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温州育英国际实验学校实验班2019-2020学年七年级...

更新时间:2020-04-28 浏览次数:263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每题只有1个正确答案,共20题,每题2分,共40分)
  • 1. (2017七下·杭州月考) 人的卵细胞比精子大得多,其意义是(    )

    A . 有利于早期胚胎发育 B . 有利于受精作用 C . 有利于卵细胞生存 D . 有利于精子生存
  • 2. (2019九上·天台月考) 今年的中秋节是9月13日(农历八月初十五),下图中与当晚的月相最接近的是(  )
    A . B . C . D .
  • 3. 人的受精卵形成、开始分裂以及胚胎发育的场所分别是( )
    A . 卵巢、输卵管、子宫 B . 输卵管、输卵管、子宫 C . 输卵管、子宫、子宫 D . 阴道、输卵管、子宫
  • 4. (2017八上·海宁开学考)

    小莉进入青春期后,脸上长满了青春痘,经医生检查发现她体内的性激素分泌失调,这与图中哪个器官的功能有关(   )

    A . B . C . D .
  • 5. (2019七下·余杭期末) 用大圆、中圆、小圆分别表示银河系、太阳系、地月系,其中能正确表示它们之间层次关系的是(   )
    A . B . C . D .
  • 6. (2019·衢州) 2019年1月3日,我国“嫦娥四号”成功实现了人类探测器首次在月球背面软着落,开启了月球探测的新旅程。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月球是一颗行星 B . 月球表面有环形山 C . 月球表面有空气 D . 月球上昼夜温差小
  • 7. 在深秋时节,人们将摘下的茶花的果实——油茶果(如图)晒裂,取出种子,晒干、炒熟、压榨等,即可得到纯天然的山茶油,由此推测,在自然界中,茶花的生殖方式是( )

    A . 有性生殖 B . 营养生殖 C . 分裂生殖 D . 无性生殖
  • 8. 西瓜的果实和种子分别是由花的什么结构发育而来( )
    A . 雌蕊和珠被 B . 子房和受精卵 C . 子房和胚珠 D . 子房壁和受精卵
  • 9. (2019七下·乐清月考) 中华秋沙鸭在全球存活不过千只,被称为鸟类中的“活化石”, 是与大熊猫齐名的国宝。中华秋沙鸭的生殖方式是( )

    A . 体内受精、卵生 B . 体内受精、胎生 C . 体外受精、卵生 D . 体外受精、胎生
  • 10. 如图是菜豆种子结构示意图,种子萌发后能发有成叶的是( )

    A . 1 B . 2 C . 3 D . 4
  • 11. 黄豆、小麦种子萌发时所需要的养料分别来自( )
    A . 子叶、胚乳 B . 胚芽、胚根 C . 胚根、子叶 D . 胚轴、胚芽
  • 12. 下列一些自然现象,由地球自转造成的是(    )
    A . 昼夜长短的变化 B . 四季变化现象 C . 昼夜更替现象 D . 正午太阳高度的变化
  • 13. 如图是枝芽结构模式图,下列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图中1能发育成新的芽结构 B . 图中3能发育成枝条 C . 图中4能发育成茎 D . 图中5能发育成侧芽
  • 14. 现有甲、乙、丙三种口味的雪梨,将甲(接穗)嫁接到乙(砧木)上,接穗成活后,再用丙对其授粉,所得雪梨果实的口味相似于( )
    A . B . C . D . 甲和丙
  • 15. 如图所示为变形虫的生殖过程,其生殖方式为:( )

    A . 分裂生殖 B . 出芽生殖 C . 胎生 D . 卵生
  • 16. “麻屋子红帐子,里面住着白胖子”说的是花生的果实,结合下面的概念图分析,叙述正确的是( )

    A . 花生的果皮——“麻屋子”是由①发育而来 B . 花生的种皮——“红帐子”指的是果皮 C . 花生的胚——“白胖子”指的是受精卵 D . 花生的果实属于组织
  • 17. “超级细菌”是一种对绝大多数抗生素有抗药性的细菌,它的产生与人类滥用抗生素有关。“超级细菌“的结构特点是( )
    A . 细胞质中有液泡 B . 不具备细胞结构 C . 没有成形的细胞核 D . 细胞核中不含遗传物质
  • 18.

