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9-2020学年初中物理八年级上学期期中模拟试卷(深圳...

更新时间:2019-10-14 浏览次数:296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2019八上·伊川月考) 李明同学测量课本宽度的4次结果如下,其中错误的一项是(       )
    A . 17.31cm B . 17.32cm C . 17.62cm D . 1.732dm
  • 2. (2019九上·南山期末) 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
    A . 优化实验方案可以减少误差   B . 采用精密的测量工具可以减小误差   C . 采用科学的测量方法可以减小误差   D . 多次测量不能减小误差
  • 3. (2018八上·中山期中) 一辆汽车在公路上做匀速直线运动,那么它的运动符合以下哪个图象(  )
    A . B . C . D .
  • 4. (2019八下·龙州期中) 下列现象不属于机械运动是(   )
    A . 一江春水向东流 B . 星光闪闪 C . 万里雪飘 D . 春风拂面
  • 5. (2019·永定模拟) 如图 所示标志主要是为了控制发声体的(   )

    A . 频 率 B . 音 调 C . 音 色 D . 响 度
  • 6. (2019八下·深圳开学考) 人耳能分清回声的条件是回声到达人耳比原声晚0.1s,你面向一高墙喊话,如果想分清回声,那么你和高墙之间的距离应(     )
    A . 大于34m B . 大于17m C . 等于17m D . 等于34m
  • 7. (2019八上·龙华期末) 以下事例是利用声音传递信息的是(   )
    A . 利用超声波清洗眼镜    B . 将超声波应用到倒车雷达 C . 利用超声波排除人体内的结石    D . 发出较强声音的喇叭能使它前面的烛焰“跳舞”
  • 8. (2019九下·广州月考) 夏天,小凯将冰水和热水分别注入常温下的两只透明烧杯中,如图所示。一会儿发现两只烧杯的杯壁上都有一部分出现小水珠,变得模糊了。针对这一现象,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甲杯的内壁出现了水珠,该物态变化过程是熔化 B . 甲杯的外壁出现了水珠,该物态变化过程会吸热 C . 乙杯的外壁出现了水珠,该物态变化过程是汽化 D . 乙杯的内壁出现了水珠,该物态变化过程会放热
  • 9. (2019九下·峄城月考) 下列对生活中的物理现象及其原因分析,错误的是( )
    A . 游泳后,从水中出来感觉较冷,是由于水蒸发时吸热 B . 冬天,窗玻璃上出现冰花,是由于水蒸气发生了凝华 C . 夏天,常用干冰给食品保鲜,利用了干冰熔化吸热 D . 冬天,在保存蔬菜的菜窖里放几桶水,利用了水凝固放热
  • 10. (2019八下·深圳开学考) 匀速直线运动的甲、乙两物体,它们通过的路程之比为3:1,所用时间之比是2:3,则它们的速度之比是(     )
    A . 1:2 B . 2:1 C . 2:9 D . 9:2
  • 11. (2019八上·罗湖期末) 甲车从M点,乙车从N点同时相向运动,它们的s—t图象分别如图(a)、(b)所示。甲、乙相遇时,乙距M点12米,若甲、乙的速度分别为vv , M、N间的距离为s。则(   )


    A . v< v , s=36米 B . v< v , s=12米 C . v> v , s=36米 D . v> v , s=18米
  • 12. (2019八下·保定期末) 下列各组固体都是晶体的一组是(   )
    A . 蜡  玻璃  沥青 B . 蜡 铝 玻璃 C . 冰 铁 铝 D . 冰 铁 沥青
  • 13. (2019八上·东莞期末) 如表是一些物质的凝固点和沸点,能测出我国各个地区气温的温度计是(   )

    物质

    煤油

    水银

    酒精

    乙醚

    凝因点/℃

    ﹣25

    ﹣39

    ﹣117

    ﹣114

    沸点/℃

    110

    357

    78

    35

    (我国各个地区中最低温﹣53.2℃,最高温50℃)

    A . 煤油温度计 B . 水银温度计 C . 酒精温度计 D . 乙醚温度计
  • 14. (2018八上·新洲期中)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太空中宇航员能对话,说明声音可在真空中传播 B . 手在小提琴上不同位置按弦,主要目的是改变响度 C . 道路两旁得隔音墙是在声源处减弱噪声 D . B超检查身体是超声波在医学中的应用
  • 15. (2019八下·柳州期末) 棋盘上摆放有三个棋子如图中甲图所示,乙图则是三岁的小宇移动了棋子后的样子。相对于棋盘,位置发生了变化的棋子是( )


