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数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湖北省黄石市2019年中考数学试卷

更新时间:2019-07-25 浏览次数:507 类型:中考真卷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3分,共30分。)
二、填空题(本大题共6小题,每小题3分,共18分)
三、解答题(本大题共9小题,共72分.)
  • 18. 先化简,再求值: ,其中 .
  • 19. 若点 的坐标为( ),其中 满足不等式组

    求点 所在的象限.

  • 20. 已知关于 的一元二次方程 有实数根.
    1. (1) 求 的取值范围.
    2. (2) 若该方程的两个实数根为 ,且 ,求 的值.
  • 21. 如图,在 中, 为边 上的点,且 为线段 的中点,过点 ,过点 ,且 相交于点 .

    1. (1) 求证:


    2. (2) 求证:


  • 22. 将正面分别写着数字1,2,3的三张卡片(注:这三张卡片的形状、大小、质地、颜色等其它方面完全相同,若背面朝上放在桌面上,这三张卡片看上去无任何差别)洗匀后,背面朝上方在桌面上,甲从中随机抽取一张卡片,记该卡片上的数字为 ,然后放回洗匀,背面朝上方在桌面上,再由乙从中随机抽取一张卡片,记该卡片上的数字为 ,组成一数对( ).
    1. (1) 请写出( ).所有可能出现的结果;
    2. (2) 甲、乙两人玩游戏,规则如下:按上述要求,两人各抽一次卡片,卡片上述数字和为奇数则甲赢,数字之和为偶数则乙赢,你认为这个游戏公平吗?请说明理由.
  • 23. “今有善行者行一百步,不善行者行六十步”(出自《九章算术》)意思是:同样时间段内,走路快的人能走100步,走路慢的人只能走60步,假定两者步长相等,据此回答以下问题:
    1. (1) 今不善行者先行一百步,善行者追之,不善行者再行六百步,问孰至于前,两者几何步隔之?即:走路慢的人先走100步,走路快的人开始追赶,当走路慢的人再走600步时,请问谁在前面,两人相隔多少步?
    2. (2) 今不善行者先行两百步,善行者追之,问几何步及之?即:走路慢的人先走200步,请问走路快的人走多少步才能追上走路慢的人?
  • 24. 如图, 是⊙ 的直径,点 的延长线上, 是⊙ 上的两点, ,延长 的延长线于点

    1. (1) 求证: 是⊙ 的切线;
    2. (2) 求证:
    3. (3) 若 ,求弦 的长.
  • 25. 如图,已知抛物线 经过点 (-1,0)、 (5,0).

    1. (1) 求抛物线的解析式,并写出顶点 的坐标;
    2. (2) 若点 在抛物线上,且点 的横坐标为8,求四边形 的面积
    3. (3) 定点 轴上,若将抛物线的图象向左平移2各单位,再向上平移3个单位得到一条新的抛物线,点 在新的抛物线上运动,求定点 与动点 之间距离的最小值 (用含 的代数式表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