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湖南省五市十校2018-2019学年高一下学期物理期末考试试...

更新时间:2019-09-04 浏览次数:420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关于运动和力,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没有力力的作用,物体就不会运动 B . 做曲线运功的物体其合外力方向与运动方向一定不在一条直线上 C . 做圆周运动的物体,其合外力一定指向圆心 D . 做匀速运动的物体,其合外力不一定恒定
  • 2. —小船在静水中的速度为6m/s,它在一条河宽为300m,流速为10m/s的河流中渡河,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小船不可能垂直到达对岸 B . 小船渡河时间最短为50s C . 小船渡河的最短位移为500m D . 若小船以最短位移渡河,在水流方向上的位移大小为500m
  • 3. 如图所示,为一皮带传送装置,右轮半径为r,a是其边缘上一点,左侧为一轮轴,大轮半径为4r,小轮半轻为2r,b在小轮上,到小轮中心的距离为r,c在小轮边缘上,d在大轮边缘上,以下关系错误的是(   )

    A . a和c的线速度相等 B . b、c和d角速度相等 C . va:vb:vc:vd=2:1:2:4 D . aa:ab:ac:ad=2:1:2:4
  • 4. 如图所示,较轻质OA长为1m,A端固定一个质量为5kg的小球,小球在竖直平面内做圆周运动,通过最高点时小球的速率为3m/s,g=l0m/s2 , 细杆受到(   )

    A . 5N的压力 B . 5N的拉力 C . 95N的压力 D . 95N的拉力
  • 5. 不同的地球同步卫星,下列哪个物理量可能不同(   )
    A . 线速度大小 B . 向心力大小 C . 轨道半径 D . 加速度大小
  • 6. 如图所示,A是静止在赤道上的物体,B、C是间一平面内两颗人造卫星。B位于离地高度等于地球半径的圆形轨道上,C是地球同步卫星。以下判断正确的是(   )

    A . 卫星B的速度大小等于地球第一宇宙速度 B . A,B线速度大小关系为 > C . 周期大小的关系是 < D . A物体受到的万有引力分为两部分:物体重力和同地球一起自转的向心力
  • 7. 如图所示,用轻绳连接的质量为m的木块A与质量为2m的木块B放在光滑地面上,先用F的力向右拉动木块B,再用F的力向左拉动木块A,求两种情况中两木块间绳子拉力的大小分别为( )

    A . B . C . D .
  • 8. 下图两种情况中,球的重力均为g,斜面倾角为 ,挡板对球的压力分别为(   )

    A . B . C . D .
二、多选题
  • 9. 如图所示,物体在水平推力F的作用下静止于斜面上,如图所示,若稍微增大推力,物体仍保持静止,则(   )

    A . 物体所受合力增大 B . 物体所受合力不变 C . 物体所受摩擦力可能增大 D . 物体所受斜面的支持力增大
  • 10. 如图所示,t=0时刻,b物体在a物体前方500m处,a、b的 图像如图所示,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

    A . a、b加速时,物体a的加速度大于b的加速度 B . 20s时,两物体相距最远 C . a、b相遇两次 D . 第二次相遇在60s
  • 11. 蹦极是一项非常刺激的体育项目,如图所示,某人从弹性轻绳P点自由下落,到a点绳子恢复原长,b点为人静静悬吊时的平衡位置,c点则是人从P点b自由下落的最低点。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人在a到c运动过程中都做减速运动 B . 人在a到b运动过程中做加速度减小的加速运动,在b点时速度达到最大 C . 人在b到c运动过程中为加速度增加的减速运动,此阶段人处于超重状态 D . 此过程中人、绳以及地球组成的系统机械能守恒
  • 12. 如图所示,在斜面上有一个物体,在平行于斜面的力F作用下,向上移动了x,斜面倾角为 ,物体与斜面间的动摩擦因数为 , 则此过程中( )

