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吉林省2019-2020学年九年级上学期历史期末模拟试卷

更新时间:2019-12-17 浏览次数:276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
  • 1. (2019九上·芜湖月考) 在古代印度有这样一户家庭:有着自己的住房,在城市里开着一家棉布店,同时销售自己手工制作的衣服。你认为这户人家属于等级(    )
    A . 婆罗门 B . 刹帝利 C . 吠舍 D . 首陀罗
  • 2. (2019九上·芜湖月考) 一个公民只要有任何长处,他就会受到提携,担任公职,这是作为他优点的奖赏,跟特权是两码事,以上情景最有可能出现于(    )
    A . 古罗马 B . 古印度 C . 古希腊 D . 古埃及
  • 3. (2019九上·珠海期中) 雅典的一个家庭要去参加公民人会,选举首席将军。这个家庭有一名男主人、一名女主人、一名小男孩、一名小女孩、一名男奴隶、一名女奴隶。这个家庭可以投几票(    )
    A . 1票 B . 2票 C . 3票 D . 4票
  • 4. (2019九上·珠海期中) 西欧中世纪庄园中有住房、作坊、耕地、教堂、法庭。对此最合理的解释是(    )
    A . 庄园是农村基本的经济组织 B . 庄园是自给自足的经济政治实体 C . 庄园是农村基本的社会组织 D . 庄园是领主统治农奴的工具
  • 5. 历史上大和统治者通过派遣使臣和留学生,积极学习中国隋唐封建制度,并通过大化改新,在日本建立了( )
    A . 民主政治 B . 中央集权制的封建国家 C . 奴隶制共和国 D . 资本主义制度
  • 6. (2019九上·蓬江月考) 阿拉伯人创造了辉煌的文化,下列有关阿拉伯文化的论述中,正确的是(    )

    ①阿拉伯人创造了辉煌的文化,这与他们重视知识有关

    ②阿拉伯文化具有鲜明的特点,这与阿拉伯帝国当时地跨亚、欧、非三大洲有关

    ③帝国时代的阿拉伯人在数学、医学等方面取得了当时世界领先的科学成就

    ④阿拉伯人发明了阿拉伯数字,并将其传播到世界各地

    A . ①③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③④ D . ①②③
  • 7. (2019九上·湛江期中) 13世纪,随着分工细化,小型手工作坊得到发展;农民为了缴纳赋税,自己从事手工生产,出现了分散的手工工场;后来,商人向工人提供原材料,形成统一的雇佣关系,形成了集中的手工工场。雇工分工合作,进一步提高了劳动生产率。上述材料说明了(    )
    A . 农民为了生计不得不放弃农业,从事手工生产 B . 农村出现了大批集中的手工工场 C . 商人发展的雇佣关系,未形成集中的手工工场 D . 手工工场的发展,推动了手工业生产组织的资本主义化
  • 8. (2019·吉林) 世界开始连为一个整体,世界的观念也从此逐步确立起来的事件是(    )
    A . 亚历山大东征 B . 基督教的兴起和传播 C . 文艺复兴 D . 新航路开辟
  • 9. (2018九上·阳江月考) “猎捕黑奴、黑奴装船、黑奴抵港”反映了(    )
    A . 三角贸易的全过程 B . 欧洲对劳动力的需求 C . 非洲人口过剩的状况 D . 三角贸易的血腥性
  • 10. (2019九上·吉林月考) 最先完成工业革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工业国家的是(    )
    A . 英国 B . 法国 C . 美国 D . 德国
二、列举题
三、材料分析题
  • 15. 民主与法治是人类政治文明的重要成果。阅读下列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  向国王请愿,乃臣民之权利,一切对此项请愿之判罪或控告,皆为非法。

    ———《权利法案》

    材料二  美国前总统小布什在演讲中说:“人类千万年的历史,最为珍贵的……是实现了对统治者的驯服……只有驯服了他们,把他们关起来,才不会害人。我现在就是站在笼子里向你们讲话。”

    材料三  国民议会在主宰面前并在他的庇护之下确认并宣布下述人与公民的权利:

    第一条  在权利方面,人们生来是而且始终是自由平等的……

    第六条  法律是公共意志的表现。……法律对于所有的人,无论是施行保护或处罚都是一样的。在法律面前,所有的公民都是平等的……

    第十七条  财产是神圣不可侵犯的权利……任何人的财产不得受到剥夺。

    ———《人权宣言》(1789年)

    1. (1) 《权利法案》颁布于何时?其目的是什么?
    2. (2) 结合材料二和1787年宪法的有关知识,简要说明美国是怎样将统治者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的。
    3. (3) 根据材料三,概括《人权宣言》的核心内容。
    4. (4) 你认为上述法律文献对当时社会发展起了什么作用?
  • 16. (2019九上·利辛月考)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探究活动。

    【大国的起源】

    材料一:东方文眀起源于大河流域,西方文明以海洋为中心。它们都创造了辉煌灿烂的文明。

    地区

    文明成就

    古埃及

    发源于①)流域,公元前3100年左右初步统一,被称为“金字塔的国度”

    古马比伦

    约公元前3500年产生文明,公元前18世纪,国王②建立了强大的奴隶制国家。

    古印度

    印度河流域是其发源地,孔雀王朝统治时期是古代印度文明的鼎盛时期。

    古希腊

    以爱琴海为中心,公元前8世纪出现城邦,③是当时最大的城邦。

    【东西方名人】

    材料二:

     

    【文明的交流】

    材料三:在谈到古代东西方文明交流时,有这样一句俗语:中国人的头,阿拉伯人的口,法兰克人的手。

    1. (1) 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完成表格。
    2. (2) 穆罕默德在宗教和世俗两方面取得的卓越成就是什么?查士丁尼一世在欧洲法制发展史上做出的主要贡献是什么?
    3. (3) 请结合一件具体的事例谈谈对“阿拉伯人的口”的理解。
    4. (4) 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在东西方文明交流过程中,我们应该秉持怎样的原则?
  • 17. 历史兴趣小组的组员们通过学习,知道了工业革命首先是从英国兴起的,这个大西洋的岛国还是较早进行资产阶级革命的国家之一。小组成员们在征得家长的同意后,开始了“探究英国历史”的旅程,让我们参与他们的活动,共享他们的成果吧。

    活动一:走近莎士比亚

    活动二:回放革命场景

    材料1649年1月30日,在伦敦白厅前的广场上,人山人海,人们等待着一场断头的刑罚,受刑的就是被议会宣判为“暴君、杀人犯和国家公敌”的国王。

    活动三:体验科技成就

    图1珍妮机                 图2蒸汽机车               图3改良蒸汽车

    活动四:再论强国之因

    1. (1) 莎士比亚是文艺复兴时期英国最著名的文学家,请你列出他的两部作品。
    2. (2) 材料描述的历史画面中被处死的是哪位国王?
    3. (3) 在科技馆中同学们看到了以上几种机器,请写出它们的发明者。
    4. (4) 试分析19世纪中期英国成为资本主义工业强国的原因。由此你得到哪些启示?
四、综合题
  • 18. (2019九上·大通月考) 看图,回答问题。

    图一
    图二

    1. (1) 图一是哪个帝国的疆域图?据图回答该国疆域的四至。
    2. (2) 该帝国的疆域何时达到最大规模?规模怎样?
    3. (3) 图二中的人物是屋大维,他在该帝国历史上具有怎样的地位?
    4. (4) 该帝国与中国间交往的贸易通道被称为什么?
    5. (5) 从该图所处的地理位置看,分析它对文化融合的促进作用。
  • 19. (2019九上·吉林月考) 早期欧洲资本主义的产生和发展对全世界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 (1) 资本主义发展的历史,也就是世界各地从相对隔绝向统一整体过渡的历史。“世界各地从相对隔绝向统一整体过渡”开始于哪一重大历史活动?在这次活动中,证明了“地圆说”正确性的是谁的船队?
    2. (2) 为英国带来巨额利润的“三角贸易”说明资本原始积累具有怎样的特性?英国最终确立了什么政治体制为资本主义的发展提供了保障?
    3. (3) 18世纪发生在欧洲的另一场具有世界性影响的资产阶级革命是什么?这场革命主要传播了什么思想?
    4. (4) 上述史实带给你怎样的启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