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数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2年辽宁省阜新市中考数学试卷

更新时间:2016-12-16 浏览次数:692 类型:中考真卷
一、<b >选择题(每小题3</b><b >分,共18</b><b>分.6</b><b>,7</b><b>,8</b><b>三选一,只做一个,多答时,只按首答评分)</b>
二、<b >填空题(每小题3</b><b >分,共18</b><b>分.14</b><b>,15</b><b>,16</b><b>三选一,只做一个,多答时,只按首答评分)</b>
三、<b >解答题(17</b><b >,18</b><b>,19</b><b>,20</b><b>每小题10</b><b>分,21</b><b>,22</b><b>每小题10</b><b>分,共64</b><b>分)</b>
  • 17. 计算:

    1. (1) 计算:  9  +  ( π − 2010 ) 0 − 2 cos 45 °  .

    2. (2) 先化简,再求值:  ,其中a=1﹣  .


  • 18.

    如图,在由边长为1的小正方形组成的网格中,三角形ABC的顶点均落在格点上.

    1. (1) 将△ABC绕点O顺时针旋转90°后,得到△A1B1C1 . 在网格中画出△A1B1C1

    2. (2) 求线段OA在旋转过程中扫过的图形面积;(结果保留π)

    3. (3) 求∠BCC1的正切值.

  • 19.

    自开展“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活动后,我市某中学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决定开设A:毽子,B:篮球,C:跑步,D:跳绳四种运动项目.为了了解学生最喜欢哪一种项目,随机抽取了部分学生进行调查,并将调查结果绘制成如图统计图.请结合图中信息解答下列问题:


    1. (1) 该校本次调查中,共调查了多少名学生?

    2. (2) 请将两个统计图补充完整;

    3. (3) 在本次调查的学生中随机抽取1人,他喜欢“跑步”的概率有多大?

  • 20. 某仓库有甲种货物360吨,乙种货物290吨,计划用A、B两种共50辆货车运往外地.已知一辆A种货车的运费需0.5万元,一辆B种货车的运费需0.8万元.

    1. (1) 设A种货车为x辆,运输这批货物的总运费为y万元,试写出y与x的关系表达式;

    2. (2) 若一辆A种货车能装载甲种货物9吨和乙种货物3吨;一辆B种货车能装载甲种货物6吨和乙种货物8吨.按此要求安排A,B两种货车运送这批货物,有哪几种运输方案?请设计出来;

    3. (3) 试说明哪种方案总运费最少?最少运费是多少万元?

  • 21.

    根据要求回答问题

    1. (1)

      如图,在△ABC和△ADE中,AB=AC,AD=AE,∠BAC=∠DAE=90°.

      ①当点D在AC上时,如图1,线段BD、CE有怎样的数量关系和位置关系?直接写出你猜想的结论;

      ②将图1中的△ADE绕点A顺时针旋转α角(0°<α<90°),如图2,线段BD、CE有怎样的数量关系和位置关系?请说明理由.

    2. (2) 当△ABC和△ADE满足下面甲、乙、丙中的哪个条件时,使线段BD、CE在(1)中的位置关系仍然成立?不必说明理由.

      甲:AB:AC=AD:AE=1,∠BAC=∠DAE≠90°;

      乙:AB:AC=AD:AE≠1,∠BAC=∠DAE=90°;

      丙:AB:AC=AD:AE≠1,∠BAC=∠DAE≠90°.

  • 22.

    在平面直角坐标系中,二次函数y=ax2+bx+2的图象与x轴交于A(﹣3,0),B(1,0)两点,与y轴交于点C.


    1. (1) 求这个二次函数的关系解析式;

    2. (2)

      点P是直线AC上方的抛物线上一动点,是否存在点P,使△ACP的面积最大?若存在,求出点P的坐标;若不存在,说明理由;


    3. (3) 在平面直角坐标系中,是否存在点Q,使△BCQ是以BC为腰的等腰直角三角形?若存在,直接写出点Q的坐标;若不存在,说明理由;

    4. (4) 点Q是直线AC上方的抛物线上一动点,过点Q作QE垂直于x轴,垂足为E.是否存在点Q,使以点B、Q、E为顶点的三角形与△AOC相似?若存在,直接写出点Q的坐标;若不存在,说明理由;

    5. (5) 点M为抛物线上一动点,在x轴上是否存在点Q,使以A、C、M、Q为顶点的四边形是平行四边形?若存在,直接写出点Q的坐标;若不存在,说明理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