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河南省2020年中考化学试卷

更新时间:2020-08-18 浏览次数:347 类型:中考真卷
一、单选题
  • 1. 河南小麦熟,国家粮食足。小麦的主要成分是淀粉,淀粉属于(  )
    A . 糖类    B . 油脂    C . 蛋白质    D . 维生素
  • 2. 下列传统工艺品的制作过程中,一定发生了化学变化的是(  )
    A . 南阳玉雕    B . 洛阳剪纸    C . 开封汴绣    D . 汝州瓷器
  • 3. 绿满中原需要天蓝、地绿、水清。下列做法值得提倡的是(  )
    A . 燃放烟花爆竹    B . 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回收处理 C . 露天焚烧秸秆    D . 实验室含酸废水倒入下水道
  • 4. 物质由微观粒子构成,下列物质由离子构成的是(  )
    A . He    B . NH3    C . C60    D . NaCl
  • 5. 水是化学学习和研究的重要物质。下列有关水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冰和水的共存物属于混合物    B . 有水生成的反应一定属于中和反应 C . 可用肥皂水区分软水和硬水    D . 水气化时体积增大是因水分子变大
  • 6. 金属材料在生产,生活中使用广泛。下列金属的用途利用了金属导电性的是(  )
    A . 铜制电线    B . 铁质铁锅    C . 金制项链    D . 铝制饮料罐
  • 7. 下列图示的实验操作中正确的是:(  )
    A . 浓硫酸稀释     B . 闻气体气味     C . 液体的倾倒      D . 检查气密性
  • 8. 从环境保护的角度考虑,下列燃料中最理想的是(  )
    A . 煤    B . 天然气    C . 汽油    D . 氢气
  • 9. 生活中常使用消毒剂来杀菌、消毒。下列几种消毒液的有效成分(括号内物质)中,氧元素的质量分数最大的是(  )
    A . 双氧水消毒液(H2O2)    B . “84"消毒液(NaClO) C . 酒精消毒液(C2H5OH)    D . 过氧乙酸消毒液(C2H4O3
  • 10. 甲、乙两种固体的溶解度曲线如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甲的溶解度大于乙的溶解度 B . t1℃时,甲乙饱和溶液中溶质的质量分数相等 C . t2℃时,60g 甲的饱和溶液稀释到20%需加水10g D . 将t1℃时相等质量的甲、乙的饱和溶液升温到t2℃,溶液中溶质的质量甲大于乙
  • 11. 氯碱工业是以电解食盐水为基础的基本化学工业,电解食盐水不可能生成的是(  )
    A . H2    B . Cl2    C . NaOH    D . NaNO3
  • 12. 分类和归纳是行之有效、简单易行的科学方法,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锂、汞都属于金属元素    B . 锌、碘都属于人体必需微量元素 C . 尿素、硝酸钾都属于复合肥    D . 塑料、合成纤维都属于合成材料
  • 13. 如图为治理汽车尾气反应的微观示意图,下列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

     

    A . 图中只有两种氧化物    B . 该反应属于置换反应 C . 相对分子质量最大的是NO    D . 生成丙和丁的质量比为7:22
  • 14. 已知镁和铝的相对原子质量之比为8:9,若镁和铝分别与足量盐酸反应,生成氢气的质量相等,则参加反应的镁和铝的质量比为(  )
    A . 3:2    B . 4:3    C . 1:1    D . 1:2
二、填空题
  • 15. 地壳中含量最多的元素是 ; 空气中体积分数约为78%的气体是
  • 16. “嫦娥四号"探测到月幔中含橄榄石(主要成分Mg2SiO4),Mg2SiO4中硅元素中的化合价是镁原子(核电荷数为12)的结构示意图为
  • 17. 实验室配制一定溶质质量分数的氯化钠溶液时,所需氯化钠固体应放在托盘天平的(填“左盘”或“右盘”)。上进行称量;若所配制溶质溶液的质量分数偏大,则可能是量取水时( 填“俯视”或“仰视”)量筒读数所致。
  • 18. 乙醇俗称酒精,可以用作酒精灯、内燃机等的燃料,用灯帽盖灭酒精灯的灭火原理是;乙醇完全燃烧的化学方程式;现有乙醇和乙醛(CH3CHO)的混合物共13.4g,完全燃烧后生成26.4gCO2 , 则生成水的质量为g.
  • 19. 化学与人类社会生活密不可分,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我们倡导“低碳”生活,“低碳”是指哪种物质的较低量排放
    2. (2) 铝的化学性质活泼,为什么铝制品却有很好的抗腐蚀性能
  • 20. 某化学小组从孔雀石(主要成分CuCO3·Cu(OH)2)中提取金属铜的实验步骤如下:将孔雀石粉碎,加过量稀硫酸,充分反应后过滤,向滤液中加入一种金属粉末。
    1. (1) 请填空:
    2. (2) 写出可以加入的一种金属并说明理由
  • 21. 酸碱盐种类繁多,与人类日常生活和工农业生产关系十分密切。
    1. (1) 酸具有相似的性质,因为不同的酸在水溶液中都能解离出
    2. (2) 检验敞口放置的氢氧化钠溶液是否变质,可以选用的一种试剂是
    3. (3) 利用数字化实验设备,测定盐酸与氢氧化钠溶液反应时溶液pH变化,实验结果如图,当滴入溶液为V2mL时,所得溶液中溶质化学式为,所得溶液能使紫色石蕊溶液变成色。

    4. (4) 氯化钠是生活中常见的盐,为除去某粗盐水中的MgCl2、CaCl2杂质,得到NaCl溶液,某化学小组设计了如下实验方案。

      ①过滤操作中所用到的玻璃仪器有烧杯、漏斗和

      ②以上方案中有关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写一个即可)

      ③写出溶液乙中含有的杂质,并将以上方案补充完整

    5. (5) 某实验室用40g、20%的NaOH溶液洗涤一定量石油产品中残余的H2SO4 , 消耗NaOH溶液呈中性,请计算该一定量石油产品H2SO4的质量
三、实验题
  • 22. 如图为CO还原Fe2O3的微型装置图,则A处V型管内的固体粉末由色逐渐变黑;B处V型管内的溶液变浑浊,化学方程式为;将尾气点燃,化学方程式为

  • 23. 在实验室里可采用多种方法制取氧气。

    1. (1) 写出用如图装置制氧气的化学方程式。(写出一个即可)
    2. (2) 收集氧气可以采用排水法,这是利用了氧气的什么性质
  • 24. 某化学小组选用以下部分装置制取纯净干燥的CO2

    1. (1) 写出A中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2. (2) 若将a、b连接,B中溶液不变浑浊,这是因为CO2中混有什么杂质
    3. (3) 为达到实验目的,所选用装置的导管接口从左到右的正确连接顺序为:a接接j。
    4. (4) 用F收集CO2 , j为进气口。请将F中的玻璃导管补画完整
四、推断题
  • 25. X、Y、Z是中学化学常见的物质,三种物质均含有同一种元素,它们之间有下图所示的转化关系(“→”表示反应一步实现,部分物质和反应条件已略去)。

    1. (1) 若X、Y的组成元素完全相同;Z为气体单质,能供给呼吸,也能使带火星的木条复燃,X转化为Y的化学方程式为;从微观角度解释X、Y性质有差异的原因是
    2. (2) 若X为固体单质;Y可以用于灭火;Z是易与血液中血红蛋白结合的有毒气体,Y转化为Z的化学方程式为
    3. (3) 若三种物质均含有钙元素; X可以用来改良酸性土壤;Z为难溶于水的白色固体,其中金属元素的质量分数为40%,Y的化学式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