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山东省菏泽市单县2018-2019学年九年级上学期化学期中考...

更新时间:2019-09-03 浏览次数:247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2018·南充) 诗词是民族灿烂文化的瑰宝。下列著名诗句所反映的物质变化主要与化学变化相关的是(    )
    A .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B .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C . 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 D . 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一江水。
  • 2. (2018·乌鲁木齐) 2018 年中国环境日的主题是“魅力中国,我是行动者”,每一位同学都应具有环保意识, 成为建设“美丽中国”的行动者,下列做法与之相违背的是(   )
    A . 课间集体出操,随手关闭电灯    B . 自带布袋购物    C . 共享单车出行    D . 野外焚烧垃圾
  • 3. 下列物质中,前者属于单质、后者属于混合物的是()
    A . 河水、天然气 B . 氢气、净化后的空气 C . 二氧化碳、可乐 D . 液氧、冰水混合物
  • 4. (2018·本溪) 下列有关实验现象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木炭在氧气中燃烧生成二氧化碳 B . 硫在氧气中燃烧发出淡蓝色火焰 C . 红磷在空气中燃烧生成白色烟雾 D . 镁条在空气中燃烧生成白色固体
  • 5. 如图图示操作正确的是()
    A . 液体读数 B . 滴加液体 C . 加热固体 D . 过滤操作
  • 6. (2015九上·山西期中) 意大利罗马大学的科学家获得了极具理论研究意义的N4分子,N4分子结构如图所示.下列有关N4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N4约占空气体积的78% B . N4是一种单质 C . N4属于一种新型的化合物 D . 由于N4与N2的组成元素相同,所以他们的性质相同
  • 7. 根据微粒结构图给出的信息,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 . ①③是非金属元素 B . ②③的性质相同 C . ②③都是离子 D . ②④属于同种元素
  • 8. 下列现象或事实,用分子、原子的相关知识加以解释,其中错误的是()

    现象或事实

    解释

    A

    稀有气体可作保护气

    构成它们的原子达到了稳定结构

    B

    氧气和臭氧(O3)性质不完全相同

    构成物质的分子不同

    C

    物质热胀冷缩

    分子大小随温度改变而改变

    D

    水通电分解

    在化学变化中分子可以再分

    A . A                          B . B                           C . C                           D . D
  • 9. 近日,中国在四川某地发现了一个超大规模的锂矿。储量高达52万吨,被称之为“中国锂谷”。锂矿是重要的国家战略资源,有着21世纪改变世界格局的“白色石油”和“绿色能源金属”之称。下图是锂原子结构示意图和锂元素在元素周期表中的相关信息。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 . 锂元素属于非金属元素 B . 锂原子在化学反应中易得电子 C . 锂原子的相对原子质量是6.941g D . 锂原子核内有3个质子
  • 10. (2018·邵阳) 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抗癌新药“西达本胺”已全球上市。西达本胺的化学式为C22H19FN4O2 , 下列有关西达本胺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西达本胺    由碳、氢、氟、氮、氧五种原子构成 B . 一个西达本胺分子中含有一个氧分子 C . 西达本胺由五种元素组成 D . 西达本胺中C,H,F,N,O元素的质量比为22:19:1:4:2
二、填空题
  • 11. 化学用语是国际通用语言,是学习化学的重要工具。
    1. (1) 用化学用语填空:

      ①3个铵根离子

      ②4个二氧化硫分子

      ③核电荷数分别为8、12的两种元素所形成的化合物

    2. (2) 写出“3CO2”中“2”的含义
  • 12. 如图是广谱抗生素阿莫西林胶囊使用说明书的部分内容,根据说明书计算:

    1. (1) 相对分子质量是
    2. (2) 阿莫西林中碳元素、氮元素、氧元素的质量比是
    3. (3) 求阿莫西林中氧元素的质量分数(精确到0.1%).
    4. (4) 如果一个体重25kg的儿童患病需要服用阿莫西林,每天要服多少粒?(要有计算过程)
三、流程题
  • 13. 小兰同学去浮龙湖游玩时,用瓶装了一些湖水带回实验室,在老师的指导下按下列流程进行实验,制取蒸馏水。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在水样中加入明矾静置后过滤,在实验室里,过滤需要用到的玻璃仪器有烧杯、玻璃棒和;在过滤操作中玻璃棒的作用:
    2. (2) 小兰发现滤液仍然浑浊,可能的原因是(写一条)
    3. (3) 向滤液中加入活性炭,利用其性,除去水样中的色素和异味。
    4. (4) 消毒剂高铁酸钠(Na2FeO4)集氧化、吸附、凝聚、杀菌等功能于一体,目前被广泛应用于自来水净化。高铁酸钠中铁元素的化合价为
    5. (5) 爱护水资源从我做起,下列做法不可行的有_____(填序号)
      A . 洗脸、刷牙、洗澡时随时关闭水龙头   B . 用洗菜、洗衣的水冲厕所、拖地板 C . 将生活废水排入河流                          D . 合理使用化肥和农药
四、简答题
  • 14. 通常情况下,氯气是种黃绿色、比空气重、有刺激性气味的有毒气体,常用于自来水的消毒。自来水消毒过程中常会发生如下化学反应,其反应的微观过程可用如图表示:

    1. (1) 根据以上信息,请你总结出Cl2的物理性质(请写两条即可)
    2. (2) 写出图甲中C物质的化学式
    3. (3) 分析图乙中微观过程示意图,你能得到哪些信息?(请写两条即可)
五、实验题
  • 15. 某兴趣小组提供了一些气体制备和收集的实验装置,如图所示

    按要求回答下列问题:

    1. (1) ①仪器的名称是
    2. (2) 他们用加热高锰酸钾的方法制取和用排水法收集氧气涉及以下关键步骤:①装药固定②检査气密性;③收集;④加热;⑤熄灭酒精灯;⑥从水槽中撤出导气管。正确的顺序是(填字母序号)。有关反应的文字表达式是
    3. (3) 若要用过氧化氢溶液和二氧化锰为原料制取氧气,应选用的发生装置为(填字母编号),若要收集到干燥的氧气则收集装置为(填字母编号)。
    4. (4) 实验室常用氯化铵固体与熟石灰固体共热来制取氨气。常温下NH3是一种无色、有刺激性气味的气体,密度比空气小,NH3极易溶于水。请根据信息回答实验室制取氨气,可选用的发生装置是,收集装置可以是(填序号)。
六、科学探究题
  • 16. 某化学探究小组利用如图所示装置来验证水的组成。

    (实验步骤)

    ①用大注射器抽取一定量的2%的硫酸溶液,从A中的大圆孔注入;②用两个橡胶帽塞住右边两个出气口,用带针头的小注射器分别在出气口1和2处抽气液面上升,直至水充满正负两极;③接通电源,待C中气体体积达到最大刻度时,关闭电源;仔细观察实验装置中的现象;④分别用带针头的注射器抽取气体并检验。

    (交流与反思)

    1. (1) 步骤①,在水中加入硫酸的作用是
    2. (2) 步骤②的目的是
    3. (3) 步骤③中的现象有:两极上均有气泡冒出
    4. (4) 步骤④中检验C中生成气体的方法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