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社会法治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9年浙江中考社会法治真题分类汇编专题07:社会进步的动...

更新时间:2019-07-05 浏览次数:190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19·温州) 历史学家吴于廑认为,近代世界由分散向整体发展,以1500年左右为世界近代史的开端。下列史实可以作为这种历史分期依据的是(    )
    A . 文艺复兴 B . 新航路开辟 C . 启蒙运动 D . 法国大革命
  • 2. (2019·台州) 2019年4月下间,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这是2019年中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回答小题。
    1. (1) 这次论坛的主题是(    )
      A . 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B . 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 C . 齐心推动“一带一路”发展 D . 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
    2. (2) “一带一路”建设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的机遇有(    )

      ①促进沿线国家共享成果

      ②助力我国经济跨越式发展

      ③优化我国对外贸易结构

      ④推动经济开始走向全球化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3. (2019·台州) 重大事件会对历史进程产生深远的影响,下列关于历史事件影响的表述,正确的有(    )

    ①新航路开辟——使区城联系日益密切

    ②瓦特改进蒸汽机——出现了工厂制度

    ③戊戌变法——是近代中国第一个思想解放潮流

    ④辛亥革命——推翻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制度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 4. (2019·杭州) 经济全球化使各国经济相互依赖、相互联系。下列选项中,有利于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的是(    )

    ①美国大幅上调中国输美商品的关税

    ②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

    ③英国议会表决通过《退出欧洲联盟法案》

    ④中国主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5. (2019·杭州) “全部近代历史上,没有别的事件比它更惊人地影响了普通人的生活,或对人类的进步开拓了更广阔的前景,或造成了更剧烈的苦难和不满。”这里的“它”是指(    )
    A . 文艺复兴 B . 启蒙运动 C . 工业革命 D . 百日维新
  • 6. (2019·绍兴) “向海而兴,背海而衰;不能制海,必为海制。”下列能印证这一观点的史实有(    )

    ①张骞通西域    ②新航路开辟

    ③雅克萨之战    ④鸦片战争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④ D . ③④
  • 7. (2019·绍兴) 科技使“天涯若比邻”。下列发挥此类作用的科技成果中,属于第三次科技革命的有(    )
    A . 蒸汽机车的发明 B . 内燃机的广泛应用 C . 电报和电话的发明 D . 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
  • 8. (2019·衢州) 2019年3月,习近平主席应邀访问欧洲三国,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动力。这说明我国(    )

    ①坚持合作共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②深化对外开放,与各国抢占发展机遇

    ③主导世界事务,彰显大国的军事实力

    ④坚持合作共赢,与各国共享发展成果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9. (2019·金华) 随着共建“一带一路”朋友圈的越来越大,有人说,“一带一路”倡议就是中国版的“马歇尔计划”。结合知识链接,对比两者,以下观点正确的是(    )

    知识链接:1947年美国国务卿马歇尔提出“欧洲复兴计划”,即马歇尔计划,该计划客观上对西欧的经济复苏起到了很大作用,实质是美国利用经济手段控制西欧,确立和巩固美国的霸权地位。

    A . 参与国家的地位都平等,但设计的道路完全不同 B . 都超越了社会制度差异,但参与国家的范围不同 C . 都削弱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但诞生的背景不同 D . 都能促进相关国家的经济发展,但根本目的不同
二、判断题
三、材料分析题
  • 11. (2019·温州) 文明的传播、传承和互鉴,推动了人类文明的进步。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材料二:贞观初年,太宗同意征用18岁以下男子服兵役。中书省拟定敕文,文件到门下省,魏征坚持认为不可,没有签署,前后来回多达四次。太宗发怒,召见并当面责备魏征……魏征以征税失信为例,劝说太宗减少税赋和兵役……太宗说,我的过错很大。于是收回成命。

    ——据(宋)司马光《资治通鉴·唐纪八》编译

    材料三:中国人……造纸的知识传入欧洲,1340年意大利出现了第一个造纸的作坊……这就为“知识普及”口号打开道路,标志着我们(欧洲人)心目中所谓书籍的开端。

    ——(德)利普斯《事物的起源》

    1798年,法国人发明了近代第一台造纸机,大大减少生产的工时与成本。至19世纪中叶,欧洲出现然的大机器生产,实现了造纸生产的近代化过程·。

    1882年,上海一些商人购置了英国的造纸机、切纸机等,建立机器造纸厂,开始改变中国长期以来手工造纸的局面。

    ——摘编自潘吉星《中国造纸史》等

    1. (1) 读材料一图,归纳中国造纸术传播的特点。
    2. (2) 鉴于往事,有资于治道。根据材料二,概括唐太宗的治国之道。
    3. (3) 有学者认为“文明因互鉴而发展”,请根据材料三,以造纸技术的发展为例加以论证。
  • 12. (2019·台州) 台州某校九年级(2)班以“弘扬创断精神,凝聚创新力量”为主题开展研究性学习活动,请你一起参与。
    1. (1) 【第一阶段】同学们上网查找到以下资料。

