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21年高考地理一轮专题第13讲 水循环及其地理意义

更新时间:2020-08-02 浏览次数:316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20高一下·三台期末) 下图是“某城市建设前后水量平衡示意图”。读下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城市建设导致了当地 ( )
      A . 地下水位上升 B . 地面径流汇集速度减慢 C . 蒸发量增加 D . 汛期洪峰流量加大
    2. (2) 城市建设后地面径流发生变化的主要原因是 ( )
      A . 生活用水量增加 B . 植被覆盖率增加 C . 降水下渗量减少 D . 城市热岛效应
  • 2. (2020高一下·温州期末) 下图为亚欧大陆海陆分布示意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由寒暖流交汇而形成大渔场是(   )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③ D . ①④
    2. (2) 当甲地水循环最活跃的季节是(   )

        

      A . 春季 B . 夏季 C . 秋季 D . 冬季
  • 3. (2020·广东模拟) 黄土高原土壤水分循环主要由降水下渗和蒸发散失组成,降水蓄存于土壤中可应对气候干旱问题,被称为土壤水库效应,土壤干层是指含水量低于6%的土壤层,土壤谈复层是指土壤水分逐渐恢复到正常含水量的土壤层。下图示意黄土高原南部冬小走区一年内两时段土壤干层分布,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土壤干层分布从甲至乙的变化过程发生在(   )
      A . 1~3月 B . 4~6月 C . 6~8月 D . 10~12月
    2. (2) 从甲至乙的变化过程土壤水分(   )
      A . 自上而下恢复     B . 自下而上恢复 C . 自中部向上下层恢复 D . 自上下层向中部恢复
    3. (3) 土壤水库对冬小麦的重要作用主要表现在(   )
      A . 春雨秋用 B . 夏雨冬用 C . 夏雨春用 D . 冬雨夏用
  • 4. (2020高一下·温州期中) 读下图,完成下列小 题。

    1. (1) 我国南水北调中线,主要影响的环节是 (    )
      A . B . ②  C . D . ④ 
    2. (2) 城市地表绿化,可以 (     )
      A . ①减小 B . ②减小 C . ④增大 D . ⑤增大 
  • 5. (2020·台州模拟) 某考察组在塔里木盆地西北部边缘发现一套海侵砂体,它以岩屑石英砂岩为主,主要发育在滨岸和浪控三角洲(是指海洋的波浪作用大于河流的作用),同时在附近还发现一处盐湖。下图为该盐湖的水循环系统示意图。

    完成下面小题。

    1. (1) 地质时期,盆地边缘海侵砂体形成受到的主要外力作用是(   )
      A . 流水搬运流水沉积 B . 风力搬运海浪侵蚀 C . 流水沉积海浪侵蚀 D . 风力搬运风力沉积
    2. (2) 从水循环的角度分析,该湖中盐分积累的过程表达最合理的是(   )
      A . 盐份下渗 地下径流搬运 地表径流补给 B . 地表径流补给 盐份下渗 地下径流累积 C . 地表径流累积 盐份上升 地下径流补给 D . 地表径流补给 地下径流累积 盐份上升
  • 6. (2020高二下·西安期中) 下图为某地雨水利用示意图,读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图中雨水收集直接影响的水循环环节是(     )
      A . 大气降水 B . 地表径流 C . 水汽输送 D . 地下径流
    2. (2) 该地雨水利用,可以(     )
      A . 解决当地水资源不足 B . 缓解城市内涝 C . 增加下渗污染地下水 D . 控制降水总量
  • 7. (2020高二下·西安期中) 海绵城市是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读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建设海绵城市对水循环的影响是(     )
      A . 减少大气降水 B . 减少植物蒸腾 C . 减少地表径流 D . 减少地下径流
    2. (2) 图中生物滞留设施不具有的作用是(     )
      A . 在雨水排放到接雨水管渠系统后可以对径流污染进行控制 B . 进行渗滤、滞蓄处理 C . 发挥削减径流流量峰值、降低城市热岛效应等 D . 将径流雨水用于补充地下水
    3. (3) 关于生物滞留设施,以下说法错误的是(     )
      A . 施工技术难度较高,建设费用高 B . 适用于城市道路绿化带 C . 适用于停车场的周边绿地 D . 适用于土壤渗透性能好的绿地
  • 8. (2020高三下·重庆期中) 地表蒸散是指地表土壤蒸发和植物蒸腾的总和,是土壤—-植物——大气连续体系中水分运动的重要过程,是植物生长发育至关重要的水分和能量来源,是陆面生态系统与水文过程的重要纽带。