    A . 只有3 B . 只有2和3 C . 只有1和3 D . 1、2和3
  • 16. (2019九下·峄城月考) 位于山西省永济市普救寺中的莺莺塔如图所示,它是我国现有的四大回音建筑之一.若游人在塔附近的一定位置以两石相击,便可听到“呱、呱”的回声,类似青蛙鸣叫,并且声音也变得格外响亮.关于此现象,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以两石相击”主要是空气振动发声 B . “类似青蛙鸣叫”是指音色相近 C . “变得格外响亮”是指音调变高 D . “呱、呱”的回声一定是噪声
  • 17. (2019八下·保定期末) 如图甲所示,是小明“探究物质熔化规律”的实验装置,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甲图采用水浴法是为了受热均匀 B . 图乙温度计示数为2℃ C . 图丙中该物质是非晶体 D . 图丙AB段该物质处于固态
  • 18. (2018八上·湖北月考) 甲、乙两车同时在同一平直公路上向东平稳行驶,如图所示,采用“频闪摄影”的方式,使用照相机每隔10s拍下一张照片,记录下汽车的位置,有关分析正确的是( )

    A . 甲车做匀速直线运动,乙车做减速直线运动 B . 甲车全程所用的时间比乙车所用时间长 C . 乙车全程的平均速度为108km/h D . 甲、乙两车全程的平均速度相等
  • 19. (2018八上·武汉期中) 小明在班上给同学们讲了新 “龟兔赛跑”故事(如下图所示):乌龟和兔子由起点出发后,兔子很快把乌龟落在后面.它看到乌龟跑的太慢了,就在半途的一棵树下睡了一觉,醒来时发现乌龟离终点很近了,兔子急忙去追,结果他们同时到达终点.在小明讲的这个故事中,关于乌龟和兔子运动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在整个运动过程中,乌龟的平均速度大于兔子的平均速度 B . 在整个运动过程中,兔子的平均速度大于乌龟的平均速度 C . 兔子始终比乌龟跑得快 D . 在兔子睡醒之后追赶乌龟的那一段时间里,兔子的平均速度大于乌龟的平均速度
  • 20. 甲、乙、丙三个人各乘一个热气球,甲看到楼房匀速上升,乙看到甲匀速上升,甲看到丙匀速上升,丙看到乙匀速下降,那么,从地面上看,甲、乙、丙运动情况可能是(   )

    A . 甲、乙匀速下降,V<V , 丙停在空中   B . 甲、乙匀速下降,V>V , 丙匀速上升   C . 甲、乙匀速下降,V>V , 丙匀速下降,且V>V   D . 以上说法均不对
二、填空题
  • 21. (2018八上·东台月考) 一切发声的物体都在。工人师傅用一把螺丝刀一端放在电动机上在另一端就可探听电动机内部运转是否正常,该现象说明 可以传声;通过听到的声音可以判断电动机内部运转是否正常,这是利用了声音可以传递(填“能量”或“信息”)。
  • 22. (2019八下·江门月考) 在打扫教室卫生时,用湿抹布擦黑板,过一会儿黑板就会变干,这是水的现象(填物态变化的名称)。夏天,从冰箱中取出一瓶饮料,空气中的遇冷液化成小水珠附着在饮料瓶外表面,液化过程中要(选填“吸热”或“放热”)。
  • 23. (2019八上·临渭期末)   2017年5月5日,凝聚着国人梦想的国产大飞机C919首飞成功。C919首飞时,由于发动机的振动而产生的轰鸣声是通过传人人耳的。C919返回首飞现场时,现场见证者心情愈发激动,随着声音的(选填“响度”或“颏率”)越来越大,飞机开始着陆,最终首飞取得圆满成功。十年心血,终于破茧成蝶,现场C919研发专家们流下了激动和幸福的泪水,对于他们来说,C919发动机的轰鸣声属于(选填“乐音”或“噪声”)专家们都戴有耳塞或耳罩,这是(填控制噪声的方法)。

  • 24. (2018八上·南通月考) 控制环境污染是“打造宜居城市,建设优雅南通”的重要举措。居民小区禁止汽车鸣笛是从减弱噪声;城区步行街上安装了如图所示的噪声监测装置,该装置显示了噪声的(选填“音调”、“响度”、“音色”)。

  • 25. (2018八上·中山期中) 我国古代诗词里描述相对运动的例子很多。“不疑行舫动,唯看远树来”这是南北朝时期梁元帝萧绎《早发龙巢》中的两句。“远树”迎面而来是以为参照物;以为参照物“远树”也可以看成是静止的。可见,参照物的不同,对同一物体运动状态的描述也不同,这就是运动和静止的相对性。
  • 26. (2019八上·北海期末) 如图甲所示,在测量物体长度时,正确的视线方向是(选填“A”或“B”),读数为cm.菲菲跑800m时.停表从0走到如图乙所示位置,她的成绩是s

