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温州市二十中学2019-2020学年八年级下学期科学月...

更新时间:2020-05-09 浏览次数:204 类型:月考试卷
一、<b >选择题</b>(本题有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
  • 1. 最早发现电流周围存在磁场的科学家是(    )
    A . 欧姆 B . 安培 C . 奥斯特 D . 法拉第
  • 2. 下面哪一种物品不能用磁铁吸引的是(    )
    A . 一枚指南针 B . 一枚钢螺丝钉 C . 一枚缝纫机针 D . 一把铜钥匙
  • 3. 在条形磁铁的周围放置8枚小磁针(其中涂黑的部分是小磁针的N极)。如图中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4. 如图所示通电螺线管周围的小磁针指向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5. 如图所示,一根条形磁铁,左端为S极,右端为N极。下列图中表示从S极到N极磁性强弱变化情况的图像中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6. (2016八下·温州期中) 若假想地磁场是由地球内部一块大磁铁产生的,如图所示的四个示意图中,能合理描述这块大磁铁的是(   )
    A . B . C . D .
  • 7. 爱因斯坦曾说,在一个现代的科学家看来,磁场和他坐的椅子一样实在。如图所示的磁场与实际不相符的是(    )
    A . 同名磁极间的磁场 B . 直线电流的磁场 C . 通电螺线管的磁场 D . 蹄形磁体磁场
  • 8. 下列关于磁场和磁感线说法正确的是(    )
    A . 磁感线是磁场中真实存在的曲线 B . 磁体间相互作用是通过磁场实现的 C . 磁感线从磁体S极发出,回到N极 D . 磁场能够吸引铁、钴、镍等物质
  • 9. 如图所示的四个实验中,能确定钢棒具有磁性的是(    )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①③ D . ③④
  • 10. 如图中的a表示垂直于纸面的一根导线,它是闭合电路的一部分,它在磁场中按箭头方向运动时,下列哪种情况不会产生感应电流(    )
    A . B . C . D .
  • 11. 如图所示的甲、乙两图中的矩形线圈,现在给它们通电,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甲中线圈转动,乙中线圈不转动 B . 乙中线圈转动,甲中线圈不转动 C . 甲、乙中的线圈都会转动 D . 甲、乙中的线圈都不会转动
  • 12.

    借助如图所示的实验装置,小明探究“磁场对通电直导线的作用”。闭合开关S0 , 原本静止的轻质硬直导线AB水平向右运动。要使AB水平向左运动,下列措施中可行的是(  )

    A . 将A、B两端对调 B . 将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向右移动 C . 换用磁性更强的蹄形磁体 D . 将蹄形磁体的N、S极对调
  • 13. 如图所示的几种器件,工作时应用了电磁铁的是(    )
    A . 电铃 B . 电风扇 C . 风力发电机 D . 门吸
  • 14. 如图所示,教室内两盏日光灯由一个开关控制,以下电路中正确连接的是(    )

    A . B . C . D .
  • 15. 信用卡刷卡时,其表面的小磁体经过刷卡机的缝 隙,线圈中会产生电流。其发电装置利用的工作原理图是(    )

    A . B . C . D .
  • 16. 下列做法中符合安全用电原则的是(    )
    A . 用湿手拔插头 B . 选择保险丝时应尽量选择粗的 C . 不接触低压带电体,不靠近高压带电体 D . 发现有人触电时,立即用手把人
  • 17.

    下面哪些图示情况可能会发生触电事故(  )

    A . 甲、乙 B . 甲、丙 C . 乙、丙 D . 甲、丁
  • 18.  小刚晚上做作业时,把台灯的插头插入插座,闭合台灯开关后,他家所有的照明灯都突然熄灭,检查发现总开关已跳闸,故障可能是(  )

    A . 台灯插头处出现了短路 B . 台灯灯泡处出现了短路 C . 台灯开关的两接线碰线 D . 插座处出现了短路
  • 19.

    如图所示,开关闭合,小磁铁处于静止状态后,把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缓慢向右移动,此时悬挂的小磁铁的运动情况是(  )

    A . 向下移动 B . 向上移动 C . 静止不动 D . 无法确定
  • 20. 如图是拍摄机动车辆闯红灯的工作原理示意图。光控开关接收到红灯发出的光会自动闭合,压力开关受到机动车的压力会闭合,摄像系统在电路接通时可自动拍摄违章车辆。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只要光控开关接收到红光,摄像系统就会自动拍摄 B . 机动车只要驶过埋有压力开关的路口,摄像系统就会自动拍摄 C . 只有光控开关和压力开关都闭合时,摄像系统才会自动拍摄 D . 若将光控开关和压力开关并联,也能起到相同的作用
二、<b >填空题</b>(21-22题每空1分,第23-26题每空2分,共26分)
  • 21. 中国的四大发明“指南针”在航海、探险、军事方面都有重大的应用。其原理是因为指南针受到了的作用,指南针静止时极所指的方向是在地理北极附近。
  • 22. 我国家庭电路的电压是伏,对人体的安全电压是伏。家庭电路的火线和零线可以用试电笔来判别,如图甲、乙中的两种握法,正确的是(选填“甲”或“乙”),若氖管发光,此导线为