    读“祁连山海拔2600-3800m内某流域不同地表实测蒸散对比和降水逐月分配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流域林地地表蒸散低于草地的主要原因是(   )
      A . 林地海拔低于草地 B . 林地温度低于草地 C . 林地降水小于草地 D . 林地风速大于草地
    2. (2) 该流域内8月份草地土壤蒸散相对较低的主要原因可能是(   )
      A . 地形 B . 天气 C . 坡向 D . 径流
    3. (3) 近年来我国加大了对祁连山各个流域地表蒸散量的调查和研究工作,该数据最可能用于(   )
      A . 获取各流域内气象监测预报的详细实料 B . 提取各流域土壤肥力变化数据 C . 掌握各流域内农田水利设施工程建设动态 D . 摸清各流域水循环的动态变化状况
  • 9. (2020高二下·晋江期中) 降雨量的测量,对于农业生产具有重要意义。在雨量器发明之前,人们通常根据雨后泥土的湿润程度,大致判断降雨量。下图中的古代雨量筒建造于1770年,由黄铜制成,呈圆筒状,筒高一尺五寸、圆径七寸,放置在测雨台上。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根据泥土湿润程度判断降雨量,涉及的水循环环节主要是(    )
      A . 水汽输送 B . 蒸发 C . 水汽凝结 D . 下渗
    2. (2) 导致图示雨量筒测量不够准确的原因主要是(    )
      A . 由黄铜制成 B . 筒圆径过小 C . 置于测雨台 D . 位于树荫下
  • 10. (2020高二下·泸县期中) 读水循环示意图(图中数字表示水循环环节),回答下面小题。

    1. (1) 关于人类活动对水循环的影响,叙述正确的是(    )
      A . 目前人类活动对环节①的影响最大 B . 跨流域调水可以增加环节③的水量 C . 修建水库可以减少环节⑤的水量 D . 植树造林可以增加环节④的水量
    2. (2) 在水循环的各个环节中,能塑造地表形态的主要是(    )
      A . B . C . D .
    3. (3) 如果陆地为印度半岛,海洋为印度洋,能为⑥环节提供动力的是(    )
      A . 东南季风 B . 东北季风 C . 西南季风 D . 西北季风
  • 11. (2020高二下·枣阳期中)   内蒙古高原的巴丹吉林沙漠东南部分布着100多个湖泊,湖泊群中的苏木吉林湖区被高大的沙山(1080-1590m)圈闭形成局部流域(图甲),湖区多年平均蒸发量约1261mm,比百公里外的阿拉善右旗多年平均值3452mm小得多,湖区多年平均降水量约116mm。苏木吉林湖区的湖泊与外部无地表水体交换,水量较稳定。研究人员统计完成自2012年9月至2013年8月苏木吉林湖区湖泊水位与降水量、地下水位变化关系(图乙)。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苏木吉林湖的主要补给类型是(   )
      A . 大气降水 B . 高山冰雪融水 C . 地表径流 D . 地下水
    2. (2) 苏木吉林湖区比阿拉善右旗蒸发量小的主要原因是(   )
      A . 大沙山的背风坡,降水少 B . 湖泊数量较多,面积大 C . 夏季湖区气温低于周边沙漠 D . 周围沙漠广布,气温高
  • 12. (2020高二下·枣阳期中) 骆驼刺主要生长在沙漠和戈壁内陆地区,根系一般长达20米,从沙漠和戈壁深处吸取地下水分和营养,是一种自然生长的耐旱植物,6月开花,8月最盛。春天多雨的季节里吸足了水分,可供这一丛骆驼刺一年的生命之需。骆驼刺往往长成半球状,大的一簇簇直径1-2米,一般也有半米左右。植物生长会影响土壤水分,骆驼刺根区受树冠集流、蒸腾和遮阴作用的影响,存在土壤水分相对富集区。下图示意新疆北部沙漠中不同树龄阶段骆驼刺根区全年土壤含水率差异。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导致夏季较春季骆驼刺根区的土壤“湿岛”效应更明显的主导因素是(   )
      A . 降水 B . 融雪 C . 风沙 D . 蒸发
    2. (2) 秋季骆驼刺枯树根区含水率最高的原因是(   )
      A . 土壤硬化下渗弱 B . 无蒸腾作用消耗 C . 树冠遮阴效果好 D . 树冠集水作用强
  • 13. (2020高一下·泸县期中)     2015年6月,太原市首次提出打造“海绵城市”的建设理念。海绵城市,是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大雨的时候吸水,干旱的时候把吸收的水再“吐”出来。

