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绍兴市嵊州市2018-2019学年八年级下学期科学期末...

更新时间:2019-07-22 浏览次数:799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本大题有15小题,每小题2分,共30分。)
  • 1. 某品牌的纯牛奶的包装盒上标有:每100毫升中含钠58毫克、钙120毫克,这里的钠、钙是指(   )
    A . 元素 B . 单质 C . 原子 D . 离子
  • 2. 如图所示,天平两端托盘上放置盛有清水的密封玻璃瓶,长势相同的两枝条经过橡皮塞插入水中,右边枝条只留一半数目的叶片,放在阳光下,调节天平至平衡。一个小时后,其结果是(   )

    A . 光合作用合成的有机物不等,天平右侧下降 B . 呼吸作用消耗的有机物不等,天平左侧下降 C . 蒸腾作用散失水的质量不等,天平左侧下降 D . 蒸腾作用散失水的质量不等,天平右侧下降
  • 3. 如图所示,是探究“通电直导线周围是否存在磁场”实验装置的一部分,置于水平桌面的小磁针上方有一根与之平行的直导线。关于这个实验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首次通过本实验揭开电与磁关系的是法拉第 B . 当直导线通电时,小磁针会离开支架悬浮起来 C . 小磁针可用于检验通电直导线周围是否存在磁场 D . 改变直导线中电流方向,小磁针N极的指向不变
  • 4. 下列物质中,含有氧分子的是(   )
    A . O2 B . MnO2       C . H2O2 D . KMnO4
  • 5. 如图所示的磁体两极间磁感线的画法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6. “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是我国环境日的主题。下列做法不正确的是(   )
    A . 倡导“低碳”生活,多乘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B . 减少化石燃料的使用,降低SO2和NO2等气体的排放 C . 分类回收废旧电池,有利于保护环境 D . 为使粮食增产,应大量使用农药化肥
  • 7. 如图是118号元素在元素周期表中的相关信息。下列有关该元素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元素符号为Og B . 该原子的电子数为179 C . 该原子的中子数为118 D . 相对原子质量为297克
  • 8. 移栽树木过程中,为提高移栽植物的成活率,工人通常会采取如图的方法给植物输入营养液(水和无机盐)。在给移栽植物输液时,针头应插入到的部分是(   )

    A . 茎中央的髓处 B . 韧皮部的筛管处 C . 木质部的导管处 D . 木质部和韧皮部间的形成层处
  • 9. 火星探测器“好奇号”发现火星大气中含有一种称为硫化羰的物质,其化学式为COS。已知硫化羰中氧元素和硫元素均为-2价,则碳元素的化合价是( )
    A . +1 B . +2 C . +3 D . +4
  • 10. 土壤是植物生长的摇篮。下列有关土壤成分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 构成土壤的物质只有固体和液体 B . 土壤中腐殖质越多,土壤越肥沃 C . 土壤中有微生物、动物和植物等土壤生物 D . 土壤中的有机物主要来自于生物的排泄物和死亡的生物体
  • 11. 下列探究燃烧条件的实验中,只能得出“燃烧需要温度达到可燃物的着火点”的是(   )
    A . B . C . D .
  • 12. 海水稻是耐盐碱水稻的形象化称呼,是一类可以在海边滩涂等盐碱地生长的特殊水稻。大多数植物都不能在高盐碱的海边滩涂生长的主要原因是(   )
    A . 海边滩涂水量过高 B . 海边光照强度过强 C . 海边滩涂沙土中溶液浓度过高 D . 海边滩涂有机物含量较低
  • 13. 下列有关人体呼吸系统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吸气时,横膈膜向上抬升 B . 人体呼吸系统由呼吸道和肺组成 C . 呼气时,肺泡内气压小于外界大气压 D . 肺泡内气体交换的结果是血液中的含氧量减少
  • 14. 如图所示为某家庭的部分电路,电灯和电热器都在正常工作。当三孔插座上刚插上洗衣机的插头时,所有用电器都停止工作。经检查,发现有一根保险丝熔断了,拔出洗衣机的插头后,用测电笔测试三孔插座的左右两孔,氖管都发光。下列分析合理的是(   )

