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2019-2020学年八年级下学期科学期中...

更新时间:2020-06-01 浏览次数:383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16小题,每小题3分,共48分,每小题中只有一个选项是正确的,不选、多选、错选,均不得分)
  • 1. 一根条形磁铁不小心摔成两段后,一共会有N极的个数为(    )

    A . 1个 B . 2个 C . 3个 D . 4个
  • 2. 为了探究水电解的微观过程,某同学做了一些如下图所示的分子、原子的模型,若用“ ”表示氢原子,用“ ”表示氧原子,其中能保持氢气化学性质的粒子模型是(    )
    A . B . C . D .
  • 3. 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计划“天问一号”于今年择机实施,将对火星进行全面综合性探测。火星表面岩石受风化后产生的碎屑物质形成火星土壤,由红色细粒和角砾碎屑组成,不适合植物生长。科学家设想:人类移民火星的时候,把火星土壤改造成类似地球上的土壤来栽培植物。改造过程中,一定不需要提供的是(    )
    A . 空气 B . C . 矿物质 D . 腐殖质
  • 4. 在举行沙滩排球比赛的场地上,人们往往先用“磁选”来对沙子进行处理。“磁选”是选走沙子中的(    )
    A . 粗的沙子和小石块 B . 铜、铝碎片 C . 玻璃和塑料碎片 D . 铁钉、铁片
  • 5. 对下列各符号中“2”的含义理解错误的是(    )
    A . Mg2:1个镁离子带2个单位正电荷 B . 2H:2个氢元素 C . N2:1个氮气分子中含2个氮原子 D . 2CO:2个一氧化碳分子
  • 6. 如图天平右盘中“ ”为一个C﹣12原子质量的1/12,据图推断A原子的相对原子质量是(    )

    A . 9/12 B . 108 C . 9 D . 12
  • 7. 移栽植物应尽量在幼苗期,而且要带土移栽,主要是为了(    )
    A . 减少水分散失 B . 减少对幼根和根毛的损伤  C . 防止营养流失 D . 防止植物不适应环境
  • 8. 某同学研究电流产生的磁场,闭合开关前,小磁针的指向如图甲所示;闭合开关,小磁针的偏转情况如图乙中箭头所示;只改变电流方向,再次进行实验,小磁针的偏转情况如图丙中箭头所示。下列结论中合理的是(    )

    A . 由甲、乙两图可得电流可以产生磁场  B . 由甲、乙两图可得电流产生的磁场方向与电流方向有关  C . 由甲、乙两图可得电流产生的磁场强弱与电流大小有关  D . 由甲、丙两图可得电流产生的磁场方向与电流方向有关
  • 9. (2019·三门模拟) 两株长势相同的同种幼苗,按如图方法处理后,分别放入等量等浓度的土壤浸出液,该实验是为了研究(   )

    A . 根吸收水分的主要部位在根尖 B . 根毛细胞从土壤中吸收水分的条件 C . 无机盐对植物生长的影响 D . 伸长区是根尖吸收水分的主要部位
  • 10. 如图为直流电动机的基本构造示意图,闭合开关线圈沿顺时针转动,现要线圈沿逆时针转动,下列方法中可行的是(    )

    A . 将电源正负极对调下 B . 增加电源电压 C . 换用磁性更强的磁铁 D . 对换磁极同时改变电流方向
  • 11. 做土壤渗水实验时,必须控制条件相同的是(    )

    ①取用砂粒和黏粒的体积相同

    ②加入的水量一定要相同

    ③漏斗的形状要完全相同

    ④漏斗里放入的脱脂棉花要一样多

    ⑤锥形瓶的大小应完全相同

    A . ①②③④⑤ B . ①②③④ C . ①②③⑤ D . ②③④⑤
  • 12. 在家庭电路中,正常发光的两盏灯突然全部熄灭,经检查保险丝完好,用测电笔分别插入插座的两孔,氖管均发光,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可能是(    )
    A . 插座发生短路了 B . 进户的火线断了 C . 进户的零线断了 D . 某盏电灯的灯丝断了
  • 13. 如图所示是某科技小组设计的一种温度自动控制报警装置电路图,以下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温度达到90℃,绿灯亮 B . 自动报警器的触点类似一种开关 C . 自动报警器中的电磁铁运用了电磁感应现象 D . 把水银温度计换成煤油温度计同样可以工作
  • 14. 某同学学了元素和物质的知识后,进行梳理,其中不正确的是(    )
    A . 铁元素的质量分数由高到低:Fe3O4>Fe2O3>FeS B . 钙的化合物相对分子量由大到小:CaCO3>CaCl2>Ca(OH)2 C . 地壳中元素的含量由高到低:O>Si>Al D . 锰元素的化合价由高到低:KMnO4 >K2MnO4>MnO2
  • 15. 如图所示,条形磁铁置于水平桌面上,电磁铁的右端固定,闭合开关,当滑动变阻器滑片P向右移动时,条形磁铁仍保持静止,下列分析不正确的是(    )

