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辽宁省营口市2020年中考生物试卷

更新时间:2020-08-14 浏览次数:194 类型:中考真卷
一、选择题
  • 1. 下列结构中,动物细胞不具有的是(  )

    A . 细胞壁 B . 细胞膜 C . 细胞质 D . 细胞核
  • 2. 在使用显微镜观察人的口腔上皮细胞临时装片时,如果物像不清晰,应调节(   )
    A . 反光镜 B . 遮光器 C . 粗准焦螺旋 D . 细准焦螺旋
  • 3. 下图中表示细胞分化过程的标号是(   )

    A . B . C . D .
  • 4. (2019·广安) 在根尖结构中,具有旺盛分裂能力的部位是(  )
    A . 伸长区 B . 成熟区 C . 分生区 D . 根冠
  • 5. 植物生长需要量最多的无机盐是(   )
    A . 含钙、锌的 B . 含碘、铁的 C . 含氮、磷、钾的 D . 含硼的
  • 6. 大豆是我国北方重要的经济作物。下图是大豆种子萌发的过程, 分析正确的是(   )

    A . 萌发过程需要充足的光照 B . 胚根最先突破种皮发育成② C . 种子从萌发到长出幼叶前,子叶内的有机物不断增多 D . 地上部分①主要是由种子的胚轴发育而来
  • 7. 下列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与缺乏症对应关系正确的是(   )
    A . 缺乏维生素A——夜盲症、干眼症 B . 缺乏维生素B1——坏血病、抵抗力下降 C . 缺乏维生素C——佝偻病、骨质疏松症 D . 缺乏维生素D——神经炎、消化不良
  • 8. 血液的成分中具有止血和凝血作用的是( )。
    A . 红细胞 B . 白细胞 C . 血浆 D . 血小板
  • 9. 外界气体经呼吸道进入肺的途径依次是(   )
    A . 口→鼻→喉→气管→支气管→肺 B . 咽→口→鼻→喉→支气管→肺 C . 支气管→口→喉→鼻→气管→肺 D . 鼻→咽→喉→气管→支气管→肺
  • 10. 神经系统结构和功能的基本单位是(   )
    A . 细胞体 B . 神经纤维 C . 神经元 D . 反射弧
  • 11. 下列关于人体运动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运动的完成不仅靠运动系统,还需要其他系统的调节和配合 B . 一块骨骼肌就可以独立完成某个动作 C . 骨骼肌受神经传来的刺激收缩时,就会牵动骨绕关节活动 D . 动物的运动有利于寻觅食物、躲避敌害、争夺栖息地和繁殖后代
  • 12. 水蜜桃香甜多汁的果肉部分来自于(   )
    A . 胚珠 B . 受精卵 C . 子房壁 D . 花柱
  • 13. 下列有关细菌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细菌进行分裂生殖 B . 细菌都是单细胞的,个体十分微小 C . 根据细菌的形态,可以将细菌分为三类:球菌、杆菌、螺旋菌 D . 细菌的DNA存在于细胞核中
  • 14. (2018·海淀模拟) 分布在芬兰地区的灰林鸮有灰色和棕色两种体色,灰色占多数。近30年来,冬季气候变暖,积雪变得稀薄,灰色个体易被天敌发现,棕色个体所占比例逐渐升高。对这一现象的分析,最合理的是()
    A . 生殖发育的结果 B . 主动适应的结果 C . 自然选择的结果 D . 人工选择的结果
  • 15. 下列关于染色体、DNA,基因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染色体由DNA和基因组成 B . 染色体主要分布在细胞质中 C . DNA是主要的遗传物质 D . 一个DNA分子上只有一个基因
二、非选择题
  • 16. 连花清瘟胶囊多用于治疗流行性感冒,是一种常见的中药抗病毒药物。连花清瘟胶囊用于临床治疗新型冠状肺炎是否有效?钟南山、李兰娟、张伯礼等人带领团队开展这项研究。请根据下表相关数据回答问题:

    分蛆

    连花清瘟治疗组

    单独的常规治疗组

    患者人数

    142例

    142例

    治疗天数

    14天

    14天

    总体症状治愈率

    91.5%

    82.4%

    1. (1) 实验设计:研究纳入了284例患者,随机分配接受单独的常规治疗或常规治疗与连花清瘟胶囊的组合治疗(连花清瘟治疗组)。单独的常规治疗组起作用。
    2. (2) 实验变量是,其他条件都
    3. (3) 实验结果:治疗14天后,连花清瘟治疗组的总体症状治愈率明显单独的常规治疗组。
    4. (4) 得出结论:连花清瘟胶囊能够有效总体症状治愈率。
  • 17. 阅读下列资料,回答相关问题:

