辉煌之后,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鲁尔区面临着如何实现产业转型,重振辉煌的问题。读下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鲁尔区衰落最为明显的工业部门是(   )
      A . 化学、钢铁工业 B . 煤炭、钢铁工业 C . 机械、煤炭工业 D . 钢铁、电力工业
    2. (2) 鲁尔区衰落的主要原因是(   )

      ①生产结构太复杂②新技术革命的冲击③煤炭的能源地位提高④廉价石油的竞争

      A . ②④ B . ②③ C . ①③ D . ①④
    3. (3) 为使鲁尔区实现振兴,采取的主要措施是(   )

      ①对企业实行集中化改造②引进和发展新兴工业③促进经济结构多元化

      ④鼓励所有煤炭、钢铁等支柱产业减小规模以适应市场变化

      A . ②③④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②③
  • 18. (2019高二上·诸城期中) 华为作为中国出货量最大的智能手机品牌厂商,近几年一直将其旗舰级智能手机的首发选择在海外市场。华为手机属于华为消费者业务,是华为三大核心业务之一。华为消费者业务在中国、美国、德国、瑞典、俄罗斯及印度等地设立了16个研发中心。

    据此回答下列小题。

    1. (1)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对外投资初期选择巴西、印度等欠发达地区,并没有优先选择发达地区的原因是因为发达地区(    )
      A . 优惠政策较少 B . 技术水平较高 C . 远离原料产地 D . 电信设施完善
    2. (2) 近年来,华为多个型号的手机总是选择在欧洲首发,然后在国内发行,原因最可能是(    )

      ①全球化战略,欧洲发布有助于品牌建设       ②开拓国际市场

      ③研发中心在欧洲                           ④国内市场竞争太激烈

      A . ①③ B . ①② C . ②④ D . ③④
    3. (3) 华为在多国设立研发中心,其中在时尚之都——巴黎的研发中心最可能是(    )
      A . 美学研究中心 B . 小型化、质量控制研究中心 C . 软件、大数据研发中心 D . 操作系统、芯片研发中心
  • 19. (2019高二上·诸城期中) “再工业化”是西方学者基于工业在各产业中的地位不断降低、工业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相对下降、大量工业性投资转移海外而国内投资相对不足的状况提出的一种“回归”战略,即重回实体经济,使工业投资在国内集中,避免出现产业结构空洞化。

    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 (1) 当前“再工业化”最显著的区域是(    )
      A . 我国长三角地区 B . 印度加尔各答地区 C . 美国东北部地区 D . 意大利东北部地区
    2. (2) “再工业化”对本国的影响主要有(    )
      A . 工业生产成本降低 B . 优化能源结构 C . 大气环境得到改善 D . 减少失业人口
    3. (3) “再工业化”促使发展中国家(   )
      A . 发展金融、贸易为主的第三产业 B . 加速创新及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C . 充分发挥本国的劳动力数量优势 D . 向外转移低附加值的加工制造业
二、综合题
  • 20. (2020高一下·沧县期末)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白兰瓜原籍美洲,移居中国后,由“蜜露”改名“白兰”,现在已成为甘肃特产,在兰州及河西走廊广泛种植,又称“兰州蜜瓜”,享有“香如桂花,甜似蜂蜜”之誉兰州为显著提高白兰瓜的产量、质量在原有土地上增铺砂砾层(如下图)。

    材料二 兰州已经形成了以石油、化工、机械、冶金等四大工业为主体、门类比较齐全的工业体系。2013年兰州市启动了主城区企业“出城入园”搬迁改造方案,有序推进主城区工业企业向兰州新区及远郊县区产业园区搬迁改造,以实现产业集聚发展,城市布局更为合理。下图示意兰州“出城入园”路线(箭头粗细表示迁移企业的多少与规模)。

    材料三 兰州新区努力打造“千湖之城”,规划建设4个湖滨区,11个单体湖,水体总面积4 603亩。

    1. (1) 从土壤角度,说明砂砾层对白兰瓜生长条件的改善作用。
    2. (2) 简析兰州市“出城入园”搬迁企业的共同特点。
    3. (3) 从企业发展角度,分析大型企业“入园”带来的积极影响。
    4. (4) 简述兰州新区打造为“千湖之城”可能理由。
  • 21. (2020高一下·安丘期中)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在循环经济体系中,根据物质流向的不同,可以分为两个不同的过程:即从原料开采到生产、流通、消费、废弃的过程和从生产或消费后产生废弃物的收集、运输、分解、资源化及最终安全处置的过程。仿照生物体内血液循环的概念,前者可以称为动脉过程,后者称为静脉过程。相应地,承担动脉过程的产业称为动脉产业,承担静脉过程的产业称为静脉产业。六盘水市是我国资源富集地区,目前,该市正在大力发展静脉产业。下图为六盘水工业和矿产资源分布图。

    1. (1) 根据材料,说出六盘水市传统经济发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
    2. (2) 分析六盘水市发展静脉产业的有利条件。
    3. (3) 说明六盘水市发展静脉产业产生的有利影响。
  • 22. (2020高二下·林州月考) 阅读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1. (1) 据图说出该区域的自然地理特征。
    2. (2) 武夷山地区出产高端书画纸,传统手工制作以嫩竹为原料,配以当地天然泉水及秘方,通过72道工序制作而成,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随着工业化发展,传统手工业遭受机械化冲击,面临发展困境。
      分析传统手工造纸业面临的困难。
    3. (3) 请为传统手工造纸业走出困境献计献策。
  • 23. (2019高三上·云南月考)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下左图中的平原地区,交通便利,有许多新兴エ业小区。萨常洛为地区党砖专业小区,共有180余家瓷砖企业,年生产炎砖5亿多平方米,产品主要包括地砖、墙砖等,其中75%用于由ロ;普拉托为该地区的毛纺专业小区,共有12000余家毛工业企业,企业的员工数量少,企业60%的放入来自产品出ロ。工业区内的企业根据产品加工工序的需要,各自咸为高度专业化的单项工序的生产单位,相互之间进行合作。右图为普拉托的气候资料。

    1. (1) 简述普拉托的气候特征及成因。
    2. (2) 说明地势对波河水系的形响。
    3. (3) 概括普拉托和萨索洛等新兴工业小区的生产特点。
    4. (4) 分析波河流域平原地区成为图示区域最大种植业农业区的自然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