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2019-2020学年八年级上学期科学期末...

更新时间:2020-04-09 浏览次数:452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b >(本大题共48分。每小题3分,只选一个最符合题意的选项)</b>
  • 1. 下列有关地球上水的分布、循环、利用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陆地淡水约占地球总水量的96.53% B . 水是生物生存所需的最基本的物质之一 C . 通常说的水资源主要是指海洋水 D . 水循环的动力只有太阳能
  • 2. 下列四组物体中,都属于绝缘体的一组是(    )
    A . 陶瓷、玻璃球、塑料 B . 水银、矿泉水、植物油  C . 碳棒、硬币、大地 D . 铅笔芯、人体、陶瓷
  • 3. 在某物质中,两种不同的粒子均匀混合在一起,这些粒子可以自由运动。当改变某种条件后,其中一种粒子有序排列起来。这可能描述的是下列哪一种过程(    )
    A . 结晶 B . 溶解 C . 过滤 D . 蒸发
  • 4. 下列“配制一定溶质质量分数的氯化钠溶液”的部分实验操作中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5. 人类有很多疾病是激素分泌异常引起的,在下列疾病中,主要是由于缺乏激素而引起的是(    )

    ①甲亢②糖尿病③巨人症④呆小症⑤侏儒症

    A . ②④⑤ B . ③⑤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
  • 6. 植物感受刺激并作出反应的特性称为植物的感应性,下列各种现象中,不属于植物感应性的是(    )
    A . 植物的叶逐渐长大 B . 花生的叶片在夜晚闭合,白天展开 C . 植物根向水生长 D . 植物茎背地生长
  • 7. 英国知名摄影师凯莱布•查兰最擅长的就是将看不见的科学原理变成艺术,他的作品《回归灯光》系列,使用水果和蔬菜为LED灯供电,让人惊叹不已。下列有关说法错误的是(    )

    A . 发光二极管是电路中的用电器 B . 把水果和蔬菜串联起来可以提高电压  C . LED灯在发光时,导线中的电子在做无规则运动 D . 水果和蔬菜在这里扮演了“电源”的角色
  • 8. 下列有关水和溶液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长期放置后不会分层的液体一定是溶液 B . 电解水实验说明水是由氢和氧组成的 C . 某饱和溶液,当温度升高时,一定变成不饱和溶液 D . 硝酸钾的饱和溶液一定比它的不饱和溶液浓
  • 9. 如图甲,当开关S从2转到1时,根据电流表和电压表对应的示数,U﹣I坐标中描绘了相对应的点,如图乙,有关判断正确的是(    )

    A . 电源电压为8V B . R2的阻值为10Ω C . R1的阻值为20Ω D . S接2时通过R2的电流为0.2A
  • 10. 对流层是大气层中与人们生活生产最密切的一层,人类就生活在对流层的底部,承受着大气对我们的压强——大气压。下列有关叙述中错误的是(    )
    A . 如果把手掌摊开,大气对手掌上表面的压力大约有1800N B . 对流层中大气压的大小与大气的密度有关,离地面越高的地方,大气压也越大 C . 对流层的对流运动明显,主要的天气现象都出现在这一层中 D . 大气压不仅随高度而发生变化,同时还受天气、季节等因素的影响
  • 11. 如图所示,魔法水母是一款受孩子喜爱的玩具。在瓶内注满水,然后放入魔法水母,旋紧瓶盖,用力抓握塑料瓶,魔法水母就会往水下沉落;松开塑料瓶,它又会浮上来。调整握塑料瓶的力度,魔法水母就可以静止悬浮在水中。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魔法水母是通过改变自身重力来实现上浮和下沉的 B . 魔法水母下沉时受到的液体压强变大 C . 用力挤压矿泉水瓶时,魔法水母内的空气体积变大 D . 魔法水母悬浮在水中时,它所受的浮力和重力的大小相等
  • 12. 汽车装有安全带未系提示系统,当乘客坐在副驾驶座椅上时,座椅下的开关S1闭合,若未系安全带,则开关S2断开,仪表盘上的指示灯亮起,蜂鸣器工作;若系上安全带,则开关S2闭合,指示灯熄灭,蜂鸣器不工作。图设计的电路图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13. 在学习和研究中,我们经常会用到一些科学方法,如控制变量法、类比法、转换法、模型法等。下述事例中所用的科学方法相同的是(    )