  • 23. 在宾馆的客房常常需要插卡用电,如图所示。房卡的作用是相当于电路中的(填元件)接在干路上,房间里的电灯、电视等用电器是联的。某房客把断开开关的台灯插头插入插座时,房间里其它电灯全部熄灭,保险丝熔断,故障的原因是

  • 24. 小华在微型电扇的插头处接一只发光二极管,用手旋转叶片,发现二极管发光,如图所示。此时微型电扇如同一台(电动机/发电机),其工作原理是

  • 25. 电动机是利用通电线圈在磁场中的原理制成的。如图所示,在做“让线圈转起来”的实验中,将线圈两端引线的漆皮的一端全部刮掉,另一端只刮半周,其作用与直流电动机中(填结构名称)的作用相同。线圈通电后是沿顺时针转动,若将电源两极对调,线圈的转动方向为(填“顺时针”或“逆时针”),除此之外,还可以通过改变的办法,来改变电动机转动方向。

  • 26. 巨磁电阻(GMR)的电阻会随着周围磁场的增大而急剧减小。如图1-4是用GMR组成的电路图,S断开,电流表A2有示数,电源电压恒定。则闭合开关后,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向左移动,电磁铁的右端是极。电流表A2的示数(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_x0000_i1074

三、<b >实验探究题(每空2分,共22分)</b>
  • 27. 在探究“影响电磁铁磁性强弱的因素”实验中,小明利用大头针及两个相同的大铁钉绕制成简易电磁铁甲、乙,并设计了如图所示的电路进行实验。

    1. (1) 小明是根据电磁铁来判断磁性强弱的。
    2. (2) 要使甲、乙两电磁铁吸引大头针的个数增加,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应向端滑动。
    3. (3) 甲、乙两电磁铁串联是为了探究磁性强弱与的关系,观察图中的现象,你的结论是:
    4. (4) 若将两电磁铁向中间靠拢,它们会互相(填吸引或排斥)
  • 28. 学习了电流的磁场和磁场对电流有力的作用的知识之后,某学校兴趣小组的同学猜想:“既然电流周围存在着磁场,那么两根互相靠近的通电导体之间将会发生相互作用”。他们将两根导线(可伸长)平衡放置后固定(如图甲所示),向后通上如图(乙、丙、丁)所示的电流,通过反复实验证实了他们的猜想。请你根据下面的实验现象回答问题:

    1. (1) 当两根导线通同向电流时,两根导线相互
    2. (2) 两根平行放置的通电导线之间的相互作用力的大小除了与导线之间的距离、导线的长度有关外,还与有关。你猜想的依据是
  • 29. 图甲是法拉第发明的能够产生持续电流的机器——发电机,金属圆盘可以看成由无数根长度等于圆半径的导线组成的。金属圆盘在磁极间不断转动,每根导线都在做切割磁感线运动,从而产生持续的电流。某校探究小组仿制了这个发电机装置(如图乙),对影响电流大小的因素进行如下探究:

    图片_x0020_81

    1. (1) 当圆盘转速增大时,电流表指针偏转增大,说明电流大小跟有关。
    2. (2) 保持圆盘转速不变,换用一个半径更大的金属圆盘,发现电流表指针偏转更大,说明电流大小还跟有关。
    3. (3) 保持圆盘转速不变,换用,发现电流表指针偏转更大,说明电流大小跟磁场强弱有关。
四、<b >解答题(第30题3分,第31题9分,共12分)</b>
  • 30. 请在图中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将灯泡与开关正确接入电路,并将三孔插座正确接入电路。

  • 31. 小强利用压力传感器,电磁继电器,阻值可调的电阻R等元件,设计了一个汽车超载自动报警电路,如图甲所示。他了解到这种压力传感器所受压力越大时,输出的电压U就越大,二者的关系如图乙所示。闭合开关S,当继电器线圈中电流大于或等于20mA时,衔铁被吸合。已知传感器的输出电压U即为继电器控制电路的电源电压,线圈的电阻为20Ω。

    1. (1) 车辆不超载时,工作电路中绿灯亮;当传感器所受压力增大到一定程度时,红灯亮,说明汽车超载。请你判断灯是红灯。(选填“L1”或“L2”)
    2. (2) 某水平公路桥禁止质量大于或等于20t的车辆通行,要用小强设计的装置为此桥报警,R的阻值应调节为多少?(g取10N/kg)。
    3. (3) 在水平路面上,要使该装置报警,通过车辆的最小重力为多少?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