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数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杭州市钱塘新区2019-2020学年八年级下学期数学期...

更新时间:2020-08-13 浏览次数:461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本大题有10个小题,每小题3分,共30分.
  • 1. (2017·北仑模拟) 下列全国各地地铁标志图中,既是轴对称图形又是中心对称图形的是(   )
    A . B . C . D .
  • 2. 使二次根式 有意义的m的取值范围是( )
    A . m≥3 B . m>3 C . m≤3 D . m<3
  • 3. 关于反比例函数y=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图象经过(1,2)点 B . 图象在一、三象限 C . 当x>0时,y随x的增大而减小 D . 当x<0时,y随x的增大而增大
  • 4. 测试五位学生的“立定跳远”成绩,得到5个互不相同的数据,在统计时出现一处错误,将最低成绩写得更低了,计算不受影响的是( )
    A . 方差 B . 标准差 C . 平均数 D . 中位数
  • 5. 用配方法解一元二次方程x2-8x+11=0,此方程可化为( )
    A . (x-4)2=5 B . (x+4)²=5 C . (x-4)²=27 D . (x+4)²=27
  • 6. 若一个多边形的内角和是外角和的3倍,则这个多边形是( )
    A . 六边形 B . 七边形 C . 八边形 D . 十边形
  • 7. 某小区中央花园有一块长方形花圃,它的宽为5m,若长边不变,将短边扩大,使得扩大后的花圃形状为正方形,且面积比原来增加15m²,设原来花圃长边为xm,可列方程( )
    A . x²+5x=15 B . x2-5x=15 C . (x-5)2=15 D . x2-25=15
  • 8. 如图,在菱形ABCD中,E,F分别是BC,CD的中点,设S四边形ABCD=S,S△AEF=S1 , 则( )

    A . S1= S B . S1< S C . S1> S D . 5S1=2S
  • 9. 如图,斜靠在墙上的一根竹竿,AB=5m,OB=3m。若B端沿地面OB方向外移0.5m,则A端沿垂直于地面AC方向下移( )

    A . 等于0.5m B . 小于0.5m C . 大于0.5m D . 不确定
  • 10. 如图,在正方形ABCD中,点E是CD边上的一个动点(不与点C、D重合),BE的垂直平分线分别交AD,BC于点F,G。若FD=5AF,则CE:ED的值为( )

    A . 6-2 B . C . -1 D .
二、填空题:本大题有6个小题,每小题4分,共24分。
三、解答题:本大题有7个小题,共66分.
  • 17. 计算:
    1. (1)
    2. (2)
  • 18. 解方程:
    1. (1) 2(x-2)²=18.
    2. (2) 2x(x+3)-x-3=0
  • 19. 如图,在平行四边形ABCD中,AC是对角线,BE⊥AC,DF⊥AC,垂足分别为点E,F,连结BF,DE。

    1. (1) 求证:四边形BF DE是平行四边形;
    2. (2) 连结BD,若BE=3,BF=5,求BD的长。
  • 20.                            
    1. (1) 已知数据99,97,96,98,95,这组数据画成折线图(如图1)。将这组数据的每一个数都减去97,得到一组新数据,在图2中将这组数据画成折线图,则新数据的方差原数据的方差(填“大于”、“等于”、“小于”)。

    2. (2) 已知数据5,3,2,4,1,这组数据画成折线图(如图3)。将这组数据的每一个数都乘以2,得到一组新数据,在图4中将这组数据画成折线图,则新数据的方差 原数据的方差(填“大于”、“等于”、“小于”)。

    3. (3) 已知甲组数据x1 , x2 , x3的平均数为 ,方差为 。将这组数据的每一个数都乘以3再加上1,得到乙组数据x1'=3x1+1,x2'=3x2+1,x3'=3x3+1,它们的平均数为 ,方差为 ,比较 的大小,并说明理由。
  • 21. 如图,在△ABC中、∠ACB=90°,以点B为圆心,BC长为半径画弧,交线段AB于点D,以点A为圆心,AD长为半径画弧,交线段AC于点E、连结CD。

    1. (1) 若∠A=26°,求∠ACD的度数。
    2. (2) 设BC= ,AC=b,线段AE的长是方程x2+ax-b2=0的一个根吗?说明理由。
  • 22. 已知一次函数y=3x+m的图象与反比例函数y= 的图象交于点A(1,a),B(-2,-3)。
    1. (1) 求一次函数,反比例函数的表达式。
    2. (2) 设点C(t,y1),D(t、y2)分别是一次函数和反比例函数图象上的点,当y1>y2时,求t的取值范围。
    3. (3) 设点E(x1 , 2),F(x2 , 2)分别是一次函数和反比例函数图象上的点,点G是反比例函数图象上与点F成中心对称的点,求△GEF的面积。
  • 23. 图,在矩形ABCD中,点E是AD上的一点(不与点A,D重合),△ABE沿BE折叠,得△BEF,点A的对称点为点F。

    1. (1) 当AB=AD时,点F会落在CE上吗?请说明理由。
    2. (2) 设 =m(0<m<1),且点F恰好落在CE上。

      ①求证:CF=DE。

      ②若 =n,用等式表示m,n的关系。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