    A . 电磁铁的右端是S极 B . 条形磁铁受摩擦力的方向向左 C . 滑动变阻器滑片P向右移动时,电磁铁的磁性减弱 D . 若想增大条形磁铁所受的摩擦力,可以增加电源电压
  • 16. 有一包含有杂质的硫酸铵((NH4)2SO4)样品,经过分析可知其中氮元素的质量分数为20%,那么可能含有的下列物质是(括号内为相应物质中氮元素的质量分数)(    )
    A . NH4NO3(35%) B . NH4HCO3(18%) C . CO(NH2)2(47%) D . NH4Cl(26%)
二、填空题(本题有7小题,每空2分,共32分)
  • 17. 一般情况下,V以下的电压才是安全电压。为了防止触电事故的发生,我们要懂得安全用电的原则,不接触低压带电体,不靠近高压带电体。在家庭电路中,在安装电路之前,必须要使用测电笔来判断火线和零线,如图甲、乙所示是小杰同学使用测电笔两种的方法,正确的是

  • 18. 下图表示气体分子示意图,图中黑色圆圈和白色圆圈分别表示两种不同质子数的原子。

    A.     B.     C.     D.

    其中:代表混合物的是代表化合物的是

  • 19. 如图是小麦和菜豆的根系,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图一是(填植物名称)的根系,图中①是根。图二属于根系。

  • 20. 如图所示,利用放置在阳台上的装置进行蔬菜的无土栽培。在培育过程中,需要适时添加培养液、向培养液中通入空气并适时补水。

    1. (1) 培养液中含多种无机盐,其中含氮的无机盐(如硝酸铵)主要作用是        
      A . 促进蔬菜细胞分裂和生长,使枝叶长得繁茂 B . 促进蔬菜的生长发育和开花,使果实、种子的成熟提早 C . 使蔬菜茎秆健壮,促进淀粉的形成
    2. (2) 若培养液的浓度蔬菜的根细胞液浓度,会导致蔬菜细胞内水分含量下降而发生萎蔫。因此,需要适时补水。
  • 21. 构成物质的微观粒子有多种,如图所示是构成物质的粒子之间的关系:

    1. (1) 甲是
    2. (2) 在氧气、水、汞、氯化钠、铁,这五种物质中,由原子构成的物质是
    3. (3) 二氧化碳是由(填具体粒子的名称)构成的。
  • 22. 最早利用地磁场指示方向的装置是图甲所示“司南”,古文《论衡·是应篇》中记载:“司南之杓(用途),投之于地,其柢(勺柄)指南”。则勺柄应为该磁体的(选填“N”或“S”)极;1952年,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尝试制作一具司南,把天然磁石按照正确方法打磨成磁勺后,放在粗糙的木盘上,使磁勺水平自由转动直至最终静止,但磁勺总不能正确指向,将粗糙木盘换成较光滑的青铜盘才略有改善。这是因为磁勺和盘子之间的影响了实验效果。
  • 23.   1879年10月,经过对1600多种材料进行几千次试验后,爱迪生制成了第一个可供实用的碳丝灯泡(灯丝由竹丝炭化后制成)。

    1. (1) 如图甲所示,当磁体的磁极靠近正常工作的碳丝灯泡时,灯丝上端被磁体吸引,这是因为通电后的灯丝在磁场里受到了的作用。
    2. (2) 要从图甲现象变为图乙中灯丝上端被排斥的现象,采用的办法有
三、探究题(本题有5小题,共36分)
  • 24. 如图是小科探究“影响电磁铁磁性强弱因素”的装置图(A为指针下方固定的铁块;线圈电阻忽略不计)。小科通过观察指针B偏转角度的大小来判断电磁铁磁性的强弱。开始时导线a与接线柱1相连,闭合开关,指针B绕固定点0点发生偏转。

    1. (1) 闭合开关,调节滑片P向左移动,指针偏转的角度变大,说明电磁铁磁性强弱与有关。
    2. (2) 断开开关,将导线a与接线柱1相连改为与接线柱2相连,保持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的位置不变再闭合开关,此时指针偏转角度(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据此可以得出
    3. (3) 下图所示的装置中应用电磁铁工作的是。(选填序号)

  • 25. 对原子结构探究科学家们提出不同的观点,道尔顿最早提出原子的概念并认为原子是“不可再分的实心球体”,汤姆生认为原子是“嵌着葡萄干的面包”,卢瑟福进行α粒子散射实验后,认为原子是“行星模型”……。
    1. (1) 如今看这些观点是不完善甚至是完全错误的,这体现科学是需要不断完善的和修正的过程,对此你还能有什么感悟
    2. (2) 科学家通过α粒子散射实验,发现α粒子运动轨迹如下图,根据示意图你认为能推测出的原子结构为以下的(填选项)。

