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2019-2020学年七年级下学期科学期末...

更新时间:2020-10-10 浏览次数:297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25小题,每小题2分,共50分,每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
  • 1.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引发肺炎疫情在短短一个月内便从武汉扩散到全国,引发人们极大的关注,目前,我国的疫情己取得有效地控制。下列有关预防新冠肺炎的做法错误的是( )
    A .   外出时可用袖子替代口罩捂口鼻 B . 应使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 C . 每天保持有足够的饮水量 D . 要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
  • 2. 下列实验操作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3. 水资源问题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的核心问题。水是一种重要的自然资源,节约用水、防治水污染应成为我们的自觉行为。下列做法错误的是( )
    A . 随手关闭水龙头 B . 少量垃圾可随处倾倒 C . 农业上采用滴灌技术 D . 工业废水经处理达标后排放
  • 4. 用如图模型可表示母体与胚胎进行的物质交换,ABCD代表交换的各物质,其中表述错误的是( )

    A . 氧气 B . 母乳 C . 营养物质 D . 二氧化碳
  • 5. 根据水在地球上的分布,再结合地球上的淡水储量图,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冰川

    地下水

    湖泊水

    沼泽水

    河流水

    大气水

    生物水

    68.70%

    30.0600%

    0.2600%

    0.033%

    0.0060%

    0.0370%

    0.0032%

    A . 图示中的97.5%咸水全部存在于海洋中 B . 地球的淡水分布很广,所以含量比咸水 C . 大气水含量不多,但它可以成云致雨 D . 根据淡水比例,目前人类主要利用的淡水资源是冰川水和深层地下水
  • 6. 下列实验或活动中,实验用品与使用目的不相符的是( )

    选项

    实验或活动名称

    实验用品

    使用目的

    A

    观察和解剖花

    刀片

    剖开子房

    B

    配制溶液

    量筒

    溶解溶质

    C

    铁丝在氧气中燃烧

    砂纸

    去除铁丝表面的氧化物

    D

    观察和解剖大豆种子

    碘液

    检测子叶中是否有淀粉

    A . A B . B C . C D . D
  • 7. 人类需要洁净的空气。目前,我国城市空气质量日报中的污染物不包括( )
    A . 二氧化碳 B . 可吸入颗粒物 C . 二氧化氮 D . 二氧化硫
  • 8. 下列实验现象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铁丝在空气中剧烈燃烧,火星四射,生成黑色固体 B . 木炭在氧气中燃烧生成二氧化碳 C . 电解水的实验中,阳极产生氧气,阴极产生氢气 D . 红磷在空气中燃烧产生大量白烟
  • 9. 下列物态变化中,属于熔化的是( )
    A . 冰凌的形成 B . 冰雪消融 C . 露珠的形成 D . 雾松的形成
  • 10. 2014年02月08日,索契冬奥会开幕,奥运五环颜色从左到右依次如图所示,分别代表欧洲(蓝)、亚洲(黄)、非洲(黑)、澳洲(绿)、美洲(红)。将红光照射到奥运五环上,呈红色的是( )

    A .   欧洲环 B . 亚洲环 C . 澳洲环 D . 美洲环
  • 11. 湖州历来被称为“鱼米之乡,丝绸之府”。与该荣誉有关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 . 鱼类一生离不开水,水中受精,水中发育 B . 自然条件下水稻在春末夏初播种,属于有性生殖 C . 家蚕一生要经历受精卵→幼虫→蛹→成虫四个时期并在成虫时期吐丝作茧 D . 桑叶是家蚕的食物,桑树的果实由子房发育而来
  • 12. 有两个集气瓶,分别装着氧气、二氧化碳。若要鉴别它们,下列方法不可行的是( )
    A . 闻气味 B . 用燃着的木条插入瓶中 C . 分别滴入澄清石灰水,振荡 D . 滴入紫色石蕊试液,振荡
  • 13. 放置一段时间的橘子通常会长出绿色的“毛”,这些青绿色的“毛”(    )

    A . 含有丰富的叶绿素 B . 通过有性生殖繁殖 C . 是青霉菌的菌丝 D . 是细菌的孢子
  • 14. 大豆种子的形成和萌发过程如图所示,下说法正确的是(    )

    A . 受精卵中贮存有遗传物质 B . 大豆种子的营养成分主要来自于① C . ②表示种子的形成过程 D . 在有氧和适宜温度下大豆种子即可萌发
  • 15. 小科同学往右图所示的烧杯中加入一种固体物质,搅拌后,发现温度升高、石蜡熔化,塑料片掉了下来。小科同学加入的物质可能是( )