    ①影响导体电阻大小的因素  ②探究影响物质溶解性的因素

    ③研究电流时用水流作类比  ④探究电流与电压、电阻的关系

    ⑤通过电解水来研究水的组成

    A . ①②⑤ B . ③④⑤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④
  • 14. 在蒸馏水中加入氢氧化钠颗粒,不断搅拌,用温度传感器记录溶解过程的温度变化如图a、c两点观察到溶液中有固体存在,b点固体完全消失。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氢氧化钠固体溶于水会吸收热量 B . a、c两点时,氢氧化钠的溶解度相同 C . b点时,该溶液一定是不饱和溶液 D . d点时的溶剂质量大于a点时的溶剂质量
  • 15. 小明用如图所示的器材探究“影响电阻大小的因素”。a、b是长度都为1m的镍铬合金丝,a的横截面积小于b的横截面积。关于此实验,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如果把镍铬合金丝换成导电能力非常好的铜丝或银丝进行实验,实验效果会更好 B . 利用此装置只能探究导体电阻大小和横截面积的关系 C . 本实验用灯泡的亮暗反应接入电阻大小,说明灯泡的亮暗会影响接入电阻的大小。 D . 为了准确比较两条合金丝的电阻,可在电路中串联一个电流表
  • 16. 图1可表示“M与N的并列关系”,图2可表示“M属于N的从属关系”。下列概念间的关系符合图3所示关系的是(    )

    X

    Y

    Z

    A

    脊髓

    中枢神经系统

    B

    悬浊液

    乳浊液

    溶液

    C

    缩手反射

    膝跳反射

    非条件反射

    D

    饱和溶液

    不饱和溶液

    浓溶液

    A . A B . B C . C D . D
二、填空题<b>(本大题共7个小题,17-18题每空1分,其余每空2分,共32分)</b>
  • 17. 将少量的①菜油;②白醋;③味精;④胡椒粉;⑤肥皂水;⑥食盐,分别加入水中,振荡后,其中形成悬浊液,形成乳浊液,形成溶液。(填编号)
  • 18. 观察该细胞并填空。

    1. (1) 该细胞是神经系统结构和功能的基本单位称为,是由两部分构成的。
    2. (2) 我们周围的各种信息就是通过这些细胞获取或递的。下列信息获取和传递的方向正确的是

      ①A→B→C ②C→B→A ③B→A→C

    3. (3) 下列细胞属于神经元的是        (可多选)。
      A . 感光细胞 B . 肌肉细胞 C . 嗅觉细胞 D . 味觉细胞
  • 19. 如图是12月17-19号湖州的气象要素,请根据表中信息回答问题:

    气象要素

    日期

    12月17日

    12月18日

    12月19日

    天空状况

    阴有小到中雨

    阴有小雨

    阴有小雨

    气温

    11℃-15℃

    7℃-11℃

    5℃-8℃

    风向风力

    西北风4级

    偏北风4级

    偏北风4级

    1. (1) 表中所描述的是(填“天气”或“气候”)现象。
    2. (2) 湖州这几天在气压控制下。
    3. (3) 气象观测中是用观测风向的。
  • 20.   2019年12月17日,中国首艘自主建造航空母舰正式命名“山东舰”,“山东舰”为常规动力航母,满载时的排水量约为5万吨,它满载时受到的浮力约为N;当航母从海水密度较小的港口驶达密度较大的远海时,其浮力会(填“变大”、“不变”或“变小”)。
  • 21. 如图是电解水的实验装置,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检验b管中气体的方法是
    2. (2) 往水中加入少量的硫酸可以增强溶液导电性(硫酸不参与反应),若用溶质的质量分数为6%的硫酸溶液100克进行实验,有20克水被电解,则此时硫酸溶液的溶质的质量分数为
  • 22. 某科研队伍研制出的PM2.5净化器,原理如图所示。闭合开关S1、S2后,风扇旋转吸入含有颗粒物空气,当颗粒物接近带有负电荷的光洁金属网C时会被快速吸引过来,这是因为带电体具有的性质;当颗粒物快速通过光洁金属网C后,会带上负电荷,然后被棉芯D吸附住,这是由于电荷间具有的规律。

  • 23. 木糖醇是一种理想的蔗糖替代品,其甜度相当于蔗糖。如图是木糖醇和蔗糖的溶解度曲线:

    1. (1) 20℃时,木糖醇的溶解度(填:大于、等于、小于)蔗糖的溶解度。
    2. (2) 40℃时,100g水中加入60g木糖醇,充分溶解后,所得溶液为(填饱和或不饱和)溶液。
    3. (3) 现有60℃时木糖醇和蔗糖两种饱和溶液,欲使它们的质量分数相等,且仍为饱和溶液,可采取的方法是(写出一种即可)
三、实验探究题<b>(本题有5个小题,24题7分,25题7分,26题7分,27题8分,28题6分,共35分)</b>
  • 24. 某科研团队为了研究骆驼奶对患糖尿病小白鼠的降血糖效果,进行了如下实验:取30只,4周龄,身体质量为14g~16g的雄性小鼠,随机将小鼠分为3组,其中2组用药物诱导为患糖尿病小鼠。具体实验方案如下:

    组别

    小白鼠状况

    喂养

    灌胃处理方式

    实验前禁食12小时后血糖浓度/毫摩•升

    连续灌胃35d后禁食12小时后血糖浓度/毫摩•升﹣1

    健康

    营养饲料+水

                

    6.8

    6.99

    21.65

    患糖尿病

    营养饲料+水

    21.78

    21.38

    患糖尿病

    营养饲料+水

    每天灌胃0.01mL/g骆驼奶(注:g指小鼠体质量的单位)

    16.89

    1. (1) 丙组是本实验的实验组,对甲、乙组的灌胃处理应该是
    2. (2) 有同学认为本次实验只需要乙组和丙组相互对照进行实验即可,科研人员表示甲组的设置是非常有必要的,那么设置甲组目的主要是:
    3. (3) 根据上述实验的结果,你认为通过饮用骆驼奶来取代药物治疗糖尿病合理吗?并写出你的理由
  • 25. 某兴趣小组在研究“串联电路特点”的实验中,将一个阻值约为10欧的普通小灯泡L和一个LED灯串联后接入电路(如图甲),闭合开关S1 , 发现LED灯亮而小灯泡L不亮,小红认为这是因为通过LED灯的电流大于小灯泡的电流引起的。

    1. (1) 其他同学反对小红的这种说法,他们反对的理由是
    2. (2) 同学进行如下实验寻找原因:

      实验一:将一根导线并联在图甲电路中LED灯的两端,观察到小灯泡L发光。

      实验二:利用电流表和电压表,按图乙所示的电路对LED灯的电阻进行测量,闭合开关,依次移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获得多组数据如下表,

      实验次数

      电压(伏)

      电流(毫安)

      电阻(欧)

      1

      1.4

      12

      116.7

      2

      1.6

      14

      114.3

      3

      1.8

      16

      112.5

      ①实验一排除了哪种因素导致小灯泡不发光的可能性?