    据此回答下面小题。

    1. (1) 海绵城市建设对水循环的影响包括(   )

      ①调节地表径流        ②调节水汽输送      ③碱少地下径流       ④增加地表下渗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2. (2) 海绵城市建成后,可以(   )

      ①加快太原市淡水资源的更新            ②提高城市防洪排洪能力

      ③缓解城市水资源压力                  ④加重城市热岛效应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14. (2020高二下·沈阳期中) 库布齐沙漠位于鄂尔多斯高原北部,生态环境脆弱,当地采用草方格沙障(即用麦草、稻草、芦苇等材料在沙漠中扎成方格形状)、锁边林(即在沙漠边缘种植的防护林)等措施,治沙效果明显。下图示意库布齐沙漠位置。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与甲地相比,选择在乙地建设锁边林的主要原因是(  )
      A . 地势平坦,植树方便 B . 沙漠北部,风力较小 C . 水源充足,土壤肥沃 D . 天气晴朗,日照充足
    2. (2) 下列关于草方格沙障的功能说法正确的是(  )
      A . 增大地表粗糙度,削弱高空风速 B . 截留大气降水,减少水土流失 C . 减少水分蒸发,增加土壤含水量 D . 促进沙层堆积,增加土壤肥力
    3. (3) 植被覆盖率提高后对当地水循环的影响正确的是(  )
      A . 蒸腾量减少 B . 下渗量增大 C . 降水量减少 D . 地下径流量减少
  • 15. (2020高一下·武汉期中) 我国气候干旱地区,有些农民在耕作土壤表面往往会铺设 10-15 厘米的砂石覆盖层, 发展农作物种植,这就是砂田。因起源于甘肃兰州,也被称为兰州砂田、甘肃砂田。砂田作 物产量高,品质较好。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砂石覆盖,对水循环的影响是(     )
      A . 增加蒸发 B . 增加降雨 C . 增加下渗 D . 增加水汽输送
    2. (2) 与没有覆盖砂石的农田相比,砂田小气候明显的 (     )
      A . 太阳辐射强 B . 昼夜温差大 C . 降水量更大 D . 大气逆辐射强
    3. (3) 大多数热带种植园农业都分布在沿海或近海地区,这是因为(    )
      A . 海洋性气候,适宜作物生长 B . 海运便利,出口贸易方便 C . 劳动力充足,生产成本较低 D . 经济发达,市场需求量大
  • 16. (2020高二下·松山湖期中) “海绵城市”比喻城市像海绵一样,具有吸收、蓄存、渗透、净化雨水等功能。目前我国正在积极试点海绵城市建设。读海绵城市示意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海绵城市建设对城区水循环环节的影响,主要表现在(    )
      A . 增加大气降水 B . 增加下渗和地下径流 C . 减少地表水蒸发 D . 减少水汽输送
    2. (2) 建设海绵城市的有效措施是(    )
      A . 增加城区绿地 B . 增加城区硬化面积 C . 加快城市交通建设 D . 合理布局城市商业区
  • 17. 美国波特兰市的数条街道按照“低影响开发”理念和技术,将人行道和街道侧石间的空间利用起来,建设了若干个连续的侧石扩展池,并在池中种植植物,形成一条特殊的“绿色街道”。下图左图示意侧石扩展池的结构和雨水流向,右图示意绿色街道景观,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在侧石扩展池内设计小型拦水坝的主要作用是为了增加雨水的(   )