    3. (3) 用能被感知的现象来表现难以感知或度量的事物、现象,是科学研究的重要方法。卢瑟福用该研究方法来说明原子核的存在。下列实验研究与该方法不同的是(    )


  • 26. 小科对手机无线充电的原理感到好奇。查阅资料后得知:充电时充电器内的发射线圈产生磁场,手机内的接收线圈会产生感应电流给电池充电,结构如图甲。学过电磁感应原理的小科提出质疑:手机和充电器在充电过程中都不动,并没有做切割磁感线运动,为何会产生感应电流?对此,他设计了图乙实验进行验证。

    操作序号

    开关及滑动变阻器状态

    灵敏电流计指针偏转方向

    1

    开关由断开变为闭合

    向左

    2

    开关由闭合变为断开

    向右

    3

    开关闭合时,滑片向左移动

    向左

    4

    开关闭合时,滑片向右移动

    向右

    5

    开关闭合后,滑片不移动

    不偏转

    6

    改变电源正负极,闭合开关,滑片向左移动

    向左

    7

    改变电源正负极,闭合开关,滑片向右移动

    向右

    1. (1) 通过实验小科发现当Q线圈有变化的时,P线圈中就会产生感应电流。
    2. (2) 小科向老师请教,得知当闭合电路围成的平面内,磁感线数量发生改变时,电路中就能产生感应电流。请根据上述事实,解释课本实验中导体ab上下运动时不产生感应电流的原因(图丙)
    3. (3) 小科发现不同情况下灵敏电流计指针偏转方向不同。他猜测与Q线圈中的电流方向改变有关于是进行实验并记现象。请判断小科的说法是否正确,并合理选择上表格中的两次实验说明理由
  • 27. 小明常常看到妈妈将做菜后留下的蛋壳倒扣在花盆中,妈妈认为蛋壳中含有促进植物生长的营养物质。蛋壳真能促进植物生长吗?小明为了把这个问题搞清楚,他设计了如下实验来探究这个问题。

    Ⅰ.首先选取发育情况相同的3株健壮吊兰幼苗,分别栽入体积相同、质量相等的甲、乙、丙三个花盆中(甲和乙中装洗净的细沙,丙中装普通的土壤)。

    Ⅱ.甲盆中不放蛋壳,乙、丙盆中放等量的蛋壳,其他管理条件都相同。

    Ⅲ.一段时间后,吊兰生长状况发生了变化。小明将变化情况记录在下表中。

    植株

    实验前质量/g

    实验后质量/g

    生长情况

    41

    48

    植株弱小、叶色变黄

    41

    71

    植株较健壮、叶色较绿

    41

    99

    植株健壮、叶色浓绿

    请根据上述材料回答以下问题。

    1. (1) 比较甲乙两盆植株的生长情况,可以得出结论:
    2. (2) 请仿照如图甲,将表格中的其他数据以直方图的形式表示出来。

    3. (3) 实验后,小明对丙盆吊兰呵护有加。由于浇水过勤,吊兰烂根死亡。这主要是因为土壤中水分太多,导致        (填字母选项)。
      A . 土壤中营养成分过少,造成根细胞死亡 B . 土壤中氧气过少,根无法进行正常呼吸 C . 根吸收了过多水分,造成细胞破裂 D . 根部细菌大量繁殖,损伤了植物的根
  • 28. 碘是一种由碘分子构成的物质。小明同学利用碘进行如下实验:①把少量的固体碘放在湿润的馒头上,发现馒头会变成蓝色;②再取少量的碘溶解在酒精中,取少量碘酒滴在馒头上,发现馒头也会变蓝色。请回答以下问题。
    1. (1) 如果取少量的碘放入烧杯中,用酒精灯加热,碘升华成碘蒸气,把湿润的馒头放在碘蒸气中,馒头会有什么变化,请预测实验现象为,并阐述理由
    2. (2) 现在市场上买来的食盐大多是加碘盐,将少量食盐水滴在馒头上,馒头不变蓝。那么加碘盐中的“碘”是指      
      A . 碘单质 B . 碘元素 C . 碘原子 D . 碘分子
四、解答题(本题共7小题,共44分)
  • 29. 有两个完全相同的磁铁,在不同的磁极上各吸引一只铁钉,如图所示。如果将两磁铁靠近,直至两个磁极相接触,会有什么现象发生?并分析产生有关现象的原因。

