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数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2019届九年级上学期数学期末考试试卷

更新时间:2019-08-31 浏览次数:536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二、填空题
三、解答题
  • 20. 如图,在数学活动课中,小敏为了测量校园内旗杆 的高度,站在教学楼上的 处测得旗杆底端 的俯角为 ,测得旗杆顶端 的仰角为 ,如旗杆与教学楼的水平距离 ,求旗杆的高度.

    (参考数据:  )

  • 21.    2018年6月,某市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如图是某小区放置的垃圾桶,从左到右依次是红色:有害垃圾;蓝色:可回收垃圾;绿色:厨余垃圾;黑色:其他垃圾.

    1. (1) 居民A将一袋厨余垃圾随手放入一个垃圾桶,问他能正确投放垃圾的概率是.
    2. (2) 居民B手拎两袋垃圾,一袋是可回收垃圾,另一袋是有害垃圾。她先将可回收垃圾随手放入一个垃圾桶,然后把另一袋垃圾又随手放入其他垃圾桶。问:两袋垃圾都投放错误的概率?请画出树状图或列表说明理由.
  • 22. 如图,已知⊙ 的半径 垂直于弦 ,点 的延长线上, 平分

    1. (1) 求证: 是⊙ 的切线;
    2. (2) 若 ,求 .
  • 23. 如图是5◊5的正方形网格, 的三个顶点均在格点上.

    1. (1) 将 绕点 逆时针方向旋转 得到 ,在图①中作出
    2. (2) 在图②中作一个与 相似且面积最大的格点
    3. (3) 在图③中找出三个与点 在同一圆上的格点,并用 标注.
  • 24. 如图,在斜坡上按水平距离间隔50米架设电缆,塔柱上固定电缆的位置 离塔柱底部的距离均为20米.若以点 为原点,以水平地面 所在的直线为 轴,建立如图所示的坐标系,已知斜坡 所在直线的解析式为 ,两端挂起的电缆下垂近似成二次项系数 为抛物线的形状.

    1. (1) 点 的坐标为,点 的坐标为;
    2. (2) 求电缆近似成的抛物线的解析式;
    3. (3) 小明说:在抛物线顶点处,下垂的电缆在竖直方向上与斜坡的距离最近。你是否认同?请计算说明。
  • 25. 定义:对角线互相垂直的圆内接四边形叫做圆的奇妙四边形.

    1. (1) 如图①,已知四边形 是⊙ 的奇妙四边形,若
    2. (2) 如图②,已知四边形 内接于⊙ ,对角线交于点 ,若

      ①求证:四边形 是⊙ 的奇妙四边形;

      ②作 ,请猜想 之间的数量关系,并推理说明.

  • 26. 如图,在平面直角坐标系中,已知 .

    1. (1) 求过点 三点的抛物线解析式;
    2. (2) 在抛物线上取点 ,若点 的横坐标为10,求点 的坐标及 的度数;
    3. (3) 设抛物线对称轴 轴于点 的外接圆圆心为 (如图②)

      ①求点 的坐标及⊙ 的半径;

      ②过点 作⊙ 的切线交于 于点 (如图③),设 为⊙ 上一动点,则在点 运动过程中 的值是否变化?若不变,求出其值;若变化,请说明理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