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生产建设兵团2019年中考化学试卷

更新时间:2019-07-26 浏览次数:465 类型:中考真卷
一、单选题
  • 1. 下列广受新疆消费者欢迎的食品中主要含糖类的是()
    A . 红花醋 B . C . 蔬菜 D . 烤肉
  • 2. 下列物质的用途是利用其物理性质的是()
    A . 金刚石用于切割玻璃 B . 小苏打用于治疗胃酸过多 C . 一氧化碳用于冶炼金属 D . 食品包装中充氮气用于防腐
  • 3. 2019年5月31日是第32个世界无烟日。下列图标中表示禁止吸烟的是()
    A . B . C . D .
  • 4. 下列化学实验操作错误的是()
    A . 倾倒液体 B . 加热液体 C . 点燃酒精灯 D . 过滤
  • 5. 烧柴禾时,通常把柴禾架空一些才能燃烧更旺,这是因为()
    A . 柴禾是可燃物 B . 散热的速度快 C . 柴禾和空气能充分接触 D . 可以降低可燃物的着火点
  • 6. a、b两物质的溶解度曲线如右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 . a的溶解度大于b的溶解度 B . 在t1℃时,a、b两物质饱和溶液的溶质质量分数相等 C . a、b两物质的溶液从t2℃降温至t1℃一定有晶体析出 D . 在t2℃时,60g a物质与100g水充分混合后所得溶液的总质量为160g
  • 7. 下列关于水的说法正确的是()
    A . 液态水变成水蒸气时,水分子变大 B . 过滤和加热均能使硬水转化为软水 C . 蒸馏或用活性炭吸附均可使海水转化为淡水 D . 电解水生成氢气和氧气的体积比为2:1
  • 8. 下列实验操作中,能达到实验目的的是()

    选项

    实验目的

    实验操作

    A

    除去H2中少量水蒸气

    通过盛有浓硫酸的洗气瓶洗气

    B

    除去NaNO3溶液中少量Na2SO4

    加过量Ba(OH)2溶液、过滤

    C

    鉴别厨房里的白酒和白醋

    观察颜色

    D

    鉴别实验室里的食盐水和蔗糖水

    品尝味道

    A . A                          B . B                           C . C                           D . D
  • 9. 对于化学反应2KClO3 2KCl+3O2↑,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 . 该反应属于分解反应 B . 固体减少的质量等于生成O2的质量 C . MnO2加快了该反应速率 D . 氯酸钾中K、O元素的质量比是39:16
  • 10. 小明将未打磨的铝片和稀盐酸放入密闭容器中,用传感器探究反应过程中温度和压强的变化,如右图所示。从图中所获信息错误的是()

    A . 反应过程中有热量放出                            B . 50s时,溶液中溶质为AlCl3 C . 0~50s,发生Al2O3+6HCl=2AlCl3+3H2O反应      D . 100—140s,压强减小是因为温度降低
二、填空题
  • 11. 化学与生活息息相关。
    1. (1) 下图是某电子产品拆解图片。图中标示的材料属于有机合成材料的是;选择钛合金作为螺丝材料,是因为合金的硬度比组成金属的硬度(填“大”或“小”)。

    2. (2) 制造电子芯片的主要材料是硅。工业上制取硅的主要化学反应为SiO2+2C Si+2CO↑,该化学反应的反应物中属于氧化物的是,该反应的基本类型属于反应。
    3. (3) 生活中某些废旧电池含有汞,如果随意丢弃,会造成污染。汞的元素符号是,它在常温下的状态是。常用的干电池内部填有氯化铵和二氧化锰等物质,若通过分离得到氯化铵,在实验室需进行的操作是溶解、过滤和,得到的氯化铵在农业上又可用作
  • 12. 2019年1月3日,嫦娥四号登月探测器首次在月球背面软着陆,目的是全面科学探测月球地质、资源等方面的信息,完善月球的档案资料。

    1. (1) 火箭燃料常用的氧化剂高氯酸铵(NH4ClO4)中,氮元素的化合价为-3价,则氯元素的化合价是价。
    2. (2) 现已探明月球上含有丰富的核能原料He-3(3表示相对原子质量)。

