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市2018-2019学年七年级下学期科学期末...

更新时间:2020-09-21 浏览次数:182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每小题只有一个答案,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每题2分,共40分)
  • 1. (2018·嘉兴) 近年来,车贴已经成为一种时尚.下列车贴中的提示语属于防止因惯性带来危害的是(    )
    A . B . C . D .
  • 2. 每个人都有一个“肚脐眼”,你认为这是什么原因?( )
    A . 这是人所特有的标记,动物没有 B . 某些人都做过的某种手术 C . 人出生时,剪断的脐带留下的疤痕 D . 没有什么原因,巧合罢了
  • 3. 毛桃个小味差,水蜜桃个大味甜,桃树种植户将一段水蜜桃的枝条作为接穗A嫁接到毛桃的砧木B上,所结果实的情况是( )

    A . 接穗上只结水蜜桃 B . 接穗上既结水蜜桃又结毛桃 C . 接穗上只结毛桃 D . 砧木上只结水蜜桃
  • 4. 如图所示,用扳手拧螺母,手握在扳手的A处比握在C处更费力,此实验说明力的作用效果与( )

    A . 力的大小有关 B . 力的方向有关 C . 力的作用点有关 D . 力的大小、方向和作用点都有关
  • 5. 小宇利用海绵、小方桌和砝码进行了如图所示探究实验。下列对整个探究活动的分析不正确的是( )

    A . 探究的方法:控制变量法 B . 探究的问题:压力的作用效果与什么因素有关 C . 探究过程的分析:通过观察海绵凹陷面积大小判断受力效果 D . 探究的结论:压力的作用效果与压力的大小和受力面积有关
  • 6. (2017·衢州)

    骑自行车是一种既健身又低碳的出行方式,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自行车轮胎上的花纹是为了增大摩擦 B . 用力蹬车是为了增大车的惯性来增大速度 C . 下坡时以自行车为参照物,车的坐垫是运动的 D . 停在路边的自行车,它对地面的压力和所受到的重力是一对平衡力
  • 7. 端午节是中华民族传统的节日,很多地方都会举行划龙舟比赛。下列有关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使龙舟前进的力的施力物体是桨 B . 以龙舟上的鼓为参照物龙舟是运动的 C . 停止划桨后龙舟最终静止在水面上是因为不受力的作用 D . 停止划桨后龙舟还会继续前进是因为龙舟具有惯性
  • 8. 如图为人的生殖过程示意图,对图中a、b、c、d的判断错误的是( )

    A . a是生殖细胞的生成 B . b是受精过程 C . c是胚胎的发育 D . d是新生命的开始
  • 9. 下列结构对功能的自述,不合理的是( )
    A . B . C . D .
  • 10. (2018·衢州) 如图所示,手握着瓶子处于竖直静止状态,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瓶子处于静止状态,不具有惯性 B . 手的握力越大,瓶子所受的摩擦力就越大 C . 瓶子受到竖直向上的摩擦力 D . 瓶子受到手的握力和重力是一对平衡力
  • 11. 如图是菜豆种子萌发成幼苗的各阶段示意图。在如图示中哪项能正确表示菜豆种子在萌发成幼苗过程中体内有机物含量的变化情况( )

    A . B . C . D .
  • 12.

    如图所示,A、B为两个弹簧测力计,所挂重物的重均为10N,如果滑轮的摩擦不计,当重物处于静止状态时,A、B两弹簧测力计的示数分别为( )

    A . 10N,20N B . 0,10N C . 10N,0 D . 10N,10N
  • 13. 如图所示,将吹足气的气球由静止释放,球内气体向后喷出,气球会向前运动,这是因为气球受到( )