    A . 储水量 B . 蒸发量 C . 下渗量 D . 径流量
  • 18. (2020高三下·大埔月考) 在林、灌地植物群落中,降雨时部分水量会被林冠层截留,而通过林冠层间隙或从枝条叶片上滴落的水量称为“穿透雨”,还有一部分则沿叶片、枝条、茎干向下运动, 最终直达植物根部,被称为“树干茎流”。林冠层降雨截留再分配的过程改变了区域降水的空间分布格局,尤其是对干旱、半干旱地区植被的生存和生长具有深远影响。下图为林灌区降雨截留收集测量装置示意图。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降雨量(P)、截留量(IC)、穿透雨量(TF)和树干茎流量(SF)四者之间的关系是(    )
      A . SF=P-TF-IC B . SF=P-TF+IC C . SF=P+TF+IC D . SF=P+TF-IC
    2. (2) 图中乙量筒是用来测量(    )
      A . 截留水量 B . 降雨量 C . 穿透雨量 D . 树干茎流量
    3. (3) 研究发现,干旱、半干旱地区植被,其树干根区附近的土壤中养分集聚,形成“肥岛效应”。这主要得益于树干根区附近(    )
      A . 枯枝落叶多,有机质分解旺盛 B . 土壤湿度大,腐殖质积累更快 C . 植物根系广,汇聚林间空地土壤养分 D . 树干茎流强,淋洗林冠层大气沉降物
  • 19. (2020高三下·山西月考) 研究发现,我国河西走廊西部某绿洲,昼夜气温均比周围戈壁荒漠低,夏季甚至低30℃。蒸发量和沿海湿润地区相当,比荒漠戈壁少一半。夏季,绿洲与绿洲沙漠过渡带之间形成小的热力环流一绿洲环流。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 (1) 绿洲温度低是因为(   )
      A . 云层削弱了太阳辐射 B . 地表蒸发和植物蒸腾 C . 林木削弱了太阳辐射 D . 地面反射和植物反射
    2. (2) 绿洲环流大气运动的特点是(   )
      A . 绿洲气流白天上升,夜晚下沉 B . 过渡带气流白天上升,夜晚下沉 C . 绿洲气流全天上升,过渡带全天下沉 D . 绿洲气流全天下沉,过渡带全天上升
    3. (3) 绿洲蒸发量较小的原因是(    )

      ①过渡带气流阻碍沙漠干热空气的影响②绿洲垂直方向气流抑制了空气上下交换③气候干旱,地表水缺乏④温度低,空气容纳水汽少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20. (2020高三下·山西月考) 下图为我国西北内陆地区某城市局部微规划示意图。图中砂层和砾石层由上部砂层和下部砂石层两层组成。该地区一次降水过程中,土层含水量一般未达到饱和。入渗率是指一次降水过程中从地表渗入土层的水量占本次降水总量的百分比。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示区域实际蒸发量差异显著,实际蒸发量大小的排序正确的是(    )
      A . 坡地>浅凹绿地>停车场 B . 浅凹绿地>坡地>停车场 C . 浅凹绿地>停车场>坡地 D . 停车场>浅凹绿地>坡地
    2. (2) 若其他条件相同,下列关于图中坡地入渗率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降水强度越大,入渗率越大 B . 降水时间越长,入渗率越大 C . 土壤湿度越大,入渗率越大 D . 土壤粘度越大,入渗率越大
    3. (3) 下列关于该城市微规划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布置浅凹绿地主要是为了绿化城市环境 B . 布置浅凹绿地主要是为了减少水土流失 C . 砂层和砾石层对下渗雨水净化作用明显 D . 土层和砂层对下渗雨水净化作用较明显
二、综合题
  • 21. (2020高一下·拉萨期中) 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填出水循环各环节的名称:C,E,F
    2. (2) 塔里木河参加的水循环是;组成乙的水循环叫
    3. (3) 我国的南水北调工程与哪一个环节关系最密切?(填字母)。
    4. (4) 在市区进行植树造林,影响的水循环环节是地表径流,下渗。(增加或减少)
  • 22. (2020高一下·高台期中)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雨水收集系统是指雨水收集的整个过程,可分为五大环节,即通过雨水收集管道收集雨水一弃流截污一雨水收集池储存雨水一过滤消毒一净化回用。收集到的雨水可用于灌溉农作物、补充地下水,还可用于景观环境、绿化、洗车场用水、道路冲洗、冷却水补充、冲厕等用途。下图示意城市雨水收集和利用过程。