      ②在实验二测定LED灯电阻的过程中,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向端移动。

      ③根据实验数据,他们分析“LED灯亮而小灯泡L不亮”的可能原因是

      同学们把实验结果跟老师汇报之后,老师肯定了他们的研究成果,但是也说明了LED灯和普通小灯泡的发光原理有所不同,今后可以继续研究学习……

  • 26. 在观看“十一国庆”阅兵仪式时,有同学注意到到:①飞机在起飞和航行时机翼的仰角不同;②飞机越大其机翼越大。他想探究“机翼获得升力的大小与机翼仰角、机翼面积有什么关系?”(注:机翼仰角为机翼下表面与水平面的夹角,机翼面积指机翼在水平面上投影的面积)于是,他和兴趣小组的同学们一起利用塑料泡沫等材料自制了三个质量相同、形状相同、面积不同的机翼模型,将其固定在测力计上,在机翼模型的正前方用电扇迎面吹风,来模拟飞机起飞时的气流,实验装置如图所示。(每次吹风前托盘测力计的示数均为3.5N)

    1. (1) 每次实验数据记录如上表,在实验中,当机翼仰角为0°机翼面积为395厘米2时,机翼获得升力的大小为
    2. (2) 在上述实验中,飞机是如何获得升力的?
    3. (3) 通过分析数据可以得出结论:①   ②
  • 27. 学习了大气压的相关知识后,同学们想估测一下大气压的大小。他们准备了如下器材:不同规格的注射器、两个弹簧测力计(量程为10N)、刻度尺、一个铁丝做成的 T型钩、细线、橡皮帽等。某组同学在实验中选了B规格的注射器,发现弹簧测力计的量程太小了。于是设计了图甲实验装置,顺利完成了测量任务。具体步骤如下:

    ①先读出注射器的最大刻度为V,用刻度尺量出其全部刻度的长度为L;

    ②把注射器的活塞推至注射器筒的底端,排尽筒内的空气。然后,用橡皮帽封住注射器的小孔。

    ③然后慢慢地拉注射器,刚好拉动活塞时,两个测力计示数均为F。

    请根据他们实验方案回答以下问题:

    1. (1) 若不考虑其他因素的影响,则本次测量大气压值P=。(用测量步骤中的V、L和F表示)
    2. (2) 实验过程中,同学们发现注射器顶端装针头处,空气无法排尽。这将使得测量结果比当天气压(填“偏大”或者“偏小”)。请你想一个方法帮助他们解决这个问题,写出你的操作方案
    3. (3) 另外一组的同学用一个弹簧测量计也完成了实验,请你分析他们选择的是哪个注射器,并说明理由:
  • 28. 在“伏安法测电阻”的实验中,老师提供了以下器材:几节干电池、最大阻值为50Ω的滑动变阻器1个、被测电阻Rx,开关、电压表和电流表各1只、导线若干。甲、乙两组的同学分别设计了如下实验方案。


    1. (1) 老师认为理论上讲两个方案都能完成实验,但是实验室里通常用的是甲方案,相较于乙方案,甲方案的优点在于
    2. (2) 完成实验后,有同学提出其实不需要电压表也能完成实验,他利用电流表和滑动变阻器完成对Rx的再一次测量。请你根据他的实验步骤,在答题卡方框内画出他设计的电路图。

      ①照电路图连接好电路;

      ②调节滑动变阻器的滑片,使接入电路的阻值为0时,读出电流表的示数I1

      ③调节滑动变阻器的滑片,使接入电路的阻值为最大值时,读出电流表的示数I2

      ④据已知条件和测量结果,求出定值电阻阻值

    3. (3) 定值电阻的表达式:Rx=Ω
四、 解答题(29-31题每题6分,32-34每题7分,35题6分。共45分)
  • 29. 如图一是校园里安装的直饮水机,如图二是该饮水机多级净化的示意图。

    1. (1) 图二中①的“活性炭颗粒”有作用可以除去水中的一些杂质和异味。
    2. (2) 图二中②“超滤膜”是直饮水机的核心部分,跟普通过滤相比,你认为在水的净化中使用“超滤膜”有何优势?.
    3. (3) 经直饮水机处理的直饮水属于(选填“混合物”或“纯净物”)
  • 30. 如图甲所示电路,当开关S闭合后,两电流表的指针偏转角度均如图乙所示。已知灯L1的阻值为20Ω,请计算:(写出计算过程)