    A . 手的推力 B . 空气对气球的作用力 C . 空气的浮力 D . 喷出气体对气球的作用力
  • 14. 在探究“阻力对物体运动的影响”时,让同一小车每次都从同一斜面的同一位置静止滑下,使小车分别在毛巾、棉布和木板上运动直至静止,小车运动距离如下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小车在毛巾上运动的距离最短,说明此时小车的惯性最小 B . 小车在木板上运动的距离最长,是因为小车到达斜面底部时的速度最大 C . 小车在毛巾、棉布和木板上运动的距离不同,是因为小车每次受到的摩擦力大小不同 D . 小车在毛巾、棉布和木板上运动的距离不同,但每次小车受到的阻力相同
  • 15. 2018年1月31日晚,我国大部分地区观察到了罕见的“月全食+超级月亮+蓝月亮”三月合一的天文奇观。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月相变化的周期为27.3日 B . 当天是我国的农历初一 C . 当天太阳直射点位于地球的南半球 D . 月全食时月亮处于地球和太阳之间
  • 16. 我们经常提到的像:①小孔成像②平面镜成像③放大镜成像④电影屏幕上的像⑤汽车观后镜中的像,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属于实像的是①②③ B . 属于虚像的是②③④ C . 由于反射而成的像是②⑤ D . 由于折射而成的像是①③④
  • 17. 匀速地向某容器内注满水,容器底所受水的压强与注水时间的关系如下图所示。这个容器可能( )

    A . 量杯 B . 烧杯 C . 锥形瓶 D . 量筒
  • 18. 甲乙两同学沿平直路面步行,他们运动的路程随时间变化的规律如图所示,下面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 . 甲同学比乙同学晚出发4s B . 4s~8s内,甲乙同学都匀速直线运动 C . 0s~8s内,甲乙两同学通过的路程相等 D . 8s末甲乙两同学速度相等
  • 19. 如图甲所示,水平地面上的一物体,受到方向不变的水平推力F的作用,F的大小与时间t的关系和物体的速度v与时间t的关系如图所示,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 . 0~2秒,物体没有推动,是因为推力小于摩擦力 B . 2~4秒物体做匀速直线运动 C . 2~4秒物体受到的摩擦力是3N D . 4~6秒,物体受到平衡力作用
  • 20. 在汽车中悬线上挂一小球。当汽车运动时,小球的悬线将与竖直方向成某一固定角度,如图所示。若汽车底板上还有一个跟其相对静止的物体M,则关于汽车的运动状态和物体M的受力情况正确的是( )

    A . 汽车一定向右做匀速直线运动 B . 汽车一定向左做匀速直线运动 C . M除受到重力、汽车底板的支持力作用外,还一定受到向右的摩擦力作用 D . M受到重力、汽车底板的支持力、向左的摩擦力作用
二、填空题(每空1分,共25分)
  • 21. (2019·浙江模拟) 嫦娥任务是我国重要的绕月探月工程。
    1. (1) 月球表面地形复杂,最引人注目的是随处可见的,即月坑。
    2. (2) “玉兔号”的腿部是六个轮状的移动装置,目的是通过来减小对月面的压强,适合在松软的月球表面行驶。
    3. (3) 2018年5月21日(农历四月初七),“鹊桥号”中继卫星发射升空。当天晚上的月相接近
  • 22. “超级细菌”曾一度引起人们关注,超级细菌是指因为抗菌药物的滥用,使细菌的耐药性不断增强而出现的具有多重耐药性质的细菌。图甲是研究人员首次拍摄到的携带NDM-1基因的“超级细菌”照片。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从形态上分,细菌可以分成三种类型,图中的这种超级细菌属于
    2. (2) 超级细菌的遗传物质存在于图乙细菌结构的中(填字母);
    3. (3) 大多数细菌常以的方式繁殖。
  • 23. 运输机参加抗震救灾,在沿水平向右作匀速直线运动过程中,以装在飞机上物质为参照物,飞机是的;到达指定位置后,物资从飞机上静止释放,站在地面上的人看到物资的运动路线为图中的。(选填“a”或“b”)

  • 24. 有一光电控制液面高度的仪器,它是通过光束在液面上的反射光线反射到光电屏上的光斑位置来判断液面高低的。如图所示光路中,一光束与液面的夹角为40°,则当光电屏上的光斑由S1移到S2时,液面(选填“上升”或“下降”),此时的入射角为

  • 25. 木块与小车向右做匀速直线运动,遇到一障碍物时,小车停下,木块从车上的a点滑至b点(如图甲),木块能停在b点,说明木块在滑动过程中受到向(填“左”或“右”)的摩擦力作用。为测量摩擦力的大小,小明在障碍物上固定了弹簧测力计拉住木块,用手拉着小车向左运动(如图乙)。则木块受到的摩擦力方向向(填“左”或“右”),大小是N。

