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温州市2018-2019学年七年级下学期科学期中考试试...

更新时间:2020-04-27 浏览次数:219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本题有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请选出各题中一个符合题意的选项,不选、多选、错选均不给分)<b></b>
  • 1. 人体内产生精子和卵细胞的部位分别是( )
    A . 睾丸和卵巢 B . 阴茎和阴道 C . 睾丸和子宫 D . 输精管和输卵管
  • 2. 2019年是我国的农历猪年。下列关于猪的生殖和发育方式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体内受精、卵生 B . 体外受精、卵生 C . 体外受精、胎生 D . 体内受精、胎生
  • 3. 微生物跟人们生活息息相关,跟做馒头、制酸奶有关的微生物依次是( )
    A . 细菌、乳酸菌 B . 酵母菌、真菌 C . 细菌、真菌 D . 酵母菌、乳酸菌
  • 4. 如图,在做声音在空气中传播的实验时,接通电路、电铃发出声音,盖好玻璃罩,当用抽气机向外抽空气时,一段时间后还是能听到微弱的声音,下列有关原因分析,不可能的原因是( )

    A . 玻璃罩与底板的密封性不好 B . 电铃的振动变慢了 C . 玻璃罩内还有空气 D . 电铃和玻璃罩底部有接触
  • 5. 黑色水笔是常用的考试用笔,写出的字能显黑色的原因是黑字( )
    A . 透过所有的光 B . 吸收所有的光 C . 反射黑色的光 D . 发出黑色的光
  • 6. 如图的四种情景中,可用光的反射原理解释的是( )
    A . 湖中的倒影 B . 水面“折”枝 C . 世博会夜空的灯光 D . 树荫下形成圆形光斑
  • 7. 自制豆芽菜的一般步骤是:用开水烫绿豆种子几十秒→大量清水浸泡十个小时左右→放在暗处,保持适宜温度,每天换适量水→几天后收获豆芽。下列有关说法错误的是( )
    A . 用开水烫绿豆种子可以杀死细菌 B . 用大量清水浸泡,会让绿豆种子缺氧而“死” C . 把豆芽放在暗处是为了防止进行光合作用 D . 少量种子没有发芽可能是因为种子的胚已死亡或被虫子咬坏
  • 8. (2019七下·乐清月考) 科学家发现灯塔水母是一种不会“死亡”的生物,原因是它发育到性成熟阶段后,又会回复到幼虫。把它切开,甚至打碎,只要有完整的细胞,每个碎片都可以变成一只幼虫。下列关于灯塔水母说法错误的是( )
    A . 它是多细胞生物 B . 其细胞具有很强的分化能力 C . 碎片变成幼虫属于有性生殖 D . 研究它有助于治疗人体病变或坏死组织
  • 9. 下图是家蚕发育的全过程,正确的排序是( )

    A . ①→②→③→④ B . ①→④→②→③ C . ①→④→③→② D . ②→①→③→④
  • 10. 下列控制噪声的措施中,属于防止噪声产生的是( )
    A . 晚上休息时关闭房间的门窗 B . 公共场所不要高声喧哗 C . 街道上安装噪声监测仪 D . 纺织车间的工作人员使用防噪声耳罩
  • 11. (2019·浙江模拟) 黑暗的房间里有两盏电灯,闭合开关后,只有一盏灯点亮,但人能看到未点亮的灯泡。以下对于“看到未点亮灯泡光路图”的分析,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12. 下列4幅图,分别表示来自远方物体的光经过远视眼、近视眼折光系统折射后的成像情况和对它们进行矫正的做法。其中表示近视眼成像情况和矫正做法的是( )

    A . ②① B . ②④ C . ③① D . ③④
  • 13. 对于做过双侧输卵管结扎手术的育龄妇女,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减少雌性激素分泌量,使卵细胞不能正常发育 B . 使精子和卵细胞不能相遇,不能完成受精作用 C . 使受精卵不能移至子宫,从而不能发育为胎儿 D . 使卵巢不能产生卵细胞,达到节育目的
  • 14. 如图甲和乙分别是菜豆和玉米种子的结构示意图,下列相关说法中,错误的是( )

