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江苏省兴化市四校联考2019-2020学年九年级上学期化学第...

更新时间:2020-01-02 浏览次数:250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共20分)
  • 1. 生活中有太多的变化,下列变化中一定属于化学变化的是(    )
    A . 爆炸 B . 湿法炼铜 C . 茶杯打碎 D . 石蜡熔化
  • 2. 生活中发生缓慢氧化的实例很多,下列过程中不涉及缓慢氧化的是(    )
    A . 食物的腐烂 B . 人在长跑时急促呼吸 C . 农家肥的腐熟 D . 酒精灯安静燃烧
  • 3. 下列物质按混合物、化合物、单质顺序排列的是(    )
    A . 二氧化碳、海水、氮气 B . 冰水、氯酸钾、氯化钠 C . 空气、水、氧气 D . 铁、氧化铁、生铁
  • 4. 如图,集气瓶中充满二氧化碳,大烧杯中燃着2支高低不等的蜡烛实验时打开止水夹,移开玻璃片。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将观察到低的蜡烛后熄灭 B . 不移开玻璃片,实验现象更明显 C . 蜡烛会熄灭,是因为二氧化碳有毒 D . 可以得出二氧化碳具有密度比空气大,且不支持燃烧的结论
  • 5. 物质的性质决定了它的用途,下列物质的用途描述中主要由其物理性质决定的是(    )
    A . 氧气用于急救病人 B . 用金属铜做导线 C . 氮气、氦气做保护气 D . 用汽油作汽车的燃料
  • 6. 下列化学符号中数字“2”表示的意义正确的是(    )
    A . Zn2+:一个锌离子带2个单位正电荷 B . SO2:二氧化硫中含有两个氧原子 C . 2H:2个氢元素 D . CaO:氧化钙的化合价为+2价
  • 7. 某仓库工作人员违章操作,在雨天转运“保险粉”引起爆炸。“保险粉”化学名为连二亚硫酸钠(Na2S2O4),主要用于印染工业。该化学品在潮湿空气中极不稳定,易分解并引起燃烧,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2Na2S2O4=Na2S2O3+Na2SO3+X。下列有关说法错误的是(    )
    A . X的化学式为SO2 B . 连二亚硫酸钠与水能剧烈反应,化学性质很活泼 C . Na2SO3中硫元素的化合价为+3价 D . Na2S2O4通常要在干燥阴凉处密闭贮存
  • 8. 将棉手帕放入白酒中浸湿,再用坩埚钳夹住,从下方点燃,待火焰熄灭后棉手帕依然完好。下列有关“烧不坏的棉手帕”实验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手帕不是可燃物,不能燃烧 B . 手帕被白酒浸湿,导致着火点降低 C . 手帕接触不到氧气,不燃烧 D . 白酒中的水蒸发使手帕的温度达不到着火点
  • 9. 下列实验现象描述正确的是(    )
    A . 铜丝在空气中加热表面变成黑色的氧化铜 B . 镁条插入稀盐酸中镁条逐渐减小,产生大量气泡,放出大量热 C . 一氧化碳通入澄清石灰水中,石灰水变浑浊 D . 铁丝插入硫酸铜溶液中,铁丝表面覆盖一层红色物质,溶液由蓝色变成无色
  • 10. 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水和过氧化氢的组成元素相同,但分子构成不同,故化学性质也不同 B . 依据质量守恒定律,AgNO3见光分解不可能得到NH3 C . 部分浸入食盐水中的铁钉比部分浸入蒸馏水中的铁钉易生锈 D . 在化学反应aA+bB=cC+dD中一定有:a+b=c+d
二、不定项选择题
  • 11. 下列变化,遵循质量守恒定律的是(    )
    A . 铁丝在氧气中燃烧质量变大 B . 2gH2完全燃烧生成36gH2O C . 铁锭压制成铁板 D . 水的质量和受热变成水蒸气的质量相等
  • 12. 下列物质中,不可以用金属和稀盐酸直接反应制得的是(    )
    A . ZnCl2 B . MgCl2    C . FeCl3 D . AlCl3
  • 13. 镁等活泼金属能在二氧化碳中剧烈燃烧,钠能与水剧烈反应甚至发生爆炸,它们都不与煤油反应,有的可以保存在煤油中。据此推测,若镁、钠等活泼金属着火,可以用作灭火剂的是(    )
    A . B . 细沙 C . 煤油 D . 二氧化碳
  • 14. 已知某两种物质在光照条件下能发生化学反应,其微观示意图如图所示:(一种小球代表一种元素的原子)则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图示中共有4种物质 B . 在反应中反应物的分子个数比1:1 C . 图示中的反应物都是化合物 D . 该反应前后各元素的化合价不变
  • 15. 下列图象,分别对应四个实验方案,其中能正确反映变化关系的是(    )
    A . 将一定质量的红磷在密闭容器中燃烧 B . 等质量的铁和镁同时分别放入两份溶质质量分数相同的足量稀盐酸中 C . 向一定质量的稀硫酸溶液中加入铁粉直至过量 D . 用加热一定质量的氯酸钾和二氧化锰固体混合物的方法制取氧气
三、非选择题(共40分)
  • 16. “微观一宏观一符号”三重表征是化学独特的表示物质及其变化的方法。请结合图示完成下列问题