    1. (1) 通过灯L2的电流大小;
    2. (2) 电源电压;
    3. (3) 灯L2的阻值。
  • 31. 可乐是青少年特别喜爱的一种饮料,但是可乐含糖量较高,经常饮用会引发肥胖,还有可能引起龋齿、糖尿病等。国际卫生组织建议人体每日摄入糖的量不应超过50克,已知一瓶500mL可乐含有54克糖,请根据材料回答问题。

    1. (1) 喝上几口冰镇可乐往往会打嗝,根据上图分析其主要原因是
    2. (2) 求500毫升可乐中糖的质量分数。(该可乐溶液的密度约为1g/cm3
    3. (3) 可乐主要由糖水和碳酸水按一定比例混合而成。现用溶质质量分数为50%的糖水,配制含糖量10%的可乐300克,需用50%的糖水多少克?
  • 32. 甲醛对人体的危害非常大,因此装修房屋时检测甲醛污染指数很重要。如图甲是一款甲醛检测仪的工作原理图。电源电压恒为3V,R是阻值为10Ω的定值电阻,R0为可以感知甲醛污染浓度的可变电阻,其阻值随甲醛污染指数的变化图象如图乙所示。当污染指数在50以下为轻度污染,50﹣100之间为中度污染,100以上为重度污染。问:

    1. (1) 由分析图甲和图乙可知当污染指数越大,电压表的示数(填“越大”或者“越小”)
    2. (2) 污染指数为50时,电路中的电流为多大?
    3. (3) 通过计算说明电压表示数为1V时,是否属于重度污染?
  • 33. 如图甲所示,一个边长为10cm的立方体木块,下面用一段细线与木块相连,细线另一端固定在容器底(容器高比细线与木块边长之和大得多)。现向容器中慢慢加水,直到装满容器,如图乙所示。若细线中的拉力用F表示,容器中水的深度用h表示,如图丙,

    1. (1) 该木块完全浸没在水中所受的浮力为多少N?
    2. (2) 该木块的密度为多少?
  • 34. 小明同学在网络微课上看到了两个有趣的实验,但是他对实验原理不是很清楚,请你结合情景帮助他解释一下。

     

    1. (1) “降温沸腾”的实验:在玻璃瓶内倒入半瓶水,在微波炉里加热,当瓶子里的水大量沸腾时,立即关掉微波炉,带上绝热手套,取出瓶子并盖紧盖子后,发现水停止沸腾。在瓶盖上放上冰块,又可以看到水重新沸腾。请你结合所学知识解释一下“降温沸腾”的原理
    2. (2) “舞动的葡萄干”:刚倒入玻璃杯的汽水会产生许多气泡。此时,将一些葡萄干放入杯中,有些葡萄干沉入杯底后,一会儿向上浮起,上浮到液面后又会重新沉入杯底,请你解释葡萄干上下“跳舞”的原因。
  • 35. 人体患病毒性感冒容易导致发热,发热过程分为体温上升期、高温持续期和体温下降期。如图为体温上升期机体体温调节过程示意图,其中体温调定点是调节体温于恒定状态时,下丘脑体温调节中枢预设的一个温度值,正常生理状态下为37℃.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皮肤中的冷觉感受器受到寒冷刺激后,人体会出现皮肤血管收缩的反应,此过程中下丘脑属于反射弧中的(填结构名称);
    2. (2) 综合图解分析,体温上升期人体进行体温调节的方式有;患病初期,人体(填图中某生理过程)而形成“寒战”,有助于体温上升到38.5℃。
    3. (3) 高温持续期,人体产热量(填“大于”、“小于”或“等于”)散热量
    4. (4) 体温下降期,身体会作出哪些反应来增加散热使血温回到正常值?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