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数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7年湖南省湘潭市中考数学试卷

更新时间:2017-07-18 浏览次数:1584 类型:中考真卷
一、<b >选择题</b>
二、<b >填空题</b>
三、<b >解答题</b>
  • 17. 计算:|﹣2|+(5﹣π)0 sin45°.
  • 18. “鸡兔同笼”是我国古代著名的数学趣题之一.大约在1500年前成书的《孙子算经》中,就有关于“鸡兔同笼”的记载:“今有雉兔同笼,上有三十五头,下有九十四足,问雉兔各几何?”这四句话的意思是:有若干只鸡兔关在一个笼子里,从上面数,有35个头;从下面数,有94条腿.问笼中各有几只鸡和兔?
  • 19. 从﹣2,1,3这三个数中任取两个不同的数,作为点的坐标.
    1. (1) 写出该点所有可能的坐标;
    2. (2) 求该点在第一象限的概率.
  • 20.

    如图,在▱ABCD中,DE=CE,连接AE并延长交BC的延长线于点F.

    1. (1) 求证:△ADE≌△FCE;

    2. (2) 若AB=2BC,∠F=36°.求∠B的度数.

  • 21. 为响应习总书记足球进校园的号召,某学校积极开展与足球有关的宣传与实践活动.学生会体育部为了解本学校对足球运动的态度,随机抽取了部分学生进行调查,并绘制了如下的统计图表(部分信息未给出).

    态度

    频数(人数)

    频率

    非常喜欢

     5

     0.05

    喜欢


     0.35

    一般

     50

     n

    不喜欢

     10


    合计

     m

     1

    1. (1) 在上面的统计表中m=,n=
    2. (2) 请你将条形统计图补充完整;
    3. (3) 该校共有学生1200人,根据统计信息,估计爱好足球运动(包括喜欢和非常喜欢)的学生有多少人?
  • 22. 由多项式乘法:(x+a)(x+b)=x2+(a+b)x+ab,将该式从右到左使用,即可得到“十字相乘法”进行因式分解的公式:x2+(a+b)x+ab=(x+a)(x+b)

    示例:分解因式:x2+5x+6=x2+(2+3)x+2×3=(x+2)(x+3)

    1. (1) 尝试:分解因式:x2+6x+8=(x+)(x+);

    2. (2) 应用:请用上述方法解方程:x2﹣3x﹣4=0.

  • 23.

    某游乐场部分平面图如图所示,C、E、A在同一直线上,D、E、B在同一直线上,测得A处与E处的距离为80 米,C处与D处的距离为34米,∠C=90°,∠BAE=30°.( ≈1.4, ≈1.7)


    1. (1) 求旋转木马E处到出口B处的距离;

    2. (2) 求海洋球D处到出口B处的距离(结果保留整数).

  • 24. 已知反比例函数y= 的图象过点A(3,1).

    1. (1) 求反比例函数的解析式;

    2. (2) 若一次函数y=ax+6(a≠0)的图象与反比例函数的图象只有一个交点,求一次函数的解析式.

  • 25. 已知抛物线的解析式为y=﹣ x2+bx+5.

    1. (1) 当自变量 x≥2时,函数值y 随 x的增大而减少,求b 的取值范围;

    2. (2)

      如图,若抛物线的图象经过点A(2,5),与x 轴交于点C,抛物线的对称轴与x 轴交于B.

      ①求抛物线的解析式;

      ②在抛物线上是否存在点P,使得∠PAB=∠ABC?若存在,求出点P 的坐标;若不存在,请说明理由.

  • 26. 如图,动点M在以O为圆心,AB为直径的半圆弧上运动(点M不与点A、B 及 的中点F 重合),连接OM.过点M 作ME⊥AB于点E,以BE为边在半圆同侧作正方形BCDE,过点M作⊙O的切线交射线DC于点N,连接BM、BN.

    1. (1)

      探究:如图一,当动点M在 上运动时;


      ①判断△OEM∽△MDN是否成立?请说明理由;

      ②设 =k,k是否为定值?若是,求出该定值,若不是,请说明理由;

      ③设∠MBN=α,α是否为定值?若是,求出该定值,若不是,请说明理由;

    2. (2)

      拓展:如图二,当动点M 在 上运动时;


      分别判断(1)中的三个结论是否保持不变?如有变化,请直接写出正确的结论.(均不必说明理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