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语文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统编版2019-2020年六年级上学期语文期末专项复习专题0...

更新时间:2019-12-16 浏览次数:396 类型:复习试卷
一、单选题
  • 1. (2019六上·通榆期中) 下列词语中,书写完全正确的一项是(   )
    A . 干燥    暴布    收割 B . 免励    枯竭    阻挠 C . 俯身    威胁    包裹 D . 凄凉    俊马    设想
  • 2. (2019·怀化) 下列几组词语中,划线字含义完全相同的一组是(    )
    A . 四海   抑顿挫 B . 心惊   浴血奋 C . 筋疲力   一网打 D . 高采烈   振中华
  • 3. (2019·新郑) 下面词语中有错误的一组是(    )
    A . 征服    白沫    愉快 B . 情趣    照跃    单调 C . 激荡    动荡    阻止
  • 4. (2019·余庆) 下面的几组词,字形完全正确的一组是(    )
    A . 唾骂    偏颇    鲁莽    竣工    走头无路    突出其来 B . 簇拥    供品    花絮    愚昧    以身作责    饱经风霜 C . 荼毒    承诺    煎熬    投掷    推崇备至    迫不及待
  • 5. (2019·习水) 依次选择“活”的意思,正确的一项是(    )

    a.工作;b.真正;c.生存,有生命;d.不死板

    ①她是一个活泼可爱的孩子。

    ②雷锋叔叔一直活在我们的心中。

    ③活到老,学到老。

    ④他干起活来很卖力。

    A . d、c、b、a B . d、c、c、a C . c、c、a、a D . c、b、d、a
  • 6. (2019·桐梓) 下列关于字词说法正确的一项是(    )
    A . “鹿”“琵”“皆”用部首查字法都应该查“比”部。 B . “卓”“炙”“族”音序都是Z,声母都是zh。 C . “不闻不问”中的两个“不”字在朗读时音调相同。 D . “炎黄子孙”中的“炎”、“黄”分别指的是炎帝、黄帝。
  • 7. (2019·桐梓) 下列词语中没有错别字的一项是(    )
    A . 精兵间政    落荒而逃    触类旁通    点头哈腰 B . 积劳成疾    司空见贯    革故鼎新    神采弈弈 C . 蜂拥而至    囫囵吞枣    寝不安席    理直气壮 D . 纷至踏来    竭泽而渔    脍炙人口    风烛残年
  • 8. (2019·台州) 下列词语中没有错别字的这一项是(    )
    A . 急躁    陈词烂调    不可思议    卑恭屈膝 B . 坐落    挖墙脚      一筹莫展    相辅相成 C . 布署    锋芒必露    挑拨事非    如法炮制 D . 沉缅    再接再厉    消声匿迹    浮想联翩
  • 9. (2019·修文) 下面划线字意思相同的一组是(    )
    A . 医学    作曲    他们    专 B .       眼      自      C .       刊      登      D . 费      朵      昏     
二、填空题
  • 10. (2019·播州) 按查字典的要求填空。

    “攀”,用音序查字法应先查,再查音节;用部首查字法,应先查部,再查画。

    “攀”在字典里的解释有:①设法接触;②拉关系;③用手抓、拉住;④抓住东西向上爬。

    “攀着铁索”的“攀”应选第种解释;“攀谈”的“攀”应选第种解释。

  • 11. (2019·遵义) 查字典,按要求填空。

    ①“酸”字用部首查字法,应查部,再查画。

    ②“鼎”字用部首查字法,应查部,再查画,读

    ③“溜”字按音序查字法,应先查音序,再查音节

  • 12. (2019六下·凉州) “异”用部首查字法先查部。再查画;用音序查字法查查音序,音节是。“异”在字典里的解释有:①惊奇、奇怪;②奇异、特别;③另外、别的;④有分别、不相同。在“异口同声”一词中应选第种解释,在“奇珍异宝”中应选第种解释。
  • 13. 找出下列四字词语中的错别字,在后面的横线上进行改正。
    1. (1) 襟飘带舞  意味深长  庞然大物  平谈无味  心满意足
    2. (2) 斩钉截铁  据高临下  粉身碎骨  惊天动地  心惊肉跳
    3. (3) 排山蹈海  五艳六色  威风凛凛  别出心裁  大步流星
    4. (4) 技高一筹  曝露无遗  忘乎所以  自做自受  怒气冲冲
  • 14. (2019·遵义) 改正下列成语中的错别字。

