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数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2019-2020学年九年级上学期数学第一...

更新时间:2019-10-30 浏览次数:434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4分,满分40分.)
  • 1. 下列函数中,y是x的二次函数的是(   )
    A . y=x2-x(x+2) B . y=x2- C . x=y2      D . y=(x-1)(x+3)
  • 2. 若反比例函数y= 的图象分布在第二、四象限,则k的取值范围是(   )
    A . k< B . k> C . k>2 D . k<2
  • 3. 抛物线y=-(x-2)2-3的顶点落在(   )
    A . 第一象限 B . 第二象限 C . 第三象限 D . 第四象限
  • 4. 抛物线y=-2(x+5)2-1可以通过将抛物线y=-2x2经过下列平移得到(   )
    A . 先向左平移5个单位长度,再向下平移1个单位长度 B . 先向左平移5个单位长度,再向上平移1个单位长度 C . 先向右平移5个单位长度,再向下平移1个单位长度 D . 先向右平移5个单位长度,再向上平移1个单位长度
  • 5. 若抛物线y=x2-4x-12与x轴交于点A,B,与y轴交于点C,则△ABC的面积为(   )
    A . 24 B . 36 C . 48 D . 96
  • 6. 已知抛物线y=-3(x-2)2+5,若-1≤x≤1,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当x=2时,y有最大值5 B . 当x=-1时,y有最小值-22 C . 当x=-1时,y有最大值32 D . 当x=1时,y有最小值2
  • 7. 已知二次函数y=x2-4x-3,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该函数图象的开口向下 B . 该函数图象的顶点坐标是(-2,-7) C . 当x<0时,y随x的增大而增大 D . 该函数图象与x轴有两个不同的交点,且分布在坐标原点两侧
  • 8. 若点(-3,y1)、(1,y2)、(3,y3)都在二次函数y=(x+1)2+k的图象上,则y1 , y2 , y3的大小关系是(   )
    A . y1< y2<y3 B . y1=y3>y2 C . y1=y2 <y3 D . y1= y2>y3
  • 9. 二次函数y=-kx2-k2与反比例函数y=  (k≠0)在同一平面直角坐标系内的大致图象可能是(   )
    A . B . C . D .
  • 10. 二次函数y=ax2+bx+c(a≠0)的部分图象如图所示,图象过点(-4,0),对称轴为直线x=-1,下列结论:①abc>0;②2a-b=0;③一元二次方程ax2+bx+c=0的解是x1=-4,x2=1;④当y>0时,-4<x<2,其中正确的结论有(   )

    A . 4个 B . 3个 C . 2个 D . 1个
二、填空题(本大题共4小题,每小题5分,满分20分)
  • 11. 若点P(-1,m)在抛物线y=x2-mx+3m+5上,则m的值为 。
  • 12. 据权威部门发布的消息,2019年第一季度安徽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约为0.75万元,若第三季度安徽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y万元,平均每个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的百分率为x,则y与x之间的函数表达式是 。
  • 13. 如图,一次函数y=ax+b的图象交x轴于点B,交y轴于点A,交反比例函数y= 的图象于点C,若AB=BC,且△OBC的面积为2,则k的值为

  • 14. 在平面直角坐标系中,函数y=-x+3a+2(a≠0)和y=x2-ax的图象相交于P,Q两点若P,Q都在x轴的上方,则实数a的取值范围是 。
三、解答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8分,满分16分)
  • 15. 已知函数y=2x2-(3-k)x+k2-3k-10的图象经过原点,试确定k的值。
  • 16. 有三位同学分别说出了二次函数的图象与性质:

    甲:抛物线的开口向上;

    乙:抛物线与x轴没有交点;

    丙:当x>-2时,y随x的增大而增大。

    请写出一个符合上述条件的二次函数表达式。

四、计算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8分,满分16分)
  • 17. 已知二次函数y=2x2+8x-1,试确定它的顶点坐标。
  • 18. 下表给出了两个变量x,y的部分对应值

    x

    0.5

    1

    1.5

    2

    3

    4

    6

    8

    y

    12

    6

    4

    3

    2

    1.5

    1

    0.75

    1. (1) 以表中x的值为横坐标,对应的y的值为纵坐标,在给出的平面直角坐标系中描点;
    2. (2) 选用一个你学过的函数来描述两个变量x,y之间的关系,并确定其函数表达式.
五、综合题
  • 19. 如图,△OA1B1 , △A1A2B2 , △A2A3B3 , …是分别以A1 , A2 , A3 , …为直角顶点,一条直角边在x轴正半轴上的等腰直角三角形,其斜边的中点C1(x1 , y1),C2(x2 , y2),C3(x3 , y3),均在反比例函数y=  (x>0)的图象上,易求得y1=2;y2=2 -2;y3=2 -2

    1. (1) 请直接写出y4=
    2. (2) 根据上述规律猜想:yn=(n是正整数,用含n的式子表示,不用说理);
    3. (3) 利用(2)的结论求y1+y2+…+y10的值
  • 20. 已知y=x2-kx+3k-9是y关于x的二次函数
    1. (1) 求证:无论k为何值,该二次函数的图象与x轴都有交点;
    2. (2) 若该函数图象的顶点在坐标轴上,试确定k的值。
  • 21. 如图,一次函数y1=ax+b的图象和反比例函数y2= 的附象相交于A(-2,3)和B(m,-1)两点。

    1. (1) 试确定一次函数与反比例函数表达式;
    2. (2) 求△OAB的面积;
    3. (3) 结合图象,直接写出使y1>y2成立的x的取值范围。
  • 22. 某公司研制出新产品,该产品的成本为每件2400元.在试销期间,购买不超过10件时,每件销售价为3000元;购买超过10件时,每多购买一件,所购产品的销售单价均降低5元,但最低销售单价为2600元。请解决下列问题:
    1. (1) 直接写出:购买这种产品 件时,销售单价恰好为2600元;
    2. (2) 设购买这种产品x件(其中x>10,且x为整数),该公司所获利润为y元,求y与x之间的函数表达式;
    3. (3) 该公司的销售人员发现:当购买产品的件数超过10件时,会出现随着数量的增多,公司所获利润反而减少这一情况.为使购买数量越多,公司所获利润越大,公司应将最低销售单价调整为多少元?(其它销售条件不变)
  • 23. 已知抛物线y=ax2+bx-4经过点M(-4,6)和点N(2,-6)

    1. (1) 试确定该抛物线的函数表达式;
    2. (2) 若该抛物线与x轴交于点A,B(点A在点B的左侧),与y轴交于点C。

      ①试判断△ABC的形状,并说明理由;

      ②在该抛物线的对称轴上是否存在点P,使PM+PC的值最小?若存在,求出它的最小值;若不存在,请说明理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