    A . 一定是火线上的保险丝熔断了 B . 只断开S1 , 再用测电笔检测灯泡的两个接线柱,氖管都不发光 C . 只断开S2 , 再用测电笔检测三孔插座的左右两孔,氖管都发光 D . 断开S1和S2 , 再用测电笔检测三孔插座的左右两孔,氖管都发光
  • 15. 一定条件下,在密闭容器中发生某反应,反应前容器内各物质的质量如图1,反应后容器内各物质的质量如图2。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x的值为22 B . 参加反应的W和O2的质量比为2:9 C . W由碳、氢、氧三种元素组成 D . W中碳元素的质量分数为75%
二、填空题(本大题有9小题,每空1分,共22分)
  • 16. 元素周期表是学习和研究科学的重要工具之一。下表是元素周期表的部分内容。

    1. (1) 不同种元素间的本质区别是不同。
    2. (2) 第3周期(横行)中属于金属元素的是。(写出一种)
    3. (3) 第8号元素与第13号元素组成的化合物的化学式是
  • 17. 小明观察叶片结构时,做了以下实验:

    1. (1) 取一片完整的菠菜叶(留有一段较长的叶柄),洗净后将叶片完全浸没在大烧杯的清水中(如图),用注射器向叶柄内注入空气,可以看到有从下表皮冒出。
    2. (2) 如果在叶片的上下表面涂上一层凡士林,会直接影响到叶片的光合作用,这是因为光合作用的原料无法从气孔进入叶片内。
  • 18. 建立一个适当的模型来反映和代替客观现象,可以简单明了地表示事物。
    1. (1) 图1是人体里所含各种元素的质量分数模型,A代表的元素是
    2. (2) 小明模仿图1构建了碳酸钙中各元素质量分数的模型(图2)。图2中表示碳元素的是

  • 19. 如图所示,磁悬浮地球仪的工作原理是:磁极相互排斥。磁悬浮地球仪悬浮静止时,底座对地球仪的斥力与地球仪受到的重力(选填“是”或“不是”)一对平衡力。

  • 20. 科学家正致力于将二氧化碳转化为甲烷(化学式为CH4),其反应的微观示意图如图。

    1. (1) 生成物中属于氧化物的是。(填化学式)
    2. (2) 甲烷中碳元素的化合价为价。
    3. (3) 写出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 21. 如图所示,闭合开关S,电磁铁上方的烧杯内漂浮着一个空心小铁球,此时电磁铁A端为极;将滑片P向右滑动,空心小铁球浸入水中的体积。(选填“变小”、“变大”或“不变”)

  • 22. 实验室中常用石灰石和稀盐酸反应制取CO2 , 根据如图所示装置回答下列问题。

    1. (1) 实验中应选择的发生装置是(填字母)。
    2. (2) 如果选用E装置来收集CO₂气体,则气体应从(选填“a”或“b”)端进入。
  • 23. 科学兴趣小组做了如下实验:将两株生长状况相似的玉米幼苗分别放在盛有等量的土壤浸出液(1号)和蒸馏水(2号)的玻璃器皿中进行培养。经过一段时间,两株植物在质量上的差别很大,结果如表。

    玻璃器皿

    实验前植株的质量

    实验后植株的质量

    植株的质量增加值

    1

    91g

    272g

    181g

    2

    92g

    125g

    33g

    1. (1) 由表中数据可知,号玻璃器皿中的玉米幼苗长势相对较好。
    2. (2) 实验结果说明,植物的生长除了要吸收水分外,还要从培养液中吸收
    3. (3) 培养过程中,要经常向玻璃器皿中通入空气,以保持根部细胞进行作用。
  • 24. 小明利用如图1装置,称量了白磷被引燃前后整个装置的总质量,验证了质量守恒定律。