    6月8日是世界海洋日,今年的主题是“保护红树林,保护海洋生态”。红树林是重要的海洋生态系统,也是一片“金树林”.只见一群白鹭慵懒地舒展翅膀,悠闲地伫立在郁郁葱葱的树冠上。深扎水中的根系和树干成为螃蟹、鱼、虾、贝类、螺和昆虫等底栖动物攀附和觅食的乐园。当涌动的潮水经过林子时,风浪被消解,降低了对海岸线的撞击,头枕热土,面向大海,让正确的海洋观念深入人心,公众得以珍视海洋、爱护海洋,才能在和谐可持续的发展中扬波大海,踏浪而行。

    1. (1) 红树是该生态系统组成成分中的者。红树的种子外有果皮包被,果实呈倒梨形,据此判断红树属于种子植物中的植物。
    2. (2) 白鹭的前肢变成,体表覆羽,体温。从行为的获得途径来看,白鹭孵卵、育雏属于行为。
    3. (3) 若该生态系统受到重金属污染,在水生藻类→虾→小鱼→白鹭这条食物链中,体内重金属含量最多的生物是,白鹭和小鱼之间的关系是
  • 18. 人的生活离不开营养物质和氧气,同时还需要排出体内产生的代谢废物,各项生理活动都离不开相应的结构。下图是人体消化系统、呼吸系统、循环系统和泌尿系统的生理活动示意图,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食物中的淀粉在消化道的里最终分解成[a]。吸收进入血液的营养物质最先到达心脏的,进而运输给全身各处的组织细胞利用。
    2. (2) 当血液流经肺泡周围的毛细血管网时,肺泡中的[b]氧气透过肺泡壁和毛细血管壁进入血液,血液由含氧较少的血变成含氧丰富的血。
    3. (3) 当血液流经肾脏时,在肾单位中通过肾小球和肾小囊内壁的作用及[e]肾小管的作用形成尿液,最终排出体外。
  • 19. 下图为某植株进行的某些生理活动示意图,其中①②为相关气体。请分析回答下列同题:

    1. (1) 根从土壤中吸收的水,通过根、茎、叶中的导管运送到叶肉细胞,一部分用于光合作用等生命活动,其余的绝大部分通过作用散失到环境中。
    2. (2) 在阳光下,绿色植物通过叶片进行光合作用,把[①]和水转化成储存能量的有机物。是生产有机物的“车间”。
    3. (3) 从生物体结构层次上看,植物的茎属于
    4. (4) 人们经常采用降低温度或氧浓度的方法贮存水果、蔬菜,目的是降低植物作用的强度,从而减少的分解。
  • 20. 下图是人的性别决定示意图,请分析回答:

    1. (1) 受精卵2中的性染色体组成是,此受精卵发育成的孩子是
    2. (2) 生物的性状是由基因控制的,但有些性状还受到的影响。基因是有遗传效应的片段。
    3. (3) 若某一性状总是由父亲传给儿子,由儿子传给孙子,那么控制这一性状的基因最可能在染色体上。
  • 21. 阅读下列资料,回答相关问题:

    人乳头瘤病毒简称HPV,HPV主要通过性行为传播,还可通过皮肤接触传播。若感染高危型HPV,则有可能进展为高度的宫颈病变甚至发展成为宫颈癌。研究发现99.7%的宫颈癌都是因感染HPV造成的,由此科学家们通过研发HPV预防性疫苗来预防宫颈癌的发生。2020年1月,我国首个国产HPV疫苗获批上市,2020年5月起可在各地社区医院接种。

    1. (1) 人乳头瘤病毒结构简单,由外壳和内部的遗传物质组成。
    2. (2) 皮肤能阻挡大多数病原体侵入人体,属于保卫人体的第道防线。
    3. (3) 从传染病的预防措施看,接种疫苗属于
    4. (4) 接种HPV疫苗后,疫苗刺激淋巴细胞产生-种特殊的蛋白质,叫做。从而提高对该病毒的抵抗力。从免疫角度看,该免疫类型属于免疫。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