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安徽省全国示范高中名校2019-2020学年高三上学期物理9...

更新时间:2020-01-08 浏览次数:290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选题
  • 1. (2018高二上·金华月考) 第19届亚洲运动会将于2022年9月10日~9月25日在中国杭州举行。杭州是中国第三个取得夏季亚运会主办权的城市,图中的“莲花碗”是田径的主赛场,下列关于亚运会田径项目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研究短跑运动员终点撞线时可将运动员看成质点 B . 在田径比赛中跑步运动员的比赛成绩是一个时间间隔 C . 短跑运动员跑100m和200m都是指位移 D . 高水平运动员400m比赛的平均速度有可能大于其他运动员200m比赛的平均速度
  • 2. 一块石头从楼房阳台边缘向下做自由落体运动。把它在空中运动的总时间分为相等的四段,如果它在第一段时间内的位移是1.5m,那么它在第四段时间内的位移是( )
    A . 1.5m B . 6. 0m C . 10. 5m D . 24m
  • 3. (2019高一下·湖南期末) 下图两种情况中,球的重力均为g,斜面倾角为 ,挡板对球的压力分别为(   )

    A . B . C . D .
  • 4. 港珠澳大桥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为香港、澳门珠海三地提供了一条快捷通道。图甲是港珠澳大桥中的一段,一辆小汽车在长度为L=28m的平直桥面上提速,图乙是该车在该段的车速的平方( )与位移(x)的关系。则关于小汽车通过该段平直桥面的加速度和时间分别为( )

    A . 1.5m/s2    3s B . 1.5m/s2     4s C . 2m/s2     3s D . 2m/s2     2 s
  • 5. 如图所示,质量为m=1kg物块P在与水平方向夹角为 的力F的作用下,沿水平面做匀速直线运动。已知物块与水平面之间的动摩擦因数μ= ,当F最小时,则( )

    A . =45° B . = 60° C . F最小值为5N D . F最小值为6N
  • 6. 如图,在斜坡上有一根旗杆长为L.现有一个小环从旗杆顶部沿一根光滑钢丝AB滑至斜坡底部,已知斜坡的倾角为 ,AB与水平面夹角为a,OB=L.则小环从A滑到B的时间为( )

    A . B . C . D .
  • 7. 如图所示,置于粗糙水平面上的物块A和B用轻质弹簧连接,在水平恒力F的作用下,A、B以相同的加速度向右运动.A、B的质量关系为mA>mB , 它们与地面间的动摩擦因数相同.为使弹簧稳定时的伸长量增大,下列操作可行的是( )

    A . 仅减小B的质量 B . 仅增大A的质量 C . 仅将A,B的位置对调 D . 仅减小水平面的粗糙程度
二、多选题
  • 8. 如图(a)所示,一只小鸟沿着较粗的树枝从A缓慢移动到B,将该过程抽象为质点从圆弧A点移动到B点,如图(b)。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 . 树枝对小鸟的弹力减小 B . 树枝对小鸟的弹力增大 C . 树枝对小鸟的摩擦力减小 D . 树枝对小鸟的摩擦力增大
  • 9. (2017高一上·泉州期末) 如图所示,传送带与地面倾角为θ=37°,AB的长度为16m,传送带以10m/s的速度转动,在传送带上端A无初速度地放一个质量为0.5kg的物体,它与传送带之间的动摩擦因数为0.5,求物体从A运动到B所用的时间可能为(   ) (sin37°=0.6,cos37°=0.8,g=10m/s2).

    A . 1.8s B . 2.0s C . 2.1s D . 4.0s
  • 10. 一小滑块从斜面上A点由静止释放,经过时间3 到达B处,在4 时刘滑块运动到水平面的C点停止,滑块与斜面和水平面间的动摩擦因数相同。已知滑块在运动过程中与接触面间的摩擦力大小与时间的关系如图所示,设滑块运动到B点前后速率不变。以下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滑块在斜面和水平面上的位移大小之比为9:4 B . 滑块在斜面和水平面上的加速度大小之比为1:3 C . 斜面的倾角为45° D . 滑块与斜面的动摩擦因数
三、实验题
  • 11. 某同学在研究性学习中,利用所学的知识解决了如下问题:把一开口向右、内壁光滑、深度为h=0.25m的小圆筒水平固定在桌面上,同时把一轻弹簧一端固定于小圆筒内部左端,没有外力作用时弹簧的另一端位于筒内。如图甲所示,如果本实验的长度测量工具只能测量出筒外弹簧的长度l,现要测出弹簧的原长l0和弹簧的劲度系数,该同学通过改变所挂钩码的个数来改变l,作出F-l图线如图乙所示。