      世界主要国家(地区)在生物制药领城主要数据比较表(2017—2018年)

      国家/地区

      研发投入同比增长

      全球研发金额占比

      全球市场份额占比

      欧盟

      13.2%

      28%

      27%

      美国

      13%

      46%

      38.6%

      日本

      2.3%

      8%

      14.4%

      中国

      27.5%

      1%

      7.2%

      【注】单克隆抗体类药物代表全来生物制药的最高水年,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垄断着全球98%以上单克隆抗体类药物。

      请概括资料反映的信息。

    2. (2) 【第二阶段】2019年2月20日,《人民日报》发表整版文章,报道了台州乡贤俞德超博士及其带领的信达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同学们根据报道整理出三张卡片资料。

      从放牛娃到科学家

      小时候,他是天台山里的放牛姓。18岁,成为大山里走出来的第一个大学生。后来,跨海过洋到美国从事药物研究13年,拥有61项发明专利。2006年,他毅然放弃在美国的优厚待遇,回国创业。

      艰苦创业谱新篇

      回国后,面对简陋的科研条件,他带领团队迎难而上,负重拼搏,开发出“康柏西普”,改变了中国眼底病致盲患者无药可治的历史,这是我国首个具有全球知识产权的单克隆抗体类药物。

      质朴话语显情怀

      “回国为中国生物药产业贡献力量,把创新理想融入伟大的时代,和祖国一起同频共振,这是我最正确的人生选择。”

      “开发出老百姓用得起的高质量生物药,这应该就是我们的使命。”

      结合卡片资料说说创新精神在俞德超身上是如何体现的?

    3. (3) 【第三阶段】围绕俞德超的创业事迹,研究小组的同学们展开热烈讨论,同学们纷纷表达自己的观点。

      综合上述材料,任选一个观点加以评析。

  • 13. (2019·杭州) 百年来中国外交发生了巨变,尤其是建国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外交成就。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中国代表团发表文告解释不签字之理由,谓和会关于山东问题之解决殊欠公允,中国曾于五月四日向各国首相会议提出抗议……

    ——巴黎二十八日路透社电《中代表不签字之通告》

    材料二:凡属被国民党政府所承认的资本主义国家的大侠馆、公使馆、领事馆及其所属的外交机关和外交人员,在人民共和国和这些国家建立正式外交关系以前,我们一概不予承认……

    ——《中共中央文件选集十八·中央关于外交工作的指示》

    材料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法建交55周年……当前国际形势和两国关系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有几点始终没有改变。一是中国对中法关系的重视始终没有改变。二是中法对和平、发展、公平、正义的共同追求始终没有改变。三是中法合作互利共赢的属性始终没有改变。

    ——摘自2019年3月25日新华社《习近平会见法国总统马克龙》

    1. (1) 结合所学知识,分析中国为什么要“提出抗议”。
    2. (2) 材料二体现了我国建国初期的哪一外交方针?列举我国20世纪50年代的两项外交成就。
    3. (3) 中法建交55年来,世界政治格局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材料三中“几点始终没有改变”对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有何启示?
  • 14. (2019·金华) 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阅读社区宣传栏内容,回答问题。

    习近平主席曾多次讲述亚洲文明交流的重要意义。追溯各国的文明起源,他提到了“河”;讲述各个文明交流互鉴内涵,他阐释了“和”;为各国文明交流建言献策,他谈到了“合”。

    亚洲心声:3个“期待”

    2019年5月15日,习主席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提到了3个“期待”,提出了加强文明交流互鉴的“中国方案”,夯实共建亚洲命运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

    中国方案:4点“主张”

    期待一个和平安宁的亚洲。

    期待一个共同繁荣的亚洲。

    期待一个开放融通的亚洲。

    一是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

    二是坚持美人之美、美美与共。

    三是坚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

    四是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未来之中国,必将以更加开放的态度拥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贡献世界。”

    1. (1) 请选择习主席讲述的“河”和“合”中的一个字,解读其离意。
    2. (2) “亚洲心声”,照应潮流。请概述当今世界有利于文明交流的时代背景。
    3. (3) “中国方案”。中国担当。请从文化角度谈谈我国应该怎样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力量?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