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6-2017学年山东省滨州市邹平双语学校七年级下学期月...

更新时间:2017-06-19 浏览次数:610 类型:月考试卷
一、<b >选择题</b>
  • 1. 下面关于隋朝大运河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 . 是古代世界最长的运河,全长两千多公里 B . 以洛阳为中心,北达涿郡,南至江都 C . 连接海河、黄河、淮河、长江和钱塘江五大河流 D . 在已有天然河道和古运河基础上开通
  • 2. 隋朝开凿的大运河,其主要的社会作用是(    )

    A . 巩固了隋朝的统一 B . 促进了南北的经济文化交流 C . 主要是方便了隋炀帝本人南巡游玩 D . 加强北部边防
  • 3. 唐太宗、武则天、唐玄宗治国举措的共同之处是(    )

    A . 重视地方吏治 B . 戒奢从简 C . 重视人才 D . 虚心纳谏
  • 4. 科举制度是一种(   )

    A . 通过分科考试选拔官吏的制度 B . 监督官吏的制度 C . 通过考试考核官吏的制度 D . 发展教育事业
  • 5. (2016七下·大庆期中) 下列对杜甫生活时代最确切的表述是(   )

    A . 唐太宗统治时期的贞观年间 B . 唐玄宗统治前期的开元年间 C . 唐朝由繁盛转向衰落的时代 D . 社会矛盾重重的中唐时代
  • 6. 下面对隋朝特点的简短总结中,哪个最为全面且符合实际?(     )

    A . 经济繁荣 B . 短暂而繁荣 C . 二世而亡 D . 节俭盛行
  • 7. (2016七下·甘谷期中) “2004年10月14日第六届上海国际艺术节开幕,京剧艺术表演家尚长荣出演京剧《贞观盛事》中耿直进谏的名臣……”你知道尚长荣扮演角色是(  )

    A . 程咬金 B . 李世民 C . 魏征 D . 秦叔宝
  • 8. (2016七下·临沭期中) 隋唐时期,青年李进是当地远近闻名的骑射好手。一天,他告别父母,满怀信心地赶赴洛阳参加武举考试。这可能发生在下列哪位皇帝统治时?(   )

    A . 隋文帝 B . 隋炀帝 C . 唐太宗 D . 武则天
  • 9. (2016七下·临泉期中) 杜甫的“稻米流脂粟米白,公私仓廪俱丰实“的诗句反映了唐朝的(  )

    A . 经济繁荣 B . 政治清明 C . 对外开放 D . 文化昌盛
  • 10. 下列各项中与我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武则天无关的是(    )

    A . 在设立管辖西域的行政和军事机构 B . 发展农业生产、选拔贤才 C . 诗赋成为进士科主要的考试内容 D . “政启开元,治宏贞观”
  • 11. (2016七下·蓟县期中) 在中国历史上,分裂和统一的局面曾交替出现。结束东汉末年以来近四百年分裂局面,有一次实现全国统一的关键人物是(  )

    A . 杨坚 B . 李渊 C . 李世民 D . 武则天
  • 12. (2017七下·海南月考) 我们想要了解7世纪时中亚、印度半岛以及我国新疆地区的历史状况,可以阅读(    )

    A . 《金刚经》 B . 《大唐西域记》 C . 《西游记》 D . 《史记》
  • 13. “开元盛世”的出现,把唐朝推向全盛,它出现的具体时期是(    )

    A . 唐太宗时期 B . 武则天时期 C . 唐玄宗前期 D . 唐玄宗后期
  • 14. 古人说人生有四大喜事,是指久旱逢甘霖、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与“金榜题名”有关的制度正式诞生于以下哪位皇帝统治时期(   )

    A . 隋文帝 B . 隋炀帝 C . 唐太宗 D . 唐玄宗
  • 15. (2016七下·城中期中) 你认为在社会生活上至今还明显保留着中国唐朝人的某些风尚的国家是(   )

    A . 印度 B . 阿拉伯 C . 朝鲜 D . 日本
  • 16. 下面说法最符合隋唐特点的是(    )

    A . 中华文明的起源 B . 中华社会的繁荣开放 C . 中华民族的大融合 D . 中华帝国的衰落
  • 17. 汉赋、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反映了我国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文学所呈现的突出成就,其中下列哪个朝代是诗歌创作的黄金时代?(    )

    A . 汉代 B . 唐代 C . 宋代 D . 清代
  • 18. (2016七下·泰来期中) 我国四大发明中在唐朝时期出现的两项是(  )