    A . 若在两粒种子的剖面上滴上碘酒,则a处变蓝最明显 B . 条件适宜时,结构3和e首先突破种皮发育成根 C . 条件适宜时,结构1和c将发育成植株的茎和叶 D . 与菜豆相比,玉米种子没有子叶,营养贮存在胚乳
  • 15. 若右图中猫的头部位置保持不变,把镜子沿MN截成两半,并分别向两侧平移一段距离,则猫的头部通过左、右两半面镜子( )

    A . 都不能成像 B . 各成半个像,合起来成一个完整的像 C . 都成完整的像,且两个像在同一位置 D . 都成完整的像,且两个像在不同位置
  • 16. 保存不当的食品和衣物表面很容易发霉,霉菌的生活受哪些环境因素的影响呢?某实验小组进行了如下探究,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组别

    实验处理

    将烤干的橘皮置于塑料袋中,扎紧袋口,放在25℃环境里

    将新鲜的橘皮置于塑料袋中,扎紧袋口,放在25℃环境里

    将新鲜的橘皮置于塑料袋中,扎紧袋口,放在0℃环境里

    实验结果

    不发霉

    发霉

    不发霉

    A . 甲与乙两组实验探究的问题是温度对霉菌生活的影响 B . 甲与丙两组实验的结论是霉菌的生活需要适宜的温度 C . 该实验提示我们,低温和干燥有利于食品的储存 D . 乙丙两组实验基于的假设是水分对霉菌生活的影响
  • 17. 在开花前,剪去桃花甲的雌蕊和桃花乙的全部雄蕊,然后用透明塑料袋将甲和乙两朵桃花分别罩起来并扎好袋口,最可能出现的结果是( )
    A . 甲不结果,乙不结果 B . 甲能结果,乙不结果 C . 甲不结果,乙能结果 D . 甲能结果,乙能结果
  • 18. 下列关于图中所示光学现象的描述或解释不正确的是( )

    A . 图甲中,小孔成的是倒立的虚像,是光的直线传播的应用 B . 图乙中,木工师傅观察木板是否平整,是利用了光的直线传播特点 C . 图丙中,太阳光通过三棱镜会分解成红、橙、黄、绿、蓝、靛、紫七种色光 D . 图丁中,漫反射的光线尽管杂乱无章,但每条光线仍然遵循光的反射定律
  • 19. 科学老师把海波溶于水,倒在长型玻璃缸内。两天后,一位同学用激光笔从玻璃缸的外侧将光线斜向上射入缸中,发现了一个奇特的现象:缸中的光路不是直线,而是一条向下弯曲的曲线,如图所示。关于这个现象,同学们提出了以下猜想,其中能合理解释该现象的猜想是( )

    A . 玻璃缸的折射作用 B . 激光笔发出的光线不绝对平行 C . 激光笔发出的红光发生了色散 D . 玻璃缸中液体的密度不是均匀的,越深密度越大
  • 20. 某班同学在“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的实验中,记录并绘制了物体到凸透镜的距离u跟像到凸透镜的距离v之间关系的图像,如图所示,把物体从距凸透镜15cm处逐渐远离凸透镜的过程中,光屏上所成的像将( )

    A . 一直变大 B . 一直变小 C . 先变大后变小 D . 先变小后变大
二、填空题(第27题每图2分,其余每空1分,共26分。)
  • 21. “科学就在身边”,请解释下列生活现象。
    1. (1) “花气袭人知骤暖,鹊声穿树喜新晴”这是南宋诗人陆游《村居书喜》中的两句诗。诗人描写春晴天暖,鸟语花香的山村美景。从诗中“花气袭人”和“鹊声穿树”可知,诗人获取信息的感觉器官分别是
    2. (2) 每年4月份的桐浦到处都是成片的油菜花,油菜花主要靠传粉的。
    3. (3) 这个季节大批的枇杷上市,一个枇杷中往往有很多粒种子,说明其花的一个子房内有

      多个

    4. (4) 铁皮石斛生态基地通过组织培养方法进行育种苗,组织培养在生殖类型上属于(“有性生殖”或“无性生殖”)。
  • 22. 在妈妈的精心呵护下,婷婷从一个受精卵发育成青春美少女(如图),请据图回答:

    1. (1) A表示正在受精的卵细胞,此受精过程是在内完成的;
    2. (2) D是由B经过分裂和分化等复杂过程后形成的,其生长发育的主要场所是,并通过和脐带从妈妈的体内获得营养物质和氧气;
    3. (3) 进入青春期后,婷婷生殖器官发育和成熟的标志是,这与分泌的雌性激素有关。
  • 23. 桃子是常见的水果,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如图是桃花的结构示意图,请回答:


    1. (1) 图中构成雄蕊,花粉存在于中;(此小题填序号)
    2. (2) 平时我们吃的桃子肉“果皮”是由图中【⑤】发育而来的;
    3. (3) 如果让一棵桃树上结出“久保”、“五月鲜”等不同品种的桃,则不会用种子繁殖而采用嫁接的营养繁殖,它的优点是
  • 24. 小丽用两把伞做了一个“聚音伞”的实验,如图所示,在右边伞柄的A点挂一块机械手表,当她的耳朵位于B点时听不到表声。把另一把伞放在左边图示位置后,在B点听到了手表的滴答声。这个实验表明声音也像光一样可以发生现象,“聚音伞”增大了人听到的声音的,手表声在两伞之间传播依靠的介质是

  • 25. 如图所示,一束光在空气和玻璃两种介质的界面上同时发生反射和折射(图中入射光线、反射光线和折射光线的方向均未标出),其中折射光线是(用字母表示),反射角大小等于

  • 26. 如图甲所示是现代城市很多路口安装的监控摄像头,它可以拍下违章行驶或发生交通事故时的现场照片。摄像头的镜头相当于一个,它的工作原理与(填“照相机”“投影仪”或“放大镜”)相似。图乙和图丙是一辆汽车经过路口时与一辆自行车相撞时被先后拍下的两张照片,由图可以看出汽车是逐渐(填“靠近”或“远离”)摄像头的。

  • 27.          

    1. (1) 完成图甲的光路图。
    2. (2) 图乙中有发光点s和像s′,请作出一条由s点发出的光线由平面镜反射后经过A点的反射光线。(保留作图辅助线)
三、实验探究题(每空2分,共26分。)
  • 28. 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不少场所的装修会考虑材料吸音效果。小明同学想比较几种常见装修材料的吸音性能,他找来厚度相同的四种小块材料(聚酯棉、软木、泡沫和海绵),进行了图示实验:桌面上放一个玻璃杯,在玻璃杯下分别放上待测试的小块材料,将悬挂在细线下的小球拉到同一高度静止释放去敲击玻璃杯,仔细比较玻璃杯发出的声音强弱,小明实验数据记录如下表。
    材料种类 聚酯棉 软木 泡沫 海绵
    玻璃杯发声大小 最小 最大 较大 较小
    吸音性能 最强 最弱 较弱 较强

    1. (1) 为控制实验过程中敲击玻璃杯的力大小相同,小明的做法是:
    2. (2) 小明实验中的四种材料,仅从吸音性能的角度考虑,最适合隔音墙装修的是
    3. (3) 请你评估小明的做法是否合理并说明理由:
  • 29. 甲、乙、丙、丁四个培养皿内分别放等量的棉花,再将相同数量的豌豆种子放在上面,在不同条件下进行培养。数日后记录发芽的情况,如下表:
    装置
    场所 日光下 日光下 黑暗中 黑暗中
    温度 23℃ 23℃ 23℃ 23℃
    棉花干湿状态 潮湿 干燥 干燥 潮湿
    数日后发芽情况 全部发芽 没有发芽 没有发芽 全部发芽
    1. (1) 实验所用到的豌豆种子除形状大小基本相同外,还应相同的是
    2. (2) 根据实验可得出种子发芽所需要的条件是
    3. (3) 若实验前该同学提出了“光是该种子萌发的必要条件之一”的假设,则根据假设所预期的实验结果是
  • 30. 炎热的夏天,电风扇给我们带来了丝丝凉意。小科同学观察到教室里的电风扇吹出的风有时大有时小,爱动脑筋的他思考:电风扇吹出的风的强度与哪些因素有关呢?并对此提出了两个猜想:

    猜想一:电风扇吹出的风的强度与距离电风扇的远近有关;