  • 30.   2020年,我国突发的新冠状肺炎病毒肆虐,各地延期开学。近期,各地也陆续公布了开学时间,师生返校后,仍面临疫情防控的严峻挑战。每天教室、食堂等场所都要进行消毒,学校购买过氧乙酸溶液进行消毒,过氧乙酸的化学式为C2H4O3

    请你根据过氧乙酸的化学式为C2H4O3计算

    1. (1) 过氧乙酸中碳、氢、氧元素的质量比为
    2. (2) 过氧乙酸中碳元素的质量分数是多少;(保留一位小数)
    3. (3) 152克过氧乙酸中含有多少克碳元素;
    4. (4) 多少克过氧乙酸与36克水中的氢元素的质量相等?(保留一位小数)
  • 31.           
    1. (1) 通过原子结构模型内容的学习,同学们对原子的结构有了更进一步的深入了解,学习了建模的思想。下图给出了氦原子的质子数、中子数和核外电子数,请你尝试建立一个氦原子结构的模型。(用图表示)

      原子种类

      质子数

      中子数

      核外电子数

      氦原子

      2

      2

      2

    2. (2) 同学们,化学式“H2O”给你传递了哪些信息呢?至少说出三种。
    3. (3) 如图为元素周期表的一部分,请按要求填空:

      ①表中元素②形成单质的化学式为

      ②表中不同种元素最本质的区别是

      A.质子数不同    B.中子数不同    C.相对原子质量不同

  • 32. 我国目前的动车上均安装了烟雾报警器,一旦有吸烟,列车上的烟雾报警系统就会报警,列车就会自动减速甚至停车。小刘在查阅资料后,自行设计了一只“烟雾报警器”,电路如图。该报警器由“控制电路和“工作电路”所组成,其中“控制电路”由光敏电阻R、电磁铁(线圈阻值R0=12Ω)、电源U=6V开关等组成;“工作电路”由工作电源、电铃、导线等组成。小刘的设计思路:当光敏电阻接收到的光强减弱到一定程度时,工作电路接通,电铃报警。已知该光敏电阻的阻值R与光强E之间的关系如表所示。

    1. (1) 根据光敏电阻的阻值R与光强E之间的关系,推测m=
    2. (2) 根据报警器的工作原理判断,电铃应接在(填“甲”或“乙”)处。
    3. (3) 闭合开关S,如果当线圈中的电流大于或等于250mA时,继电器的衔铁被吸合,则光敏电阻接收到的光照强度需要在多少cd以上?
    4. (4) 若要提高该烟雾报警器的灵敏度(即在烟雾更少条件下就能报警),你提出一种改进建议。
  • 33. 有人提出:“行人经常在草坪上行走,会造成土壤因板结而缺少空气,从而影响草的生长。”小乐设计如下方案以初步验证这个观点。

    步骤1:在校园中选择一块干燥、疏松的土地和一块干燥、被多次踩过的土地,各取长、宽、厚均为5厘米的土块,分别记作甲土块和乙土块;另取一块相同规格的铁块。

    步骤2:将甲、乙土块和铁块分别放入3只相同的烧杯中,用量筒取一定体积的水,沿烧杯壁缓慢地向烧杯内注水;快要浸没土块或铁块时,换用滴管向烧杯内滴水,直到水刚好浸没甲、乙土块和铁块,如图所示;记录用水体积分别为V1、V2和V3。请回答:

    1. (1) 在步骤2中,“快要浸没土块或铁块时,换用滴管向烧杯内滴水,直到水刚好浸没甲、乙土块和铁块”。这样操作的目的是
    2. (2) 甲土块中的空气体积分数为
    3. (3) 若发现V1V2(填“大于”“小于”或“等于”),说明疏松的土地比踩踏过的土地空气含量高。
  • 34. 家庭电路安装各个电路元件时,不但要考虑各元件能否正常工作,更要考虑使用的安全性。请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将下图中开关和电灯、三孔插座接入电路,使其符合安全用电的要求。

  • 35. 根据提供的资料回答问题:

    我国的人均耕地面积远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所以保护好和合理利用现有的土地资源是我国的一项重要国策。提高单位面积的粮食产量、防止水土流失等都是正在研究并且可行的方法。

    1. (1) 除草可以除去和庄稼争夺生存条件的杂草以保证粮食产量。除草的方法有多种,“锄禾日当午”中的“锄禾”和喷洒除草剂都能除草,但是“锄禾”的方式更有利于庄稼的生长,因为“锄禾”不光能除草,还能
    2. (2) 农民不光除草,有时还种草,例如在冬季农田闲置的时候,种上学名是“紫云英”、俗称“红花草籽”的草,到来年春天犁田毁草,把紫云英翻压在土里,这样可以增加土壤肥力,这是因为
    3. (3) 水土流失已经严重威胁我国的土地资源,请写出防治水土流失提出两个合理建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