    1. (1) 由此图线可得出的结论是
    2. (2) 弹簧的劲度系数为N/m,弹簧的原长10=m。
    3. (3) 该同学实验时,把弹簧水平放置与弹簧竖直悬挂放置相比较,优点在于
  • 12. 图1为验证牛顿第二定律的实验装置示意图。图中打点计时器的电源为50Hz的交流电源,打点的时间间隔用 表示。在小车质量未知的情况下,某同学设计了一种方法用来研究“在外力一定的条件下,物体的加速度与其质量间的关系"。

    1. (1) 请完成下列实验步骤:

      ①平衡小车所受的阻力:取下小吊盘,调整木板右端的高度,用手轻拨小车,直到打点计时器打出一系列 的点。

      ②按住小车,挂上小吊盘并在小吊盘中放入适当质量的物块,在小车中放入砝码。

      ③打开打点计时器电源,释放小车,获得带有点迹的纸带,在纸带上标出小车中砝码的质量m。

      ④按住小车,改变小车中砝码的质量,重复步骤③。

      ⑤在每条纸带上清晰的部分,每5个间隔标注一个计数点。测量相邻计数点的间距 ……。

      求出与不同m相对应的加速度a。

      ⑥以砝码的质量m为横坐标, 为纵坐标,在坐标纸上做出 关系图线。

    2. (2) 完成下列填空:

      ( i )设纸带上三个相邻计数点的间距为 ,相邻计时点时间间隔为 。a可用 表示为a=。图2为用米尺测量某一纸带上的 的情况,由图可求得加速度的大小a=m/s2

      (ii )图3为所得实验图线的示意图。若牛顿定律成立,则小车受到的拉力为N,小车的质量为 kg。

      ( iii )本实验中,若小吊盘和盘中物块的质量之和m0与小车和车中砝码质量(m+M)之间关系满足 ,仍将小车受到的拉力当成m0g,则加速度计算值为,此加速度的相对误差= 。 (相对误差= )

四、解答题
  • 13. 2019年1月4日上午10时许,科技人员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发出指令,嫦娥四号探测器在月面上空开启发动机,实施降落任务。在距月面高为H=102m处开始悬停,识别障碍物和坡度,选定相对平坦的区域后,先以a1匀加速下降,加速至 时,立即改变推出力,以a2=2m/s2匀减速下降,至月表高度30m处速度减为零,立即开启自主避障程序,缓慢下降。:最后距离月面3m时关闭发动机,探测器以自由落体的方式降落,自主着陆在月球背面南极艾特肯盆地内的冯●卡门撞击坑中,整个过程始终垂直月球表面作直线运动,取竖直向下为正方向。已知嫦娥四号探测器的质量m=40kg,月球表面重力加速度取1.5m/s2。求:

    1. (1) 嫦娥四号探测器自主着陆月面时的瞬时速度大小
    2. (2) 匀加速直线下降过程的加速度大小a1
    3. (3) 匀加速直线下降过程推力F的大小和方向。
  • 14. (2019·镇平模拟) 甲、乙两车在某高速公路上沿直线同向而行,它们的v﹣t图象如图所示,若t=0时刻两车相距50m,求:

    1. (1) 若t=0时,甲车在乙车前方,两车相遇的时间;
    2. (2) 若t=0时,乙车在甲车前方,两车相距的最短距离。
  • 15. 粗糙的地面上放着一个质量 的斜面,斜边部分光滑,底面与地面的动摩擦因数 ,倾角 ,在固定在斜面的挡板上用轻质弹簧连接一质量 的小球,弹簧劲度系数 ,现给斜面施加一水平向右为F的恒力作用,使整体向右以 匀加速运动,已知

    1. (1) 求F的大小;
    2. (2) 求出弹簧的型变量及斜面对小球的支持力大小。
  • 16. 如图所示,质量M=2.0kg的木板静止在光滑水平桌面上,木板上放有一质量m=1.0kg的小铁块(可视为质点),它离木板左端的距离为L=1m,铁块与木板间的动摩擦因数为μ=0.2。现用一水平向右的拉力F作用在木板上,使木板和铁块由静止开始运动,设木板与铁块间的最大静摩擦力等于滑动摩擦力,g取10m/s2求:

    1. (1) 当拉力为3N时,铁块受到的摩擦力大小;
    2. (2) 若要铁块相对木板静止,求拉力的最大值;
    3. (3) 当拉力为8N时,作用1s后撤去拉力。判断铁块能否从木板上滑落,若不能,求铁块静止在木板上的位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