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数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7年湖南省益阳市中考数学试卷

更新时间:2017-07-26 浏览次数:1297 类型:中考真卷
一、<b >选择题</b>
二、<b >填空题</b>
三、<b >解答题</b>
  • 15. 计算:|﹣4|﹣2cos60°+( 0﹣(﹣3)2
  • 16. 先化简,再求值: + ,其中x=﹣2.
  • 17. 如图,四边形ABCD为平行四边形,F是CD的中点,连接AF并延长与BC的延长线交于点E.求证:BC=CE.

  • 18.

    垫球是排球队常规训练的重要项目之一.下列图表中的数据是甲、乙、丙三人每人十次垫球测试的成绩.测试规则为连续接球10个,每垫球到位1个记1分.

    运动员甲测试成绩表

    测试序号

    1

    2

    3

    4

    5

    6

    7

    8

    9

    10

    成绩(分)

    7

    6

    8

    7

    7

    5

    8

    7

    8

    7

    1. (1) 写出运动员甲测试成绩的众数和中位数;

    2. (2) 在他们三人中选择一位垫球成绩优秀且较为稳定的接球能手作为自由人,你认为选谁更合适?为什么?(参考数据:三人成绩的方差分别为S2=0.8、S2=0.4、S2=0.8)

    3. (3) 甲、乙、丙三人相互之间进行垫球练习,每个人的球都等可能的传给其他两人,球最先从甲手中传出,第三轮结束时球回到甲手中的概率是多少?(用树状图或列表法解答)

  • 19. 我市南县大力发展农村旅游事业,全力打造“洞庭之心湿地公园”,其中罗文村的“花海、涂鸦、美食”特色游享誉三湘,游人如织.去年村民罗南洲抓住机遇,返乡创业,投入20万元创办农家乐(餐饮+住宿),一年时间就收回投资的80%,其中餐饮利润是住宿利润的2倍还多1万元.
    1. (1) 求去年该农家乐餐饮和住宿的利润各为多少万元?
    2. (2) 今年罗南洲把去年的餐饮利润全部用于继续投资,增设了土特产的实体店销售和网上销售项目.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预计今年餐饮和住宿的利润比去年会有10%的增长,加上土特产销售的利润,到年底除收回所有投资外,还将获得不少于10万元的纯利润.”请问今年土特产销售至少有多少万元的利润?
  • 20. 如图,AB是⊙O的直径,C是⊙O上一点,D在AB的延长线上,且∠BCD=∠A.

    1. (1) 求证:CD是⊙O的切线;
    2. (2) 若⊙O的半径为3,CD=4,求BD的长.
  • 21. 在平面直角坐标系中,将一点(横坐标与纵坐标不相等)的横坐标与纵坐标互换后得到的点叫这一点的“互换点”,如(﹣3,5)与(5,﹣3)是一对“互换点”.
    1. (1) 任意一对“互换点”能否都在一个反比例函数的图象上?为什么?
    2. (2) M、N是一对“互换点”,若点M的坐标为(m,n),求直线MN的表达式(用含m、n的代数式表示);
    3. (3) 在抛物线y=x2+bx+c的图象上有一对“互换点”A、B,其中点A在反比例函数y=﹣ 的图象上,直线AB经过点P( ),求此抛物线的表达式.
  • 22.

    如图1,直线y=x+1与抛物线y=2x2相交于A、B两点,与y轴交于点M,M、N关于x轴对称,连接AN、BN.

    1. (1) ①求A、B的坐标;②求证:∠ANM=∠BNM;

    2. (2) 如图2,将题中直线y=x+1变为y=kx+b(b>0),抛物线y=2x2变为y=ax2(a>0),其他条件不变,那么∠ANM=∠BNM是否仍然成立?请说明理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