    1. (1) 分析雨水收集系统给当地水循环带来的影响。
    2. (2) 简述雨水收集和利用对城市水环境的积极意义。
  • 23. (2020·广州模拟) 阅读下列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大西洋与地中海曾有广阔的水道相连。在距今800万年前,非洲板块、印度洋板块向北漂移与亚欧板块发生碰撞,在大西洋与地中海相连处形成山脉,使地中海一度封闭成为一个巨大的湖泊。科学家们在地中海海底钻探中发现和证实:距今600万年前形成了干涸蒸发岩,地层以风沙层夹结晶盐层构成;经数十万年后,由于地壳下陷,形成直布罗陀海峡,大西洋海水流入,地中海再次成为海洋。目前,海水表层盐度从地中海东部沿纬线向大西洋中部逐渐降低,从而使大西洋与地中海之间的表层和深层的海水产生循环运动。下图是现今地中海。

    1. (1) 根据地中海距今600万前的干涸蒸发岩,指出当时的自然环境特点。
    2. (2) 与地中海作为海洋相比,说明地中海湖泊时期的水量收支状况。
    3. (3) 分析大西洋与地中海之间的海水循环运动对地中海盐度的影响。
    4. (4) 根据地中海在地质时期的演变历史及板块运动的趋势,推测地中海未来的演变趋势。
  • 24. (2020·广州模拟)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板块运动导致南极大陆的自然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东方湖(77°S,105°E)位于俄罗斯南极东方站冰层表面以下4000米处(如下图所示)。科学研究证实,东方湖曾是地表淡水湖,后被封存在厚实的冰冠下至少1500万年。东方湖长约250千米、宽约50千米,平均水温-3℃,是南极大陆140多个冰下湖之一、也是世界最大的冰下淡水湖。

    1. (1) 说明东方湖在南极大陆没有冰川之前为淡水湖的原因。
    2. (2) 解释东方湖水温低至-3℃仍不结冰的原因。
    3. (3) 分析当钻穿4000米冰层时,东方湖的湖水迅速沿钻井上升了近500米的原因。
    4. (4) 推测东方湖从地表湖转变为冰下湖的自然演化过程。
  • 25. (2020·肇庆模拟)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淮河介于长江与黄河之间,是中国七大河之一,古称淮水,曾经是一条独流入海的河流。从公元1194年开始,历史上黄河多次夺淮入海,受其影响,淮河流域的地形和水系发生了很大变化,入海河道消失,下游成为“大雨大灾,小雨小灾,无雨旱灾”的地区。建国以来,通过一系列治理工程,淮河流域已经成为我国重要的粮棉产区。下图为淮河流域示意图。

    1. (1) 解释黄河夺淮入海的原因。
    2. (2) 分析黄河夺淮入海导致淮河入海河道消失的原因。
    3. (3) 说明苏北灌溉总渠建成后对受益区域水循环过程的影响。
    4. (4) 推断全球气候变暖对淮河防洪的影响,并说明理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