     

  • 26. 冬虫夏草,在中国的医药养生中是一种传统的名贵滋补中药材。冬虫夏草是麦角菌科真菌寄生在蝙蝠蛾科昆虫幼虫上的子座及幼虫尸体的复合体。冬虫夏草是一种叫做蝙蝠蛾的动物,将虫卵产在地下,使其孵化成长得像蚕宝宝一般的幼虫,喜食植物根茎。另外,有一种孢子,会经过水而渗透到地下,专门找蝙蝠蛾的幼虫寄生,并吸收幼虫体的营养,而快速繁殖,称为虫草真菌。当菌丝慢慢成长的同时,幼虫也随着慢慢长大,从而钻出地面。直到菌丝繁殖至充满虫体,幼虫就会死亡,此时正好是冬天,就是所谓的冬虫。而当气温回升后,菌丝体就会从冬虫的头部慢慢萌发,长出像草一般的真菌子座,称为夏草。如图为冬虫形成的示意图,根据对于虫草的认识,回答下列问题:

    1. (1) 该蝙蝠蛾的发育过程要经历受精卵、幼虫、、成虫(蛾)四个阶段,其发育过程与蝗虫不相同。
    2. (2) 若该蝙蝠蛾是一种害虫,则时期对植物危害最大。
    3. (3) 从细胞结构讲,麦角菌科真菌与细菌的主要区别是
    4. (4) 冬虫夏草实际上非虫非草,它和草的最大区别在于
  • 27. 在“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的实验中。

    1. (1) 实验前应点燃蜡烛,观察烛焰、凸透镜和光屏的中心是否在同一高度上,这样做的目的是
    2. (2) 当蜡烛、凸透镜和光屏的相对位置如图所示时,光屏上出现清晰的像,则像是倒立、的实像。
    3. (3) 在(2)的基础上,当光屏略微向右移动时,光屏上的像将会模糊,如果蜡烛与凸透镜不动,那么,在凸透镜前放置透镜(选填“凸”或“凹”),才可能在光屏上得到清晰的像,这其实就是“近视眼”的矫正原理。
  • 28. 下表记录的是一辆汽车分别在干燥和潮湿的公路上以不同速度行驶时,某司机的反应距离(司机发现问题到开始制动的时间内汽车行驶的距离)和制动距离(汽车从开始制动到完全停止行驶的距离)。

    反应距离/m

    制动距离/m

    速度/(km/h)

    干燥

    潮湿

    干燥

    潮湿

    40

    7

    7

    8

    11

    50

    9

    9

    13

    17

    60

    11

    11

    20

    26

    1. (1) 根据表中数据分析,影响汽车制动距离的最主要因素是
    2. (2) 汽车制动后还能继续前进一段距离,这是因为
  • 29. 小明做了如下实验来研究温度、光照对马铃薯生长发育的影响。

    ①取4个同样大小的花盆,分别装满同样的土壤,并编号。

    ②将一个刚出芽的马铃薯块茎切成大小相同的4块,每块马铃薯上都带有芽眼。将这4块马铃薯分别埋进4个花盆土壤中,处于适宜的、相同的深度。

    ③将这4个花盆分别放在不同的环境中(见表),进行观察并记录。

    编号

    环境条件

    1

    室温(20℃),光照充足,适量浇水

    2

    室温(20℃),黑暗中,适量浇水

    3

    低温(0℃),光照充足,适量浇水

    4

    低温(0℃),黑暗中,适量浇水

    请问:

    1. (1) 马铃薯的这种生殖方式属于(选填“无性生殖”或“有性生殖”)
    2. (2) 将1号和3号花盆进行比较,可以研究对马铃薯生长发育的影响;
    3. (3) 这个实验在设计上还存在一些缺陷,请提出一条合理的建议:
三、实验探究题(每空2分,共22分)
  • 30. 周末,小明发现爷爷果园里的苹果树、梨树、桃树都开花了。小明发现许多蜜蜂忙忙碌碌地采蜜,他好奇地跟踪了一只小蜜蜂,发现它从苹果花飞到了一朵桃花中,一会儿又飞到梨花中。小明想:这样苹果树上是不是会结出桃子呢?可事实并不是这样。于是他产生了疑问:植物体要结出果实是不是一定要授同种植物的花粉呢?