    A . 造纸术、印刷术 B . 印刷术、火药 C . 指南针、火药 D . 造纸术、火药
  • 19. (2016七下·腾冲期中) 隋朝时,一位商人从今天的杭州由水路到洛阳做生意,他先后要经过(  )

    A . 永济渠、江南河、邗沟 B . 通济渠、会通河、江南河 C . 江南河、邗沟、通济渠 D . 通惠河、江南河、邗沟
  • 20. (2017七下·顺德月考) 对比分析是我们学习历史的一个重要方法。秦朝和隋朝这两个封建王朝之间的相似之处有(    )

    ①都结束了长期分裂的局面,实现统一

    ②存在时间都很短暂,历二世而亡

    ③都修筑了大型工程

    ④都开创了影响深远的政治制度

    A . ②③④ B . ①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21. (2017七下·顺德月考) 促使唐太宗虚心纳谏的最主要原因是(    )

    A . 爱民如子 B . 树立权威 C . 隋亡之鉴 D . 有自知之明
  • 22. 说:“君,舟也;人,水也。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是(    )

    A . 唐高祖李渊 B . 唐太宗李世民 C . 武则天 D . 唐玄宗李隆基
  • 23. 小明将参加学校组织的“话说唐太宗政绩”的知识擂台赛,他准备的下列史实中不正确的是  (      )
    A . 任用魏征等贤臣 B . 重视人才的培养 C . 轻徭薄赋,减轻农民负担 D . 创立科举制度
  • 24. 唐玄宗统治后期爆发的安史之乱是一场(    )

    A . 农民战争 B . 统一战争 C . 叛乱战争 D . 兼并战争
  • 25. 五代十国局面形成的主要历史根源是(    )

    A . 唐未农民战争 B . 藩镇割据 C . 宦官专权 D . 朋党之争
  • 26. 北宋初年,宋太祖加强中央集权主要吸取哪一历史现象的教训(    )

    A . 陈桥兵变 B . 五代的频繁更替 C . 唐未农民起义 D . 唐末以来藩镇割据
  • 27. 下列政权建立的先后顺序是(    )

    ①北宋   ②契丹   ③西夏    ④金

    A . ①②③④ B . ②①③④ C . ②①④③ D . ①②④③
  • 28. 下列北宋发生事件按时间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①辽天祚帝做了金军的俘虏

    ②阿骨打称帝建立金政权

    ③金军攻破北宋都城汴金

    ④宋徽宗把帝位传给宋钦宗

    ⑤金军俘虏宋徽宗和宋钦宗北去

    A . ④③⑤②① B . ②①④③⑤ C . ②①③④⑤ D . ①②④⑤③
  • 29. (2016七下·平川期中) 由于市民阶层不断壮大,在东京城内出现娱乐兼营商业的场所是(  )

    A . B . C . 勾栏 D . 瓦舍
  • 30. (2016七下·山西期中) 北宋兴起的景德镇,后来发展成为著名的(   )

    A . 丝绸之乡 B . 鱼米之乡 C . 瓷都 D . 产茶中心
  • 31. (2017七下·梅江月考) 今天的山东省在元朝时应属于(    )

    A . 中书省辖地 B . 宣政院辖地 C . 江浙行省 D . 辽阳行省
  • 32.

    “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暖风吹得游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诗中的“杭州”在当时的名称应是(    )

    A . 东京 B . 临安 C . 应天 D . 建康
  • 33.

    2008年奥运会吉祥物福娃应用了中国传统艺术的表现方式,展现了中国的灿烂文化。其中,福娃晶晶(图左)的头部纹饰源自宋瓷(图右)上的莲花瓣造型,下列关于宋瓷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 我国从宋朝开始出现陶瓷 B . 宋代浙江哥窑享有盛名 C . 著名瓷都景德镇兴起于北宋 D . 宋代是中国瓷器史上的辉煌时代
  • 34. 五代、辽、宋、西夏、金、元时期的政治形势和民族关系的特点,与下面历史时期最相似的是(    )

    A . 春秋 B . 战国 C . 三国两晋南北朝 D . 隋唐
  • 35. “昔汴都数百万家,尽仰石炭,无一家燃薪者”这一记载所反映的历史是(    )

    A . 北宋汴河流域人以石油作燃料 B . 北宋东京居民以石油作燃料 C . 北宋东京居民以煤炭作燃料 D . 河南开封是我国最早以煤炭作燃料的地区
  • 36. 与汉唐相比,宋元经济发展的特点是(    )