  • 27. (2019八上·韶关期末) 如图是某种物质温度随时间变化图象,根据图象我们得到的信息是:该物质是(填“晶体”或“非晶体”),该物质的熔点为℃;t1-t5时间内,物体状态是(填“固态”、“液态”或“固液共存态”)。

三、实验探究题
  • 28. (2019九下·广州月考) 小凯用如图乙所示装置探究某物质熔化过程中温度变化情况,记录数值如下表。

    时间t/min

    0

    1

    2

    3

    4

    5

    6

    7

    8

    9

    温度T/℃

    -6

    -4

    -2

    0

    0

    0

    0

    1

    2

    3

    物态

    固态

    固态

    固态

    固液共存

    固液共存

    固液共存

    固液共存

    液态

    液态

    液态

    图1

    1. (1) 某时间温度计的读数如图1甲所示,此时的温度是℃。
    2. (2) 由表格可知,第4min时该物质是否正在熔化?,依据
    3. (3) 请根据表中数据,在图1丙中的坐标纸上面出该物质熔化过程中的温度一时间图象。由图象可知该物质属于(选“晶体”或“非晶体”)。
    4. (4) 随后小凯又接着利用图2乙中的装置探究水的沸腾”实验。根据图2甲表格所提供的数据1标准大气压下)可知,小凯应选用(选“水银”、“酒精“或“水”)温度计来完成实验。

    5. (5) 小凯记录数据并绘制了如图2丙所示的水的温度一时间图象:小旋利用与小凯同样的装置、初温相同但质量较小的水,探究“水的沸腾”实验,请在图2丙中帮小旋大致描绘水的温度一时间图像。
四、计算题
  • 29. (2019八上·罗湖期末)   2018年9月23目,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正式运营。广深港高铁全程141千米,其中内地段115千米,香港段26千米.李菲在国庆节期间乘坐高铁从广州南到香港.列车时刻表如下:

    站序

    站名

    到站时间

    出发时间

    停留时间

    01

    广州南

    ——

    7:55

    ——

    02

    虎门

    8:12

    8:14

    2分钟

    03

    深圳北

    8:31

    8:36

    5分钟

    04

    香港西九龙

    8:55

    ——

    ——

    列车中途经过一个隧道,当他所在的车厢进隧道时,看到车厢内显示屏上的示数为216km/h,他用手表开始计时,经过20 s车厢出隧道,求:


    1. (1) 列车由广州南到香港全程所用的时间;
    2. (2) 列车由广州南到香港全程的平均速度:
    3. (3) 设想列车在隧道中匀速运动,则该隧道的长度.
  • 30. (2019八上·北海期末) 北海涠州岛海域有着丰富的海底珊瑚资源,某次科考队员利用超声测距仪向海底垂直发射超声波,如图所示,经0.1s后收到回波。如果海水中超声波的 平均 速度为1500m/s,求:

     

    1. (1) 超声波在0.1s内传播的路程是多大?
    2. (2) 此处海水的深度?
五、综合开放题
  • 31. (2018八上·茂名期中) 阅读下列材料,按要求完成后面提出的问题。

    材料一:蝙蝠在黑暗中能自由地飞翔,用蜡封住其耳朵,虽然把它放在明亮的房间里,仍像喝醉酒一样,一次一次地碰到障碍物,后来,物理学家证实了蝙蝠能发出①波,靠这种波的回声来确定目标和距离。

    材料二:如果把八只同样的玻璃杯盛不同深度的水用一根细棒依次敲打杯子,可以发现声音的②和盛水量有关。如果调节适当,可演奏简单的乐谱,由此我们不难知道古代“编钟”的道理。材料三:一艘国际商船在“火地岛”发现了多年前神谜失踪的“马可·波罗”号帆船,船上的一切设备及物品却完好无损,但船员都早已遇难。科学家们经过研究揭开了船员的“死亡之谜”。他们死亡于风暴产生的一种人耳听不到的声波。这种声波的频率和人体内脏的固有频率相似,导致人体内脏发生共振,产生恶心、晕眩等症状,严重的会造成心脏被震坏出血,危及生命。

    1. (1) 请你将上面材料中①和②两处补上恰当的文字:

      ,②

    2. (2) 材料三所说的这种声波是指我们学过的;在这种声波环境下人体器官发生了共振说明了声音具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