    猜想二:电风扇吹出的风的强度与扇叶的转速有关;

    为验证上述猜想,小科同学设计了如图甲装置:将纸板B固定在支架上(支架未画出),硬质纸板A与轻杆固定后悬挂在纸板B上的转轴O处。纸板A和轻杆可绕转轴O来回自由摆动而不会与纸板B碰撞,且纸板A和纸板B两平面垂直。将电风扇放在纸板A左侧并正对纸板A,图中S是纸板A自然下垂时(虚线)到电风扇的水平距离;θ是电风扇吹动纸板A向右摆动稳定后轻杆与其自然下垂时(虚线)的夹角。

    1. (1) 在本实验中,小科用来反映电风扇吹出风的强度大小。
    2. (2) 小科先对猜想一进行了探究。保持电风扇的转速不变,移动电风扇,使S分别等0.30米、0.50米、0.70米、0.90米,在纸板B上分别描下纸板A被电风扇吹动后稳定时轻杆的位置a、b、c、d,如图乙所示(轻杆和纸板A未画出),分别连接Oa、Ob、Oc、Od,比较四次实验中θ的大小。由此可得出猜想一是否正确,并说明理由:
    3. (3) 在探究猜想二时,除改变电风扇的转速外,其他器材仍与图甲相同。在探究过程中,还要保持不变。
  • 31. 如图是探究“平面镜成像特点”的实验。


    1. (1) 实验中用玻璃板代替平面镜的目的是
    2. (2) 实验探究的步骤正确的顺序是
      A、移动点燃的蜡烛到另一位置,重做上面的实验,在纸上记录物与像的位置B、B′;C、C′。
      B.拿另一支没有点燃的蜡烛,竖立着在玻璃板后面移动,直到它与前面的蜡烛的像完全重合。在纸上记下该蜡烛的位置A′。
      C.在水平桌面上铺一张白纸,将一块玻璃板竖立在纸上,在纸上记下玻璃板的位置。
      D、选取两支大小相同的蜡烛,把一支蜡烛点燃放在玻璃板的前面,看到玻璃板后面有蜡烛的像时,在纸上记下蜡烛的位置A。
    3. (3) 步骤A的实验目的是
    4. (4) 图乙是物、像的位置实验记录,请你写出怎样分析处理实验记录的信息,才能归纳得出实验结论?
四、解答题(第32题4分,第33题4分,共8分)
  • 32. 解密魔术师“飞天仙女”节目:如图所示,当演员躺在转盘上做各种动作时,观众就会看到在空中做各种优美动作的“飞天仙女”。请你用光的知识分析:为什么观众看不到演员本人却可以看到直立在空中的“飞天仙女”?(如果有必要作图来辅助说明,可用“↑”表示直立的人)

  • 33. 材料一:国际微生物学界有一个科赫法则,主要包括:

    I.在每一病例中都出现相同的微生物;

    Ⅱ.要从宿主中分离出这样的微生物,并在培养基中培养出该微生物;

    Ⅲ.上述培养出的微生物接种到健康宿主中,同样的疾病会重复发生;

    Ⅳ.从试验发病的宿主中能再度分离培养出这种微生物。

    如果进行上述4个步骤,并得到确实的证明,就可以确认该微生物即为该病害的病原体。

    材料二:沃伦和马歇尔猜想幽门螺杆菌可能是引起胃溃疡的原因。为此,他们进行探究:

    ①在100例胃溃疡患者中,都找到了幽门螺杆菌。

    ②从胃溃疡病人中分离培养出幽门螺杆菌。

    ③无胃溃疡症状的马歇尔当众吞下从胃溃疡病人中分离培养出幽门螺杆菌的培养液,出现胃溃疡症状,用抗生素类药物治疗,恢复健康。

    ④招募100名健康志愿者进行大规模的试验,将从患胃溃疡病人中分离培养的幽门螺杆菌接种到部分志愿者,出现了胃溃疡症状。回答下列问题。

    1. (1) 马歇尔用自己吞下幽门螺杆菌培养液,出现胃溃疡症状的行为,想证明科赫法则步骤,体现了科学家为科学献身精神。
    2. (2) 当时医学界有很多人都不认同马歇尔自己喝培养液的行为与观点。推测他们的理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