    A . 物体的重力做负功,做功大小为 B . 推力对物体做正功,物体机械能变化量为 C . 物体动能的增加量为 D . 物体克服摩擦力做功为
三、实验题
  • 13. 如图所示是是用重锤做自由落体运动来“验证机械能守恒定律”的实验装置。

    1. (1) 为了减小实验误差,下列措施可行的是_______(填写代号)
      A . 重锤选用体积较大且质量较小的 B . 重锤选用体积较小且质量较大的 C . 打点计时器尚定时应使两限位孔的连线竖直向下 D . 应先放手让质量拖着纸带运动,再通电让打点计时器工作
    2. (2) 如图已知重锤的质量为0.50kg,当地的重力加速度为9.80m/s2 , 交流电源的频率为50Hz,从打O点到打F点的过程中,重锤重力做功为J.(保留2位有效数字)。重锤动能的增加量为J.(保留2位有效数字)
  • 14. 利用图中所示装置-研究平拋物体的运动

    1. (1) 下列操作正确的是_________。
      A . 调节斜槽末端切线水平 B . 小球必须从斜槽同一位置释放 C . 斜槽必须光滑 D . 以小球在斜槽末端时球心在木板(白纸)上的射影为轨迹的抛出点
    2. (2) 用乙是某同学描绘出的轨迹,试判断:A点是抛出点吗?。(填“是”或“否”)
    3. (3) 另一同学将A纸换成方格纸,每个小方格的边长L=20cm,通过实验,记录了小球在运动途中的个位置。如图丙所示,则小球做平抛运动的初速度 = m/s;运动到B点时的速度 m/s(g取10m/s2).
四、解答题
  • 15. 因测试需要,一辆汽车在某雷达测速区,沿平直路面从静止开始匀速直线运动一段时间后,即刻做匀减速直线运动直到最后停止,下表中给出了雷达测出的各个时刻对应的汽车速度数值,求:

    1. (1) 汽车做匀加速运动和匀减速运动的加速度 的大小分别是多少?
    2. (2) 汽车在该区域行驶过程中何时速度达到最大?最大速度 是多少?
  • 16. 如图所示,一个固定在竖直平面上的光滑半圆形管道,管道里有一个直径略小于管道内径的小球,小球在管道内做圆周运动,从B点脱离后做平抛运动,恰好垂直与倾角为45°的斜面相碰,在斜面上的相碰点C与B点的水平距离为0.9m。已知半圆形管道的半径为R=lm,小球可看作质点且质量为m=1kg,重力加速度为g(g= 10m/s2)。求:

     

    1. (1) 小球经过管道的B点时,小球对管道的作用力;
    2. (2) 小球经过管道最低点A时的速度。
  • 17. 某星球“一天”的时间是T=12h,用弹簧秤在该星球表而“赤道”与“两极”测同—物体的“重量”之比为8/9,设想该该星球自转的角速度加快,会使赤道上的物体自动飘起来,这时星球的“一天”是多少小时?
  • 18. 如图所示,某一滑道由斜坡和水平滑道组成,斜坡顶端A距水平滑道高度为h,倾角为θ,水平粗糙滑道BC段长为d,水平滑道CD段光滑。将轻弹簧的一端水平连接并固定在墙上,另一自由端恰位于水平滑道C点。物块从斜坡A处静止下滑,从斜坡进入水平滑道时,在底端B点处无能量损失(即速度大小不变)。已知物块质量为m,物块与斜坡AB、水平滑道BC间的动摩擦因数均为μ,整个过程空气阻力不计,重力加速度为g。则:

    1. (1) 求物块滑到B点时的速度大小?
    2. (2) 求弹簧为最大压缩量时的弹性势能Ep
    3. (3) 若物块质量m=3 kg,斜坡倾角θ=370 , 重力加速度g取10 m/s2。弹簧第一次达到最大压缩量时的弹性势能Ep随物块不同下滑高度h变化关系如图所示,物块能第一次被弹回后不沿斜坡上滑,则物块从斜坡顶端A点下滑高度h应满足什么条件?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