    1. (1) 图1中,“Cu”表示多种信息,如表示铜元素、金属铜单质,还能表示一个
    2. (2) 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人们积极寻找不含碳元素的燃料。经研究发现NH3燃烧的产物没有污染,且释放大量能量,有一定应用前景。其反应的微观示意图如图2:微观上看,该化学变化中发生变化的微粒是(填“原子”或“分子”),在变化过程中,同种原子的个数(填“有”或“没有”)增减;此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应中化合价升高的元素是(填名称)。
    3. (3) 从反应类型角度(一种物质可通过不同的反应类型生成,以二氧化碳为例)

      ①能与氧气化合生成二氧化碳的物质是(填一种物质化学式)

      ②铜绿加热分解生成二氧化碳的化学方程式是

      ③在一定条件下,碳与氧化铜能发生置换反应,生成二氧化碳,其化学方程式是

    4. (4) 从能量变化角度(借用图3的实验,认识物质变化中的能量变化)

      电解水变化过程中的能量转化形式是:电能转化为

  • 17. A~F是初中化学常见物质。其中A是黑色固体,E是年产量最高的金属。B、C、D、F为无色气体,B转化为D可通过绿色植物光合作用完成。它们的转化关系如图。(“一”表示相连的物质能发生化学反应,“→”表示物质间的转化关系,部分反应物、生成物及反应条件均已略去)请回答:

    1. (1) C的化学式,D物质的名称
    2. (2) 反应③的实验现象是 ,该反应属于反应(填化学反应基本类型)。
    3. (3) 反应②(填“一定”或“不一定”)是化合反应。
  • 18. 如图是实验室制取气体的有关装置图,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写出图中标号仪器的名称:m
    2. (2) 实验室制取CO2的化学方程式为,收集装置为(填装置序号,下同),验满的方法是 。
    3. (3) 若用氯酸钾制取氧气,选用的发生装置为,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若用E装置收集氧气,氧气应从 (填“a”或”b”)端通入。
    4. (4) 若要F的两个气球悬浮在空气中,则甲可能是(填序号)。

      a.空气    b.氧气    c.氢气

    5. (5) 兴趣小组探究了影响大理石与稀盐酸反应剧烈程度的因素。

      【查阅资料】反应物的浓度越大,反应速率越快。

      【实验过程】(注:盐酸足量)

      【实验分析】

      ①若要探究盐酸浓度大小对反应的影响,可选择实验甲与 对照(选填实验编号)

      ②除盐酸浓度大小外,上述实验研究的另两个影响反应的因素是

      【交流讨纶】与甲相比较,下列对丙的分析错误的是(选填编号)

      A.反应更为剧烈    B.产生的二氧化碳速度更快    C.产生的二氧化碳的质量更大

  • 19. 金属材料广泛应用于生产生活中
    1. (1) 航母外壳用涂料覆盖,是为了防止钢铁材料与接触而被锈蚀
    2. (2) 铝在空气中与氧气反应,其表面生成一层致密的氧化物薄膜,从而阻止铝进一步氧化。这种氧化物的化学式为
    3. (3) 生铁和钢是两种铁合金,从组成上看,二者的不同。
    4. (4) 我国是最早采用湿法冶铜的国家。文献记载“胆铜法”:用铁与“胆水”(含CuSO4)反应获得铜,铁与“胆水”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5. (5) 某同学根据工业炼铁的原理设计了如图所示装置进行实验(氢氧化钠溶液可以吸收生成的二氧化碳但不和一氧化碳反应)

      ①实验开始时,应先给氧化铁加热还是通一氧化碳?

      ②加热一段时间后,A装置玻璃管内的现象,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③你认为该装置是否需要添加尾气处理装置 。(填是或否)

    6. (6) 高炉炼铁中,焦炭的作用除了可以生成一氧化碳外,还能
  • 20. 将4.0 g Cu-Zn合金粉末放到盛有10g稀硫酸的烧杯中,恰好完全反应,Cu不与硫酸反应。相关实验数据如下:

    反应前物质的质量g

    反应后物质的质量g

    Cu-Zn合金

    稀硫酸

    烧杯中的物质

    4.0

    10

    13.96

    1. (1) 生成氢气的质量是
    2. (2) 若不考虑该合金中除Cu、Zn以外的其他成分,请计算原Cu-Zn合金中Zn的质量。写出要的计算过程。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