    ①经济重心移至江南地区           ②商品经济活跃,出现了纸币

    ③对外贸易频繁,转为海路为主     ④棉纺织业成为新兴的手工业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④
  • 37. “苏湖熟,天下足”的谚语反映的是(    )

    A . 北宋时,江浙地区推广种植占城稻取得的成果 B . 南宋时,水田增加,太湖流域的稻米产量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 C . 王安石变法在太湖流域取得的成效 D . 唐朝时,太湖流域的丰收景象
  • 38. 两宋时期,全国的经济重心从黄河流域转移到(    )

    A . 黄河流域 B . 长江流域 C . 太湖流域 D . 淮河流域
  • 39. 如果你生活在北宋,下列哪些现象是你无法看到的(    )

    A . 在城市的瓦舍内,看滑稽戏杂技等节目 B . 在江南人们吃到当地产的占城稻 C . 在汴京买卖东西使用的是“交子” D . 农民插秧使用一种新型工具叫“秧马”
  • 40. 我国历史上第一个由少数民族建立起来的全国统一的封建政权是(    )

    A . 秦朝 B . 隋朝 C . 元朝 D . 清朝
  • 41. “国以民为本,民以衣食为本,衣食以农桑为本”这句话是谁说的(    )

    A . 唐太宗 B . 元世祖 C . 宋太宗 D . 宋神宗
  • 42. 下列有关元朝民族关系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元朝建立前蒙古族处于分裂状态,并受到女真贵族的压迫 B . 元朝的统一局面,对民族融合提供了有利条件 C . 回族的形成,是元朝民族融合的重要事例 D . 元朝人分四等的政策带有民族歧视和压迫的性质
  • 43. 我国四大发明中,为欧洲航海家进行环球航行和发现美洲大陆提供了重要条件的是(    )

    A . 指南针 B . 火药 C . 活字印刷术 D . 造纸术
  • 44. 我国古代“使西方望尘莫及并改变了世界面貌”的科技成就是(    )

    ①蔡伦改进造纸术②黄道婆改进棉纺织技术③毕昇发明活字印刷术④李春设计赵州桥

    A . ①②③ B . ①③ C . ①②③④ D . ②④
  • 45. 标志着我国戏曲艺术走向成熟的是(    )

    A . 宋词 B . 唐诗 C . 元杂剧 D . 诗歌
  • 46. 宋史中记载的“国家根本,仰给东南”的最准确的意思是(    )

    A . 南方的人口超过北方 B . 政治中心转移到南方 C . 政府的财政收入主要来自南方,特别是东南地区 D . 南方是粮食主要产区
二、<b >判断题</b>
三、<b >材料分析题</b>
  • 52.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材料一:“计天下储积,得供五六十年。”

    材料二:“北达涿郡之渔商,南运江都之转输,其为利也博哉!”“天下转漕,仰此一渠。”

    请回答:

    1. (1) 材料一说明隋朝经济的特点是怎样的?出现这种局面的原因是什么?

    2. (2) 材料二评价的对象是什么?评价者是什么态度?

    3. (3) 这条“渠”是什么时候开凿的?它的规模如何?是哪位皇帝时期开通的?

    4. (4) 请全面评价一下大运河。

  • 53. (2016七下·南通期中) 阅读下列材料:

          两宋时期,在气候温和、资源丰富的南方,形成了闻名天下的“粮仓”,宋代手工业取得了巨大进步,商业繁荣出现了世界上最早的纸币。

    请根据材料并结合课本知识回答:

    1. (1) “南方形成了闻名天下的‘粮仓’”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2. (2) 两宋时期成为全国最重要粮仓的地区具体在什么流域?

    3. (3) “宋代手工业取得了巨大进步”主要体现在哪些行业?

    4. (4) “世界上最早的纸币名称叫什么?产生于哪个朝代的什么地区。

  • 54. 阅读材料:

    材料一:赵匡胤说:“国家若无外忧,必有内患,外忧不过边事,皆可预防;惟奸邪无状,若为内患,深可惧也?

    材料二:国以民为本,民以衣食为本,衣食以农桑为本。

    ──忽必烈

    依据材料回答:

    1. (1) 材料中的 “若为内患,深可惧也”这种现状指的是?

    2. (2) 为此他采取了哪些措施?

    3. (3) 为此忽必烈进行了哪些改革?

    4. (4) 结合上述材料并根据所学知识分析赵匡胤和忽必烈实施这些措施的根本目的?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