    1. (1) 假如他要用实验解决自己的疑问,应该提出的假设是
    2. (2) 实验过程中,小明选择了一些还没有完全盛开的苹果花,将这些花平均分成了A、B两组,又将这些花的雄蕊去掉了。然后,小明又分别采集了一些苹果花花粉和桃花花粉。将苹果花花粉涂在A组花的柱头上,将桃花花粉涂在B组花的柱头上。设计A、B两组实验的目的是
    3. (3) 这种实验不能只用两朵花,也不能只做一次实验,还不能只限于用一种植物进行实验,这样做的目的是:
  • 31. 如图所示,在“研究平面镜成像特点的实验”中,为确定橡皮泥1在A中所成像的位置,图中的A应选用(选填“平面镜”或“薄玻璃板”)。在实验过程中,小明在水平桌面上不管怎么移A后的橡皮泥2,也无法在A前看到橡皮泥2与经A所成的橡皮泥1的像完全重合,像总是比橡皮泥2高一些,其可能原因是;如果此实验是白天在朝南的窗台边的桌子上做,则橡皮泥1最好放在边(选填“南”或“北”)。

  • 32. 据报道,高空坠物伤人事件时有发生。某专业研究小组对物体从高空落到地面的破坏力进行如下实验研究:

    实验器材:1cm厚的石膏板若干,质量为50g的鸡蛋数枚。

    实验过程:无风环境下,将鸡蛋从楼上静止释放,砸中铺在草坪上的石膏板,记录实验现象。

    实验序号

    楼层

    实验现象

    1

    15

    鸡蛋破碎,石膏板凹陷且出现一圈圈螺旋状的裂纹

    2

    25

    鸡蛋破碎,石膏板被砸中的地方出现小坑且破裂

    3

    25

    鸡蛋破碎发出巨响,石膏板被击穿

    1. (1) 实验中,鸡蛋从高空坠落的破坏力可以通过反映出来。
    2. (2) 根据实验现象,可以得出:同一物体从高空落到地面的破坏力与有关。
    3. (3) 实验后,小科对高空落下的雨滴不会对人造成伤害感到好奇。他通过在阅资料知道:雨滴从高空落下的过程中,受到的空气阻力与雨滴速度的平方成正比,达到最大速度后,雨滴匀速落向地面,此时雨滴自身的重力 受到的空气阻力(填“大于”,“等于”或“小于”)。
  • 33. 在探究“二力平衡条件”的实验中:

    1. (1) 设计组装的实验装置如图所示,老师指出实验桌面越光滑越好,其原因是
    2. (2) 实验中保持F1和F2相等,用手让小车扭转一个角度,松手后,小车将无法在此位置平衡。实验中设计这一步骤的目的是为了探究二力平衡时,两个力必须满足的条件之一是
四、分析计算题(共13分)
  • 34. 读下面光照图(阴影表示黑夜),回答问题。

    1. (1) 当光照情况如图一所示时,地球运行在图二中的( )处。
      A . a处 B . b处 C . c处 D . d处
    2. (2) 当地球转到a位置时,日期为前后;要使诸暨地区底层住户的窗台全年都有阳光照射到,则两幢居民楼之间的距离应依据日的楼影为计算。
  • 35. 高速公路上为避免发生汽车追尾事故,有关部门在路边竖立有距离确认牌,从确认牌开始,沿路分别竖立50米、100米、200米标志牌。小明为了估测所乘汽车的速度,他用手表测出汽车从50米到200米标志牌的时间为5秒。如表是该车部分技术参数。(g取10N/kg)

    整车质量(kg)

    4000

    百公里油耗(L)

    ≤25

    载重(kg)

    4000

    车轮数量

    4

    最高车速(km/h)

    140

    1. (1) 该车空车的重力为多少?
    2. (2) 根据小明的测量,估测出汽车的平均速度是多少?
    3. (3) 已知每只轮胎与地面接触的总面积为0.1m²,求满载的车静止在水平地面上对地面的压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