    1. (1) 白磷燃烧属于化学反应基本类型中的反应。
    2. (2) 实验过程中可观察到气球体积变化情况是
    3. (3) 图2中,锥形瓶中固态物质的质量m随时间t的变化关系正确的是
三、实验探究题(本大题有3小题,每空2分,共22分)
  • 25. 小明在探究“通电螺线管的外部磁场”的实验时,设计了如图1所示电路。

    1. (1) 实验中,是通过观察来判断通电螺线管的磁极。
    2. (2) 为探究通电螺线管的磁场强弱与的关系,小明先把开关S与接线柱l相连,记录螺线管吸引大头针的数量;接着他将开关S与接线柱2相连,调节变阻器的滑片P的位置,再次记录螺线管吸引大头针的数目,此时调节滑动变阻器滑片P的目的是
    3. (3) 拓展与交流:小明对螺线管的磁极性质(N极和S极)取决于什么,进行了如图2所示的四次实验。分析图2四种情况可知,螺线管的磁极取决于      
      A . 通过螺线管的电流方向 B . 螺线管的绕线方式
  • 26. 同学们欲探究“镁是否是合成叶绿素的必需元素”,进行了如下实验过程。

    ①取两个相同的玻璃器皿,分别标号为A、B。

    ②在A中加入适量土壤浸出液,B中加入等量缺镁的土壤浸出液。

    ③将20株生长旺盛的玉米幼苗平分为两份,分别“种植”在A和B中。

    ④一段时间后,B中的玉米幼苗叶片表现出“缺绿”症状。

    1. (1) 该实验是基于的假设。
    2. (2) A和B构成一组对照实验,此实验的变量是
    3. (3) 通过上述实验,同学们得出了“镁是合成叶绿素的必需元素”的结论。同学们在第④步实验后,向B中加入了含镁的土壤浸出液,预计几天后可观察到的实验现象是
    4. (4) 拓展和交流:土壤浸出液中含有玉米幼苗生长所需的水分和无机盐。这些物质被玉米幼苗的根系吸收后,在作用的拉动下通过导管运输到叶片。
  • 27. 某兴趣小组在制取和收集氧气后,又进行了以下三个实验活动。

    [实验1]用向上排空气法收集氧气,当放置在集气瓶口带火星木条复燃时停止收集,测定瓶中氧气的含量,重复实验3次。

    [实验2]用向上排空气法收集氧气,当放置在集气瓶口带火星木条复燃后,继续收集40秒,测定瓶中氧气的含量,重复实验3次。

    [实验3]用排水法收集氧气,测定瓶中氧气的含量,重复实验3次。

    实验1

    实验2

    实验3

    氧气的体积分数(%)

    79.7

    79.6

    79.9

    88.4

    89.0

    87.9

    90.0

    89.8

    89.3

    氧气的平均体积分数(%)

    79.7

    88.4

    89.7

    1. (1) 由实验1、2可知,用向上排空气法收集氧气时,为提高集气瓶内氧气的体积分数,可采取的措施是
    2. (2) 即使操作规范,实验3获得的氧气体积分数也不可能达到100%的主要原因是
    3. (3) 研究表明:日常生活中的铁制品都含有少量碳,含碳细铁丝在充足的氧气中燃烧时,生成的一种气体在熔融液态物质中形成气泡,熔融液态物质因气泡破裂引起“火星四射”的现象。推测该气体是(填化学式)。
四、计算题(共大题有4小题,第28、29、30小题各6分,第31小题8分,共26分)
  • 28. 柠檬酸铁铵(化学式为C6H8FeNO7)添加到食盐中可作营养增长剂,且使食盐保持干燥。
    1. (1) 一个柠檬酸铁铵分子中一共含有个原子。
    2. (2) 柠檬酸铁铵中碳、氢元素的质量比为
    3. (3) 13.1克柠檬酸铁铵中含铁元素的质量为多少克?
  • 29. 兴趣小组欲探究某植物处于适宜且相对稳定的环境中,1小时内光合作用产生的氧气量及呼吸作用消耗的氧气量,设计了如图装置进行实验。装置中的红墨水滴每移动1个单位,装置内的氧气增加或减少2毫克。请据实验回答下列问题:


    1. (1) 探究此植物呼吸作用消耗的氧气量时,烧杯中应加入氢氧化钠溶液,将装置置于遮光且密闭条件下,闭合开关,1小时后装置中的红墨水滴向左移动了2个单位。该植物1小时内呼吸作用消耗氧气的质量为毫克。
    2. (2) 另取相同装置,置于和(1)相同温度下,向烧杯中加入某种化学试剂,使装置内二氧化碳的量保持相对稳定,将装置置于条件下使该植物光合作用强度大于呼吸作用强度。闭合开关,1小时后装置中的红墨水滴向右移动了8个单位。
    3. (3) 结合(1)、(2),该植物1小时内光合作用产生氧气的质量为毫克。
  • 30. 兴趣小组为测定石灰石中碳酸钙的质量分数,把15g石灰石样品加入烧杯中,另取291.6g稀盐酸平均分三次滴加入烧杯中,充分反应后(杂质不溶于水也不与酸反应),烧杯中剩余固体的质量如表所示。

    实验次数

    第一次

    第二次

    第三次

    剩余固体的质量/克

    10

    5

    5

    求:

    1. (1) 该石灰石样品中碳酸钙的质量为克。
    2. (2) 第一次实验结束时,生成二氧化碳气体的质量为克。
    3. (3) 第二次实验结束时,所得溶液的溶质质量分数为多少?
  • 31. 电梯为居民出入带来很大的便利。出于安全考虑,电梯都设置了超载自动报警系统,其工作原理如图甲所示,电路由工作电路和控制电路组成:在工作电路中,当电梯没有超载时,动触点K与静触点A接触,闭合开关S,电动机正常工作;当电梯超载时,动触点K与静触点B接触,电铃发声报警,即使闭合开关S,电动机也不工作。在控制电路中,已知电源电压U=6伏,保护电阻R1=190欧,置于电梯下方的压敏电阻R2的阻值随压力F大小变化如图乙所示,电梯自重3000牛,电磁铁线圈的阻值为10欧。

    1. (1) 在控制电路中,当压敏电阻R2受到的压力F增大时,电磁铁的磁性将
    2. (2) 电梯空载时,通过电磁铁线圈的电流大小为多少安?
    3. (3) 若电磁铁线圈电流达到20毫安时,衔铁刚好能被吸下使K与B接触,电铃发出警报声,则该电梯内最多可乘质量为60千克的乘客几人?
五、附加题(本大题有3小题,第32、33小题各6分,第34小题8分,共20分)
  • 32. 如图所示的装置可以探究磁生电的实验。当磁铁快速向下插入螺线管时,观察到电流表原来静止在中间的指针向左偏转。

    1. (1) 上述过程中的能量转化情况是
    2. (2) 磁铁插入螺线管后,用一只手拿着磁铁和螺线管一起向上运动,电流表指针      
      A . 不偏转 B . 向左偏转 C . 向右偏转
    3. (3) 为进一步探究感应电流方向与磁场方向的关系,接下去的操作是,同时观察电流表指针的偏转情况。
  • 33. 现有一份双氧水溶液,它由m个H2O分子和n个H2O2分子混合构成。(以下三空答案均用含字母m和n的式子表示)
    1. (1) 该溶液中一共含有个氧原子。
    2. (2) 该溶液中氢元素与氧元素的质量比为
    3. (3) 该双氧水溶液溶质的质量分数为
  • 34. 有A、B两种物质组成的混合物四份,总质量均为12克。A和B在一定条件下可发生化合反应生成物质C。四份混合物内含A和B的质量,及它们充分反应后生成C的质量见下表。

    物质

    第一份

    第二份

    第三份

    第四份

    反应前A的质量(克)

    11

    8

    a

    反应前B的质量(克)

    1

    4

    b

    反应后生成C的质量(克)

    5

    10

    7.5

    1. (1) 第一份混合物中参加反应的A和B的质量比为
    2. (2) 第二份混合物在反应结束后,反应物中的有剩余。
    3. (3) 若第三份混合物恰好能完全反应,则a的值是
    4. (4) 第四份混合物反应前,A和B的质量比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