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社会法治 /
  • 1. (2019·温州) 文明的传播、传承和互鉴,推动了人类文明的进步。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材料二:贞观初年,太宗同意征用18岁以下男子服兵役。中书省拟定敕文,文件到门下省,魏征坚持认为不可,没有签署,前后来回多达四次。太宗发怒,召见并当面责备魏征……魏征以征税失信为例,劝说太宗减少税赋和兵役……太宗说,我的过错很大。于是收回成命。

    ——据(宋)司马光《资治通鉴·唐纪八》编译

    材料三:中国人……造纸的知识传入欧洲,1340年意大利出现了第一个造纸的作坊……这就为“知识普及”口号打开道路,标志着我们(欧洲人)心目中所谓书籍的开端。

    ——(德)利普斯《事物的起源》

    1798年,法国人发明了近代第一台造纸机,大大减少生产的工时与成本。至19世纪中叶,欧洲出现然的大机器生产,实现了造纸生产的近代化过程·。

    1882年,上海一些商人购置了英国的造纸机、切纸机等,建立机器造纸厂,开始改变中国长期以来手工造纸的局面。

    ——摘编自潘吉星《中国造纸史》等

    1. (1) 读材料一图,归纳中国造纸术传播的特点。
    2. (2) 鉴于往事,有资于治道。根据材料二,概括唐太宗的治国之道。
    3. (3) 有学者认为“文明因互鉴而发展”,请根据材料三,以造纸技术的发展为例加以论证。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