    当地球运行到甲处时,日期大约在(  )


    A . 6月22日前后 B . 9月23日前后 C . 3月21日前后 D . 12月22日前后
  • 19. 防止食品腐败所依据的主要原理是( )
    A . 把食品内的细菌都杀死 B . 形成密封环境使微生物缺氧死亡 C . 把食品内的真菌都杀死 D . 杀死或抑制微生物的生长和繁殖
  • 20. 发现菜豆种子在萌发成幼苗的过程中,体内储存的营养物质会发生规律性的变化。如图是菜豆种子萌发成幼苗的各阶段示意图,请回答问题。以下哪幅图能表示A~F过程,有机物含量变化的情况( )

    A . B . C . D .
二、填空题(请将合适答案填写在制定的空格内,共6题,每空2分,共30分)
  • 21. 如图是南瓜的发育过程示意图,请据图回答:

    1. (1) 图中从[5]到[6]表示种子萌发成新的幼苗,种子中萌发成幼苗的是种子结构中的
    2. (2) 在图中[5]是种子萌发过程,在肥沃的土壤中,种子萌发初期(如右图所示)所需要的营养    (填字母)。
      A . 来自空气 B . 来自土壤 C . 来自种子 D . 部分来自种子,部分来自土壤
  • 22. 如图是世界上首次克隆哺乳动物“多莉羊”的示意图,读图请回答:

    1. (1) “多莉羊”在外形上与(填“甲”或“乙”或“丙”,下同)绵羊的性状相似,为胚胎发育初期提供营养物质的是绵羊。
    2. (2) 克隆“多莉羊”的生殖方式属于生殖(填“有性”或者“无性”)。
  • 23. 如图为昆虫的发育模式图,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昆虫一生经历了不同阶段,若图中B表示昆虫发育过程中的蛹期,则C可表示昆虫发育的期。
    2. (2)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为了提高家蚕的吐丝量,人们通常在桑叶上喷洒一种化学物质,这是在延长家蚕发育的时期(填字母)期。
  • 24. 当把酵母菌加到生面团中时,酵母菌会大量繁殖并且产生二氧化碳气体使面团膨胀,如图显示了温度对二氧化碳产生量的影响,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由图可以看出,当温度由0℃逐渐升高到30℃时,酵母菌产生的二氧化碳量 (填“增加”或“减少”或“不变”);
    2. (2) 从图中可以看出,在用酵母菌发面时,要将其溶于(填“热水”或“冷水”或“温水”)中。
    3. (3) 如果把生面团放到冰箱里,它还会发酵吗?请解释原因:
  • 25. 读“太阳系模式示意图”,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在我国古代,常用“金、木、水、火、土”五行来说明世界万物的起源。在天文学上,金、木、水、火、土星是距离地球较近的行星。图中表示土星的字母是
    2. (2) 太阳活动对地球的影响有 (填序号)。

      ①扰乱地球上空的电离层,使地面的无线电短波通讯受到影响,甚至中断

      ②太阳耀斑增强时,紫外线相对减少

      ③太阳黑子周期变化对地球的气候、植物有一定的影响

  • 26. 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月球位于轨道的A点时,日、地、月三者之间的位置关系是三者共线,月球在中间,有可能产生的天文现象为
    2. (2) 月球位于轨道的C点时,日、地、月三者之间的位置时,当天的月相是,有可能产生的天文现象为
三、实验探究题(共4题,每空2分,共24分)
  • 27.   1864年,法国微生物学家巴斯德通过“曲颈瓶”实验,让人们对空气中广泛存在微生物有了初步的认识,肉汤变质是微生物搞的“恶作剧”,从而揭开了肉汤腐败变质的实质。A瓶口是敞开的,B瓶口能竖直接触空气,其实验过程如图:

    1. (1) 实验前把肉汤煮沸的作用是
    2. (2) 本实验的变量是
    3. (3) 巴斯德通过实验,揭开了肉汤腐败变质的原因是
  • 28. 蚕结茧时不吃也不动,一般会结出厚薄均匀的茧,但是有时也会结出厚薄不均匀的“薄头茧”,降低了蚕茧的出丝率。某研究性学习兴趣小组为了寻找“薄头茧”的原因,5月份进行了一次探究实验,9月份又进行了重复实验。实验分为三组,三组的光线处理不同,实验结果见表:

    “薄头茧”所占百分比的统计表

    分组处理实验记录

    第一组

    第二组

    第三组

    光线明亮而不均匀

    光线明亮而均匀

    光线暗而均匀

    实验Ⅰ(5月份)

    15.48%

    7.5%

    4.92%

    实验Ⅱ(9月份)

    17.17%

    8.85%

    4.50%

    总平均发生率

    16.33%

    8.18%

    4.71%

    请根据上述情况回答:

    1. (1) 蚕属于昆虫,它的生殖方式为(选填“卵生”或“胎生”)
    2. (2) 该小组假设是
    3. (3) 从表中分析,提高蚕茧的出丝率,蚕在结茧时应提供的环境条件。
  • 29. 小军通过高倍望远镜观察月亮,发现月面是凹凸不平的,如图甲所示。这是由于流星在太空中运行到靠近月球时,在月球引力的作用下坠落到月面,与月面发生碰撞而形成的坑洞,叫做月坑。小军猜想月坑的深度可能与流星的质量、体积及下落的高度有关。于是,他设计了一个用一只铺满厚厚细沙的盘子、几个不同的小球及刻度尺进行探究月坑深度的模拟实验,如图乙所示。实验数据记录如下表。

    实验序号

    质量m(克)

    体积V(厘米3)

    下落高度(厘米)

    坑的深度d(厘米)

    1

    20

    7.5

    50

    2.6

    2

    20

    7.5

    60

    3.5

    3

    20

    7.5

    70

    5.0

    4

    20

    2.5

    70

    11.3

    5

    20

    1.8

    70

    12.4

    6

    60

    7.5

    70

    14.6

    7

    85

    7.5

    70

    15.9

    请你分析实验数据,并回答下列问题:

    1. (1) 由1、2、3三组数据可得:“月坑”的深度与流星的有关。
    2. (2) 由(填实验序号)组数据可得:“月坑”的深度与流星的质量有关。
    3. (3) “月坑”的深度还与流星的体积有关: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体积越大,“月坑”的深度(填“越深”或“越浅”)
  • 30. 小红在桃花节观花时突发奇想:如果给桃花授梨花花粉,是否依然能结出果实呢?在老师的支持下,她和同学们一起进行了探究,步骤如下:

    ①在果园里选择2朵含苞待放的桃花,将其标记为成A和B。

    ②将这些桃花的雄蕊(图中②和③)去掉,并分别套上透气的袋子。

    ③分别采集一些桃花花粉和梨花花粉。

    ④将桃花花粉涂在A花的柱头上,将梨花花粉涂在B花的柱头上。③

    请根据他们的设计完成下列问题:

    1. (1) 该实验存在的明显缺陷是
    2. (2) 步骤③和④完成的是植物生殖中的过程。
    3. (3) 如果小红的猜想成立,那么支持她的猜想的现象是
四、解答题(共1题,每空2分,共6分)
  • 31.   2013年2月15日,一颗体积约2000米3 , 质量约7×106千克的陨石在俄罗斯西伯利亚上空爆炸,爆炸引发的“陨石雨”四处散落,附近有许多黑色固体小碎片,用小碎片在玻璃上刻划会有较明显的划痕。无独有偶,16日凌晨,小行星2012DA14与地球“擦肩而过”,引发天文爱好者的无限遐想。
    1. (1) 根据上述信息,写出陨石的一种物理性质: ;
    2. (2) 密度是陨石分类的重要依据,不同种类陨石的密度见下表。

      类型

      石陨石

      石铁陨石

      铁陨石

      密度/kg/m³

      3.0×103~3.5×103

      5.5×103~6.0×103

      7.5×103~8.0x103

      请你通过计算确定俄罗斯陨石类型应属于

    3. (3) 俄罗斯的陨石事件与小行星2012DA14近距离接近地球之间有无关联?天文爱好者说法不一,下列说法中不支持两者有关联的证据是       。(可多选)
      A . 两者发生时间相差12小时,距离相隔至少50万千米 B . 陨石和小行星经研究都含有钠、镁、铝、氯、钾等元素,组成成分比较接近 C . 陨石是大约一年前脱离小行星带的一颗小行星,与小行星2012DA14来源相同 D . 陨石是按自东向西的轨迹运行的,小行星是按自南向北的轨迹运行的,两者处于完全不同的轨道上 E . 科学家根据大量数据分析,小行星飞掠地球大约每40年左右会发生一次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