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数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2019-2020学年七年级上学期数学期末...

更新时间:2020-03-27 浏览次数:358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本题有10小题,每小题3分,共30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 1. 美丽的萧山是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地域,它古老而又年轻,区内耕地面积约为760000亩。则760000用科学记数法可表示为( )
    A . 76x104    B . 76x105    C . 7.6x105    D . 7.6x106
  • 2. 如图,小明用剪刀沿直线将一片平整的树叶剪掉一部分,发现剩下树叶的周长比原树叶的周长要小,能解释这一现象的数学知识是(    )

    A . 经过一点能画无数条直线 B . 两点之间,线段最短 C . 两点确定一条直线 D . 连接两点间的线段的长度,叫做这两点的距离
  • 3. (2019七上·惠山期末) 下列计算正确的是 (     )

    A . B . C . D .
  • 4. 有理数a,b在数轴上表示如图所示,则下列各式中正确的是(    )

    A . ab>0 B . |b|>|a| C . -a>b D . b<a
  • 5. 若代数式3a+1的值与3(a+1)的值互为相反数,则a的值为(    )
    A . B . C . D .
  • 6. 如图,点C,D在线段AB上.则下列表述或结论错误的是(    )

    A . 若AC=BD,则AD=BC B . AC=AD+DB-BC C . AD=AB+CD-BC D . 图中共有线段12条
  • 7. 如图,以数轴的单位长度线段为边作一个正方形,以表示数1的点为圆心,正方形对角线长为半径画弧交数轴于点A,则点A表示的数是(    )

    A . 1- B . -1+ C . -1- D . -
  • 8. 下列计算正确的是(    )
    A . 6÷(-3-2)=-5 B . (- )÷(- )×3=1 C . -32× =-2 D . ± =±0.12
  • 9. 一套仪器由一个A部件和三个B部件构成,用1立方米钢板可做40个A部件或240个B部件。现要用6立方米钢板制作这种仪器,设应用x立方米钢板做B部件,其他钢板做A部件,恰好配套,则可列方程为(    )
    A . 3×40x=240(6-x) B . 240x=3×40(6-x) C . 40x=3×240(6-x) D . 3×240x=40(6-x)
  • 10. 有一个不完整圆柱形玻璃密封容器如图①,测得其底面半径为a,高为h,其内装蓝色液体若干。若如图②放置时,测得液面高为 h;若如图③放置时,测得液面高为 h。则该玻璃密封容器的容积(圆柱体容积=底面积×高)是(     )

    A . a2h B . a2h C . a2h D . ah
二、填空题:本题有6小题,每小题3分,共18分。
  • 11. 写出一个3次单项式
  • 12. 已知x=3是方程ax=a+10的解,则a的值是 。
  • 13. 如图,直线AB,CD相交于点O,射线OE⊥CD, 给出下列结论:①∠2和∠4互为对顶角;②∠3+∠2=180°;③∠5与∠4互补;④∠5=∠3-∠1;其中正确的是。(填序号)

  • 14. 已知a,b,c为互不相等的整数,且abc=-4,则a+b+c=
  • 15. 小明设计了一个如下图所示的电脑运算程序:

    1. (1) 当输入x的值是64时,输出的y值是
    2. (2) 分析发现,当实数x取 时,该程序无法输出y值。
  • 16. “格子乘法”作为两个数相乘的一种计算方法最早在15世纪由意大利数学家帕乔利提出,在明代的《算法统宗》一书中被称为“铺地锦”。如图1,计算47x51,将乘数47计入上行,乘数51计入右行,然后以乘数47的每位数字乘以乘数51的每位数字,将结果计入相应的格子中,最后按斜行加起来,得2397。

    1. (1) 如图2,用“格子乘法”表示25×81,则m的值为
    2. (2) 如图3,用“格子乘法”表示两个两位数相乘,则a的值为
三、解答题:本题有7小题,共52分.解答应写出文字说明或推演步骤。
  • 17. 计算:
    1. (1) 5×(-2)-(-1)
    2. (2) (-1)4-6÷(-3)
  • 18. 如图,已知平面内有A,B,C三个点,根据下列语句画出图形:

    ①画射线CB。

    ②连接AB,AC,用直尺和圆规在射线CB上取一点D,使CD=BC+AC-AB(不写作法,保留作图痕迹)。

  • 19. 解方程:
    1. (1) 3(x-2)+6x=5
    2. (2)
  • 20. 计算:
    1. (1)
    2. (2)
  • 21. 如图, 直线AB,CD相交于点O,已知∠BOD=75°,OE把∠AOC分成两个角,且∠AOE:∠EOC=2:3。

     

    1. (1) 求∠AOE的度数;
    2. (2) 若OF平分∠BOE,试说明OB是∠DOF的平分线的理由。
  • 22.     
    1. (1) 化简或计算下列两题:

      ①已知x2-5=2y,求-5(x2-2xy)+(2x2-10xy)+6y的值。

      ②已知x=2是关于x的一元一次方程(3a-1)x=2b+4的解,求6-3a+b的值。

    2. (2) 写出上述①、②题共同体现的数学思想。
  • 23. 如图,在数轴上A点表示的数是-8,B点表示的数是2。动线段CD=4(点D在点C的右侧),从点C与点A重合的位置出发,以每秒2个单位的速度向右运动,运动时间为t秒。

    1. (1) ①已知点C表示的数是-6,试求点D表示的数;

      ②用含有t的代数式表示点D表示的数。

    2. (2) 当AC=2BD时,求t的值。
    3. (3) 试问当线段CD在什么位置时,AD+BC或AD-BC的值始终保持不变?请求出它的值并说明此时线段CD的位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