    A . 氯化钙 B . 硝酸铵 C . 氯化钠 D . 氢氧化钠
  • 16. 蚯蚓生活在土壤中,并以土壤中的有机质为食。以下认识错误的是(    )
    A . 蚯蚓能够增加土壤含氧量 B . 蚯蚓属于无脊椎动物中的环节动物 C . 体表的刚毛能协助蚯蚓运动 D . 蚯蚓给作物的作用都是好处
  • 17. 如图为某生态系统中部分生物成分之间的关系,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图中的虫和鸟属于消费者 B . 植物的枯枝落叶能被细菌和真菌分解 C . 若消灭所有的虫,则更有利于原有生态平衡的维持 D . 作为生态系统,图中尚缺少阳光等非生物成分
  • 18. 20℃时,氯化钠(NaCl)溶解于水的实验数据如表所示,则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实验序号

    水的质量(一)

    加入NaCl的质量(g)

    溶液的质量(g)

    10

    2

    12

    10

    3

    13

    10

    4

    13.6

    10

    5

    13.6

    A .   ①所得溶液的溶质质量分数为20% B . ②所得溶液是饱和溶液 C . 20"C时,氯化钠的溶解度是36g/100g水 D . ③④溶液的溶质质量分数不相等
  • 19. 如图所示是“自制彩虹”活动,针对本活动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该实验在晴天完成现象更明显 B . 喷水时人应该背对太阳而站 C . 太阳光是复色光 D . 彩虹的形成是光的直线传播现象
  • 20. 沙漠里有一种能收集空气中水分的甲虫。当这种甲虫从洞穴爬出到沙丘后,便将身体呈倒立姿势(如图所示)。一段时间后,身体表面出现水珠,并顺着背部流入口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水珠是由空气中水蒸气凝华形成的 B . 水珠的形成过程是一个吸热过程 C . 甲虫能收集到空气中的水分,说明它背部的温度比外界气温低 D . 比起清晨来,甲虫在正午从洞穴中出来更容易喝到水
  • 21. 为了验证大气压的存在,教师演示了如图所示的压扁易拉罐实验。对该实验解释不合理的是( )

    A . 将易拉罐倒扣在冷水中是为了使水蒸气迅速液化 B . 易拉罐被压扁是因为大气压大于内部气压 C . 将易拉罐开口朝上浸入水中可观察到类似的现象 D . 在易拉罐中加入少量水有利于加热时在罐内产生大量水蒸气
  • 22. 如图是一种农田生态系统模式图,下列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该生态系统中的能量最终来自太阳能 B . 作为分解者的微生物主要是指细菌和真菌 C . 因该生态系统营养结构简单,故自动调节能力较弱。 D . 图中的食物链可表示为:水稻→杂草→昆虫→鸭
  • 23. 如图为某些科学概念间的关系,表中符合该关系的是( )
     

    A

    B

    C

    D

    蒸发

    燃烧

    无性生殖

    生态系统

    沸腾

    缓慢氧化

    有性生殖

    群落

    凝固

    铁生锈

    扦插

    种群

    A . A B . B C . C D . D
  • 24. 某物质在20℃时的溶解度为20g/100g水,在20℃时将20g该物质投入到80g水中充分溶解,则该物质溶液中溶质质量分数为( )
    A . 25% B . 20% C . 16.7% D . 无法计算
  • 25. (2019·金华) 甲是60℃的蔗糖溶液,按如图所示进行操作。以下分析错误的是(    )


    A . 甲一定是不饱和溶液 B . 丙和丁一定是饱和溶液 C . 乙的溶质质量分数一定比甲大 D . 甲和丙的溶质质量分数一定不相等
二、简答题(本大题共7小题,每空2分,共40分)
  • 26. 如图表示空气中各成分所占的体积分数示意图。据此可知:

    1. (1) 图中A为 。
    2. (2) 下列有关空气的说法正确的是      (多选)。
      A . 空气是混合物 B . 图中的其他成分指的是稀有气体 C . 利用液态空气中各成分的熔点不用,可以分离出A和B D . 电流通过充有稀有气体的灯管时,会产生不同颜色的光 E . B气体是一种可燃性气体
  • 27. 如图是地球上水循环的示意图。请据图回答:

    1. (1) 地球上的水在陆地、、大气之间循环。
    2. (2) 是大气水转化为陆地水的一种重要方式,陆地水、海洋水的蒸发过程是一个(选填“吸热”或“放热”)的过程。
  • 28. 如图所示,是桃花和桃子果实结构之间的对应关系。

    1. (1) 桃花雄蕊的花药内有,可用放大镜观察。
    2. (2) A的结构名称是 。
  • 29. 在“地面上的圆形光斑是什么?活动中,小科看到树荫下的水平地面上有如图所示的光斑并制作了一个小孔成像观察仪。

    1. (1) 该圆形光斑是通过小孔成的实像。
    2. (2) 如图所示的小孔成像观察仪,圆筒的(填“A”或“B”)端是用半透明薄纸制成的光屏。用制成的小孔成像观察仪观察静物时,移动圆筒位置,增大光屏与小孔之间距离,则光屏上像将(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 30. 如图表示人的生殖过程,请据图回答:

    1. (1) ①表示
    2. (2) ④过程在中进行。
    3. (3) 胚胎在母体的里发育的。
  • 31. 如图是电解水的实验装置图,请根据你所了解的知识填空。

    1. (1) B为电源的极。
    2. (2) 已知在相同条件下氧气的溶解度大于氢气的溶解度,则实验中测得的甲,乙两管气体体积比要比理论值 (填“大"或“小")。
    3. (3) 写出该反应的文字表达式 。
  • 32. 在A~F的各种物质中,A是化学实验室中常用的溶剂,B、C,E是常见的气体,它们之间的转化关系如下图,将气体E通入澄清石灰水会产生白色沉淀G。请据此回答:

    1. (1) 在以上各种物质中,A是,E是(都填写名称)。
    2. (2) 向A中加入紫色石蕊试液,在将E通入A生成F的过程中,可以观察到的实验现象是
    3. (3) 写出E转化为G的文字表达式
三、实验探究题(本大题共3小题,每空2分,共20分)
  • 33.   2,4-D是一种生长素类似物,某兴趣小组同学设计了”探究2,4-D对大豆种子萌发时胚轴生长作用的实验"。其实验结果如下表所示:

    组别

    A组

    B组

    C组

    D组

    E组

    浓度(克/升)

    清水

    2.55×10-7

    2.55×10-5

    2.55×10-3

    2.55×10-1

    处理前胚轴的平均长度(厘米)

    3.27

    3.16

    3.40

    3.20

    3.21

    5天后胚轴的平均伸长量(厘米)

    0.69

    1.36

    1.71

    0.95

    0.41

    1. (1) 大豆种子萌发时所需的营养主要来自于
    2. (2) 该实验是通过测定米比较2,4-D对大豆种子,萌发时胚轴的生长作用。
    3. (3) 该实验能获得的初步结论是
  • 34. 为了探究草皮对土壤的保持水土的作用,某科学兴趣小组的同学在两块相同的木板上,分别铺上有草皮土壤和无草皮土壤,用洒水壶取等量的水以相同的方式淋浇,如图所示。

    1. (1) 为了得到正确的实验结论,实验中还有哪些量需保持相同:
    2. (2) 实验最后通过比较,才能得出裸土的水士流失情况更为严重,草皮对土壤有保持水土的作用。
    3. (3) 请你提出一条治理黄河上游水上流失的措施:
  • 35. 某实验小组利用如图所示装置测量空气中氧气体积分数并取得成功。

    【查阋资料】白磷的着火点40℃。

    【提出问题】氧气体积约占空气总体积的比例是多少?

    【实验准备】锥形瓶内中空气体积为230mL,注射器中水的体积为50mL,该装置气密性良好。

    【实验探究】装入药品的,按图所示连接好仪器,夹紧弹簧夹,先将锥形瓶底部放入热水中,白磷很快被引燃,然后将锥形瓶从热水中取出。

    【现象分析】

    1. (1) 将锥形瓶底部放入热水中,白磷就能被引燃,说明是燃烧的一个必要条件。若足量的白磷在锥形瓶中没能全部燃烧,说明瓶内剩余气体(填“支持"或“不支持”)燃烧。
    2. (2) 在整个实验过程中,可观察到气球的变化是
    3. (3) 待白磷熄灭、锥形瓶冷却到室温后,打开弹簧夹,还可观察到的现象是:注射器中的水还剩余     (填选项)
      【实验结论】氧气约占空气总体积的1/5。
      A . 0mL B . 4mL C . 10mL D . 40mL
四、分析计算与说理题(本大题共2小题,36题6分,37题4分,共10分)
  • 36. 已知某物质在不同温度下的溶解度数据如下表所示

    温度(℃)

    0

    20

    40

    60

    80

    溶解度(克/100克水)

    12.6

    15.3

    20.0

    25.0

    38.2

    1. (1) 由表格中可以获得的信息有(填一条即可)。
    2. (2) 如果要配制该物质溶质质量分数为20%的饱和溶液200克,需要水,此时溶液的温度应为  。
  • 37. 幼苗的出土率是否与种子种植的深度有关?为研究这一问题,小科展开了相关的探究:将相似的120粒绿豆种子平均分成4组,在相同砂土中按不同深度种植,放置在相同且适宜萌发和生长的条件下。连续观察15天,发现只有三组有幼苗先后出土,如图所示。在第15天对所有幼苗进一步观察,结果如下表所示。

    组别

    种植深度

    6cm

    11cm

    18cm

    25cm

    出土幼苗数量

    29棵

    30棵

    26棵

    0棵

    未出土幼苗生长状况

    1棵种子未萌发

    /

    幼苗略有萎缩现象

    幼苗萎缩现象较明显

    幼苗子叶大小

    较大

    较小

    只有痕迹

    只有痕迹

    分析实验结果可知,当绿豆种子种植深度超过11cm后,随着种植深度的增加,幼苗的出土率将会如何变化?请说明理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