    潜姿暗长     容光换发     疏落有制     震聋发聩

    枪害同胞     病入膏盲     趋之若骛     飞扬跋户

  • 15. 给下划线字选择正确的解释,将序号填入括号内。

    A.推选,选举     B.往上托,往上伸      C.提出      D.举动     E.全

    国欢腾           ②一反三

    棋不定           ④一两得

  • 16. (2019六上·商丘期中) 给划线字选择正确的解释。

    废:①不再使用;不再继续;②荒芜;衰败;③没有用的或失去了原来的作用的;④肢体伤残;使伤残。

    老汉吼道:“少话,快走

    昔日辉煌的圆明园如今成了一片

    那次事故了他一条腿

    孙中山除了缠足陋习

  • 17. 选择恰当的解释(填序号)。

    仿佛:①相似,差不多     ②犹如,好像     ③似乎,可能

    Ⅰ闰土和我仿佛年纪。

    Ⅱ这天,仿佛要下暴雨。

    Ⅲ那湖水绿得仿佛是一块碧玉。

    端详:①仔细地看 ②详情 ③端庄安详

    Ⅳ他拿着照片,仔细地端详。

    Ⅴ想知道真相,请听我细说端详。

    Ⅵ他文明有礼,举止端详。

  • 18. (2019·南明) 选择划线词语的解释填在句子后的横线上,填序号。

    保险:①稳妥可靠;②担保。

    Ⅰ把芦叶往河中央轻轻一放,保险翻不了船。

    Ⅱ他这么做可不保险

    精神:①活跃,有生气;②指人的意识、思维。

    Ⅲ这种独立思考的精神 , 使她在医学上一再创造奇迹。

    Ⅳ这孩子眼睛大大的,真精神

  • 19. (2019·播州) 依据意思填写四字词语。

    ①成绩、效果显著。

    ②到天的最高处去摘月。常形容壮志豪情。

    ③看惯了就不觉得奇怪。

    ④形容经历过很多艰难困苦。

  • 20. (2019·播州) 动物与人有许多相似之处,因此,人们常常用一些关于动物的词语来表示各种各样的人。请将下列动物对号入座。

    早鸭子     落汤鸡     替罪羊      铁公鸡

    ①混身湿透的人。

    ②代人受过的人。

    ③不会游泳的人。

    ④吝啬钱财,一毛不拔的人。

  • 21. (2019·三都) 选字填空。

    进     近

    ①我的家离湖边很

    ②一个木瓜从树上掉了湖里。

    以     已

    ③每天早上到学校后,我都要打扫教室。

    ④我的姐姐经是一名中学生了。

    向     象     像

    ⑤春天到了,公园的风景美得一幅画。

    ⑥我要方明学习,热心帮助同学。

    ⑦一头大慢慢地走向湖边。

  • 22. (2019六上·通榆期中) 比一比,再组词。

         坦     悟     斑

         但     语     班

  • 23. (2019·雷山) 辨字组词。

         敝     撒    淮     尊     既

         敞     撤    准     遵     即

  • 24. (2019六上·新会月考) 组词。

         坦     歼     憧

         担     纤     撞

  • 25. 辩字组词。

      萍  削  郑

      苹  消  掷

  • 26. 比一比,组词语。

        抡   屹    裁

        伦    乞   载

  • 27. 辨字组词。

         顷      班      躁      卸

         倾      斑      燥      御

  • 28. 区别形近字组词。

          截     坚

          载     竖

          绷     险

          棚     检

  • 29. 形近字组词。

       燥  漠  御

       澡  摸  街

       躁  膜  衔

  • 30. 形近字组词。

        宣     帜    射

        官     织    躲

  • 31. (2019·滨湖) 按要求填空。
    1. (1) 甘:结构,音序是,部首为,共有画。“甘”在字典中的解释为:①甜;②甘心、自愿。“不甘失败”的“甘”应取解释;“同甘共苦”的“甘”应取解释
    2. (2) 延:结构,音序是,音节为,部首为,第4笔是。“延”在字典中的解释有:①延长;②推迟;③引进,请。“故意迟延”的“延”应取解释;“延年益寿”的“延”应取解释
  • 32. (2019·遵义) 选择。
    1. (1) “爱不释手”的“释”字在字典里有几个意思,这里最恰当的解释是(    )
      A . 说明,解说 B . 消散 C . 放开,放下 D . 把坐监服刑的人释放
    2. (2)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大典中,亲手升起新中国第一面国旗的是(    )
      A . 林伯渠 B . 朱德 C . 毛泽东 D . 聂荣臻
    3. (3) 科学家已经证明,至少在以地球为中心的________公里的范围内,没有适合人类居住的第二个星球。(    )
      A . 10万亿公里 B . 20万亿公里 C . 30万亿公里 D . 40万亿公里
    4. (4) 要把“优胜劣________、承前________后、画龙点________、风雨交________”四个词语补充完整,应选(    )
      A . 汰    启    加    睛 B . 汰    启    睛    加 C . 汰    加    启    睛 D . 汰    睛    加    启
    5. (5) 根据《三国演义》的人物、情节生出的歇后语很多,“徐庶进曹营”的后面部分是(    )
      A . 如鱼得水 B . 骄兵必败 C . 心怀鬼胎 D . 一言不发
    6. (6) 各行各业都有反映自己行业特点的春联。“除三山五岳病痛,收四海九州精华”、“藏古今学术,聚天地精华”和“入店闻香即忘返,出门回味又思来。”三幅春联分别是________行业的春联。(    )
      A . 药店      书店      饮食店 B . 药店      饮食店    书店 C . 书店      药店      饮食店 D . 饮食店    药店      书店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