      氦元素的原子结构示意图为(填字母编号)。

    3. (3) 月球背面的陨石坑土壤中有天然的铁、铝、银等金属颗粒。根据铁锈蚀的条件分析,铁在月球上不锈蚀的原因是
    4. (4) 嫦娥四号上搭载的月面微型生态圈,是由特殊铝合金材料制成的圆柱体罐子。铝元素在元素周期表中的信息如图所示,铝离子(Al3+)的核外电子数为

三、实验题
  • 13. A、B、C是金属活动性顺序表中的三种金属。取形状大小相同的A、B、C三种金属,分别向其加入同体积同溶质质量分数的稀盐酸,实验现象如下表所示,请回答:

    实验

    现象

    速率快,产生大量气泡

    速率缓慢,产生气泡较少

    无现象

    1. (1) A,B,C三种金属的活动性由强到弱的顺序是(填字母)。
    2. (2) 将金属C放入硝酸银溶液中,其表面有银析出,写出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3. (3) 向金属A反应后的溶液中滴入几滴紫色石蕊试剂,溶液变红色。则此溶液的pH(填“>”“<”或“=”)7。再向该溶液中滴加NaOH溶液,溶液由红色变为紫色,发生的化学反应方程式为
  • 14. 气体的实验室制取是学生必备的基本实验技能,请根据下列装置回答问题:

    1. (1) 写出图中标数字的仪器名称①,②
    2. (2) 实验室用加热高锰酸钾制取氧气的化学反应方程式为,若用D装置收集氧气,气体应从管口(填“a”或“b”)进入。用E装置进行氧气性质实验时,E装置中水的作用是
    3. (3) 装置中既能制O2又能制CO2的发生装置是(填字母序号),用C装置收集CO2的原因是
    4. (4) 图中的F装置可用来测量生成氧气的体积。进行操作时,集气瓶未装满水是否会影响实验结果(填“是”或“否”)。
四、简答题
  • 15. 结构观、微粒观、元素观和转化观都是化学学科的基本观念。
    1. (1) 将“宏观—微观—符号”表征相结合是化学学科独特的思维方式。科学家最近在-100℃合成了一种化合物,其分子模型如下图所示。该物质的化学式是;从物质结构的观点说明该物质具有可燃性的原因是,该物质在空气中完全燃烧的化学反应方程式为

    2. (2) 在制备物质时,根据所制物质的组成成分选择原料,要考虑原料中能否提供产品所需的成分,且能够转化到产品中。如利用海水中的NaCl制纯碱(Na2CO3)的过程中,NaCl只提供了Na2CO3所需的“Na”,则还需要能提供含有元素的物质。按此思路,若用Na2CO3制取NaOH,需要用到生活中一种常见的廉价原料是(填俗称)。
    3. (3) 已知由Cu到Cu(OH)2可经三步转化:Cu→CuO→CuSO4→Cu(OH)2。而Fe经两步反应得到Fe(OH)2 , 请补全转化的过程:Fe→→Fe(OH)2
五、科学探究题
  • 16. 粮食、蔬菜、肉类、豆制品等食物是我们日常营养的主要来源。菠菜营养丰富,豆腐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及钙盐等,但民间有“菠菜、豆腐不宜同食”的说法。某化学兴趣小组针对此说法进行探究。

    (查阅资料)①菠菜含有丰富的铁、草酸盐、碳酸盐等;②草酸钙(CaC2O4)不溶于水,不易被人体吸收;③醋酸不与草酸钙反应,但能与碳酸钙反应生成可溶性盐等。

    1. (1) (提出猜想)“菠菜、豆腐不宜同食”的原因可能是
    2. (2) (实验探究)

      加入足量CaCl2溶液的目的是

    3. (3) 已知气体C能使澄清石灰水变浑浊,写出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4. (4) 醋酸的化学式可简写为HAc。写出步骤④发生的化学反应方程式
    5. (5) 白色沉淀B的主要成分是(填化学式)。可见菠菜中的草酸盐能与钙盐反应生成草酸钙。

      (反思与应用)家庭中常常将菠菜放在开水中烫过后再烹饪,其目的是

六、计算题
  • 17. 将8.0g三氧化二铁加入到100.0g的稀硫酸溶液中,恰好完全反应:化学反应方程式为Fe2O3+3H2SO4=Fe2(SO4)3 +3H2O。试计算:
    1. (1) 硫酸的相对分子质量是
    2. (2) 稀硫酸溶液的溶质质量分数是(计算结果精确到0.1%)。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